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追忆似水年华:环渤海骑行之天津到沈阳

当老师的好处就是每年有着一个比较长的寒、暑假等着你挥霍。记得我是2015年10月开始入坑骑行,在2019年之前都没有骑过中长途,只在家乡周边县市进行过两三天的骑行,所以内心对于搞一趟中长途骑行的愿望还是痒痒的。2019年五六月份一个人订计划,做攻略,约骑友。一开始计划骑行京杭大运河,后来由于洪涝成灾,出发前两天启用备用计划环渤海,最终于7月10日晚一行三人从武穴坐火车到天津

武穴自行车协会骑友欢送

追忆似水年华:环渤海骑行之天津到沈阳

环渤海骑行Day0:下午两点多从天津站出来,三人一番自行车组装后,大家看着天色还早,想在天津转转。于是我们便用手机地图寻找附近可玩之处,简单查找,发现不远处有天津意式风情区以及津门故里这两个景点,便直奔这两个地方逛玩。到达天津意式风情区,转一圈发现不怎么好玩,于是立马去津门故里。还好津门故里不是那么无聊,里面熙熙攘攘,甚是热闹。我们三人在里面各自看自己喜欢的地点,分分合合,逛到近六点才离开。当时想着去天津大学附近找住的地方,以为暑假时学校附近住处一大把空房可住,便先解决吃的。没想到等我们吃完晚饭,再在附近找住的地方,却发现找了两三家酒店都爆满。我们三人于是围着天津大学转悠,终于离学校三公里远的一个如家酒店住下,标间179元。因为太晚了,本来准备晚上逛逛天津大学,结果也就算了,休息为上。

出站口组装自行车

天津站前合影

追忆似水年华:环渤海骑行之天津到沈阳

津门故里,第一次听到
埙 的声音

环渤海骑行Day1:早上六点退房,本来天津大学附近这一路有好多早餐店,但大家觉得这时候吃早餐还是太早了,就打算先往前骑一会儿再吃也不迟,结果我们在出城的公路骑了很远都没有发现一家早餐店。就这样我们硬是骑行了六十公里,直到九点钟才在路边工业区找到一个煎饼果子摊每人吃了一份煎饼果子。吃完早餐,大家都感觉状态还不错,吃中饭的时间也还早,于是索性绕过宁河,一鼓作气干了60公里到达唐山市。

中午12点多我们到达唐山城区,在南湖旁边的一个餐馆吃上中餐。虽然这个饭馆的菜的分量一般般,但是那个饺子还是值得点赞的,一个个和包子那样大,而且皮薄馅多,好吃。吃完中餐在饭馆稍作休息,下午就在南湖和唐山地震遗址公园逛逛,感受了一下当年唐山地震的惨烈。晚上就在开平区找个家庭旅馆住下,只因为这里离下一站距离稍微近那么一些。晚上吃完饭回到房间默默一算,一天的里程不远不近,刚好140公里。

唐山大地震遗址

环渤海骑行day2:早上起床吃完早饭便开始第二天的行程,结果一开始就给我们当头一棒。开平区到古冶区由于在修路而造成十来公里的烂路,一路坑坑洼洼,蹦蹦跳跳,极为酸爽,走完车上全是烂泥滚滚。走过那段烂路后在餐馆吃饭 结果手机掉了。我本来一个人返回寻找,结果没找到,后来发现在另外一家羊肉面店,商家把手机捡起来了,幸好队伍看我没赶上就又转头,店家才把手机拿出来。虽然手机不值什么钱,但是出门在外,手机丢了还是挺麻烦的。

