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五月的济南》之《走向浆水泉》

《走向浆水泉水库》(完全版)
(一)
       这天(20210412)看地图,突然想看看能否走到浆水泉,于是,说走即走,五点出发了。一路无话,很快依次经过了转山隧道下山口、琵琶岭口、野峪顶、中井顶,中井口顶。时间六点一刻。
      中井口顶就是有铁塔的那个,比较陡峭,因为下去就是去中井庄的十字路口,我就把那个山口叫中井口,把这个顶叫中井口顶。
      气喘吁吁爬上去,再翻下来,却半道遇到一个瘦瘦的穿速干衣的年轻男子,背一个四十多升的登山包,脸是风吹日晒的那种灰黑,持双杖轻捷上来,好像包并不沉重似的。经过我的时候,冒出满身热乎乎的甜且腥的汗味。
      我一阵惊喜,这次遇到的是真正的独行侠,而不是野峪顶那次遇到的溜山老人。问从哪里来,说是浆水泉,更喜,问走过来需要多久,他说他是绕佛峪过来的,早上十一点就出发了。怪不得风尘仆仆。
       我要求加他微信,他看我一眼,爽快答应了,掏出来一个屏幕碎的不像样的手机。原来用碎屏手机的不单我一个,马上因此引为同道,帮他打圆场“我手机刚换的。前几天用的也是屏幕碎了很多……”他却全然不顾,正为打不开二维码而着急。终于打开加上,问过网名匆匆而别。下了几步,猛然想起,喊到:
      “你多大?”
      “83年的。”
(二)
       83年?
       83年那年这个时候我在干什么?
      那年在翻来覆记中国山脉名称和走向时候,太累,趴在院子里小饭桌上睡着了,那是我第一次不到天黑睡觉。不知睡了多久,我睁眼一看,天也像现在这么黑,那一刻,我以为是早上的蒙蒙亮。
       我母亲看我醒了,叫我到厨房端饭。瞥见厨房油灯发出的黄光,我才知道是晚上。
       一晃三十八年过去了。
      当年那个软磨硬泡不想念书,想跟随失学的同伴去打工,一心要看看城市是否真的下雨地上没泥巴、马路上夜里没人了还点着灯的小男孩,已经成了现在这个在暮色中孤单、疾步独行的旅人,他终于来到了城市,现在却更加怀念乡村。
(三)
       和这个叫“冷静”的独行野驴分别后,继续下山,。说实在的,和他真有点惺惺相惜。你想,大黑天一个独行的遇到另一个独行的,不就和雪天醉翁亭独坐遇到另一个独坐的人一样吗?可惜我们是相向而行,那一刻,我想到了什么的“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有你的方向,我用我的方向”,我没有讶异,只是略感缺憾。
        幸亏留下了他的微信。
         六点三十三分,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就是我叫的中井口。向右它可去中井庄,又和去浆水泉水库的路在中井村口几乎平行的交叉。今天我想沿它折返去浆水泉
        山口一个五十多岁穿制服的男子像是看山人,在自娱自乐放风筝,可惜风筝躺在地上。他说“应该是有风的,偏偏没有”。我问后听说去浆水泉“是大路,40分钟”,就想上对面山顶看看风景再下来,时间来得及。后来发现,去浆水泉的小路也很多,而且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一切“灾难”就从此开始了。
         从对面山顶下来,他已经回去了,时间七点零五分。我大踏步向右走去,沙子在脚下沙沙作响,我感觉我像是飞毛腿了。我想七点三十一定可以赶到。因为我最快一个小时可走七公里。小担心的是,之后的路没走过,怕出错。
         走不远遇到一个干涸的水沟,袈一座很结实的石桥,立几根粗粗的磨光的石柱子,根据地形,我知道这就是中井村的那条河的源头,是特殊地物,我叫它中井头。时间七点零六分。
     从地图看,去中井的路和去浆水泉的路是小锐角交叉,我走大路要走长长一边到交叉口再折回另一边,于是想直切到另一边,但是天黑还是不冒失吧。走到交叉处已经七点十二,想想再走到直切处还要七八分钟,又心疼起来。中井头桥上问了路人,说要三十分钟,我再次确信了我应该可以七点半到。为此脚步更快了。

(四)
      之后一直大路,一直如飞。
       时间七点三十了。
        算算应该是到了,水库却还没影。正有点恐慌时,却遇到一个三岔口,路太小地图看不出最终走向,有点慌,不及打字,语音求助群后,不等回复,冒险走了右面。因为我觉得再十分钟到不了水库就证明猜错了,回头走另一边即可。结果路很小,是土路,且上山,觉得二选一选错了,但还不死心。幸亏不远就是山口,想到了山口居高临下可最终确认。十分钟后到了山口,却是一个黑松环合的丁字口,两面是黑乎乎的山峰,左右有两条土路,借助微光可以较明显认出。可左走右走都像是上山,我左走几十米不对,又右走几十米不对,更慌,却对自己打气说夜路走过那么多,冬天雪深还摸黑露营,怕什么。但还是怕。看地图水库就在下面,很紧,急了要直切下去,却发现有条小路正合适,原来是路口太小,树挡住了没看见。大喜。果断走。路只能一人穿行,时而上山时而下山,不免又忐忑起来。几百米后,遇到了林中几块石头围一块大石头摆起的茶摊,是上次从黑峪下山走浆水泉遇到的地物,确认路对了,不再恐慌。不过路更难走了。没有了迷路的心理负担,路难走也成了游戏,再绕你也要走到水库!终于七点五十,走到了水库。
(五)
         见到水库那一刻,不激动,因为我知道路对了,迟早会遇到。
       心理负担没有了,美景就借机入眼来了。山影和灯影在水面静静的交映,让我入迷。风来了,也许想把它们揉碎,却只能让他们摇曳几下,更加多姿,那飘摇抖出的一圈圈晕,像是它们的裙。远眺整个水面,黑的山影和亮的光影,各自只占据了水面有限的几块,剩下的,都让给了灰色。突然一颗流星滑落水面,然后又有一颗。细看却是近处几个钓鱼人在摔钩,那是钩上的亮子。
       到车站还得继续走路,但我觉得我不是在走,是在跑。觉得我也不是我,是一匹卸鞍的老马,边在大道上轻捷的小跑,边瞅准时机啃一口路边的青草。那青草,就是窗户泄落的灯光,是马路闪过的车辆,是饭店飘出的菜香,是路遇的俊男靓女。
        一切,都这么的美。
         我终于明白了我为什么下班后匆匆而来,不顾迷路的恐慌。原来是为了品味这美好的一刻。也怀疑那个放风筝的,就是昨晚梦遇的,来点化我,只是这次不是装成了扇子一扇会说话的老橡树,而是化成了一个放风筝的老人。

2021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青岛的天光云影 发表于 2021-6-17 16:24 《走向浆水泉水库》(完全版)(一)       这天(20210412)看地图,突然想看看能否走到浆水泉,于是,说 ...

时间白驹过隙,转眼即逝,留下的只能是回忆跟经历,年轻,真好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楼主发个图,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