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五月攀登半脊峰

人生就是取舍的艺术,主动请辞一切职务后的我终于可以拎起户外包,江山寄余生了。这次户外活动的内容是参加四川省理县毕棚沟的“523半脊峰登山大会暨羊角花节”。我左侧的肋骨断了两根还不足一个月,这就急着要跑去登雪山,与自己的伤痛来个激烈较量,身边的朋友解不得,我也不得解,无解才是真爱,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就是拥有热爱。登山运动是我喜欢的生活,一种以更尖锐的方式表现出来的生活。

我们明月山户外重装队这次组团参会的队员有明歌队长、笑口、李建平、老斌、雅玲、若水、海西,算上我共8人,基本上还是去年一同攀登哈巴雪山的原班人马。本次登山大会分个人速攀组、团队组、半自助CD组、标准组。我们8人队伍报名参加的是半自助C组,与团队组的区别是半自助组的队员从大本营上C1营地时可以请协作背重装包,团队组则必须负重登山;半自助组与标准组相比则少了C2营地,直接从C1营地冲顶,对于我们普通的登山爱好者来说半自助组的强度还是蛮大的。

半脊峰海拔5430米,从大本营到山顶的距离为6.6公里,路程不算太长,但山势陡峭,需要借助技术装备才能完成登顶,有些坡段还容易发生雪崩,是目前五千米级大众可登雪山中攀登难度和强度都很高的雪山。

519日上午上班,下午出发。依然是绿皮火车,依然是慢悠悠的节奏,依然是隔着车窗饶有兴致地饱览沿途风光。在高铁时代能够静下心来享受22小时绿皮火车的节奏,虽然是为了省钱,也是对待生活的一种浪漫态度。翌日下午我们顺利到达成都营门口路的凯宾大酒店,安排好住宿后便忙着去川藏队办公室报到并领取装备礼包。成都不仅是一座现代化的繁华城市,空气中也弥漫着传统火锅底料的气味,锦城好云乐,美食千万家。晚上我们在入住酒店附近的居民小吃街选了一家餐馆,尽情享受成都麻辣火锅的美味。

D1:早晨,来自全国各地的山友们在七星财富中心大厦前集合,8点整各组队员分别乘座大巴车离开成都,下午2点左右到达海拔3500米的毕棚沟大本营。大本营早已整整齐齐扎了许多供登山队员入住的黄色球形大帐篷,下车后领队带着我们分组签到,分配帐篷,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毕棚沟四面群山环绕,突兀入云的雪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杜鹃鸟清脆的叫声偶尔在山谷中回荡,山崖上飞瀑急湍,谷底川流争喧,绝壁去天,猿猱难攀,空山无村落,鸿雁难越巅。沟的两侧和正前方都是尖如犬齿的雪山。我猜不出哪座雪山是半脊峰,就问协作,协作说半脊峰藏在山脊的后面,比眼前的雪山还要高,只是站在毕棚沟里看不到半脊峰的真容,半脊峰在没有被登山者发现之前,当地藏羌居民并不知道有这座山。200454日,国内著名登山家马一桦和美国著名登山家曾山发现并首登了这座未知峰,他们依其山脊的形状称之为半脊峰,从此这座藏在山中无人知的美丽雪山便有了自己的名称。

从成都到毕棚沟,海拔直接提升3000米,我感觉有些头晕头痛等轻度的高原反应。这里昼夜温差大,太阳下山后沟里就寒气袭人,我带来的羽绒服太单薄,连同保暖内衣裤全穿上还是感觉冷,考虑到后天要上到海拔4400米的C1营地将会更冷,于是我决定向川藏队的微店购买一件充绒量350g凯乐石鹅绒服,请明天从成都进山的工作人员带来。毕棚沟景区餐厅的伙食不合口味,明歌队长便亲自为我们8名重装队友烧饭做菜,辛苦了队长,但大家却其乐融融。

