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快乐森栖谷

导航去森栖谷,来回走的路是不一样的,感觉都是下坡多,去时车满太原路,都是大货车一辆辆不断断;回时走了北山那条路,车很少且感觉距离短,两条路都是弯弯曲曲的坡道,天空蓝蓝的飘着云,打开车窗风吹的很爽。
  到达森栖谷的时候看到公路上停满了车,估计是假日的原因吧,停车场外的公路上,哩哩啦啦,绵延出去有一公里多都是车。进入森栖谷,感觉也是沿着一条沟修建的景观,沟谷里也是哩哩啦啦,三步一景,五步一观,也是绵延出去一公里多吧。沟谷两侧的山峰腰上像围带一样修建了爬山栈道,沟里景观延伸到哪里栈道也就修到了那里。山上山下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像一堆装饰精美的礼盒子。这个森栖谷,紧紧挨着台骀山景区,只是这里不要钱就可进入,人很稠密,那台骀山倒显得冷清了许多。

人太多了,测温的小伙子估计也是烦躁了。有些不戴口罩的连呵斥带喊叫让拿出口罩;有些没戴的喊累了也就不待管了,随便其进入吧。我们沿着开发的路线往里走,想省票票自己带了许多吃的喝的,但进去不久就有买冰糕的,一根20元,明码标价,天热引诱的孩子站住叫大人卖,我儿子感觉贵也是没办法的,我不支持,但终究是孩子厉害。

门口人多,但沟谷里的视野还是很开阔的,山谷里博大的、野性的敞荡令人感到很张扬,修建的亭台楼阁铺展出一种蓬勃的气势,让天地间的色泽在放任的极限中得到收敛,这些都归功于那条不断延伸的沟谷。沟谷里有水,喷泉喷的老高了,人们坐在这里立刻感到了丝丝的凉意,因为有喷起来的水形成水雾,拂面而过,但由于天热瞬间就蒸发了去,让人感觉没过了瘾。

说实话,人很多很杂乱拍照片是很困难的,因为总有乱人晃过你取景的镜头,所以即便拍景也都成了抓拍。人们步履匆匆,似追逐或躲避……突然我眼神一亮,看到一个美女穿着大喇叭裤在我身边扭动着猫步轻俏走过,这八十年代的流行品现在还有小姐姐这么喜欢,也是看醉了!八十年代我也穿过,现在老了哈哈。

实在孩子也是不想走了,就开始寻找一个好的地方,开始吃吃喝喝起来,顺便掏出携带的那架在老城古玩摊上花了六百元购买的高倍望远镜来,四处瞭望和窥探,看各色人等,反正他们也感觉不到我在看他们,而我却十分清晰可见地一览无遗,这时思绪单纯和洁净的几乎不需要任何遮掩。有些人模样很怪,有些人很飘逸,各种脸谱、各种装扮你都可以随意凝视,这个不犯法,画面滞留在你想象的空间,你也可以随意构图,随意拼凑,脑子里留下些恍惚的印记。。。

拿望远镜的时刻是在那人造鸟巢的不远处,因为这个鸟巢能吸引来许多许多的人,都想在巢里拍照片。天气也是太给力,我坐在高高的阴凉处,背后有风,鸟巢前面是一个小湖,让人无来由的有些激动,人们嘻嘻哈哈,只有我一个人悄无声息,看那些嘻嘻哈哈的人。

已经到了中午时分,太阳似乎是最清醒的时候,眼也不眨地晒着大地。儿子孙子和老伴都不愿再往前走一步了。我们约好了,我去继续穿越,他们在原地等我。我就出发了,一路上,蜿蜒的溪水一会儿在脚边哗哗流淌,一会儿又在不远处的乱石或者树木草丛间跳跃奔涌。碰到一条旱船,我跳上去,看到一个娃娃船长创意地开船,样子一点不笨拙,并不理会我的到来。再继续前行,又看到两个孩子在水边下了透明的塑料船,船也倒是不小,我本想上去试试,可想到自己不会游泳,怕船翻了掉水里也是不好办的,只是拿脚放上去踩了踩感觉不好掌握,就算了试船了吧!

太阳下,路似洗的亮白的羊肠子,越往上走人越少了,但水却越大了,看到了水车还有比下面小湖大了一些的一个大湖。我就走到山根断崖处了,水形成瀑布从断崖上流了下来。我真也是奇怪水到底从哪里来的?准备探个究竟。

断崖边收住最后一名游客不让任何人继续前行了。我看到右手边往山上攀登的石阶挡住去路写了“游客止步”的牌子,直接翻越过去看看那水从何而来,却看到是二期的工程正在投入,往上走一个“隐”字的门,边上插着黄旗迎风招展,一路全是石头砌成的水道但里面没水,估计将来修完引过来的水就更大了。从右边下来后,看到左边山崖有个木梯能把人送上去。我利用平时练就的徒步功夫直接从木梯攀上断崖,又走过一小段难走的山路,看到那碗口粗的引水管道,原来水是被引上来流入沟谷里的。既然已经上来了山顶,就徒步一段距离吧,看看能不能和前面山体修的栈道连接上,我就不用走回头路了。

但是,徒步行走了一段无人野线后,看到不能和栈道衔接,倒像是钻进了一个绿色的大口袋,越往前走,绿色越浓,只好停下脚步,原路返回。下来时小心谨慎,上山容易下山难啊,崖边上有很多碎石,咯咯叭叭,沙沙刷刷,很滑,还有些刺梅也不敢用手抓,怕扎,抠着崖缝踩着木梯慢慢下到底部。这时风也醒了,崖边树木哗哗啦啦直响。

冰糕还是解热的法宝

大富贵爱好洋洋得意地护孩子

迷人的天空和喷泉

湖虽不大但水面有鸭鹅

鸟巢处是人最多的地方

孙女给我拍的,没想到构图比我还牛掰,摄影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