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自驾八百公里 休闲上三山 只为观赏金莲花

入伏高危汛期来临前,驱车往返八百公里,低消耗方式上三山赏花赏景。六月底各群都在热议如何去观赏金莲花,有去小五台的,有去南北驼梁的,有去黄花梁的等等。我曾经说过不再去小五台和南北驼梁了,小五台轻重装已经走过了,线路太虐不谈,今年进山比较麻烦。南北驼梁路程远,最近网传种种原因造成山上金莲花稀少。六月五号走过东灵山~黄花梁~东灵山25公里环穿,这次再去此地感觉没有太大意思。“七一”百年庆典期间也不想出游,到了四号看很多山友去小五台赏花有下山被抓的、有上山被阻拦的、有山上遇冰雹的、也有点正观赏到美景的。这几天上半年工作任务圆满结束了,去海边?还是去登山?考虑了一下,觉得还是跟风山上赏花吧。2009年我就说过一句话:提问前最好先去度娘,度娘是您最好的老师!于是我各站遛弯搜寻山上有金莲花的相关文章,喜鹊梁、玉石梁、白谷查山很多山友花期都曾上去观赏过。说干就干,看天气查轨迹,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设计行程和走法。开始计划的行程:7月8号不确定是否有事,暂安排7月9号一早出发,上午抵达水泉子村上山玉石梁~喜鹊梁环回到水泉子村,全程大概17公里左右,下山后去崇礼清远斋涮火锅,饭后住宿崇礼帝豪酒店。第二天根据情况待定是继续崇礼游玩或去涿鹿下虎盆村徒步白谷查山。第三天返程去门头沟洪水口村或江水河村,走东灵山2303或黄花梁。本次出行和我走过四岳和黄山的无线电好友BD1RWA和我同游。8号上午确定午后没事,中午整理好装备,行程稍作调整提前出发。

一路畅通,天气很好。

车外开始小雨温度18度。

京礼高速多隧道相连,虽然限速较低,但比全程走G6相对安全。因为下雨没在观景台停车拍摄露天红色大桥,也没拍摄吉尼斯世界纪录金家庄螺旋隧道内情况,以后有机会再补拍吧。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入口位于赤城县炮梁乡金家庄村西北方向,出口位于崇礼区棋盘梁村,左幅长4228米,右幅长4104米。

右前方大海陀,列入冬奥赛场应该还在施工。

下服务区雨停了,这个小院子很有特色,问过方知是服务区工作人员休息的地方。

出服务区前方黑云密布。

雷阵雨开始了。

继续向北气温降低的很快。

SL74在扩宽修路,续小心驾驶。

崇礼区四台嘴乡水泉子村口。

自由行就是说走就走,随意性大,到了村里就有新的想法,我们打算住宿在村里。给老伯上根烟开聊,虽然崇礼方言很难听懂,大概意思能明白,老伯看了看我们的车,说开上去没问题。

和大伯阿姨聊了会儿,得知村内没有接待客栈。

准备走起回崇礼区食宿。出发前阿姨给我们派了个活,有位村民想搭车回崇礼,然后晚上去滑雪场上夜班,因为是位女士我们就没留影拍照,只是留下姓名,人家说有时间来滑雪可以找她。开始计划住宿的帝豪酒店临街面,觉得晚上车来车往会很吵,就选择了区边界的格林豪泰。

酒店登记前需要提供接种疫苗证明,本人没有接种,只能填写承诺书按手印签名。

住宿安排妥当,徒步出去用晚餐。

到崇礼必吃清远斋铜锅涮肉。

53°过期🥃酒。

餐厅外17°,火锅白酒愣没出汗。

推荐金牌纯手工鲜羊🐏肉。

餐后骑美团电动单车。

超凉快,这不算酒驾醉驾吧,从裕兴路转到长青河看夜景。

左转长青路。

返回酒店洗漱休息。

喝茶聊天,准备明天开车直接上玉石梁。

酒店结账,按人头送饮料。

出酒店不远准备早餐。

早餐丰简随意,两人一餐22元。

还好今天对面没有车辆迎面而来。

非防火期,村口检查点没人值守。

条件很简陋的村委会。

这里也无防火人员值守。

今天我们在三岔口左侧上玉石梁,右侧可以去喜鹊梁。

上山的路开始还不错,后面基本是被雨水冲垮塌的碎石沟壑路,一旦陷车就麻烦了,轿车或非四驱车应该上不去。

羽扇豆。

玉石梁位于张家口崇礼县,海拔2157米。崇礼是避暑天堂,这里林满山沟草满坡,喜鹊梁、玉石梁、马驹沟、娘子山都集中在此。太舞之巅海拔2160米,是崇礼区最高峰,已成为2022年冬奥会滑雪赛道。

