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老慢拍的,我刚刚绕过断层的照片

绕过断层,路没有顺沟上升,而是继续沿左侧的山坡(即沟的右岸)向上走,走在小路上,我们已能清楚的看见远处的长城,那是我们熟悉的长城,前不久我们刚刚走过那段长城,时隔一个月我们又来了。前边的长城驴友们称作边根梁长城,也有驴友称为歪嘴儿岭长城,但在有关长城的古籍中并没有边根梁这个名字,应该是明代时还没有边根梁这个村庄,相反,古藉上有芦子沟口、歪嘴儿口这两名称,但我认为所谓的芦子沟应该就是今天的大炉沟,所以这段长城不是歪嘴儿岭长城,而应该是芦子沟段长城。

万里长城采用分段负责的原则,整个明长城共分九边十一镇,如蓟镇、宣府镇、大同镇、真保镇等等,每镇数万或十几万人不等,最高指挥官为总兵,驻地为镇城。镇下又分为若干路,如真保镇下设马水口、紫荆关、倒马关、龙泉关(固关)四路,为次级统御机构,每路1万人左右不等,路的最高指挥官一般为参将,驻地一般称为路城。路下再分设若干个营(每营3000人左右),营指挥官一般为守备,负责“营堡要紧处设守备”,驻所一般称为营堡。每个营根据其管辖的防区重要性的高低不同,负责管辖的关要隘的数量也不同,这些关隘均建有关堡。关堡根据所处位置重要性的高低,依次划分“极冲”、“次冲”等,关隘一般设操守或把守,(再往下还有管队、贴队等中下级军官)。另外在边墙(明称长城为边墙)内外的一些重要节点处,一般也建有设兵戍守的城堡,如涞源境内,就建有广昌所城和北上屯堡、西道沟堡、永安堡等城堡。此外,各镇(或路)还设有游击,以率机动兵力支援各处的作战。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涞源长城属于真保镇管辖的内长城。资料记载,涞源境内长城包括山险长187公里(另一说93.5公里,应该是指城墙),敌楼296座。另据现在的长城资源调查,涞源长城共有敌楼(台)275座,烽火台68座,重要关口7处,即黄土岭口、乌龙沟口、浮图峪口、 宁静安口、插箭岭口、独山城口、狼牙口,水关101处。现尚保存较完好的城墙约60公里,主体基本完好的敌楼142个。这些长城大多归属紫荆关路,又分五个营(分别为乌龙沟、浮图峪、宁静安、白石口、插箭岭营,它们管辖的敌楼均以其名称的第一个汉字来编号,如乌字**号、插字**号等)管辖,其中独山城口归插箭岭营管辖。只有狼牙口段长城及附属的3座敌楼(分别是茨字1-3号台)属倒马关路的茨沟营管辖。

“边根梁长城”处于白石口和宁静安长城的分界点。据《四镇三关志》记载:紫荆关……宁静安下隘口十二:宁静安口、薄头安口、李□沟口、蜂儿沟口、北岸沟口、掉驴崖口和黄草安口,上七口具弘治十七年(1504)建。另有聂(?)门口、门关口、五虎岭口、鹰捕岭口、水峪口,隆庆五年至万历二年节次建。边墙共三千三百一十丈;附墙敌台四十二座;空心敌台二十五座。白石口下隘口十一:白石口、芦子沟口,歪嘴儿口、湖海口、西水沟口、烟熏崖口、黄土岭口、常家沟口、鹰鸽崖口、羊圈子口、白马安口,……边城共五千六百七丈;附墙敌台七十九座;空心敌台六十一座,隆庆五年至万历二年节次建”。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路贴着沟向前延伸,前边的沟越来越窄,越来越险,看远处的地形,顺沟一直走似乎是走不通。从轨迹上看也是这样,驴友们上长城都是先拐上左侧山脊。再沿山脊接近长城。

走在睡上。我几次查看轨迹,生怕错过拐弯的路头。可即使是这样,一个没注意还是走过了,当我发现问题时,我们已经离开轨迹有大几十米。好在眼前的山脊并无断层,我们沿着陡坡直接向上攀去。

攀升中再看前边的沟, 那条沟的尽头果然变的陡不可攀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山脊上有很清楚的路,它是无数驴友走过的路,只是那路已经变成了一条深达二三尺的水冲沟,这足以证明它的悠久历史。我们沿着水冲沟向上攀去,不说一步一层天,也是一步一大喘。天太热了,淋漓的大汗早已湿透了我们的衣衫。这样的天气爬山,还是重装爬山,体力消耗太大。可我们唯有坚持,只有坚持才能敢得最后的胜利。

