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藏地 | 2011年新藏线(11):虫子早起,翻山越岭

[复制链接] 查看:2029 | 回复:0

昨晚讨论今天日程的时候,走天涯明确表示放弃古格日出:“就是个土坡,换个颜色而已,有什么好看的。”我很犹豫:身为睡虫,显然我很喜欢睡觉,但是这也许一辈子才看一次的古格日出,我也怕错过了会后悔。弥新鼓动我说:“去嘛去嘛,最后一个日出了。”好吧,既然最后一个,为了不后悔,我豁出去了。——但是其实,后来的N多天都差不多都要这么早起甚至更早起,而且继续看日出,这是后话。两个司机明确表示明天要么全体早起,吃完早餐,上去看了日出就出发;要么就我们自己爬上去看日出,然后他们接我们下来吃早饭后出发。考虑到有队友不看,我们决定走上去看日出。

七点十五起床,天色几乎还全黑着。此地和北京时间有两小时时差,所以等于是五点多,睡虫我就跟着大家爬起来。心里默念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这早起的虫子,不被鸟吃就好。吃点干粮,八点出发,沿着盘山公路,徒步走上古格遗址。天渐渐亮起来,我们鱼贯而行,一路上不停有越野车呼啸而过。快到的时候,收到梅里短信,走在队伍最后面的她,被一辆好心车捎上了,已经到达。她说,人家还好奇地问起,我们是不是徒步旅行者。

半个小时,走上古格遗址前的平台,大几十号人已经在那里,每个人都支着三角架,架上长枪短炮,严阵以待的模样。

拍照的人们 by 历久弥新

日渐出,将古格染成金黄,连周边的土林,也在这金色的渲染下,透出温暖。远远的,有隐约的雾气,朦胧之中,为土林添一层柔美。

古格日出 by 骨梁

下山吃过早餐,约十点出发。在扎达县城边的简易加油站加油,93号汽油要10块多钱一升。过扎达县城后,又穿梭在仿如无边无际的土林之中,那种感觉很奇妙:象是突然走进了史前世纪的荒凉,沉默干涸的大地叫人敬畏;却又被乌黑发亮的柏油马路时时提醒着,我们这旅途的安逸——坐在钢铁壳子里,免除刮风下雨的侵袭,哪怕这四驱的越野车,只是广袤土林里的一只小蚂蚁。

土林的路 by 骨梁

十一点四十左右,到达皮央。人们在这里做工,修葺石窟。和古格遗址一样,这里的工人们欢天喜地,看我们到来热情地打招呼,嬉闹着。皮央的壁画很是精美,尤为令人诧异其画风的由来——走天涯就发现有幅人像,极富中原道家仙风道骨的风采,与我们常见的佛像迥异。可惜洞内昏暗,这幅未能拍照。据说这些壁画采用矿物颜料,历经五百多年依然色彩鲜艳。除了壁画,皮央还有很多生活洞窟。

壁画

皮央洞窟

几公里之外是东嘎,几十米高非常陡峭的山梁,黑洞散落。听说东嘎壁画比皮央要更加精美,可惜我们到达的时候,掌门人刚巧回家吃饭,我们又没刻意等,于是跳过。后来在新疆看完克孜尔千佛洞,弥新感叹说,相比之下,皮央都精美很多,错过东嘎就更觉可惜了。

东嘎 by 历久弥新

之后一路翻山越岭。广袤的大地向四面八方伸展而去,越野车在山包草甸上沿土路行进,爬坡涉水。渐渐的,觉得有温暖和煦的气息,不完全是阿里腹地的荒凉空寂。偶遇牛羊成群,牧羊人打马驰过,也会好奇地在我们车边勒住缰绳,侧身探看。还真应了那句话:我们在车里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车外看我们。

看风景的人

车头轰鸣着爬过一个陡坡,只望得到眼前的草甸土路,和头顶漂浮着白云的蓝天。跃上山梁之前,我会很好奇地揣测山的那一边,是怎样辽阔的旷野。天地之间,空寂无人,只有我们两辆车,一前一后,在这无边的大地上飞驰。

狭路相逢 by 山人

阿里的珠圆玉润

再往前,重回柏油马路,时有负责该路段的武警宣传牌闪过。一马平川的柏油路,两侧是宽厚的草甸,更远处是绵延的山包。路过阿里机场,应该是中国队气候条件最为敏感的机场了。约四点半,到达阿里地区的首府狮泉河。一路没吃午餐,干粮果腹。

在狮泉河转了一圈,疲惫加渴望洗澡,我们决定入住条件较好的阿里邮政酒店,280元每间,也宁可额外承担两位司机的200元房费。扎西和加央去做车辆保养,以便万无一失地通过新藏线的全线修车路段。我们放下行李,上街找食。最后坐定在伊斯兰餐厅,那里的手抓羊排非常美味,我又当仁不让地吃了好多,其他菜实则一个菜:青红辣椒炒XX,味道都一样。10月1日是梅里的生日,那天我们刚转完山回到塔钦,转山后的兴奋和疲惫之中,居然都忘了这么重要的事,现在终于来到有现烤蛋糕的地方,赶紧买了生日蛋糕给梅里补过。小学生庆祝腰包失而复得,这一餐他请客。孰料,这在无意间成就了第一次送别。

终于过回有独立卫生间、有24小时热水的日子,回到酒店赶紧擦洗满是尘土的冲锋裤登山鞋。

晚上九点来钟,小学生告知说,山人因为工作原因,明天离队直奔拉萨,赶回去处理公务。自此,告别开始上演。

当日攻略:

• 皮央:门票包含在扎达套票内,但是需要管理人员来开门,还是给了每人10元的开门费。

• 住宿:阿里邮政宾馆,280元/标间,条件不错,干净,24小时热水。不包司机房,司机房200元/标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