20232

四川

云南行(7)怒江里面洗个澡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从 白 族 到 傈 僳 族

行程:

我从成都攀枝花昆明

然后从昆明到大理丽江

今天将进入怒江州。

怒江州全称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中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其中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特有的少数民族。

怒江州也是中国民族族别成分最多的自治州。

怒江州主要包括泸水市、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

从大理出来,路过永平,因为赶路到得太晚没吃到永平黄焖鸡,有点遗憾。

从澜沧江站下到福贡

福贡到贡山

贡山到六库,这里进入怒江州界了,依次进行边防安检。

为什么这里要进行边防安检呢,因为靠近缅甸边境了。

到了六库才下车来松活松活筋骨,可把我给累得。

六库镇是泸水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政府所在地。

以前土司常在这里下扣打鹿所以叫“鹿扣”,“鹿扣”是“六库”的谐音。

还有传说这里周围有六座山峰,峰峰都有宝藏,共有六个宝库,因此称为“六库”。

而居住历史最久的傈僳族传说,这里常常遍地冒水,地下有龙潭,所以叫龙洞,谐音六库。

不管到底是因为什么,六库都是一个古老的地名。

六库县横跨高黎贡山东麓至碧罗雪山西麓的怒江两岸,西边与缅甸接壤,最高海拔3101米;最低海拔在怒江河谷803米。

在接下来的一段旅程里,我们都会与怒江为伴了。

关 于 怒 江

怒江发源于唐古拉山南麓,藏语叫那曲河,意思是“黑水河”。

那曲河所在的地方是那曲县,县因为河而得名。

那曲县就是国道317的终点,从成都起到西藏那曲终,G317是名副其实的川藏线(北线)。

那曲不仅是怒江的源头,还是长江、拉萨河、易贡藏布等大江大河的源头。

黑水河进入云南,流经贡山县的齐那桶后称为怒江,怒族语叫“怒米挂”,也是黑水的意思。

怒江继续流经云南境内的贡山、福贡、泸水,由潞西进入缅甸后,称萨尔温江。

怒江最终会流入印度洋。

怒江在怒江州境内的流程为316公里,流域最多,所以这里才叫怒江州吧。

怒江被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碧罗雪山和海拔5000多米的高黎贡山夹峙着,大山的挤夹使这里形成了一条300多公里的峡谷。

怒江大峡谷相对高差2800-3800米,多呈"V"字形,江水就从这"V"字的底部流过,两边是平均坡度在40度以上的大小山梁和峰脊,号称有九十九个急流,七十七个险滩。

怒江也不是一年四季都暴怒,它时而温顺(11月-3月怒江江水都是碧绿的);时而暴怒(4月-10月雨季一来,江水变得混黄,成为真正的“怒”江)。

在丰水期真的是一路咆哮奔涌,没有平息,虎跳峡也就在虎跳峡那一段狂躁,而怒江是全程狂躁,像一条疾驰的黄龙,夹裹着泥浆,一路奔腾咆哮远去。

但在冬季,它宁静而秀美,清澈,泛着青蓝的晶莹水花,在峡谷里缓缓流淌,宛如一条绿色丝带蜿蜒的穿过怒江州。

我见过它的咆哮,也见过它的平静,就是这样一条河流,养育着傈僳、怒、独龙、白、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以及这里多样的民族文化和风情。

我 的 旅 程

大的方面说完了,现在来接点地气,看看六库的集市。

红皮土豆

我在大理高价买的紫皮胡萝卜,伤心事

一种很酸的果果,用于做菜的作料

菜市场挨着是小吃街,人很多,生意很好,路面卫生状况稍差......

