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五一节躲清静,探一条滇西北大美冷僻线|(三)丽江神奇千龟山与秘境格拉丹

千龟山的情人柱

格拉丹天上草原

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位于玉龙县黎明傈僳族乡,距丽江古城120公里,于2004年被列为我国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八大片区之一。景区内的丹霞地貌景观千姿百态,变化万千,其中尤以千龟山奇观为代表。

朝阳下的丹霞山

正常时节到此旅游票价为178元,含黎明景区门票,千龟山往返索道和电瓶车接送。现在疫情期间,仅收97元索道票。如果体力好的话,可以沿步道步行登上千龟山,那就不用花一分钱了。

坐在客栈里面赏景

5年前的一个傍晚跟我儿子来到这里,但是由于每天下午4点半索道停开所以没有进去,留下了遗憾。这次就了了这个心愿吧,还省了钱,哈哈。

出索道站就看见了诺玛底大峡谷

早晨起床,才真正看清楚了客栈周围的情况。客栈处在大山坳里,抬头看,四周围都是陡峭笔直的红色大山,背后正上方就是情人柱和千龟山主峰。朝阳照射到大山上,到处一片金碧辉煌。

丹霞地貌

九点钟在客栈旁边的索道站准时登上缆车,开始上山。在半山腰中间站转乘一次,右转90度,20分钟后到达山顶,海拔高度由2400米上升到近2800米。沿整座山上的景观带都建有连续不断的观景栈道,带有栏杆扶手,方便安全。

颤巍巍站在峰顶

沿栈道向前,目光所见,无比震撼。但见一座座丹霞山孤傲挺立,连绵不断,延伸到远方,没有尽头。诺玛底大峡谷穿过群山,蜿蜒而去,看不到终点。

千龟山

再向前,爬上了一座小孤峰,踩到了似无数乌龟状的峰顶之上。颤巍巍扶着边缘的栏杆,眼前号称千龟竞渡的另一座山峰尽收眼底。

大峡谷

沿栈道先下再上,过一道箐沟。沿途红色的岩石边长出几株松树,红绿两色形成强烈的对比。偶然一颗遒劲的枯松从山岩间冒出来,更显丹霞大山的瑰丽。灵芝峰静静地矗立在栈道一边,惟妙惟肖。

沧桑遒劲

书页似的岩层

爬到千龟竞渡峰顶,不由心情更加激荡。近观赭红色的整座岩石山,峰顶全部裂变成了一个个的乌龟,活灵活现,一齐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奋勇向前,永不停歇。再看周围的各个山峰,每一座都各具神韵。真是造化钟神秀,在此思绪万千,心生一番感慨,久久停留。

千龟竞渡

又叫千龟朝阳

龟裂

到此可能已经差不多把大多数山峰看完了,可以沿原路返回,乘缆车下山,那就轻松很多。但是旁边的清洁工人鼓励我继续往下走,一定要去看看情人柱,说是路不远。好吧,既然来了就不要再留下遗憾,不枉此行,往前走吧。

峰间一枝松

沿另一个方向的栈道向下而去。这一路可就受了罪了。整个栈道非常陡峭,一路向下,几乎没有驻足休息处。下了一段梯坎,膝关节旧伤复发,疼痛不已。没办法,又来一次开弓没有回头箭,继续向前。一只手杵着登山杖,另一只手撑着栏杆,咬紧牙关,忍住痛,一步一步往下挪动。一路穿行在绿绿的森林中,鸟鸣山幽,时不时穿过树顶缝隙可以看见红色的山岩,还算慰藉。

从此走过的都是能屈能伸的大丈夫

绿树掩映下的丹霞孤峰

弯腰低头钻过“大丈夫”,共计走下七八百米的栈道,终于,来到了一处休息点。不待坐下,转头一看,原来这里是观看情人柱的绝佳地点。只见远远地,半山腰两根数十米高的石柱紧紧贴在一起,像一对恋人,互相依偎,含情脉脉守望千万年。赶快去看情人幽会,照相留影。又是一番激动感叹。

孤傲挺立

休息毕,沿情人柱脚底的石板栈道,平缓地前行几百米,来到了半山腰的索道中间站。这一段好轻松,没有再爬坎坎!但是也恍然大悟,对自己唾骂不已,为什么不直接从索道上站坐到这里,再平直地走过去看情人柱呢,还弄得自己严重受伤,真是愚蠢啊,哈哈!

