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野性勘察加|库页湖畔观棕熊捕鱼

今天是抵达勘察加半岛后的第1天,我已经感受到这类小众旅程的各种不确定性。

比如受制于天气状况不能确定今天能否按计划搭乘直升机;即使确定今天能搭乘直升机,但也不能确定几时起飞;即使直升机飞抵目的地,但也不能确定就能按计划返程。

经过一个上午的等候,下午2:40我们抵达位于市区西南郊的直升机机场。

候机厅里陈列着一具斯特拉海牛的骸骨。

1741年6月,斯特拉所在的探险队遇险,幸存者 漂流到科曼多尔群岛,他们发现此地生长着数量众多的大海牛,在饥饿 驱使下他们开始捕杀海牛充饥。

1742年斯特拉等人返回堪察加,他们带回海牛的皮毛,并撰文赞美海牛肉的美味。俄国的皮毛商贩闻讯后纷纷来到科曼多尔群岛对海牛进行大肆的猎杀,仅仅过了短暂的26年斯特拉海牛就灭绝了。

我们乘坐米-8直升机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飞往库页湖。

米-8直升机是由苏联米尔飞机公司研制的双引擎中型直升机,该机于1967年进入苏联空军服役,主要用于人员的运输。

从1961年开始量产到2009年,米-8直升机的产量超过12000架,外销80多个国家,成为当前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直升机。

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到库页湖大体上从北向南,两地直线距离大约200公里,飞行1小时。据说如果选择越野车前往,由于山道颠簸,需要整整一天时间。

望向窗外,勘察加半岛无愧是人类最后的一片净土。火山、冰川、森林、苔原、沼泽、湖盆与河曲交杂,没有丝毫人类活动的痕迹。

逶迤的河曲风光。

残存的冰雪带。

在勘察加半岛分布着300 座火山,其中29座是活火山。这样的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不同的资料有着不同的说法,当前似乎还缺少官方的权威数字。

在冰川侵蚀形成的U型谷底部积淀着厚厚的火山灰。

一处在火山口形成的小型湖泊。

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库页湖。

库页湖是位于堪察加半岛南部一个破火山口上的大型湖泊,总面积为77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176米,最深处为306米。这里是欧亚大陆上最大的索克耶鲑鱼的繁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