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2

2020年8月西藏之旅

8.3~第1天  计划了好几年的西藏之旅,这次真是说走就走,临时决定的。早上从石家庄成都,双流机场跟之前约好的同伴集合,他们是从邯郸开车过去的。附近找了家火锅店,解解馋,商量了下行程及分工,然后就上高速正式川藏线出发啦!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路途中,消散,再消散……过康定,二郎山,翻越海拔4200米的折多山,终于再次见到纯粹的蓝天,通透的空气。没有怎么堵车,比去年去稻城亚丁多了个穿山跨海隧道,去年还没通车。天黑之前到了计划住宿的新都桥,海拔3300,比起同伴,我也算是来过高原的老人了。记得去年因为十一假期,堵车晚上十点才到新都桥,住下后晚饭也不想吃,胃难受头晕,高反明显,简单洗漱就躺床上不敢动,跟妹妹一起都不敢大声说话。今年好多了,住下放好行李,就兴奋的出门找吃的,还下了一点点小雨。这边饮食以川菜为主,吃完饭旁边超市买了些零食准备第二天路上野餐,还买了葡萄糖氧气罐铁锹防滑链备用。新都桥是川藏线上的大站点,物资相对丰富。回到酒店,简单看了下地图,确定了第二天傍晚到达巴塘住宿。
      8.4~第2天  吃完早饭,继续上路,新都桥沿线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有木雅白塔,还有清澈的小溪陪伴着318国道一直向前,小溪两边是长满青草的河滩。河滩两边是起伏和缓的草山,偶尔几群牦牛和山羊。山脚点缀着几家两层的藏式民居,民居周围一般都种着青稞。新都桥的美是要慢慢品,每个人遇到的或许都一样,不一样的却只是心态。临近中午路过一片高原草原,蓝天白云绿地牦牛少年,于是把车开上一块较平坦的草地,铺上野餐垫,拿出昨晚买好的吃的喝的,吃完跟牦牛拍拍照,开着车往更高处挑战了下越野,有个同伴还眯了个午觉。准备离开时遇到几个藏族小伙,皮肤黝黑,浑身透着淳朴。有个比较善谈的藏普说的还可以,他刚高考结束,被川大录取了,毕竟成都属于西南最好的城市了,会是他们的首选。路上导航显示有片花海,开过去也没看到,倒是看到一群桀骜不驯的马儿,拿草试着喂,开始很不屑,后来跟他聊了会,才给面子把嘴伸了过来。跟他们愉快的告别,轻松上路,早早就到了巴塘,号称高原江南弦子故里。当时还想弦子是谁,怎么没听过?原来巴塘弦子是藏族歌舞名称,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具有长袖善舞的特点,表演时,由数名男性持拉弦乐器“毕旺”(胡琴)在队前演奏领舞,其余舞者在胡琴伴奏下按顺时针方向绕圈边舞边唱。县城不大,没有高大建筑物,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吃了晚饭,通过打听,专门去到巴塘广场去看弦子,男女老少很是热闹,就像我们这边的广场舞,可惜没敢上去跟着跳。看了会沿街回去,竟然看到奶茶店,要了杯最爱的红豆奶茶,转了两条街终于买到两条喜欢的围巾做拍照道具,又去了超市买明天的吃食,路上野餐感觉还不错,所以第二天想继续,主要路上也实在没有想吃的午餐。心满意足的回到酒店,确定了明天终于要进入西藏地界,到达海拔3260米的八宿县。
        8.5~第3天   大家状态都还不错,准备的葡萄糖氧气罐都还没用上。经过理塘县,看到稻城的路标,因为去年去过,高反严重,牛奶海也没上去,来回至少需要两天时间,这次实在不想再去。继续向前在一条风景不错的小溪边用了午餐,开始翻越海拔四千多的拉乌山、业拉山进入到西藏昌都地区。经过怒江,就是传说中坡陡路险的怒江72拐,现在也叫“川藏线99道拐”,甚至也被人称为“业拉山108拐”,有人统计其实有130多个弯。全长16公里,位于川藏线上垭口海拔4618米业拉山盘山公路邦达镇至八宿县城间。在起点的观景台看了看那数不清的拐,拍拍照就开拐啦。真心佩服骑行的人,坡度起起伏伏,真的很消耗体力,尤其在高原。有的骑行者实在骑不动了就推车前进,他们必须在晚上计划内的时间赶到目的地,不然晚上太危险,会冻死人的。这一路确实够惊险的,有次同伴意图超车没超过,当时坐在副驾驶的我以为要跟对面来的车撞上了,冷汗都出来了,心想完啦!还好只是擦后视镜而过,但司机是吓蒙了,下车被对方狠狠骂了一顿,是当地的藏民,庆幸事态没有扩大,确实不能拿生命开玩笑。我一路都在提醒慢点,可这个同伴年轻,之前总在超车,胆子越练越大,有些膨胀,这次是真的意识到危险了。换了司机小心翼翼走完了剩下的拐,到达八宿县,海拔3260米。大家心情都不是太好了,撞车的阴影没那么容易挥散去,晚饭没有指责,只是分析吸取教训,话说开了气氛也渐渐好些了。第二天就该顺利到达林芝了,离拉萨越来越近,满心期待。
