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记忆会慢慢消淡,照片勾起的也不过零碎画面,文字却历久弥新,所以写下文章记录过往。

本次行程从安徽绩溪伏岭镇徽杭古道起步,一路向东,横穿天目山脉主要山峰,止步于浙江省余杭区鸬鸟镇山沟沟景区。全程200多公里,累计爬升14000米左右,历时7天。

天目山脉位于浙江省西北部,东起湖州,临太湖平原,西延浙皖交界,遥望黄山。长200公里,宽约60公里。主峰清凉峰位于临安市与安徽绩溪交界处,海拔1787米,设有安徽、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安市境内还有西天目山海拔1505米,东天目山海拔1479米,以此二峰为核心建有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湖州安吉境内成立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主峰),自此,天目山脉因其优越的自然资源设有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横穿路线图: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关于轨迹:轨迹可在两步路搜索“天目横穿”,发布者程大民。

轨迹链接:https://www.2bulu.com/track/t-fUmkYrvCiYfp%25252FR2KBg5Tzw%25253D%25253D.htm

源起:

于去年得知在天目山脉存在一条横穿路线,途经清凉峰、三尖、七尖等常规路线,便深深烙在了脑子里。对于天目山脉,个人是存在许多情感的,第一次徒步便是七尖,又因生活在杭州,其便捷的交通也使我经常前往,最初户外的一年,基本上行走在天目山脉群山之中。

时间来到今年三月,开始着手计划五一路线。本想着去高原路线,但因足底受伤而休养期间减少了运动量,体能尚未恢复良好状态,又考虑到五月初可选择的高原路线较少,便打消念头。此时,天目横穿想法便跳了出来,遂上网搜寻资料,可是网上资料少的可怜,重装信息更是没有。最终在两步路上找到两条轨迹,又将轨迹进行优化,截取各自优势(主要目的是尽量多走山路,少走公路),最终确定路线。

同时,开始忽悠老友宇哥一同前行。宇哥是我的学长,我们相识于2015年杭马,也是带我入坑户外的人,一起走过很多路线,一直保持着联系,是难得的友情。同时宇哥是临安人,从小生长在清凉峰脚下,对于这片山脉部分区域可谓是再也熟悉不过了。

二人经过讨论,在食物方面决定早饭以粥为主,中午路餐则是简单的土豆泥+坚果棒,晚饭如果有经过村庄则在村庄解决,没有村庄则以免煮米饭+小菜为主,适当减少所需带的食物重量。

行程都已确定,只待时间到来。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6-18 09:09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谢谢关注
等待后续
zhb001 发表于 2021-6-18 11:47 等待后续

晚上上后续
赞一个!等待更新

D1(4.30):徽杭古道起点-清凉峰-华浪线太子尖起点处,31公里

4月29日下班后赶往临安,到达宇哥家已是快22点,简单将两人物资进行分配,便睡觉去了。

30日2:30起床,驱车赶往安徽绩溪的徽杭古道起点处,3个小时不到车程,5点多到达此趟行程起点,踏上计划许久的路途。

最开始是极其成熟的徽杭古道,因路况良好加上是刚开始,行进速度较快,不久便到达古道最高点蓝天凹。随后右拐沿山脊向清凉峰进发,此处上清凉峰我俩都是第一次,听闻节假日安徽检查点会有人看守,禁止上清凉峰,通过检查点时无人,顺利通行。这边路况也极其不错,路上开满各式花朵、芦苇、野菜,一片生机盎然。

到达清凉峰正好是中午,简单吃下路餐。峰顶下的天目杜鹃因正是花期,绽放着它的美丽,点缀山野,来清凉峰多次还是头一回见到盛开的天目杜鹃,观赏许久,迟迟才离去。

随后开始下山,到达龙池时因前一晚睡眠时间较短,已泛起困意,便在草地上眯了20分钟。下山途中,还巧遇黄麂、蝾螈,可谓生态丰富。宇哥原本是个下坡猛将,直到几年前一场马拉松为了PB造成右膝盖受伤,导致下坡严重影响,而宇哥为了减轻重量没有带护膝也成了此趟行程一个重大问题,我因不使用护膝所以也没有多余可借。下到山底时,宇哥的膝盖已经出现了轻微不适感,事后谈起为什么没带护膝,原来是半马刚破135,信心爆棚。

下到清凉峰北面底下银龙坞村时,时间尚早,我们前往村中小店。宇哥因出发时袖套忘塞进包中,经一上午太阳毒晒,手臂已开始起色,随后几天更是密林遍布,于是在小店买了副棉质厨用袖套,我们称之为“神袖套”,保暖、防护一应俱全。