卖撒撇的傣族妇女

午饭找了家本地比较有名的馆子,一看大厅就是经常办聚会的样子。

品尝了怒江傈僳族传统美味——漆油鸡,一道用漆树籽榨的油烹饪的鸡。

漆油是生长在海拔970-2800的山谷沟壑的漆树籽粒壳中榨出来的,冷却后凝固成块。

好的漆油颜色发深棕色,一般多为土黄色,所以又叫漆蜡。

怒江的漆油不含胆固醇,用来烹制漆油鸡据说不会多放别的调味品,味道独特,是一种滋补菜品。

吃过午饭,继续前行。

途中,经过瓦拉亚窑。

我之前去丙中洛(丙CC穿越,曾经过这里,当时很想进去看看,这次专门带了探洞装备,却发现封洞了。

这是个溶洞,看介绍说洞内有很多蝙蝠,地洞有暗河,能通往很深很远的地方。

我呢,当时只是单纯想去看看蝙蝠。

后来有一天,看了埃博拉的专题介绍后,心有余悸,哎呀呀,无知者无畏啊。

但是在菲律宾,在缅甸,当地有专门的蝙蝠集市,卖各种炖的煮的炸的蝙蝠肉,这又是什么道理呢?免疫?

夜宿贡山宾馆,原计划第二天去独龙江,去看独龙族,去看独龙江,去看一江之隔的缅甸。

跟当地人打探路况时得到了个不好的消息,当地政府在独龙江乡进行封闭修整,暂停对外地车辆开放。

于是只得返回贡山。

贡山的丙中洛区域,去丙察察的时候已经看过了,转道去迪麻洛村。

丙中洛的怒江第一湾很值得看,怒江在这里由西向东急转,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故称为怒江第一湾。

关于丙中洛和丙察察要写个专题,题目目前打算叫做《固执地在雨季挑战丙察察极限穿越(最难走的滇藏线)全记录》。

因为要专门写丙中洛,这里就不上怒江湾的图了。

迪麻洛村在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捧当乡的东部,距离贡山县约有20公里,海拔约1700米,由12个自然村组成,一个村寨一个山头,居住的村民主要以藏族、怒族为主。

怒族

这里的人普遍信仰天主教,共有8座教堂,我就是专门去看教堂的。

迪麻洛村在自然景观方面也很不错,它有很多条徒步线路:

比如可以徒步经过阿鲁拉卡山,那是怒江大峡谷里离雪山最近的地方。

比如可以徒步从迪麻洛村出发,穿越碧罗雪山到迪庆。

村子就在迪麻洛峡谷中,从邦当村到达迪麻洛的路,渐渐变成了一条狭窄的水泥道路,只能通过一辆车。

这条小路就这样不经意的从村子里穿过。

村子小小的,小到村子已经走完了我还没反应过来。

在我的想像里村落应该是古老的,与世隔绝的,就像桃花源,手工建造的木头房子、布匹、家具……,高山流水,森林花海、雪山湖泊,高山密林中的马帮小道,山高路险,远处的雪山在太阳光照耀下闪着银辉,别有一番风味,山坡上零星散布着用简易的木、草搭建的房屋,溪流淙淙,奇花异草不绝眼底,八瓣的格桑花开得漫山遍野都是,牛儿徜徉在其中幸福地吃草,一切都洋溢着古老神秘的气息。

而现实并没有我以为的炊烟袅袅,充满乡土气息的土路也都铺上了水泥路面,吊脚楼换成了水泥楼房。随处可见的是摩托车,天线,锅盖和各种现代化设备。

内心有欣慰也有些失望。

由法国传教士任安寿于1898年建造的白汉洛教堂。它是怒江地区最古老的教堂,非常特别的中西建筑风格的结合体,至今仍在使用,并且保持有在欧洲已经绝迹的有中世纪特色的教会活动。

迪麻洛村东接迪庆州的德钦县,很近,只要3个小时就到了。

由于去不了独龙江乡了,有了多出来的时间,所以打算去迪庆转一圈。

但是问了哨卡,说独龙和迪庆两边都有断道施工无法通行,这样还是只能返回六库。

一路不开心。

但惊喜就在不经意间,路上竟然看到个怒江边上的天然钙化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