太舞之巅员工还没上班。

趁着没人,我们爬上索道上站看看。

开车上去就是比纯徒步轻松快捷。

远远的看有点好莱坞山头的味道,一会儿去大牌子附近午餐。

下面就是雪道。

我们在对面午餐时,缆车开放了,很多游客上山观景,还有很多骑友玩速降。

走栈道观四周群山美景。

去观赏金莲花。

金莲花盛开。

今天天气很给力,金莲花确实很漂亮。

大片的金莲花海。

看花蕾,七月二十号前还是盛开期。

回望玉石梁太舞山顶。

继续前进去长城草甸子附近看看。

玉石梁和喜鹊梁之间贯穿了一段马驹沟长城。马驹沟长城据说是北魏时代建立的长城,也有说法是南北朝北齐长城或明长城,目前只剩下长城的乱石废墟横卧在大鹰梁山脊上。

狼毒花。

长城一侧草甸子很漂亮。

这里很适合扎营赏夜景。

转向太舞之巅斜对面taiwood大字铁牌下面观景~喝茶~午餐。

野罂粟。

午饭简简单单,鸡蛋煮面。

准备从东北侧下山。

前方发现小水库,水库其实就是个大环岛。开到尽头有太舞之巅管理站电动杆拦截,打了电话,对方说不在现场,这里也不让通过,我们只好掉头环小水库一周后上山原路下山。

糖芥。

怎么开上来的,还要怎样开下去。

风铃草。

驾车上山模式完活,比预计徒步节省了时间和体能。主要原因解释一下,我们上山前有五位山友正在小五台上艰苦跋涉,对面联系我们约酒。我们也计划去小五台附近的下虎盆村走白谷查山赏花,所以今天和RWA偷懒玩玉石梁,下山后再去180公里外赤崖堡和五山友汇合,也是看望六年没见面的赤崖堡老刘兄。

计划这样环穿,以后有机会再补课吧。

西坪村崇礼紫金矿业。

张家口服务区休息。

下午15点30分抵达赤崖堡村,凭记忆找到当年住宿过的老刘家,进大院院主换人了,问过后得知刘兄搬到村牌楼外了。掉头去新址,见到老刘聊天抽烟,刘兄开始埋怨我了,说多年我没去,挂念大哥最后心脏出了问题,现在不喝酒了。聊天时刘兄说五山友准备从章家窑附近出山,然后他去那边接。我看刘兄身体不太好,就说我去接吧。

刚过小五台服务区电话来了,说山上抓的很严,章家窑出山很可能被抓。山友们打算多走几公里从车厂出山,乖乖,车厂出要走很远,刘兄给山友建议下辉川出山,这期间我已经掉头准备返回赤崖堡,落实情况后再去。

返回赤崖堡,刘兄把下辉川下山点告诉了我,继续出发山下等山友切。

417县道车厂至下辉川村口有人拦截,不准进山,我马上请刘兄找村里关系,打通后开进村里,我就在溪水边上等着,一会儿觉得无聊,就开车继续向村里开,走到老五家下车聊天。这期间联系山上总是无法接通,看来他们走的沟底没有信号,我就发了个信息过去,因为我的手机有收到短信回馈,等待一段时间短信回馈反应了,马上电联前方,前方告知很快就走到村公路,我开车上去走到公路尽头等。

下辉川尽头废弃的车站。

本想看他(她)们狼狈不堪的模样,会师后他(她)们没有疲惫不堪的感觉。小五台五战士,某人说这几位都是抱着豁出去的态度而来。羡慕嫉妒不恨,这里就不替他(她)们晒小五台美景了。