之后沿华浪线公路往上,经过浪广村,已是下午15点,往后没有村子,便在此吃了馄饨当作晚饭。过了浪广村后沿着村中小路,经过一处水库,开始进入土路,这边已许久没人走,杂草偏多,但还是有迹可循。出了土路后便上到了华浪线公路最高点,太子尖脚下,传统三尖路线起点。在公路旁有处平台,还有水源,也是原计划营地,便在此扎营,同时遇到一波开车露营的人。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徽杭古道最高点蓝天凹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安徽检查点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安徽检查点附近芦苇丛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鹿耳葱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清凉峰顶下天目杜鹃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神袖套”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土路前水库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D1营地,华浪线太子尖起点处

D2(5.1):太子尖-百丈岭-童公尖-华光潭,30公里

昨夜下雨,刮起大风,第二天早起,打包、吃早饭期间见到昨晚在太子尖顶露营的那波人开始准备上太子尖看日出,一经交流原来是昨晚风大缘故,夜里跑下来到车上睡觉了。

我俩全部收拾完,日出已过,宇哥先行走起,我在随后追赶,今天是传统的三尖路线。太子尖不高,昨晚更算是在山尖底下扎营,爬升并不大,没用多长时间便到了太子尖,尖太子标志性玛尼堆静静的矗立着。太子尖往后点,修建了观景台,看山脊线绝佳位置,可惜因为逆光原因,未能看到最美时刻。往后在山脊上行走,前半段在一人高的竹林里穿梭,视野开阔,两边景色尽收眼底。

后经上马啸岭、中马啸岭、下马啸岭往百丈岭方向前进,快到百丈岭处,新建了木制简易台阶。13点多到达百丈岭,此处有农家,是简易的木制、铁皮房,三尖如果走两天行程都会在这里过夜歇息。我们在百丈岭将空瓶子装满水,没有多停留,便继续往童公尖方向出发了。

百丈岭过后立马爬升,上到大牛粪,顶上是大片草地,遍布松树点缀,很是漂亮。当地人会将牛放养到此处,因此能看到牛粪,不知是否因为这个原因被叫做大牛粪。大牛粪不远处便是童公尖,也是三尖中最后一尖,不知不觉便是到了,丝毫没有点尖的气派。

童公尖处,有明显路迹继续往前,这也是我们此次路线,可以直接下到华光潭水库,但是常规的三尖路线是往左小路,下到浮桥村。下山路况一开始路迹明显,到达一半的位置处,基本无迹可寻,杂草丛生,在此处开始偏离轨迹,找寻一番才重回主路,不难看出此处路段已许久没人走。一直下到底,便到了茶园村,随后穿梭在茶园村中田野小路,继续往下,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华光潭水库。

下到华光潭水库时,已是18点,沿着水库旁公路到达了华光潭村的临湖山庄,在农家吃了顿晚饭,和店主商量后便扎营在门口旁了。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太子尖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童公尖下山途中所见远处岩壁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华光潭大桥

200公里天目山脉,横向穿越 D2营地,华光潭村临湖山庄

D3(5.2):大湾尖-阳山尖-浙西天池-癞痢尖- D3临时营地,25公里

今天前段是优化后路线,存在不确定性。出了华光潭临湖山庄,穿石浪村而过,过最后一处民房,房子老人劝我们不要走这边,说活了一辈子也没见人走过这山头。我们一致觉得线路没有问题,应该是能走通,表示谢意便继续前进。一开始路况良好,心里不以为然,渐渐爬升增加,随之增加的还有树木,之后密林里穿梭,时常因为包太大而卡在树丛缝隙间,进退为难,一小时只能走一公里。到达山顶密林处,意想不到的是还有国家测量标志碑,回来后一经查阅,此山头名为大湾尖。

出密林时,已是10点多,万万没想到从早上出发4小时只行进了5公里,今日任务艰巨。后沿山脊小路下坡,回头望时,既有一处岩壁矗立在远处,正好碰见当地安徽南极乡人上山,一经询问才知该岩壁叫鸡头崖。快正午时分,到达螺狮尖,解决午餐稍微休息,再往后便全是防火道,远远看到了阳山尖。去阳山尖爬升较大,加之因防火道上全程太阳暴晒,没有遮挡,较为耗体能。

阳山尖过后,宇哥提出了让我先走的计划,因为没有带护膝,宇哥这两天膝盖疼痛加剧,加之上午钻密林耗太久时间,评估自己到不了预计营地,也可能没法完成此次全程穿越。从这开始,我开启了solo模式。

一路下行,到达浙西天池,在附近小溪接满水,继续前进。到达癞痢尖下方时,被其外形吸引,中间规整石阶,配上顶部巨石,神似古代祭祀台。但时间已晚,因癞痢尖是上下折返,犹豫是否要上,最后一想,来都来了,如果不上去会后悔的。最终17:30到达癞痢尖,看来赶夜路是在所难免了。

癞痢尖下来后,加快赶路,夜色逐渐降临,19:30左右赶至86公里处小溪,把水袋装满水,继续向前走200米到达一处凹口,便临时扎营在此,所有碎事处理完已是21:30,一头钻进睡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