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五峰连穿~从鹰嘴岩穿越到石猪山

20210102

新年快乐!新年第一登,就开启五峰连穿。我们一行9男女(7男2女组合),2台车,从肇庆自驾到广宁赤坑,当晚住民宿,第二天一早登山

我们今天穿越的路线:鹰嘴石,石台顶,锅盖顶,冷瓮顶,石猪山。在这条长长的山脊线上,5座千米山峰堆积着无数奇形怪状的花岗岩巨石!组成了肇庆境内最激动人心的山脊徒步穿越线路。

这些山脉,全是花岗石。花岗岩是火成岩的一种,它由地壳深处炽热的岩浆上升,还没有出露地表时失热冷凝而成。后来,随着构造运动加剧,地壳不断隆起抬升,花岗岩逐渐出露地表并沿着裂隙风化剥蚀,天长日久,就形成了一个个不太规则的球体,这就叫球状风化。这正是石台顶巨石阵的成因,只是这个过程非常漫长,历经了亿万年。

鹰嘴岩

石台顶

石台顶是一个方圆数十平米的花岗岩石台,石台下方被无数石块托举起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间。这正是石台顶名称的由来,也有人把这个山顶叫做仙人台。在石台顶长长的山脊上,堆积着无数奇形怪状的花岗岩巨石,有的像小鸟,有的像蛇头;有的像肥猪,有的像石人;有的像石蛋,有的像石台;千姿百态,维妙维肖。让人咂舌的是,这些花岗岩巨石体量巨大,每块足有数万吨重量!

锅盖顶

锅盖顶是由很多体量巨大的花岗岩石块组成,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巨大的锅盖,并因此得名。

冷瓮顶,海拔1331米,是莽莽罗壳山脉之中的一座山峰,位于肇庆市广宁县与怀集县交界处。是今天行走五座山峰之中,海拔最高的一座。不仅拥有一百多米高的垂直大断崖;也堆积着无数体量巨大的花岗岩奇石。这座山峰兼有黄山之奇、华山之险,的确是广东难得一见的一座奇峰。我们因为赶时间,绕过了其中一座山峰没登顶,还差二十多米登顶之前是密林,领队五哥突然惊呼:错过冷瓮顶登顶啦!再次看轨迹确认:顶峰就在眼前,没错过。正好!

石猪山

石猪山,是一座界山,位于肇庆市怀集县与广宁县赤坑镇。这座界山,两县有争议,都认为是本县资源。未开发。

石猪山由天然的大石头组成,像一头巨大的山猪伏在山上,山上石景奇形怪状。石猪山中有一个山洞,山洞有一形态如石人,石头人又名石人坪;春天的时候山上会开满杜鹃花。石人坪;猪蹄。

这样的穿越,一般都是从灯光秀开始。早上4点起床,4:30分早餐,5点开车,经云山里村后到达云龙农庄,已差不多6点,我们的起步点就在这里。

途经2个乱石坡,庆幸乱石都被软藤攀住,乱石不会太松动。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沿途是荒废的石场机耕路,路上长满大芒草,异常难走。

穿出密林后,上到运石路。粉尘非常大。远观山峰,朝阳初升,山体染金。

远眺鹰嘴石

这一块块的“石豆腐”,都是从这整座山切割下来的,宝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