       8.6~第4天  整体路况比想象中好很多,后面随着很多危险路段隧道的打通,会越来越好。很多人说川藏线越来越没有以前的味道了,所以想刺激些一定要尽早去。翻过多拉神山,路上经过第一个景点是海拔3850的然乌湖,藏东第一大湖。周围遍布美丽的湖泊与宏伟的雪峰,再往里是来古冰川,可走了一段没看到就返回了。湖边看到放牦牛的大叔大婶,他们不会讲普通话,想跟他们拍个照,聪明的大叔明白了意思,非常配合,还拔了几株植物给我做道具。过波密,中午又野了个餐,眯了会到了318此生必驾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山站。路上有在观景台支着相机等着拍南迦巴瓦峰的,之前就知道,此峰十人九不遇,海拔7782米,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位于最东端,林芝最高的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也被称为“羞女峰”。她和对岸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夹持着雅鲁藏布江,形成了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路上偶尔会看到几个朝拜者,藏民一般会选择冬天转山,因为那时没有农活,比较闲。过鲁朗,非常漂亮的一个小镇,在路边露营基地溜达一圈,看到有开始做饭的东北夫妻,他们准备晚上就露营在此了。晚上到达林芝,海拔3100米,被称为“西藏江南”,明显感到空气湿润了些。林芝三月的桃花节很出名,但愿有机会可以再来好好欣赏。吃了当地最有名的石锅鸡,喝了两碗菌汤,胃里暖暖的,是一路吃的最舒服的一餐了。川藏线一般都会选择海拔低的地方住宿,有利于睡眠。明天就要到达朝思暮想的拉萨啦!
       8.7~第5天  从林芝到拉萨有高速了,走了几天国道,一上高速又快又平稳,说不出的舒服。下高速过严格的检查站,正式进入日光城拉萨啦!拉萨在藏语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初入拉萨第一感觉是还不如我们这边小县城,路边建筑都是两三层,一眼望去尽是荒凉。拉萨城并不大,虽然饥肠辘辘但还是先导航到了布达拉宫,从他面前的北京路开过,有点像天安门的感觉,路另一侧也是广场。午饭吃了正宗的成都火锅,还吃了三碗许久没吃过的冰粉,然后解散各自安排自己的行程了。我选了一家欧式装修的酒店,特别喜欢从房间大大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布达,步行到布宫半小时。休息了会整理了下衣物就迫不及待出门想去大昭寺八廓街逛逛。之前就了解到大冰的小屋就在八廓街,也想去找找。进入八廓街需要刷身份证过安检,由于没带,所以就返回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北京东路是贯穿拉萨东西的主干道,有各式各样风格的餐厅、店铺和商场,布宫也在这条街上。坐了一段人力车,也就两公里吧20元,这边人力车特别蛮横,过马路都不看红绿灯的。进入布达拉宫广场也需要刷身份证,太失误了,不过反正还有时间,于是打车沿着北京东路看着金碧辉煌灯光璀璨的布宫回酒店了。
       8.8~第6天  拉萨的第一顿火锅吃的太放肆了,惩罚来了。凌晨被疼痛折磨醒,上吐下泻,在厕所站不起来。也分不清是胃痉挛还是肠,总之疼的不能动。熬到早上七点给酒店前台联系帮忙去买药,拉萨到底是落后,根本没有24送药,药店都要到九点才开门,医院急诊需要病人去才给开药,只能熬着……终于熬到药来,服务员还帮忙买了粥,身在异地的我甚是感动啊!吃过药躺到下午好多了,疼的频率大大降低,下午出去喝了碗粥吃了包子,回去继续躺。酒店出来就是拉萨河,傍晚沿着河边走了走,感觉还不错,于是报了第二天进入布达拉宫的一日游。由于处在疫情期间,布宫限流,自己很难从网上预约到门票,所以大部分人都是跟团。回去吃了药早早休息,第二天需要很早集合。