本以为今天的坏运就此打住,没想到这仅仅是开始。在此之后,我们经历了古冶到滦州的煤水路,以及因前方车祸而排成好几公里长的大货车车队而走得小心翼翼。在这之间遇到一个从北京骑车回大庆的大学生,他骑得公路车,遇到这样的路,他也是很无语。中午我们四人在路边一家司机餐馆随便吃吃。趁着吃饭等上菜那会儿,我们几个人赶紧把自行车洗洗简单维护。没想到刚洗好的自行车,在我们骑出去才个把小时就经历了昌黎县的大雨,自行车自然又是污泥滚滚,在这其中还不包括差点掉了的手机和尾包几次下垂与车轮摩擦而磨破一个洞。晚上在住处时,还发现骑行服上的污泥洗了好几遍都不能完全去掉泥水印记。

也许出行在路上的这一切的确没有在家里那么舒适,一路上也许不断冒出新的问题,而且还比较劳神伤财,但若不出来走走我又怎么知道外面的广阔世界以及频频收获路人的善意。反正在路上还是好人居多,特别是别人看见你是骑自行车的,而且还是从湖北过来的,顿时眼神就散发佩服的光芒。

或许我不能够步量世界,但我可以轮印中华。纵然有百般的理由可以让自己一直躲在舒适圈里,但总有一条理由可以让我继续前行。

我一直在路上,今天从早到晚骑行119.9公里,累并快乐着!

唐山古冶区的物价好实惠

滦州古城

老当益壮的桂行长

环渤海骑行day3:早上一觉起来,发现南戴河下起大雨,于是我们一边等雨一边要了一碗肉丝面。吃完早饭,稍坐一会儿,看见雨小了便开始出发,等我们到达北戴河景区竟然出大太阳了。初到北戴河,给我的感觉并不适合那种打卡式旅游,只适合疗养那种最少住上十天半月。转完北戴河,三人跑到海边浴场转转,没有下水游泳,只是感受一下海边,呼吸一下大海的味道。嗯,当时真想大喊一句,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中午在山海关区吃完饭,就去求仙入海景点。过路费每人花了45大洋,个人感觉并不值得,地方没多大也没什么特别的看点。之后就去山海关老龙头和天下第一关踩点踩点,感觉也没啥特别的,就不值一提。或许前面的景点太一般了,后面两处就有点新意。去角山长城时,由于天色渐晚,售票停止了。虽然我们没进景区,但看到长城的遗迹,也许破败不堪,但我觉得比景区重新修建的更有韵味。临近天黑,本来是找住的,结果意外发现沈阳故宫前所城。去那里兜转了一下,一边是正在重新修葺的城墙,一边是古色古香的老城墙,当我们设身处地地站在那里进行两者对比更能体会时间的浩瀚。

今天虽然穿梭于各个景点,感觉没骑多远,但最后发现也有96.8公里了。明天继续,目标葫芦岛市。

京哈国道333路标纪念

沈阳故宫前所卫城

角山长城未修复段

北戴河啊北戴河

秦始皇求仙入海

海滩嬉耍

山海关

环渤海骑行day4: 早上起床沿着102国道走,走了十几公里,看见路边有许多卖水豆腐的店。大家看见一路的水豆腐,以前没吃过感觉好奇,于是选了一家去吃尝尝。等我们一吃才知道水豆腐其实就是豆腐脑,只不过是用卤水佐料。开始以为这一脸皮大的菜碗七元钱,觉得怎么这么划算,结账才知道原来七元钱一个人,不过也不算亏,毕竟分量还是蛮足的,即使我们不喜欢吃咸豆腐脑。

吃完早饭,大家为了多看看大海,特意绕道走滨海公路。我们天真地以为滨海大道就在海边,去了才发现其实许多路段离海边足有一公里远。只有到了葫芦岛境内,有那么一段才是左边是陆地右边是大海,才是真正的滨海大道。骑在这样的路上,海风侧面吹来,看着着一望无际的大海,这时候才觉得绕道20公里是值得的。此时因为路上队友扎胎而碰到的延安骑友杨晓斌,都情不自禁地唱起来,甚至激动地流出眼泪。我也不禁感叹,海边人是永远无法体会内陆人对大海的渴望。待傍晚,我们看见时间也不早了,就没有走滨海大道,抄近路进入兴城市郊区。这个决定给我们来了一个大大的意外,路虽近,可是却要连翻几座大山才进入葫芦岛市区。一直到七点多钟才到达目的地,晚上就住在客运站附近,全程骑行了141.1公里。

东北水豆腐

红海栈道合影留念

皮皮虾自由?

