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遇见|新西伯利亚

我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勘察加半岛已有将近10年的惦念。为了却这份萦绕心间的情感,今早我从北京出发先飞抵新西伯利亚中转,于是有机会遇见这座位于西西伯利亚平原东南隅的俄罗斯第三大都会。

新西伯利亚托尔马切沃机场(Novosibirsk Tolmachevo Airport)位于市中心以西约20公里处,1957年7月12日投入使用,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如今已发展成乌拉尔山脉地区连接欧洲和亚洲主要航线的最重要航空枢纽。

从机场坐上111路公交车,沿路走走停停,人上人下,最后驶抵西伯利亚火车站。

这趟公交车票价44卢布,从后门上车时不用买票,抵达目的地从前门下车时才跟司机买票。

新西伯利亚的标志性建筑新西伯利亚主火车站。该火车站于1931年动工建设,1939年建成投入使用,对这座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新西伯利亚的主干道 Red Avenue 街景

新西伯利亚建城于1893年,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座有着160多万人口的大型城市,在俄罗斯规模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不管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呈现何等的颓势,但毕竟曾经是一个有着殷实家底的老牌帝国。新西伯利亚城区的建筑和街道虽然略显陈旧但不失繁华与整洁有序,疾速行驶的车辆遵规守矩,当地居民亦文明礼貌。

此外朋友们可能比较关心当地的治安,事实上,我背着包拿着相机在城区游览了一天,也没有见到任何人对我流露出恶意的目光。

1915年为庆祝罗曼诺夫王朝建立300周年,在新西伯利亚市中心修建了圣尼古拉耶夫教堂,苏联时期该教堂遭到破坏,为庆祝新西伯利亚建市100周年1992年这座教堂得以复建。

矗立在 Red Avenue 大街上的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波克雷什金半身像,他是苏联的空军元帅,空军战术之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波克雷什金完成战斗起飞650余次,参与空战156次,个人共击落纳粹德国飞机59架,三度荣获“苏联英雄”的称号。

新西伯利亚州美术馆。这座美术馆的前身是新西伯利亚州画廊,1958年改为新西伯利亚州美术馆。如今的馆藏量约10000件,包括绘画、版画、雕塑、装饰与工艺品等,时间跨度从16世纪末至今。

可能是由于展馆面积的局限,这里只是展出了一部分展品,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各个时代的油画作品,它们生动的反映了沙皇俄国时期各个民族的风土人情。

大街上来往的公交车不乏极其老旧的款式,那凹凸不平的斑驳外观就可以判断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

拜占庭风格的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这座教堂始建于1897年,经过两年的修筑于1899年完工,是为为纪念俄罗斯土地的保卫者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而建。

我们抵达这座教堂时,天空正下着淅沥的小雨,敲钟人奋力地敲着楼上的大钟,钟声召唤着信徒前来做弥撒。

鄂毕河新西伯利亚段,在额尔齐斯河畔遥想她多年,今日终于到达。

鄂毕河的上源是发端于我国新疆北部阿尔泰山的额尔齐斯河,全长5410公里,是俄罗斯第三大河,属于北冰洋水系。

从鄂毕河畔返回,我们体验了新西伯利亚地铁列宁线,这座地铁线于1985年投入运营,如今行驶的依然是当时投产的车辆。时过境迁,虽然难免显得陈旧且噪音颇大,但运转高效,岁月为其镀刻的温馨感令人心生留恋。

这条地铁线为统一票价22卢布,进站没有安检,只是在进站口有工作人员监督是否投币,出站亦没有任何监管,来去自由。

经过两站行驶,抵达宽敞明亮的列宁广场地铁站。

列宁广场。这座广场修建之初即为“列宁广场”,斯大林时期曾改名“斯大林广场”,1953年赫鲁晓夫恢复了“列宁广场”的称谓,并修建了列宁铜像,这是新西伯利亚市集会和阅兵的重要场所。

位于列宁广场东侧的新西伯利亚歌剧舞剧院——这是新西伯利亚最宏伟壮丽的建筑之一。

新西伯利亚歌剧舞剧院是俄罗斯排名第三的大剧院,自1931年创立以来共上演了260余部歌剧和芭蕾舞剧。主演节目有芭蕾舞剧《天鹅湖》和《一千零一夜》,音乐节目有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与《E小调第五交响曲》。

一辆加长的豪车快速驶来。

一众女伴从豪车上走下来。

原来有新人来歌剧舞剧院前拍摄婚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