       8.9~第7天  拉萨早上六点天还不亮,跟家里是有明显时差的。仲夏夜八点家里天就黑透了,可这边太阳才刚要下山。出门打包了份早餐赶往布宫集合点。导游预约的进入时间是下午,在大巴车上简单介绍了拉萨并教给大家说藏语“扎西德勒”,表示欢迎,吉祥如意的意思。上午第一站先去了郊区一个藏民村做客,村里讲解员把我们带到她家,收拾很干净,院里养了许多花,介绍了些他们的习俗,品尝了自家的奶茶,重点介绍了藏银。随后带大家到了他们村藏银展示厅鼓励购买。藏民享受的福利待遇还是很好的,看病上学都免费,放牧的藏民养几十头牦牛,一头牦牛一两万,所以藏民富豪很多。西藏的军区部队警察行政人员一般都是汉族,国家只求藏区能和平安稳。接着去了另一个卖牦牛肉及西藏特产的购物店,直到中午回到布宫附近餐厅吃饭,等待导游分发预约信息才开始过安检正式进入布宫大门。布达拉宫建于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海拔3700多米,房屋999间,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于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布宫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白宫是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红宫是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布宫整体具有藏式风格,高200多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布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基础直接埋入岩层。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中间灌注铁汁,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白宫最大的殿宇是第四层的东大殿(措钦厦),一般重大活动如达赖坐床典礼、亲政典礼等都在此举行。白宫外部有“之”字形的上山蹬道。红宫 位于布宫中央位置,宫殿采用曼陀罗布局,最大的是五世达赖灵塔殿,高三层,由16根大方柱支撑,中央安放五世达赖灵塔,两侧分别是十世和十二世。在长寿乐集殿,终于看到了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宝座,沿墙的佛龛中供奉千尊无量寿佛像。迷醉在藏香的味道里,仿佛也感受到了你的神秘与温柔。红宫前还有一片白色的墙面为晒佛台,每当佛教节庆,用以悬挂大幅佛像的地方。布宫内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如释迦牟尼的舍利子、经书、金字繕写的甘珠尔、壁画、唐卡等。还有布宫内设置的八座灵塔,最大的耗费黄金3721公斤,上万颗宝石,灵塔包以金皮、镶嵌大量珠宝,塔内安放着历代达赖喇嘛的肉身。布达拉是普陀的意思,源于在藏民心中这座宫殿犹如观音菩萨居住的普陀山。转完布宫出来后在摄影店拍了一套藏服写真,摄影师是个不太专业的小姑娘,自己状态也不是很好,刚拍完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困在摄影店很晚才排上出租车回酒店,晚饭只有吃泡面了。
       8.10~第8天  睡到自然醒,将近中午了,酒店小姐姐熬了红枣银耳羹,喝了两碗,肠胃不疼了胃口也好了。吃完溜达着到了布达拉宫广场。驻足广场,望着对面的布宫,仓央嘉措的情诗就不断涌出脑海。我布达拉宫里雪域最大的王,此刻拉萨街头最美情女郎为你而来!广场上好多拍布宫倒影的,就是在地上倒一片水,手机立在地上,借着别人制造的场地也拍了几张。然后登上药王山,拍5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这都是必打卡的。跟之前同伴再次集合,商议去珠峰大本营。本来没计划去,可不去又觉得遗憾,好不容易来一趟,虽然登不上去,跟纪念碑合个影留念也是好的,于是下定决心必须去。同伴也被我说服一起去,再次结伴倍感亲切,毕竟共同经历过生死的人了。为了庆祝下,一路走到八廓街,找了个很休闲惬意的民居院子去吃了特色藏餐,比想象中好吃,应该是改良过的,甜奶茶很好喝。吃完街上溜达竟然看到了大冰的小屋,可惜太晚已经闭店没能进去,后面有的是机会。定完明早出发时间地点就各自回去休息了。