走过情人柱下面的石板栈道

为了弥补损失,抚慰自己受伤的膝盖,很可笑地又坐一次上行索道到了山顶。在山顶装模作样观风景一番,再次重新坐上索道,毫不遗漏地一路往下观景,终于来到了山脚下。

千龟山峭壁上不知名的物种

下山的索道上。红色的建筑是昨天住的客栈

此时恰到午饭时间,又一次来到昨天住的傈僳人家客栈,吃美味价廉的山猪野菜,喝水休息。

树下吃饭,背后上方就是千龟山主峰和情人柱

休息观景

饭后出红石街,继续向金沙江方向前行,边走边打听格拉丹的路况风景,再确定目的地。昨天就想去格拉丹看看,有可能的话去体验一下格拉丹帐篷酒店,但是不了解路况,景区路牌指示又不准确,弄得我在景区内瞎转一通没有成功。

离开时不禁担心,对面山上中间那一段红色的岩柱扁平而纤细高耸,游离于后面的大山,万一地震的话会不会倒下来啊!

景区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格拉丹风景非常漂亮,但是最好不要去,因为没有经过开发,山路非常危险。格拉丹帐篷酒店也已经拆除了,可能是环保的原因吧。我心想,这正合我意啊,本来我就是出来躲清静看美景的。

格拉丹天上草原

高山杜鹃林

出了黎明景区大门,沿峡谷驶向金沙江边的黎明乡方向。前行8公里左右,过黎明河上的大桥,在三岔路口右转驶向了格拉丹。

格拉丹高山杜鹃

由此开始,一路沿峡谷旁边的大山往上爬。路是柏油路,但很窄,会车都要非常小心。坡非常陡,一股劲往上爬。弯非常急,转弯处根本看不到对向来车。按着喇叭慢慢往上走,虽然车辆不是非常多,但是感觉危险随时会出现。

格拉丹高山彝村

一路紧握方向盘,小心翼翼,50分钟后爬完25公里,山坳间出现了木头房子,感觉大山爬完了。前方貌似村子的一个三岔路口竖着牌子,标示格拉丹景区环山公路到了。左转走上了水泥路。

天上草原

沿路绕行穿过彝族村寨,来到了山顶的丘陵地带。丘陵间散落着稀少的木屋,农地间的树林里开着鲜红的杜鹃花,四周围的高山尽收眼底。

高山丘陵间散落的彝村

继续沿路往前,风景不断。路边有两只野鸡钻进了大树脚底的灌木丛。杜鹃花的密度越来越大,逐渐在山顶连片成了花海。越过远处的山顶寻找来时的大羊场和千龟山,都淹没在群山之中,不得而知。

两只野鸡不怕人,慢悠悠地从这里钻进了灌木丛

高山彝村

绕过山顶向前,路边停着几辆小车,看起来这里就是格拉丹天上草原了。本来有路可以直接把车开进草原里去的,但是现在一道木栅栏挡住了土路,看起来里面在搞什么施工吧。下车,激动地沿着路边的草坡奔向高处。

停车驻足,寻找来时路

看得出缺水了

眼前出现的奇景,立刻让人迷离醉倒。只见连绵的山顶全部变成了草原,随着山势起伏,悠远无际。成群的马、牛、羊散布在草原各处,星星点点,悠然自得。草原的边缘是大片大片盛开的杜鹃花。在这3600米的海拔高度,大山之巅陡然出现的宽阔草甸,称其为“天上草原”,名副其实。

几个丽江的本地游客在草原上捡石头,挖草药

流连在大草原深处,身处在大美的风景中,久久不愿离去。

格拉丹高山草原

高山彝村

遍寻帐篷酒店渺无踪影,终究不得不走。驾车继续向前,绕过一个大弯,过村寨,来到一个新建篮球场边的三岔路口。向村民问路,告知左边是可直接去到石鼓的小路,但我的车去不了,右边可绕回原路去黎明。

农地和杜鹃花交织

自此順原路下到山脚,右转,并入黎明公路,沿河谷行20多公里到达金沙江边的黎明乡。在黎明乡左转可去迪庆州的维西县或者香格里拉,对面过江可直接到香格里拉的金江乡。我在此右转驶向丽江古城方向。

一路沿金沙江而下。在一个小路口驶下宽阔的金沙江边,亲手摸了摸江水和卵石。过长江第一湾石鼓时没有停留,已经来过多次。

黎明至石鼓间一段宽阔的金沙江

在白汉场驶入大丽高速,过丽江古城区没有停留,继续沿机场高速驶向大理州的鹤庆县方向。八点钟天黑时到达距鹤庆县城5公里的草海镇新华村。村口新建的银器城放射出金黄色的光芒,如宫殿般灯火辉煌,温暖热情地迎接我的到来。

下一段旅程:沉醉在大理鹤庆高原水乡

清净啊没啥游客
真是一个好地方。谢谢楼主好贴!
这景区漂亮,设施完善。不明白旅游公司项目从未有过这地方。
  • 百草岭帽台山 感谢光临。黎明景区已经非常成熟完善了。格拉丹就几乎没有开发,吃住都没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7-3 16:21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6-25 08:57 这景区漂亮,设施完善。不明白旅游公司项目从未有过这地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21-6-23 17:13 清净啊没啥游客

主要还是疫情的影响吧。五一大假人都这么少,那平时就几乎没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