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7.18-8.6川藏318 阆中亚丁拉萨 纳木错 羊湖 可可西里 翡翠湖 东台吉乃尔湖大环线

【仙乃日冰川简介】四川仙乃日(位于四川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和甘孜州稻城县交界处,是当地藏族心中的三座神山)。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D06天:香格里拉——稻城——理塘——巴塘

路程:422公里/车程8小时

午餐:稻城AA或自理

美食:川味美食

游玩:海子山、理塘高城、姊妹湖

赶早从香格里拉乡出发,经稻城吃中餐。过海子山自然保护区过理塘后路途非常好走,一路柏油路面。一边欣赏着毛垭草原风光,一边聆听着车内的高原音符,车子很快就到了海子山垭口(海拔4685米),拐个弯就看见了闻名遐迩的姐妹湖——从天堂掉落的宝石,晚上到达巴塘。

毛垭大草原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县城以西,群山的环抱之中,如海的草原郁郁葱葱,这就是毛垭大草原。夏日,湛蓝的晴空下,牛羊成群,绿草连天,盛开的野花姹紫嫣红,打一个滚就是一身花香;秋天,晴空高远,云朵洁白,草木金黄;冬日则是白雪皑皑,原驰蜡像。季节的变化赋予大草原无边的神韵与风姿。

D07天:巴塘——芒康——左贡

路程:约363公里/车程7小时多

午餐:途中简餐自理

美食:川味美食

游玩: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

晨起巴塘出发跨过金沙江,过桥后便正式进入了进入西藏地域,车开始在三江流域穿行,进入川藏公路较为艰险的旅途,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芒康县城。跨过澜沧江之后翻觉巴山,拉乌山和海拔近6000米的东达山,到达左贡,晚餐后入住酒店。

拉乌山(海拔4376米),抵达竹卡(海拔2600米),后过澜沧江大桥。

再翻越觉巴山。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

D08天: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路程:约300公里/车程7小时多

午餐:途中简餐自理

游玩:业拉山、怒江72拐、安季拉山

早饭后翻越业拉山(海拔4658米),就可以看到闻名于川藏线上的“怒江72拐”,从最高点一路盘旋下降至最低点海拔3100米,长约12公里。过怒江桥时大家切记不要拍照哦,翻越安季拉山(海拔4475米)后抵达然乌,然乌湖是帕隆藏布江之源,草地、森林、树影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狭长的湖面向西蜿蜒十余公里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然乌湖的景色因季节变化而不同)。

然乌湖景区,位于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就紧靠川藏公路。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

D09天:然乌——米堆冰川——波密——林芝

路程:约380公里/车程7小时多

午餐:服务区简餐自理

美食:川味美食

游玩:然乌湖、米堆冰川

早饭后继续前行,驶入川藏公路最美的一段,也是较危险的一段,沿途林木葱郁,流水潺潺,雄鹰盘旋,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继续沿318国道行驶30多公里至米堆冰川景区,游玩后返回318国道继续向西行驶约130公里到达被称为“西藏小瑞士”的波密。

米堆冰川:位于藏东南的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的接合部,这里是我国最大季风海洋性冰川的分布区。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是一系列东南走向的高山,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能够沿雅鲁藏布江和察隅河谷北上,深入到这一系列高山之中,并带来了大量的降水,于是在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庄后的一座海拨6385米的雪峰周围,诞生了一个壮美的精灵———米堆冰川。

原始森林中穿行,向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进发,过通麦后到达排龙门巴民族乡,这里是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入口。过排龙之后路况好转,不久抵达具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在鲁朗享受过有名的石锅鸡后,穿过鲁朗林海,在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垭口远观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海拔7782米,能否看到雪山全景全拼人品和天气咯),大约17:00到达林芝八一。

鲁朗景区位于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距八一镇以东70公里。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民间流传着“到了工布鲁朗,会忘记自己的家乡”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