      8.11~第9天  提前查了攻略,去珠峰需要在日喀则办理边防证,各处咨询知道了办证地点。拉萨到日喀则是有火车的,速度跟开车差不多。中午到达日喀则,海拔3800米,西藏第二大城市,吃了正宗川菜,酒店休息了下等到两点半去办证,人不多很顺利。西藏按地理位置分前藏和后藏,前藏以拉萨为中心,后藏从日喀则起。扎什伦布寺是后藏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尼色日山下,是历届班禅驻锡地,国家5A级景区,门票100(只能现金购买),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一眼望去,经幡飘满山坡、金顶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显得更加神圣。相比起拉萨的布达拉宫或是大昭寺,显得清净不少,游客不多,更多的则是穿着朴素的藏人或是穿着袈裟的喇嘛,感觉这里更像是寺庙本身该有的样子。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代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里供奉着九世班禅,非常神秘神圣。轻松逛完,在外面步行街看了看小商品,就找饭店,最后吃的羊肉锅,汤很美味。第二天就要前往珠峰了,据说弯路更多。
      8.12~第10天  早上退房大堂有几个昨天刚从珠峰下来的人,看他们的装备比较专业,就上前问了下珠峰情况。他们在上面待了两天,一直下雨,没看到珠峰。毕竟是雨季,能看到的相当幸运,我们也只能祈祷好运吧。出发时阴天,路过一片油菜花地,拍了照片,继续前进,路上车极少,天突然晴朗起来。路边不时有伸手想搭车的,这边公共交通几乎没有,我们也搭载了一对母子,孩子发烧需要去前面县城医院看病,临下车把包里的零食给了小孩,特别开心。路过一个小游牧村落,有个小孩一直跟着车跑,停车以为她有什么事,结果她只会说吃的,大概七八岁,很脏,看着好心疼,于是打开后备箱,把剩下的水果零食都给了她。这边还是非常落后的,物资匮乏,可能他们有钱都不知道怎么花,大部分只会捐给寺庙。途径后藏粮仓拉孜,中午抵达定日县。翻过海拔5248的嘉措拉山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往后经过好多拐进入定日站,在珠峰国家公园买门票才可进入,车也要买票。越往后景色跟前面走的川藏线很不同,更加大气磅礴,壮观的无法形容,有走在云之巅的幻境。大概下午四点到达停车场,所有进入珠峰大本营的车都必须停在这里,然后买票,换乘电瓶车进入,为了保护珠峰的环境。这时已经开始下小雨了,冷冷的,穿上了冲锋衣,想碰运气看能否看到最美星空,所以提前预定了大本营的招待所,因为上面只有这一个地可以住宿,幸运的订到了最后一间。到站下车进入招待所大失所望,太简陋了,房间的被子都发霉了,厕所在外面,洗手只有院子里一个水管。放下东西,冒着细雨,出院就是绒布寺跟邮局。此时已经开始头疼,到纪念碑大概不到两公里,不敢走快,说话会大喘气。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所以珠峰也称“第三女神峰”。到了测量纪念碑开始拍照,海拔8844.43米,不过这个数据很快会被刷新,因为已经开始重新测量了。到2020年12月8日,国家***宣布珠峰最新高程-8848.86米。天气不好,珠峰看不到,人不是很多,又在旁边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纪念碑拍了照,以前大本营在这个地方,今年刚下撤到绒布寺对面的。太冷往回返,买票去绒布寺转了转,然后出来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珠峰主题邮局买了本明信片,想回去写写祝福寄出去。招待所自助火锅98一位也没几样菜,索性吃了盒泡面就回房间,头疼的更厉害了,明信片只给自己写了,就没心情再写了。强忍着头疼去院子里洗了个脸,水忒凉了,回屋就躺着,可也睡不着,拿出准备的氧气罐开始吸氧,一点不管用。屋里破旧的制氧机扫码支付可以开启,付了一晚上的,头疼的快炸了。潮湿的厚被子压在身上像座大山,注定又是难熬的一晚了。