大本营的圆顶帐篷能同时睡6人,既然组团出来,我们都想住在一起,通过与协作商量调整后我和明歌、笑口、李建平、若水、雅玲42女共一个帐篷,老斌和海西分别入住其他帐篷。晚饭后入帐收适行李时突然大雨倾盆,大家呆在帐篷里待雨停后就赶去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厅开会。今晚川藏队领队,本次登山大会的裁判长高度为大家重点讲解如何预防高原反应,以及肺水肿和脑水肿的判断与处理。会后大家各自回到帐篷入睡休息。整晚雨下个不停,雨点打在帐篷上乒乒乓乓的响声吵得我很难深睡,意识总是在梦与醒之间游荡。

免费核酸检查

D2: 今天继续住毕棚沟适应高原环境。一夜暴雨过后致使沟里空气湿润,山间云雾缭绕,雪山若隐若现,石间清流急湍。五月中旬正是高山杜鹃怒放的季节,毕棚沟的山上到处都盛开着杜鹃花,以白色杜鹃为主,再就是紫红色的杜鹃花,当地羌族人将高山杜鹃称为羊角花,在高寒高海拔的雪山群峰之下能有杜鹃花的点缀便有了一丝春的生机。

上午我和部分队友沿着毕棚沟河谷朝雪山方向徒步而上,一来是为了适应高原环境,二来也是为了拉练体能。我们走到卓玛滩时眼前一亮,这里有一块积水面积不算太多但环境优美的河滩,河畔早有几位游客在悠游漫步,巍峨的雪山脚下能有这一抹小景更添韵致,别有幽情。我想,到了秋季,毕棚沟必定又有一番金色醉美的风景。我们沿着卓玛滩继续向前走,穿过一片杜鹃林时仿佛听到前方雪山传来万马奔腾的声音,声音不太响,但肯定很响,这种震撼之声吸引着我加快步伐向前走去。当走出杜鹃丛林后,眼前呈现一处不算高但水势咆哮,急流浩荡的的堤坝,堤坝上就是毕棚沟著名的景点磐羊湖。磐羊湖海拔3676米,是典型的高山湖泊,湖水主要来自雪山融水,因为附近常有磐羊出没,故名“磐羊湖”。正前方的将军峰和女皇峰两座雪山倒影在如镜的湖面上,碧绿的湖水映衬着洁白的雪山显得更加纯洁。笑口想沿着小路继续往雪山方向走,想一探长毕两沟连穿的究竟。但因时间原因,得赶回去参加登山培训,还要领取技术装备,于是我们仅向前略走片刻就折返回大本营。

下午2点开始领冰爪和高山靴,3点培训使用上升器、8字环、主锁、抓结、冰镐等技术装备。晚上听美国登山家,半脊峰首登者之一的曾山老师介绍有关半脊峰的地形特点及注意事项的课。从曾山老师提供的半脊峰相关照片看,半脊峰是一座山势非常陡峭,有些路段几乎接近垂直的雪山。通常情况下登山者大多选择C1C2两个营地分阶段攀登,而我们选择的却是C1一个营地,今晚看了曾山老师提供的山势照片后我的心理压力突然增大,内心有些犯怵,心想负重上C1营地就够呛,而且在C1营地只能睡半晚就得起床冲顶,太难了!会后回到帐篷入睡不久又是大雨倾盆,帐篷被雨点打得呯呯响,时梦时醒,半脊峰陡峭的山势影响了我成功登顶的信心,情绪有些低落。

大本营一角

与速攀组女子冠军何昌娟等队员合影

听曾山老师讲课

D3:冒雨重装攀登,前往海拔4400米的C1营地。因为下雨,上山的路肯定泥泞湿滑,今天我就要亲自体验“蜀道之难”究竟难在哪了。

上午理县政府领导班子在县长王世伟的带领下来到毕棚沟大本营为“523半脊峰冰雪登山大会暨羊角花节”举行浓重的开幕仪式,大会以热情洋溢的藏羌民族歌舞开场,这里的山美水美人儿美,独具民族特色的原生态舞蹈充分表达了理县人民热情好客的传统。开幕式在全体参赛队员集体合影并一起喊出本次登山大会的口号“我爱山,我爱国,无限风光半脊峰”以及川藏队的口号“心中有数才出发”中结束,随后我们抓紧时间回到帐篷里整装待发,上午1030分发令枪响,各组参赛队员如开闸的洪水向山林涌去。