随着海拔的升高,山坡变缓了,水冲沟消失了,视线也越来越好,远处的长城已离我们越来越近,现在我已经能清楚的看清前边的每一座敌楼,特别是离我最近的那一座敌楼,那座敌楼非常怪, 怪就怪在从我们这个方向(西北方向)看,
那座敌楼看不见一个箭窗。其实不仅是从我们这个方向看,那座敌楼的的北、东、西三面都没有箭窗,只有南侧墙体上有一门一窗,你说怪不怪,不客气的说,它真是一座奇怪的敌楼。

再访宁字号长城,边根梁-大台-大湾-边根梁重装环穿

众所周知,长城是我国古代中原农耕民族为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袭扰修建的一项伟大军事工程,它的作用主要是对敌作战。早期的长城没有敌楼,只有实心敌台,也叫战台。空心敌台(即敌楼),是明朝箸名爱国将领戚继光发明的平战结合的伟大工程,这种敌楼是一种双层的建筑,顶层是一平台,平台四面设一人高的碟墙用以作战中心一般建有一间小平房,称为楼橹。敌楼的底层,根据需要建有不同形式,有双通道式,三通道式,回廊式等等,以回廊式敌楼最为常见。回廊式敌楼四边是一圈环形走廊,中心是一间中心室,这种敌楼因平面布局和汉字的回字一样,也叫回字形敌楼。长城的敌楼,四面外墙上留有多个窗户,称为箭窗,顾名思义,箭窗是作战时用来向外射箭的窗口。箭窗的另一个作用是瞭望,方便守城的士兵及时方便的观察四面的情况。一般来说,一座敌楼,它的主要防御方向以及与其对应的另一侧外墙上至少有3到4个箭窗,有些位置重要的敌楼能有5-7个箭窗,特别特别重要的敌楼最多的有九个箭窗。当然,也有个别地方的敌楼因位置狭窄每面墙上只留有两个箭窗。根据敌楼主要方向的箭窗数量,人们又称这些敌楼为两眼楼、三眼楼、四眼楼......。可以这么说:戚继光发明的敌楼是对长城的伟大发展,它解决了早期长城的实心敌台无法住人的缺点,使的长城能用于作战或监视敌人,又可住人并储存物资,从而达到了平战结合的高度统一。而箭窗即是敌楼的主要特征,也是敌楼作用最大化的有力保证,一个敌楼如果没有箭窗,那就和实心的战台没有什么两样了,从某种意义 上说,也就失去“楼”的本来意义。所以象怪楼这样没有箭窗的敌楼在长城上绝对是非常非常罕见,至少我在以往走长城的过程中从没有见过。

拉近看前边山上的长城,那座没有箭窗的怪楼非常醒目

前边说过,这段长城我来过,51节才来过,只不过上次来不是从边根梁上的山。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平时只走没走过的路线,走过一次的地方一般不会再走。既然这段长城我已经来过,还是不久前才来过,我为什么还要再来一次?这里边是有原因的。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前边那座没有箭窗的怪楼。我们上次是从湖海村过来的,按计划是下到大台沟里扎营。来过这儿的驴友都知道,边根梁长城西侧是边根梁那条沟,即我们刚刚上来的那条沟,东侧就是大台。当我们走到前边那道山脊的最低点,即长城遗产网上的大台村9号台和10号台之间的城墙豁口时,飞翔说:“前边沿长城走可能走不通,那边没有轨迹,轨迹是从这儿下去了。”问我怎么走。我说:愿意直接下去的就直接下沟,愿意再往前走走有就往前走走。”于是绝大多数队友放弃了最后两座敌楼(长城遗产网上的大台村8号台和大台村9号台)选择了循轨迹直接下大台,只有最前边的老慢一个人向8号台走去。我和老鬼也想向8号楼走,可我们刚走了没几步,老慢已从8号台向回走了,他告诉我们:8号台三面悬崖,即没有城墙,也没有下山的路。这一说,老鬼也放弃了前边两座敌楼,直接追赶大部队去了。当时我还不知道 8号台有那么怪,因怕耽误大家的下山时间,我犹豫了一下也选择了放弃。回来整理游记,我才注意到8号台是座怪楼——只有南墙上有一门一窗,其它三面均无箭窗。这样怪的敌楼我怎么没有亲眼看一看呢?我为我当时的放弃而后悔。这次再来边根梁,就是要看一看这座没有箭窗的怪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