      8.13~第11天  头疼的翻来覆去,终于熬到天亮,简单收拾就出去等第一趟下去的班车,顺便把明信片塞进邮筒。雨后的早晨雾气朝天,头疼加失落,珠峰没看到,世界之巅的最美星空也没看到。下到停车场人都要瘫了,一点精神没有。等到同伴下来就开车一路往拉萨返,中午吃点粥,饭店老板说春天看到珠峰的概率比较大。车上一直睡觉,下午终于头不疼了,又一次起死回生的感觉。又路过那片油菜花地,竟然看到了彩虹,心情瞬间美妙了起来。后来了解到,攀登珠峰费用很高的大概四十万。先在拉萨登山管理局报名加入20万,然后去羊八井集中训练俩月自费,合格了才会被允许,尽管这样,每年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前来挑战。相比之下,自己太弱了,有机会再去看看珠峰可以,攀登是不敢想了。回到酒店休息了会儿跟酒店主管小姐姐一起吃了晚饭,然后带我们去了拉萨之歌,气氛很好,拉萨酒吧网红打卡地。还是觉得民谣好听,安静走心。主要在这边唱高音是相当费力的,因为高原缺氧。
        8.14~第12天  吃完早饭去了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位于拉萨北郊三公里的色拉乌孜山麓,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本地藏民免门票,我这一看就是游客,门票50。由于对藏传佛教的不了解,所以能看懂的只有来到寺里人的虔诚。进去看很多人在排队,揣着转经筒,拎着一壶酥油,于是也跟着人流排队往一个大殿里挪,原来是为了马头明王金刚像。当地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祈求保佑。藏传佛教是唯一一个许愿不用还愿的,每个人的信仰不同,你可以选择不信,但在这里不能随便拿他们的信仰开玩笑。在庞大的宗教体系里,轻易评论似乎都是错的,在此之前最好了解下。从佛教的传承上讲,有汉传、藏传、南传佛教的分别。南传佛教主要在东南亚和云南等地;汉传有净土、禅宗;藏传现存主要有四派:宁玛、萨加、葛举、格鲁。在西藏政教合一制度中,掌握政权的是格鲁派,也称黄教,拉萨的主要景点基本都与其相关。色卡寺还有个特色是每天都有辩经,是喇嘛们对知识的讨论,也是一种学习方式,非常富于挑战性。辩论者会借助各种钦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反正我是听不懂,只能看个热闹。转完中午了,八廓街找了家网红藏餐,送别同伴,他们饭后走青藏线要回家了。路上竟然见到好利来,于是买了小蛋糕庆祝下重生。不得不说这边水果真是贵啊,一串葡萄,俩桃子几个苹果就要一百啊。去小昭寺转了一圈,就回酒店休息,洗洗衣服,晚上去拉萨影城看了个电影叫《误杀》,报了第二天去羊卓雍措的一日游。
       8.15~第13天  到达集合点前往羊卓雍措,是一辆小巴车,车上竟然有几个石家庄老乡,平均年龄60岁了,他们是跟团坐火车来的,高反不是很明显,太佩服了。首先到达雅江河谷观景台,海拔4280米,有几个当地藏民把羊牦牛打扮的美美哒供人们拍照,当然是收费的。一路一直阴天下着冷冷的冰小雨,到了目的地还是雾蒙蒙能见度很低。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主要位于西藏山南市,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山口海拔4998米,为了风度不要温度,下身穿着红色裙子,实在太冷,上身穿着冲锋衣在海拔纪念碑排队拍照,以为看不清羊湖了,可没一会儿天奇迹般的渐渐晴朗起来,眼看着羊湖在眼前越来越清晰,天上的乌云也都散去,真不愧是“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起码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们这一年吉祥如意。