一路下着小雨,大雾弥漫,风景皆无,但大家的兴致却依然旺盛。根据登山规则,我们C组的队员允许请协作背重装包,但是我们明月山户外重装队的8名队员依然按照团队组的标准坚持负重上山,而且我们重装队的男女队员们在负重的情况下一直紧跟协作走在队伍的前面,推进速度也很快,昨晚我情绪低落的心理完全没了。穿过河谷石滩就一路在松萝密布的森林里爬升,因为体能消耗过大,再加上严重高反,61岁的老斌师傅走得相对慢些,笑口负责断后以便对老斌师傅有个照应,我和李建平、雅玲走得较快,明歌为了照顾海西与若水则在其后。我们大约在森林里攀爬了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海拔3900米的SP1临时补给点,补给点有热开水,协作强制我们休息并补充路粮,要求我们等C组队员基本到达后才能出发。C组的队员们体能有强有弱,队伍距离拉得很长,这一等就是半小时,又下着小雨,因为负重登山,我只穿了单薄的排汗内衣和冲锋衣裤,站在补给点浑身冻得瑟瑟发抖,再这样等下去一定会失温感冒,于是我们征得罗日甲领队同意后在协作的带领下冒着小雨继续出发。穿过一段羊角花灌木林,随后就是陡峭的山坡,山路碎石嶙峋,树木绝生,坡陡漫长。虽然运动起来全身已发热,但也累得气喘吁吁,这条陡坡就是山友们俗称的绝望坡。一路有累有汗,也有各色野花,山坡上生长着许多阔叶野韭菜,绿油油地娇嫩欲滴,在毕棚沟大本营时,川藏队的帐篷食堂做的韭菜肉馅包用的就是山上的野韭菜。我用手机一路边走边拍照,艰辛又浪漫地攀登4小时,于下午1430分到达海拔4400米的C1营地。营地建在一片藻泽地旁的碎石草坪上,石间与洼地还留有残雪。协作拿着花名册让我们先签到,分配给我的帐篷是两人共用的22号帐篷。

