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藏地 | 2011年新藏线(13):昆仑山,死人谷

10月5日,告别西藏,开始进入新疆

扎西他们说今天七点出发,于是我们不到六点就起床,太早了,不好意思去打扰老伯要求用水,只用了漱口水,当然更没法洗脸。前一日和四川饭馆的老板娘说好,我们六点半去吃早饭,要一锅粥,答应了老板娘多付50块钱给她,还把小学生的爱心榨菜肉丝留那儿了,想着早上下粥用。结果大门紧锁,铁将军把门,令人失望外加少许痛苦。这时间,相当于在家的五点钟,头顶继续是明月当空繁星满天,只是饥寒交迫之下,没人有数星星的浪漫兴致。

好在扎西和加央准时赶到,七点不到,披星戴月地出发。没几十米,就是多玛乡检查站,全体下车,带齐西藏和新疆的边境证,进站检查。检查站就是个平砖房,这边检查登记,隔着内窗,可以看见其他战士在隔壁睡觉休息。当值的可能是新兵,看得很仔细很慢,不过屋里有炉火,我们也乐得在房里多待一会儿。

继续上路。就像从珠峰大本营下来的那天,寒冷入骨,甚至比那天更冷,一阵阵迷糊。等天边泛出青色,就一心盼着车早点驶出谷地,盼着阳光洒进车里。日出前,有藏原羊从我们的车头前跑过,奔向同伴,看得人欣喜。

九点半左右,终于被阳光包围,随即来到一个小村,休息半个多小时吃早餐:泡面或是糌粑。约十点半,到达界山达坂。这达坂,几年前竖的碑上写的是“海拔6700米”,肯定是错的。如今已经改为比较靠谱的“5248米”。估计是因为过去的6700,界山成为新藏线上最出名的达坂。界山达坂后,左侧是雪山和落满雪的草原,右侧草甸后面是湖,泛着白色的光泽,猜测是个咸水湖,白色是结晶。

界山达坂 by 骨梁

界山达坂后

因为修路,全程砂土路,尘土飞扬,不能开窗,在烈日下闷在车里暴晒。开始还新鲜,看风景,看两侧高山和不时出现的藏羚羊和藏原羊。渐渐,风景雷同,看厌了,只觉憋闷。清晨的严冬,就此变成正午的酷暑。没有停车午饭,因为根本没有吃午饭的点,只能干粮牛奶可乐果腹。

途中

途中

下午遇到两个自行车友,从新疆往西藏。第一个在坐路边休息,看上去很疲惫,只朝我们挥了挥手。第二个车友丢了一个驼包,正要回头去找,遇到我们的头车,说到这事。头车后来发现了他的驼包,放到公路边显眼的位置,他应该能发现吧。我们坐车从多玛到叶城的这两天,是全程最辛苦的日子,几近溃退。他们还要克服海拔带来的高反,用自身的力量征服这一个接一个达坂,想想就累得不行。

丢了驼包的骑友 by 梅里

下午三四点开始觉得焦躁,盼着早点到目的地。好不容易在近六点看到大片的红柳灌木,是大红柳滩,今日的目的地——三十里营地终于快要到了。七点多,到达三十里营地,住“青年旅社”。这旅社,号称有热水洗澡,但是太阳能的,无法调节水温,烫得和杀猪水一样;户外有搭建的厕所,不过情形类似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开头的那个厕所,下面是大片地雷,上面的木板嘎吱作响,岌岌可危,很让人觉得还不如在野地解决。条件虽差,只是,今天这一路下来,实在太累,谁都不想再费神换住处。

行前准备的路书中,红柳滩前有个“死人谷”的地名,有一段故事。新疆和西藏之间,横亘着平均海拔5500-6000米的昆仑山脉。1950年,为了解放西藏,西北野战军选拔组成了主要由国民党起义部队组成的进藏先遣连,翻越昆仑山,从新疆进入藏北。他们首先修筑和田到于阗的道路,通到普鲁村,再往前到界山达坂(这第一条新藏公路现在只通到普鲁,后段已被废弃)。该连的武器和军装装备几乎是当时全军最好的,但是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准确的地图,手上的地图,阿里几乎是空白。当时不知道有高原病,不知道有缺氧这回事,战士们频频病倒,都当做是瘴气,带的药品是阿莫西林。该连于1950年8月1日出发,9月18日到改则,在改则的两水泉建立第一个基地。西北野战军在50年底前组织了两次补给运送,都未能成功。年底,王震下了死命令,补给队第三次出发,共707头毛驴和牦牛,1.5万斤给养食盐和年货,历经25天从于阗到达界山达坂,此时剩30多头牦牛,每头牦牛驮的40公斤粮食,此时只剩不到1/10。最终,只有一人成功赶着两头牦牛到达两水泉,交给先遣连的补给除了半麻袋信之外,就只有3斤盐和7个馕。1951年5月,先遣队进藏次年,会同后续到达的西北野战军部队,解放阿里,11月与阿里地方政府签订第一个政治意义上的和平协议。先遣连因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第一支全连战士一次性荣记一等功的队伍,获得“进藏先遣英雄连”称号。全连136人,在此过程中牺牲63人,全部是非战斗减员,其中在死人谷牺牲十多人,故名。

当日行车12小时,470公里。

当日攻略:

• 晚餐:三十里营地青年旅社,炒菜,人均40元。

• 住宿:三十里营地青年旅社,有2人间和3人间,2人间80元,3人间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