不过,羊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她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卦,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湖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方位。如果上述三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看到蓝天白云映照下的蓝宝石,羊湖之行也算圆满了。返程路上石家庄阿姨一直跟个北京小伙聊天,讨论不婚丁克,不同年代不同地域,思想代沟还是很大的。临解散老乡阿姨掏出好多大白兔奶糖巧克力塞给我们年轻人,谢谢我帮他们拍照。旅游在外,每个人心境好像变得不太一样,满满的爱!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让我们了解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是所有人都在按自己的方式生活,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开阔,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往后的人生。回到酒店,小姐姐包了饺子,吃完回房间又看了一遍电影冈仁波齐,好像对西藏以及藏传佛教的认识更深入了。
       8.16~第14天  没有出去计划,就想好好转转大昭寺八廓街。在拉萨必去的地方肯定要算上茶馆。尤其在八廓街,随处可见藏民光顾的茶馆,名字听起来好像都有个曼妙的故事:“拉光”、央宗”,藏面和甜茶是常规搭配,掀开精美的布帘子,里面便是几套木质桌椅,墙上供奉着佛像。最常见供奉着的是扎基拉姆,藏民心目中的财神和土地神。因此扎基寺也作为藏民心目中最为灵验的寺庙,寺中供奉的第一尊便是扎基拉姆。只是茶馆里那种味道外地人可能不太适应的了。街角的玛吉阿米应该是最火的了,一楼是藏服写真,二楼餐厅,据说是仓央嘉措跟心上人约会的地方。拉萨除了川菜和藏餐,还有好多尼泊尔餐厅,只是一直没敢去吃,怕吃不惯。八廓街上随处可见的还有穿着藏民服饰虔诚的朝拜者,那仿佛从不离手的转经筒和念珠显然表明佛教实际上已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修建大小昭寺的直接原因是松赞干布先后迎娶了尼泊尔尺尊公主和大唐的文成公主。两位公主各自带来了一尊释迦摩尼佛像作为最贵重的陪嫁。为了供奉他们,松赞干布才修建了西藏佛教历史上最早的佛教建筑物-大昭寺和小昭寺。目前大昭寺主殿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是大唐金城公主从小昭寺迎请到大昭寺的。并且在红山和药王山之间修造了称为“巴嘎葛林”的三座大白塔,形成进入拉萨的大门。环大昭寺一圈称为“囊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形,便是藏民们行经转仪式的路线。信仰的力量有多大呢?由于每天络绎不绝虔诚的信徒,寺庙入口的青石板越来越光滑明亮。走到饿了吃了当地的凉粉配大面包。然后去到大冰的小屋找了个舒服的沙发坐下,很安静,书不多,有些旅游纪念品,近期刚出的新书“啊,2.0”还没有上架,竟然靠在沙发眯着了会儿。有了精神继续出去转街,走到手艺老匠人的店铺会驻足看会儿,有雕银器的,做皮鼓的,他们大都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在八廓街转巷子真是不错的选择,时间跟着阳光变淡。傍晚街角的必胜客吃了披萨,沙拉,蘑菇汤,然后去看了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演出是以拉萨自然山水为背景,讲述了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故事。天公不作美,临开场雨越下越大,怪不得入场都会每人发件雨衣,因为晚上下雨概率太大。电闪雷鸣导致一再延迟,不过开场后壮丽的场面,恢宏的气势,跌宕的情节震撼人心,据介绍演职人员有800余人,就是觉得节奏有些慢,雨夜的拉萨真是挺冷的,后悔没在门口租件大衣,这边早晚温差还是挺大的。