山雾漫漫,依然下着毛毛细雨。我找到帐篷后,拉开湿漉漉的帐篷门帘一看,我被眼前的场面惊懵了,帐篷内因为漏雨竟然积了好几滩水,这怎么睡?我叫来协作给予帮助,协作看了看,抱歉地说:“天气不好,条件有限,将就点,没办法。”随后他拿来一包卫生纸让我把帐篷里的积水吸干,我对协作说:“这样漏水的帐篷睡两个人不好对付,那个与我同帐的队员还没有到营地,你们最好给他重新调整一下帐篷。”协作根据现实存在的问题表示理解,于是决定将同帐的另一个队员重新调整到其它帐篷去,这样我一人在帐篷内“抗洪救灾”就相对方便些。我连人带包钻进帐篷开始整理起登山包来,这是我第一次,而且是在高寒高海拔地区面对帐篷漏水的窘境,当然我也明白,既然选择了攀登雪山,挑战和考验肯定也不会缺席,唯有淡定地去解决困难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我先将帐篷里相对干躁的中间位置辅上银搓防潮垫作为睡觉的位置,旁边空余位置先将雨衣垫底,上面再辅上防雨罩,重装包则放在上面,这样可以防止帐篷边角流入的积水浸湿登山包,其余装备则用塑料袋做好防水处理后摆防在帐篷的两边,睡觉时再将冲锋衣盖在睡袋上面防滴水。帐篷防小雨还行,就怕大雨,我千里迢迢跑来登雪山,既然额外搭上“抗洪救灾”这茬事,就算是一次无奈而又有意义的人生历练吧,登山就是一个反复遇到困难,难后再去解决困难的过程。打理好帐篷后我便带上碗筷钻出帐篷去C组的大帐篷用餐,营地的晚餐谈不上丰富,但鲜美的鸡汤却非常受欢迎,一天辛苦的攀登能在海拔4400米的山上喝上一碗热鸡汤应该算是非常奢侈的晚餐了,知足者常乐。餐后我们半自助组18名队员在大帐内开会,罗日甲队长要求大家今晚早点睡觉,零点起床准备,凌晨1点出发冲顶,并再次强调登雪山时的注意事项,尤其要禁止屁降下山。随后协作为队员们测量脉搏血氧饱和度,并登记数据。我测得的数据是SPO2 85%,队员们平均值是80%左右,大家的心率平均值是100/分左右。师傅老斌高反严重,平时特别爱说话的师傅在高海拔的营地里竟是罕言寡语,脸色灰暗,SPO2 65%。师傅问我这样的数据是否严重?我说90%80%之间为轻度缺氧,80%60%之间为中度缺氧,低于60%为重度缺氧。师傅听了似乎得到一些安慰,在师傅看来65%还属于中度缺氧,其实师傅目前的血氧值已经非常危险了,凌晨冲顶时随着海拔的提升血氧一定还要下降,师傅如果坚持登顶的话,重度缺氧是在所难免的。于是我对师傅说:“冲顶时不要蛮干,如果觉得很吃力,或者有异常不舒服的表现就立即下撤,千万不能蛮干,要注意安全。”在高海拔地区一旦发生了缺氧性脑水肿或肺水肿将是非常危险的,山永远在那,生命却只有一次,且爱且珍惜。自从我进入毕棚沟大本营后因水土不服一直闹肚子,也不知道吃坏了什么东西,以致于我的精神状态也不好,猫腰进帐篷都是气喘乏力。大约傍晚七点左右,天还没黑,我们都分别入帐篷钻进鹅绒睡袋休息。迷迷糊糊,似睡非睡,也不知什么时候突然暴雨倾盆,雨点敲打着帐篷呯呯响,我也管不了帐篷是否能防雨,只能用《漏室铭》里的“君于此,何漏之有?”来安慰自己,抓紧时间睡了再说。我很佩服自己能够在雨声中进入梦香,说明我的野外适应能力还行。突然,轰隆一声的闷雷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却听不到了雨声,随后帐篷内外显得诡异般的安静,因为帐篷扎在乱石坡上,头高脚低睡得也不舒服,既然被闷雷惊醒,再想深睡就难了,就这样迷迷糊糊捱到了即将出发的凌晨。后来从协作那才知道那闷雷般的响声其实不是雷声,而是附近的雪山发生了雪崩。雷声一定会伴有闪电,而雪崩只有轰隆的声音却没有闪电。

D4:零点闹钟一响我就立即钻出潮湿的睡袋,打开头灯翻找衣裤时才发现抓绒裤不见了,连续住了3天帐篷,登山包里的物品全翻乱了,想要的东西找不到,不想要的东西一大堆,估计我的抓绒裤和其它物品在大本营整包时误送去寄存了。现在为了保暖只能将备用的保暖排汗内衣裤一起穿上。因为闹肚子怕登山时误事,于是我费了好大劲才从登山包里一大堆的杂物中找出两颗诺氟沙星服下,然后钻出帐篷整装集合,我这一出帐篷才发现外面正下着暴雪,昨天营地还是一片乱石草地,现在已是白雪皑皑,帐篷也覆盖上了一层白雪。其他的队员也陆陆续续钻出帐篷准备,有一位队员因为高反严重决定放弃冲顶。大家都在紧张地整装待发,因为对技术装备的穿戴安装不是太熟练,事情虽不多,却毫无头序,有些队员竟忙得晕头转向,虽然下着暴雪,但大家的精气神十足。我们简单地喝了粥,再吃了一些自带的路粮,集合完毕后在协作的带领下于凌晨120分冒着暴雪出发。

