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厂殇 · 晋华百年

不怕一切美好消逝,咱们用图片让它继续存在。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同样,榆次的晋华纺织厂从1919年到现在,整整存在了101年了。在山西,晋华纺织厂当年是何等的辉煌,当年是多么的气派。一百年,说来不长,但也不短。就是在半个世纪以前,那也是端铁饭碗的地方,那里也真正是社会人眼热的一个地方;晋华人,骨子里总是有那么一点儿的骄傲,说话的嗓门儿都是高八度的,进了晋华厂就等于入了一辈子的国家保险了,这可就是我们榆次的百年老厂,只服自己,不服厂外的一切。但如今,那些成堆的机器,零乱的设备,却摆放在了原晋华纺织厂留存的一小片博物馆里了,这世上的事儿真是难料,生锈的纺织机今犹在,人都不知去了哪里?不论你是有多么的经典,也不管你是多么牛逼的王牌,神佛都挡不住它史无前例的衰败,渐渐地,晋华纺织厂已经退出大企业的舞台,硕大厂房改造的博物馆里装满了伤感……

晋华纺织厂残留的厂门

可当年是如此的热闹非凡

大门口车水马龙

• 周游.
  • zhb001
  我初时知道晋华还是在很小的时候,大概是一九七二年吧,因为榆次有二姨在,母亲曾带我来她家里玩耍。记得当时正逢正月十五,榆次当年闹红火就是在晋华纺织厂所在的顺城街上,大街上到处都是花灯。据当时人们讲,每个单位都要赶制各种各样的花灯展示出来,有连年有余——一个粉面含春的胖娃娃一手抱着大鲤鱼,一手举着莲花;万事如意——两个白白胖胖的小孩,一个举着鞭炮,一个扛着如意;四季兴隆——还是两个白白胖胖的小孩,一人提着一顶大灯笼……晋华纺织厂大门口万人空巷,热闹非凡,雪花飘洒在花灯上,传递着各种美好的祝愿。

第二次跟晋华有交集是见到了晋华纺织厂的人。是在一九九一年的时候,我在北京植物园,当时工人日报举办的全国美编培训班里我正在那里做一个月的专题培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报编辑们,也有来自榆次晋华纺织厂和山西锦纶厂企业报的各位编辑,一起聆听华君武、王复羊等当年很有名气的老师传授技艺。所以当年也就有幸结识各地的编辑,几乎每天约上他们去爬香山玩儿,不过年代久远了因为接触不多也就把人都淡忘了;可是榆次晋华纺织厂的名声很大,我可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再后来就是我奉调榆次了,坐着绿皮火车来了。然后下了火车倒到奔奔车上,往住的地方去的时候,看到了晋华纺织厂。这以后就不是短暂的相遇了,几乎可以天天看到晋华纺织厂的工人们进出大门。后来就听着身边的人经常谈论晋华就像谈论一部经典老电影,但谈论的话题其实是被一种令人心疼的悲剧感笼罩,眼见着它慢慢地衰败了,最后成了一件似乎是艺术品的东西摆放在那里了;事已至此,一点达观总是要的。

这是我前日同朋友们游玩晋华纺织厂纪念地时,在厂门口无意拍摄到的一位时尚姐姐,与老厂门相衬映,感受时代变迁,一幅绝好的天然画面…

晋华纺织厂的原车间

停在晋华纺织厂纪念馆院内一辆豪车上的小摆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