       8.17~第15天  早早起床吃早餐去纳木措。这次的司机很贴心,由于离我最近,第一个接的我,选了最舒服的副驾驶位置。午餐在快到目的地吃的,兰州拉面。在西藏旅游,天气的晴与雨绝对关系着游玩质量。今天直接被上天眷顾,蓝天白云一路相伴。极目远望是绵延的念青唐古拉雪山,近看是草地上一群群牛羊,天高云淡,心旷神怡。进入纳木错国家公园,进大门路边有个篮球架,几个黑湫湫的藏民小伙光着上身在打篮球,真是健壮。下车在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垭口石碑拍照,风真大,无法张口说话,还是穿的裙子,请别人帮忙拍,也帮别人拍,旁边阿姨见我穿裙子,也把大衣放车上,穿着花裙子,围巾帽子标配,让我拍不停。旁边有个戴口罩弹吉他唱歌的小伙,说可以点歌,也够不容易的。后面道路变得越来越颠簸,有时还能感到失重的感觉,司机开车还是比较稳的,坐我旁边的西安阿姨晕车又高反,开始吸氧。司机说去圣象天门的路更颠,像搓衣板,这里离那很近,甚至可以看到。很快远处一片蓝色湖水映入眼帘,纳木措到了。纳木错藏语是“天湖”之意,像蓝天降到地面,也因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纳木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畔玛尼堆遍布,每年也吸引着藏民教徒们万里迢迢来转湖朝圣,以寻求灵魂的超越。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掌管着藏北草原的财富,是藏民心中的圣湖。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他们仿佛你俯瞰着她,她净化着你。湖边很多小伙牵着漂亮牦牛收费拍照的,我也骑着牦牛在湖中美美的拍了些,还从小伙那买了几串手串,尽管后来别人说是假的,可喜欢就好。回来跟酒店小姐姐吃了火锅,逛了条步行街,喝了奶茶,心情美美的回去休息了。
       8.18~第16天  订好了明天下午回家的机票,全价还不是直飞,来这边公共交通不是特别方便,主要是高原敢来的人少。来过的人都说到拉萨一定要住住民宿,在拉萨最后一晚了,所以搬去了一家民宿,想更深入的融入拉萨。条件比起酒店差很多,只是布置的比较文艺。明天就要离开了,想再好好看看布宫,于是吃了午饭,睡了个午觉,就出门去转布宫外围。学着当地人不停的转动围墙外的转经筒,路上还有穿着皮围裙,拿着木擦擦磕长头的。转完一圈,附近肯德基窗边晒着太阳,望着布宫,喝着下午茶,再惬意不过了。之前读过很多关于仓央嘉措的诗,此刻幻想他就坐在布宫里含情脉脉的望着我,真有些不舍啊!通过这些天的观察,来西藏的人群最多的是一个人;其次是同性两三人;再次是一群人;再再次是情侣。自驾的占多数,其次是火车飞机。自驾很累,但路上你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是看风景,也可以天马行空的想很多不着边际的,总之你的灵魂是完全自由的纯粹的。晚上去酒店小姐姐家吃了晚饭,小姐姐是四川人,平时大大咧咧,典型的四川性格,却做的一手好菜。拉萨也叫“小四川”,据说这里四川人比拉萨人还多。又带我去拉萨之歌小坐,拉萨的夜生活还是很丰富的,可能因为天黑的比较晚,十一二点睡觉才比较正常。第二天需要早早起床去参加雪顿节,就先回去休息了。
       8.19~第17天  终于等到了拉萨雪顿节,本来之前不知道这个节日,也没计划参加,可早早大街小巷就开始张灯结彩的宣传,似乎异常隆重,就增加了好奇感,再加上待在西藏还不太想走,于是就边玩边等。雪顿节也叫“酸奶节”,一般会持续一周,从8.19至8.25,这几天拉萨城会热闹非凡,人们观晒佛、喝酸奶、逛林卡、看藏戏,赛牦牛、观马术,整个拉萨城都洋溢着喜悦,已然成为了欢乐的海洋。提前打听好了雪顿节的重头戏,就是哲蚌寺晒佛,哲蚌寺是拉萨最大的寺庙,起源于三百多年前的五世达赖时期。曾经是一至五世达赖喇嘛长期生活的地方,直至五世达赖喇嘛重建了布达拉宫并迁居那里生活为止。据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6岁从山南被迎到这里供养,学习佛法,直到14岁。是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1416年创建,也是格鲁派地位最高的寺院。早上七点准时起床出门前往,在距离门口五公里左右车就被交通管制,只能徒步顺着栏杆围起的变道通行,人群像一条长龙,据说路途远的半夜就出门磕头前来,真的不再次佩服藏族人的虔诚。