晚餐比较丰盛,有蒙圈白还有桑葚酒。

早餐后大家相互道别,我和RWA继续周边巡山。

抵达下虎盆村,看这里老乡生活的很惬意。

停好车直奔白谷查山。

今天有点晒,水带少了。还好上山前和老乡聊天得知山上有水源,我们决定一直走沟底,随时查看水源位置,准备下山时补充。

有点小失策,下车走到羊圈一路2.6公里机耕道,真不如车再向山这边多开点。

成群的山羊。

山羊胆很小,见到外人就跑,我们也不敢靠近追赶。

美蔷薇。

见到野罂粟陪伴的第一朵金莲花。

今天走沟底还算凉快,要是走山脊应该很热,攻顶前没有一丝微风。

三岔坡顶。

野豌豆,石竹。

野草莓酸甜。

今天的路餐品种很多,有面包、蛋糕、茶叶蛋等,有只烧鸡我们没要,这都是小五山友给我们留下的,这才是广东广西两省,他们不用带回去,我们不用再采购。

大草甸子线路不太清晰,可以愣切向上,下山时需要小心,因为雨水冲刷草下有很多坑,容易崴脚。

花花草草漫山遍野。

瞿麦。

这样的土路有碎石,下山一定要注意安全。

抵达2145垭口,稍后不足一公里二百爬攻顶拉抽屉。

攻顶的路也是不太清晰,完全靠愣上。

白谷查山峰顶手持GPS实测2366米。

白谷查山海拔约2366米,位于河北蔚县和涿鹿的交界处,在小五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站在垭口就可愿望小五台。尽管它在户外圈里并不是很出名,但并不妨碍它的秀美恬静,辽阔悠远,神秘优雅,美丽的花卉,对面的小五台依稀可见。

垭口到峰顶有马粪,这里没遇到马匹,只是在海拔2千米草甸子看到山脊另一侧有几匹马。

小五台飘来云雾,马上下撤。

拉抽屉回到垭口,看天气担心下雨,也担心水不够,商量后决定不走环线,极速原路下山寻水源补给。下山也不忘记赏花。

白谷查山金莲花大部分在沟底,海拔两千米附近路边有少许,需要仔细寻找。

蒲公英。

地榆。

白云在山顶环绕。

毛建草。

一路我都在观察水源,从羊圈开始路上有断断续续的溪流,但不适合饮用,因为羊群就在附近,水源肯定有污染。只有在海拔1828米这个崖壁的位置可以饮用。

我们在避阴凉处休息补给水。RWA这次走山很强,始终在我前面奔袭。

上山遇到的是成群的山羊,下山改成绵羊了。

进村马上补充来瓶冰红茶,小商店没有可乐和雪碧。

给脚丫子解放一下。

本次折返走法,里程和爬升和环穿基本一样。

开始计划这样刷。

看天气这里稍后下雨,马山转移阵地。

新阵地双塘涧东灵山附近,因为洪水口或江水河村农家乐价格比较贵,这家农家乐六年前曾经入住过,我们属于穷游,尽可能压缩支出。

进院后我找到老板,拿出当年入住的照片砍价。老板认可了是老客户,答应最后结账时打折。

左手是茶水,右手是酒杯几个小菜小酌解乏,晚餐时这里开始下雨。

酒足饭饱继续喝茶,考虑明天是走东灵山2303还是走黄花梁休闲赏花。

小院比六年前有所改观。

早餐太简单了,不过能吃饱。

今天预报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上东灵山不太安全,简单走走黄花梁下山午餐后及时返程比较稳妥。走到黄花梁时某山友也微信我,提示今天有大雨注意安全。

起飞准备去江水河村附近,半路看到二帝山,马上看路网,有条路线从这里可以穿越到黄花梁~江水河村。

开始上山,一路台阶爬升。

走到栈桥上,遇到施工队,他们见我过来马上大吼:不怕死呀,里面路窄,有多处塌方了,我们施工队也是拉开距离维修,一旦石块掉下了肯定能砸到,你马上下去。

走了五百米,爬升一百,无奈灰溜溜的下来了。

驱车沿着公路继续转。

来到了椴木沟附近,感觉这里没意思,还是去黄花梁走走算了。

黄花梁步道休闲继续。

遍地垃圾,我就想不通,这些包装物能有多重?您就不能带下山吗!

路线清晰,也很熟悉。

过了这里,有想法了,六月初走这里偷懒没爬大坡,这次补课转一圈。

绕上去多爬接近两百。

就是这个大草甸子坡。

一路继续花花草草。

萱草。

远远的看看东灵山。

黄花梁风景如画。

有斑百合。

山脊有两座小玛尼堆。

开始下山了,继续边走边拍。

路面上全是小花瓣,很香。

事后山友告诉我很香的花这叫暴马丁香。

老规矩双脚放风。

休闲补课完活。

返程路上在百花人家午餐。

火盆石磨豆腐必点。

山蘑炒肉味道纯正,就是小有油腻感。

安全返程降落,今天是头伏,北方人讲究的饺子酒不能不吃。

小结:出行第一是确保安全,其次是计划合理,尤其是注意天气变化,不能一味的我行我素忽略安全,三山很值得一走,只要能攻顶,方式不必强求非要步行,拥抱大自然赏花赏景为宗旨。感谢一路辛苦驾驶的BD1RWA老弟。感谢在小五台会师的五位山友为我们提供免费晚餐早餐住宿,还给我们留下很多美食作为路餐。感谢赤崖堡刘兄对我们的热情接待以及出谋划策后方指挥。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