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念青东“云端龙脊"上遇见南迦巴瓦

相关轨迹:荒野计划念青东云端龙脊线“巴索线”实走+设计(任我行)

山水仁智  寻其真味  寻味念青东

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简称念青东,最高峰加拉白垒(海拔7294米),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夹河对峙,呈双子星座状,形成世界第一的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就山川形势而言,两山宛如两护神,守护雅鲁藏布江中上游的安宁,南迦巴瓦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更是位列中国最美山峰之首,仅就这些意义而言,世上无山与之齐也。

需要说明的是,加拉白垒也是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最高峰,“加拉”是附近的村落名,“白垒”藏语指高峰。传统认知中的念青唐拉峰(海拔7162米)算是这条山脉的精神主山。

近年来,在徒步者的不断探索下,念青东腹地形成数条影响较大的线路,徒步线路密如蛛网,而毗邻鲁朗镇的周边还留存些许空白区域。

这片区域除了有南迦巴瓦、加拉白垒、雅鲁藏布江外,还秉承了念青东腹地特有的湖泊众多、彩林丰富等特点。基于对传统线路设计思路的有益拓展与创新的深层思考,设计了这条念青东“云端龙脊”穿越线路。

线路设计中,大胆引进鳌太线的山梁穿越走法,在保证风景元素串联到位的前提下,线路“就高不就低”,尽量减少“上切垭口下走沟”的传统走法,让视野开阔起来、风景灵动起来、线路大气磅礴起来。

在线路的设计场景上,从传统的念青东探路风格先暖场,过渡到念青东的龙脊上,再到探寻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的黄金拍摄视角,把这条探索线路逐步推向高潮。
        为此,我们萃取了观江、鉴湖、赏林、遁脉、品山五维度,期待通过穿越把念青唐古拉东部山脉颇具高端的特质串联并展示出来,以彰显【寻味念青东】的主题。

【线路简介】

念青东"云端龙脊",从鲁朗镇的巴嘎村进山,规划了两处出山口。
      其中,A线巴索线,出山口是索松村,长度约118公里,总累计爬升约7324米,总累计下降约7112米,出山段侧重对南迦巴瓦金视角的探寻和俯视雅鲁藏布江大场景的体验。

B线巴贡线,出山口是鲁朗的贡措,总长约131公里,总累计爬升约8179米,总累计下降约7679米,出山段侧重对加拉白垒金视角探寻和鲁朗林海的体验。(实走数据应大于规划数据)

【探线概况】

从前半程穿越观景实况看,队员对沿途景观非常满意。念青东鲁朗到巴松措这片徒步线路众多,能从中挤出一条原创新线,实为不易。
       10月2日,任我行、雨落、宽宽、狼行天下4人成员从林芝市鲁朗镇巴嘎村的波朗进山,耗时8天,穿越到色季拉山口。完成上半程的穿越任务。

▲左起:狼行天下、雨落、任我行、宽宽。

上半程大家穿越了错底错、钟洞错、错美龙、坚惹斯措、娘约措以及众多无名小措,用另类的就高不就低的穿越思路,探寻黄金视角,着实让人惊艳不已。
        上半程实际行走85公里(上升5965米,下降4289米),基本完成了鉴湖与赏林两大亮点计划探索任务。

从第九天开始,任我行与雨落两人继续下半程。在纠忠牧民点,南迦巴瓦与加拉白垒露出真容。他们登上附近的僧日观景,有幸看到南迦巴瓦、加拉白垒同框与日照金山。

【线路攻略】

day1

10月2日
行程:巴嘎村(2819米)—地标铁门—江东牧场1号牧屋(3738米)
搭车路程:6.9公里
徒步路程:10.86公里
徒步时间:4个小时
海拔:爬升873米,下降47米
看点:达才普曲瀑布、沟中植被丰富,云雾缭绕,颇有神农架与九寨沟的神韵。
建议:直接包车到水泥桥处下车进山。途经色季拉山口时间较早,店家或许还没有营业,可以委托司机返程时帮忙寄放下半程的食物气罐。
         早8点林芝包车出发,小雨淅沥,途经色季拉山口,先把下半程的食物、气罐寄放在店家。约11点到达巴嘎村,进山机耕道在左侧,遇道路塌方,最后在村边找对路。藏民提醒,前方只有一公里可通行,除非是四驱越野车。

车行约4公里,中午12点遇一道无锁铁门,大家就此下车徒步。一路进去走了10公里,发现都是路况良好的机耕道。有一水泥桥跨过达才普曲溪,往达才措方向,我们不过桥,沿牧道走几百米便可见一座牧屋,这里也是我们的计划营地。

在附近敬了山神,献了哈达,还献上白玛司机送的五彩哈达,祈祷山神庇护,安全穿越。

day2

10月3日
行程:江东牧场1号牧屋(3738米)—江东牧场2号牧屋(4065米)—江东牧场3号牧屋(4073米)—措底措—江东牧场4号牧屋(4230米)—钟洞措—措美龙湖边营地(4520米)
徒步路程:11.27公里
徒步时间:8个小时
海拔:爬升1084米,下降327米
看点:美措众多,瀑布抢眼。十八盘牧道处有一片彩林,回望来时沟口,阳光打在措底措上,堪为经典视角。
建议:国庆期间一般早晚有雨,下午4点左右降雨明显,做好防雨准备。第一天可以很休闲地走到江东牧场2号牧屋,提前爬升300余米,第二天就走得很从容。

江东牧场的主人去年刚刚修了机耕道,一直修到措底措的湖尾。徒步时顺着机耕道走即可,局部泥泞,不见得比常规牧道好走。
         途经2号牧屋,遇见主人,热情招呼我们到新修的3号牧屋烤火,酥油茶、鲜奶、糌粑加上现烤饼子招待我们。他们说要11月初才下山,下面的大沟偶见背包客走过,这里的小沟我们是第一批来客。

告别牧场主人,途经措底措,远处钟洞措之水倾泻而下,煞是壮观。我们继续上到4号牧屋歇息,附近有小木桥,牧道比较明显,一路爬升穿越草甸彩林杜鹃林,之字形盘曲牧道颇有特色。
        上到山梁后下切到达钟洞措1号牧屋,已是下午3点多。远处有厚的云层飘来,纠结中继续上路。牧屋后面有经幡的方向,那里有微茫的路迹,凭感觉有路找路,没路硬切,冒雨折腾2个小时上到措美龙营地。

夜半惊闻喘呼声,原是牦牛来串营,头灯一照红眼如炬,围绕在帐篷四周。队友轮流值班驱赶,牦牛却不走,一宿未眠。

day3

10月4日
行程:措美龙湖边营地(4520米)—措美龙垭口(4761米)—半山腰横切—美措小垭口(4642米)—坚惹斯措湖头破牧屋营地(4194米)
徒步路程:11.30公里
徒步时间:8.5个小时
海拔:爬升624米,下降920米
看点:措美龙颜色多变,不逊亚丁的五色海。另一处美措小垭口视线也很好,小湖泊比较圆,很上镜。半山腰俯视坚惹斯措也不差。
建议:下午横切山梁走法颇耗体能,下切大沟到坚惹斯措湖头扎营是个可选项,这里应急出山也很便利。湖头3座牧屋集中,其中一座牧屋有修葺,估计能住人。

下半夜下了一场大雨,等待至近10点,纠结中拔营上路。从现场观察,措美龙两边都有路,我们走的右侧,路况良好。走到湖尾偶见路迹丢失,强切过去回到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