在一缕朝阳的映照下,远远的看到一幅巨大的释迦牟尼像展示在山坡上。从远处眺望哲蚌寺,建筑群非常恢宏壮观,于是不停的超越人群,加快了脚步。进入大门人更多了,售票员一眼就会把你从人群中区别来,外地人需要买门票,然后顺着山脊拾阶而上,人挤着人往上走,也不觉得累 ,一路都有警察维护秩序,催促人们往前走不要停,不然就会造成拥堵。上到高处,回望蜿蜒的人群,甚是壮观。终于到了大佛的脚下,也只是能近距离仰望佛像俯首膜拜下就得迅速通过,很多人将准备的哈达献上去,大佛周边有三三两两的喇嘛,年纪很轻,像是在协助护卫佛像。看完大佛过去就到了寺院最高处,虽然人很多,却感觉并不嘈杂,更多的是庄严神圣。整个建筑错落有致,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然后往下走,第一次见到了水轮转经筒,在山泉的作用下,转经筒不停地转动,仿佛日日夜夜为这个美好的世界祈福。膜拜完佛像,伴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很多藏民都会在路边找块空地三五成群的休息,拿出一壶热奶茶,就着干饼,吃完计划着下一个活动地点。回去吃了午餐收拾行李,买了些水果去找这几天一直很照顾我的小姐姐道别,虽然想家了但还是有些不舍。到了机场,用之前拍的藏服写真发了个朋友圈,结束了还算完美的西藏之旅。到家已是凌晨,总算安全到家就好,西藏的病总算治好了。有机会还是会去的,一定要走走阿里大环线,期待中!
    后记
       西藏回来就一直想写点什么给自己留个纪念,因各种琐事被耽搁。2021年刚过完元旦假期,藁城就突发新冠疫情,5号开始封闭,全部居家隔离。原以为封闭14天,可后面不断的延期延期,以至于遥遥无期,所以有了这个空闲好好整理一下西藏之旅。出去共17天,过了近半年,回忆起来仿佛历历在目。首先西藏的色彩是让人无法忘怀的,简洁强烈。透明的蓝、圣洁的白、活力的红、神圣的黄、饱满的绿……都会令人陶醉到眩晕。其次喜欢西藏的大山大川,全世界也没有比它更浩瀚的崇山峻岭了,连脚下的地平线都遥遥高出海平面几千米,成为世界高级,极度渴望着有天可以穿越跋涉它们。西藏真的不仅是路上的风景,他的人文同样迷人。前不久拉萨大冰的小屋关门了,希望有天它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再次出现。回来后报名了全国导游证考试,作为一个非旅游专业,记忆力也不太好的阶段,没日没夜的看书也记不住太多,刷题看书,也算全力以赴了,能不能考过听天由命吧!考证的初衷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为西藏的旅游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个人的旅行,偶尔的孤独是难免的。可我觉得这一趟走的不仅是路,是一点自由,一点梦想,一点解脱,一点释放,一点激情,一点无法对别人诉说的故事……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又照片没
zhb001 发表于 2021-6-16 16:50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又照片没

有好多,还不会传,刚注册这个
  • zhb001 编辑帖子,右侧可以上传照片,然后点击照片插入到帖子里相应位置 2021-6-16 16:57
爱旅行的月亮 发表于 2021-6-16 16:56 有好多,还不会传,刚注册这个

zhb001 发表于 2021-6-16 16:57 编辑帖子,右侧可以上传照片,然后点击照片插入到帖子里相应位置 ...

试了几次都不行,还有头像也一直改不成功
爱旅行的月亮 发表于 2021-6-16 17:07 试了几次都不行,还有头像也一直改不成功

估计浏览器不兼容了,换个浏览器试试吧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6-16 18:10 西藏真令人是又恨又爱的地方,植被少,同样海拨川西沒事西藏却高反。但那独特的雪峰荒原象磁石一样吸引着驴子的心! ...

还想去,走阿里大环线,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