茫茫夜色中带着头灯的队伍如火龙般匆匆穿过了沼泽地,随后就开始上乱石坡,起初的山坡是乱石与白雪相交融,慢慢地乱石越来越少,最后完全是洁白的雪坡。雪面看似平整,雪下却暗藏有石头、石缝,甚至是凹陷的坑或沟,我们走在雪面上完全不清楚雪下面的地形,所以在雪地上行走常常是深一脚,浅一脚,有时还会深陷雪坑而摔倒。在雪地里行走最好的办法就是踩着协作的脚印走,或者用冰镐探路,脚一但不小心陷进石缝里就很难拔出来,往往需要协作帮忙才能脱困。C1营地到半脊峰顶的路程才3.3公里,但全程都是猿猱难攀的绝壁或雪坡,雪坡的坡度在50度左右,攀登的难度和强度都很大。我们来到CP2时雪停了,当我在雪坡上回首仰望深邃的天空时竟然看到了蒙脓的月亮,说明雪山接纳了我们。长龙般的头灯队伍打破了雪山的寂静,气喘与呻吟似乎成了夜色中唯一的声音,又象是一首低沉而又有力量的进行曲。李建平紧跟在领队的后面,我和雅玲也紧随其后。我们来到一处小小的平台上强制休息并开始穿冰爪,闲聊中我向其他队员询问老斌师傅的情况,协作通过对讲机了解到老斌因严重高反而掉队了,前后无人伴随,腿不慎陷入雪面下的石缝中不能自拔,反复呼救后才被下面路点负责安全的协作听到赶来将其脱困,考虑到实际的身体状况,老斌最后决定放弃登顶下撤了。听完协作的介绍后我下意识地涌出一股对师傅的敬意之情,师傅做出的是勇敢而又正确的决定,登山运动虽然追求的是挑战自我的快感,但不值得为此去牺牲生命。诚然,在情况糟糕的时候,意志力往往是完成挑战的关键,可再强大的内心与意志力也不能回避科学与理性的现实,否则就是鲁莽,就是暴虎冯河,就是在无数个山难中又多添一个山难。放弃虽有些遗憾,内心有些不甘,但山永远在那里,而生命却只有一次。往往放弃比坚持更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孟子曾说过:“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师傅关于取舍的决定是对孟子所言的极好诠释。

CP2以上的雪坡路段险峻陡直,需要借助上升器攀爬。因为雪太厚,雪坡又太陡,非常容易发生雪崩,所以我们的线路基本是沿着雪岩混合地,或是雪岩结合部攀爬、横切,这条线路就是4条登顶线路中的R1线路。因为坡陡路长,而且要根据山势地形不断改变方向,安全绳也是根据不同方向的路段布置,攀爬时使用的上升器和主锁也要不停地在各段安全绳之间的锚点变换过渡,一但过渡操作不规范或是操作失误,很有可能就会失足滑坠,后果就不堪设想。因为普通登山队员对技术装备的操作不是太熟练,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多数队员都是依赖协作帮助过渡。我对摆弄技术装备充满着好奇和新鲜感,所以有时也会自己操作主锁和上升器,但戴着厚厚的防水手套动作不灵活,操作上升器和主锁时总是夹住手套,最后把手套都夹破了。我在使用上升器时,因为胸部肌肉收缩导致尚未痊愈的骨折肋骨隐隐胀痛,忍受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攀登雪坡消耗体力大,行进的节奏基本是每爬升20步左右就要停下来喘气休息,就这样我们在漆黑的雪夜中艰难地攀登,终于用我身体的力量和顽强的意志迎来了黎明。曾经需要仰视的雪山,现在居然在我的脚下,人生如此的美妙,昨天还不能极目远眺的我,今天瞬间就能望尽天涯路,那份自我赞美,自我膨胀的心情油然而生。望着眼前雪山群的壮观美景不得不放慢攀登速度,时不时地掏出手机拍下人之罕见的瑰美。我因一路拍照而掉队,追赶,再拍照,再掉队,再追赶,胸痛与气喘全然不顾。山友们发贴时经常使用那句“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我就是这样死扣这句话的,如此的虐,如此的累,如此的痛,就算是反人类的运动我也要死干到底。我拿着手机对准随后爬上来的若水录视频,我问若水:“感觉怎么样呀?”