沿海公路骑行

环渤海骑行day5:早上6点半从葫芦岛出发,跟着导航一路沿海骑行。海边的侧风很大,特别是当我们到达海河大桥时,都感觉车子要被吹飞。我们一路向前,几乎成直线地走了三十来公里,新奇地看见传说中的“磕头机”,于是赶紧停下来看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把稀奇看个够。后来的路上越走越多,才知道我们这是已经到了辽河油田,之前遇到的实际上是欢喜岭采油厂。油田占地很广,一望无际,反正目光所及,到处都是磕头机。油田里面长得全是芦苇荡,风一吹来,苇海起伏,甚是好看。

中午一点多在欢喜岭镇吃饭,点三个菜,量超多价格也很便宜,感觉点一个东北大乱炖就差不多了。铁锅大的大乱炖只要18元,感觉里面的腊肉都有两斤,确实实诚。那个餐馆面积很大,中午却没人吃饭。我们问你们这样不亏本,他们说这里主要就靠平时办酒席维持生计,根本不靠我们这些零散食客。我们看见太阳有点大,就在那用椅子拼个床,一直休息到快四点才出发。

下午6点半到盘锦市,在捷安特自行车店把车子修整了一下,然后找个地方住下来。本来计划是明天去盖州,来个轻松行。由于队友强烈要求去沈阳,所以明天就改道去沈阳。晚上开始准备住如家酒店,一问要价二百七,还不能三个人住一间房。我们嫌贵,便又在车站附近找找,没走多远便找到盘锦一家本土酒店,一百块钱的标间三个人住,但那标间条件和四星级的武月酒店一样,感觉很实惠。洗完澡,看看手机记录,今日全程136.1公里,明日奔向沈阳。

挖石油的磕头机

辽河油田

环渤海骑行day6:早上在酒店里吃完早餐,就开始向沈阳奔波。路上速度很快,码表显示基本上都维持在二十八九这样子。中午在茨榆坨镇一个饭馆吃饭,很实惠,一大盘木耳炒肉才12元,这样的价格在武穴简直难以想象。在那里吹了会儿空调,看见她们中午没什么人也一直开空调,他们说是水冷空调,不怎么耗电,我们听了很稀奇,因为我们还是第一次知道空调还有水冷空调。两点多又再次骑行。虽然风还不是顺风,但大家干劲十足,四点多这样子就到了沈阳四环。

吐槽一下沈阳市区路比市区外的路还要破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城区而没有好好规划,反正骑着很不舒服。晚上我们就在于洪区找一个旅店住宿,住宿条件虽然跟昨天比差不少,但毕竟在沈阳,找到这样的还能有什么话说。之后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家火锅店吃火锅,后来发现有点点多了,吃不完都浪费了。晚上闲暇细看手机骑行记录软件,发现今天一天骑行151.2公里。

京哈国道666

沈阳吃火锅

这样一路玩玩走走,从天津到沈阳用时六天。到达沈阳后,队友老於提议我们骑往哈尔滨,而我想按原定计划去大连,路上一番争论。具体是到大连还是哈尔滨,且看下集。

喜欢的,请关注一下,点个赞,嘻嘻!

前几天新开的个人公众号:广济天晴

下面是我的骑行软件行程路线图:

不错。。。。。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长鸣 发表于 2021-6-11 07:41 不错。。。。。

谢谢,本人还是第一次骑行发帖,以前也只是发发朋友圈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6-11 09:51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谢谢,第一次骑行发帖,多多指教
zhb001 发表于 2021-6-11 16:27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谢谢,本人还是第一次把骑行发成文章,以前也只是发发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