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藏地 | 2011年新藏线(12):最后的“措”:班公措

一早,山人逐个房间来道别。回程车已在楼下等着,这就出发回拉萨,预计24小时到拉萨机场。一路上,山人很少言语,拍的人物照却已是全队公认的精品。相处十天,中途离队,很是不舍。

今日宽松,只需到多玛乡。九点半出发,出城没多久就进入修路路段,全是砂土路。

大约两个半小时到达班公错,此行的最后一个错——再往前,进入新疆,我们就不会再有“错”了。头车的队友说,扎西,这个执拗而虔诚的蒙古族西藏居民,对外面这眼花缭乱的世界有所抵触。每次队友们问他湖的名字,他只说“就是错嘛”,久而久之,大家笑称:“看来看去,都是扎西的错!”还在出发前计划行程,小学生就很向往班公措的冷水鱼,打算美美地吃上一顿鱼宴。岂料一开口问扎西,就被一盆冷水兜头泼下来:“你们谁要是吃鱼,就再也不准上我的车。”源于藏传佛教的水葬习惯,信徒觉得鱼吃那些地位最低贱或者有病的人的尸体而不洁,人若吃鱼,会沾上厄运。而偏,扎西是个虔诚的教徒。于是,我们全队都没在西藏吃鱼,一直忍到喀什,和扎西、加央告别之后才开戒。

班公错湖水清澈见底,近岸处,湖水清浅,水涡周边泛着梦幻的蓝色,碧波荡漾,让人心也跟着轻轻摇摆。望远出去,湖水蔚蓝,远处山峰上有点雪,湖山相映,只可惜又是万里晴空,没有一丝云彩。有野鸭和水鸟在湖中嬉戏,成双结对。想起圣湖边那个悠闲下午的玩乐,湖中成群的野鸭和水鸟看得人心痒,童心又起,捡了石片沿湖岸而行,想去惊动湖中的鸭子和水鸟。可惜臂力不够,抛出去的石片都够不着那快乐的鸟儿,只能望湖兴叹。班公措的游艇码头也已经修葺一新,重新开业。只可惜沿湖修路,尘土飞扬的,我们没有停太久。往前,意外见到草滩上的鹤,体型偏小,身体白色,尾部和头颈则是黑色。加央说,这是珍珠鹤。

班公措

班公措 by 骨梁

班公措 by 梅里

珍珠鹤

下午三点多到多玛乡,就是一条50米长的街。日土县小学坐落于此,趁着饭店老板娘做饭的时候,走天涯带上他在拉萨准备的文具,我们去学校里面分发给孩子们。正是中午休息时间,只有住校的孩子,在帮老师搬东西。孩子们很好奇,看到镜头还有些羞涩,纯纯地笑。

学校宿舍 by 骨梁

在四川饭馆吃了饭,来之前,都说阿里水果蔬菜稀少,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实际上,我们这一路,饭馆里都有蔬菜,没啥困难。这四川菜馆旁边的店铺有卖水果,苹果、梨,甚至还有不好吃的甘蔗。找住宿。民政宾馆条件最好,比较干净,可惜只剩一间三人房,不够住;街后面的兵站,一尘不染,但是负责接待的人出差。其他的,实在都比较看不过去,连厕所都没有。无奈之下,走天涯灵机一动,提议分开住,女队友住民政宾馆,男队友住别处。民政宾馆的厕所很干净,但是用水就要去看宾馆的阿伯房间的水桶里舀,不方便,晚上发三小时的电。

下午闲着,吃饭前又去小学,赶上放学,一部分孩子列队回家吃饭,道再见的时候,笑得很甜。去食堂看住校的孩子们。刚踏进食堂,好多孩子都站起来,手舞足蹈地大叫:“阿姨阿姨,帮我拍照!”拍了几张前排的,后排的孩子就跑上前来,饭都不吃。我开始担心影响他们吃饭,于是说:“先吃饭,吃完饭的才能来拍照。”于是他们哗啦哗啦地往嘴里拨土豆,再争先恐后地跑到我面前,有的做鬼脸,有的就相约合影。慢慢地,有些孩子严肃起来,要我给他们拍敬礼时的照片。等差不多都吃完了,又到室外和他们边拍边玩。这些成长在高原上的祖国的花朵,脸蛋上高原红的印记那么明显,他们的笑容那么纯真,他们的快乐来得那么直接……直到小学生来叫我去吃饭,才不舍地离开。

孩子们

孩子 by 走天涯

当日我们的晚餐,一桌子菜,中间那碗罗宋汤先声夺人——不爱吃红肉的弥新,趁着今天到得早,亲自下厨,洗手作羹汤。没有番茄酱,用新鲜番茄现做。汤清而香郁,味醇而不腻,回味许久。

自制罗宋汤

夜色晴朗,明月当空,繁星满天。这是我们在西藏境内的最后一晚,从拉萨出发至此,1800公里。

当日攻略:

• 午餐和晚餐都在成都饭馆,午餐饺子,人均17元,晚餐炒菜,人均35元。

• 住宿:民政宾馆,50元/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