若水有气无力地说:“我想哭,太激动了。”

苏州的娴情爬上来低着头说了一句:“唉,我走不动了。”

突然雪坡上一个雪球急速滚落,重重地砸在若水的鼻梁上,鼻血随即从鼻腔流出来,协作见状赶紧用卫生纸帮助若水止血,并紧张地要求若水放弃登顶,赶紧下撤。若水原地休息一会,鼻血已经止住了,然后向协作表示坚持登顶,决不下撤。平时若水在我们团队里总是弱弱的,可是在雪山上,在最艰难的时候她却表现出了不畏艰险,不妄自菲薄,无比坚强的韧性,只要目标在,信念在,坚持一定会给她成功的回报。根据目测的高度以及体能消耗的程度,我觉得,也希望觉得已经到了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度,可一问协作,回答却是4900米,我听了就要崩溃,不要说差100米,那怕差10米都有如登天的难,我真想一屁股坐在雪坡上不动了。当我们继续埋头上爬一段陡坡后,再不由自主地问协作,现在海拔是多少?协作总是说还早呢,还没有到5000米,协作为什么不鼓励我们呢?终于我受不了了,掏出手机查看海拔显示,结果太令人振奋了,我们已经到了海拔5300米的高度,还有130米就到顶了!人的动力主要是靠体能,但有时候精神的力量可以让颓废的心振作起来,让人的原动力加强,尤如黑夜后的黎明让我看到了曙光,看到了希望一样。后面的雪坡我加快了速度,终于在早晨8点整到达了半脊峰的山脊上,剩下来几十米的山脊小坡我是一路走一路拍照,成功登顶的喜悦已然挂在了脸上。登顶不是唯一目的,一路上来,许多绝美的风景值得我们去欣赏、拍照、思考,如果说去附近的九寨沟仅仅看到的是大自然的瑰美,那么在毕棚沟却有更加美的风景线,那就是不畏艰险行走在半脊峰雪坡上的人。何必长恨此身非我有,早该忘却营营,彪悍的人生不需要太多的解释,只有他们才能登高,只有他们才能望尽天涯路,从不迷茫,勇往直前。

下撤时我感觉坡度比攀登时更陡,雪更深更松软,由于下山时的用力向量是前下方,所以非常容易滑倒或滑坠。为了安全,我们的主锁使终都锁在安全绳上,遇到特别陡的雪坡时必须使用8字环或绳结等下降装备。出发前领队就反复强调下撤时禁止屁降,以防滑坠而发生意外,但有时我不慎滑倒而无法控制地发生了屁降,一次性就可能下滑10多米,协作一旦发现必定会严厉斥责,但这非主观的无体能消耗的长距离下滑的确太爽了。海西却揣着明白装糊涂,趁协作不注意就屁降,虽被协作骂了也不改,走不了几步又开始屁降,讲到底就是太累了,实在是不愿多走一步路。因为白天太阳的照射,雪地变得非常松软,我一脚不慎陷入雪坑中不能自拔,只能请求协作将我从雪坑中连刨带拽地拖出来。我一路拍照,手机不慎滑落,是协作冒着风险跑下去帮我捡回了手机,在此我要向川藏队的协作们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明歌队长体力好,后劲足,在雪坡上一路小跑下撤,李建平和雅玲紧随其后,笑口则为了照应若水而负责断后。下撤到雪线后,我一人坐在岩石上脱冰爪并休息,山下不远处C1营地的黄色帐篷清晰可见。

