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迭山措美峰见证姐妹新巅峰

时隔一年,再一次进入卓尼大峪沟穿越迭山,是因为去年遇到大雾天气而未能欣赏到的措美峰。措美峰是迭山主峰,是当地藏民心中最美的峰。位于甘南迭部县北部,海拔4920米,为秦岭山脉最高峰。

队员三男七女。驴头老白(8264论坛里名字是态度AT)和飘姐、我,是第二次来重温经典弥补缺憾,其他人都是第一次走这个线路,所以对路线强度是不清楚的。

正在卓尼观景台念叨着城宣“秘境卓尼,藏王故里”。老妖不远处听了激动的说,那这一路到处是藏獒啊!哪跟哪啊,我赶紧强调一下,是藏王故里不是藏獒故里!这让卓尼藏族同胞听到不打你才怪?

藏王即西藏摄政俗称,自一世策墨林活佛阿旺楚成任西藏摄政开始,四任策墨林活佛都出自卓尼县,因此卓尼有藏王故里之称。

而说秘境,主要指卓尼县是元明清以来的西部重镇,秘藏于茶马古道和汉藏走廊;它承袭神秘的风俗和古老传统,有着很多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历经700多年风雨,依然紧守着独特的美。我认为她的秘,是因为第一次去总是雾锁迭山,奇幻无境,看不到特别清晰的整体山貌。

也是正因为如此,第二趟也就如火如荼开始了,期待一睹措美峰雄姿神采。

Day1   诗情画意安子库

6月13日第一天,从卓尼县住处包车到达起点大峪沟林场。向导和驮队迟迟未见,于是兵分两路,老白和水谷守驮包等驮队,我则带七位轻装的女队员先行出发。

天气不温不火,多云微风。行在山谷沟底不晒,攀上垭口山脊不冷,舒适度极佳。

路遇藏民家自建的简易球架,各个都兴致勃勃尝试一下,甭说咱户外女人干啥还都是有模有样的,小雪居然还三连中一打听原来是篮球队的。

海拔渐高,望着山雄壮水迤逦,望着花草鲜牛羊肥,恍惚间自己有种藏王带众佳丽巡视江山王土的赶脚。想把老白俩人甩了去呵呵!

沿途最多的是大片大片高原杜鹃,白的紫的粉的目不暇给,偶尔见到一株两株不知名的花也是别有特色令人惊羡。

在安子库牧场的繁花盛景中小息,即便是十星级饭店也没这样的奢华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