忽然山雾大起,营地的黄色帐篷群瞬间就消失在大雾中。我朝着营地方向一路小跑,碎石小路并不清楚,朦胧的黄色帐篷时隐时现,象是在天宫,又象是幻觉,当我走近黄色帐篷一看,眼前的地方并不是C1营地,而是一处早已废弃的营地。雾太大,又没有参照物,我弄不清C1营地在什么方向,我在周边转了几个圈,除了一大堆乱石和狼藉的杂物外啥也看不清。我意识到迷路了,唯一的办法就是原路返回,或许可以遇到下山的队友。当我退回一段路后,雾慢慢地消散,可以看到前面的山路和下撤的队员,我赶紧向山路跑去,这时我看到笑口正从山路上下撤朝前方走去,我大喊一声:“笑口,等等我。”笑口听到喊声回头一望,原来是我,便问:“你怎么在我后面?”我说:“刚才雾大,营地的帐篷看不见,被另外一处废弃的营地误导迷路了。幸好原路退回遇到了你。”

我两结伴同行回到营地,明歌、李建平和雅玲正在休息,他们准备收拾重装包直接下撤到毕棚沟大本营,问我们是否一同下撤?我想了想目前我已是强弩之末,欲振乏力,还要背着重装包花上2个多小时再走3公里路,下降900多米的海拔,就是为了下山洗澡睡觉,我真不想这么虐,觉得川藏队预先的行程安排更符合“人性”。

我对明歌说:“你们先下撤吧,我走不动了,在这里休息一晚,明天再下山。”笑口犹豫了一会,最后也决定根着明歌他们下撤。

于是明歌对我说:“这样也好,若水还没有下来,估计她也走不动了,你留下来正好对她有个照应。”

明歌又问:“海西下撤还是不下撤?”

海西说:“我好想下撤,但又好累,嗯,我想想,算了,我也留下来休息,明早跟着徐伟和若水他们一起下撤。”

在营地休息了一会,明歌、李建平、笑口和雅玲他们开始整包下撤,这时若水终于拖着疲惫的步伐蹒跚走来,她累得话也不想说。我们把刚才商量决定下撤的方案告诉了若水,若水表示同意明早跟我一起下撤。大约下午3点左右部分队员在协作的带领下继续下撤,剩下的队员则安心休息,晚餐依然是鸡汤。一天的辛苦运动早已疲惫不堪,入帐很快就进入了梦香,只是半夜的阵雨和准备出发冲顶的D组队员吵醒了我,随后一切寂静,又香睡帐中。

D5:难得睡到自然醒,C1营地还留有残雪,山雾弥漫,杜鹃鸟在附近的山坡上欢快地叫着,一夜之间仿佛又回到了生机盎然的世界。昨晚休息的非常好,感觉神清气爽,我似乎与山有了身心的融合,完全适应了海拔4400米的高山环境。这次雪后放晴得以幸运成功登顶,谈不上征服,也不可能征服,只能说雪山发了点小脾气,最后还是接纳了我。

早上8点钟在罗日甲领队的带领下我们背起重装包下撤,山坡泥泞路滑,好几个队员都不小心滑倒。听说昨天李建平和雅玲下山时也因路滑而摔倒,尤其是李建平那一跤竟然把安全头盔都摔凹陷了,侥幸与死神擦肩而过。上午10点我们的队伍安全回到毕棚沟大本营。冲刺、哈达、奖牌、合影,之后我们带着满满的仪式感和成就感回到了成都。人生得意需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在成都的庆功酒宴上,大家都是开怀畅饮,恣意欢谑。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能够安全回来就好,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如此精彩的游记照片,必须顶起来
从心所欲~123 发表于 2021-7-6 22:02 [

漂亮
很好的记录。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