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金莲花之旅遭遇缺水之困——双窑村-茶山-小五台-上寺村重装连穿

小五台在众多山友那是耳熟能详了,线路也非常成熟,而就在小五台南面不远处的河北另一高峰茶山则是自驾游的天堂。考虑到小五台禁止进入,决定从南面进入,来一次茶山穿越小五台。

行前在多个户外群里发了活动,都不如两步路来的咨询多,但是各种原因,最后是三人结伴前往。

大致线路行程:茶山村1950m—1h—茶山2524m—17km/7h—南台2743m—3km/1h—羊毛鞍营地—1h—百花鞍——中台2801m—1h—三岔—3h—东台2882m—2h—北台2837m—3h—上寺村1147m。

D0:清河站(10:27)——下花园北站(11:00)61元,下花园北站到下花园汽车站打车10min,下花园汽车站到蔚县的大巴车(11:50,28元)。两个多小时后在西合营镇下,别看开车距离也就一个半小时,但是为了生意,需要到处转悠凑够人数的,最后时间算下来,跟从六里桥直接发车过去到桃花镇分站下差不多时间。扁气罐带不上高铁,可以提前购买寄到西合营镇菜鸟驿站。附近有超市可以补给,路边摊还有卖当地的香瓜,背上几个山上吃。

西合营镇包小面一个小时到双窑村,双窑村基本废弃,别想着在这里享受农家院了。从这里徒步前往茶山村约四小时,其实可以不到三小时的,第一天比较放松,刚开始都是在峡谷里,是个不错的避暑之地,峡谷里还有山泉水。

到达茶山村快天黑了,想着远离热闹的茶山村,而山腰上能扎营的平地不多,看卫星地图颜色是黄色的应该是草坪,在距离茶山村半小时一公里的山腰地方找到了扎营地。晚饭吃在农家院, 顺便免费洗了个澡。

当前海拔1660m

D1:登茶山顶,穿越到南台,计划扎营羊毛鞍。
晨起下起了小雨,没机会看日出,在帐篷厅那开火煮燕麦片。趁着雨暂停就赶紧收拾,七点半拔营。
第一关就是登顶茶山。茶山2524m海拔,选择的登顶路线是山南的直拔,登顶就是一片花海迎接你。

从西北侧下山穿林子,林子里满是盛开的金莲花。这里开始一路下坡到风车公路上,比较好走的下山路。
走到公路尽头,横切山路,这一路大概17km/9h到达南台2743m,路上就只有一个补水点,就在开始爬坡的两公里处,山泉水冰凉可口,可以在此冰镇香瓜、啤酒或饮料,我还发现附近的一处野草莓盛开,全采摘了,酸爽够补充Vc的。水源地有块大石头,可以趁中午大太阳晒帐篷。运气好到还捡了一支葡萄糖补液,感谢某个跑山山友遗漏哈。

背上七斤水出发,把明天的也带上了。上南台有两条路,一条走山谷后直拔,比较累;我们选择了山脊线绕行多走两公里,可以看到更丰富的景色。
刚到南台不久,开始下小雨了,得赶紧找营地了。原计划—1h—羊毛鞍营地,水源(115。1'42.64''E,39。52'27.99''N)离营地东面10分钟路程,最好在水源附近林地里露营。远远的就看见羊毛鞍很多帐篷了,反正我们有足够的水,就不往那边凑了,找了一片稍小的平地扎营了,幸好这个决定,提前扎营避免了一场大雨,如果往前赶,肯定在碎石路那遭雨袭。

这场雷阵雨很大啊,雨大不怕,怕的是山顶风太大了,没有任何遮挡。幸得队友提醒,把帐篷方向跟风向保持了一致。后面全靠地钉扎得紧实了,坐在帐篷里看着风摧雨打的帐篷,忐忑了一个小时,电闪雷鸣的一晚上总算扛过去了。

距离起点10.01km 当前海拔2266m

距离起点25.90km 当前海拔2509m

距离起点27.18km 当前海拔2670m

距离起点27.78km 当前海拔2729m

D2: 经过羊毛鞍补水,连登中台、东台、北台。
队友早早就起来看日出了,我直到五点才慢悠悠伸出帐篷,拍个照就算了。六点半拔营,赶去前面的水源地吃早饭。
不知道是不是昨晚的雨,水比较发黄,烧开后沉淀了不少泥沙,另一头队友直接用净水器过滤准备路上用水。每人准备了三升,后面一路没有水源了的。

羊毛鞍营地—1h—百花鞍——中台2801m—1h—三岔—3h—东台2882m—2h—北台2837m—北二垭口。
我们一路超越了不少队伍,基本在估计的时间内完成。只是东台到北台这一路比较险,有好几处窄又高的山口要翻,这一路至少要花两个小时,在北台下有块平地,可以休息,放下重装,轻装上北台留个影。
北台下来后就开始一路下山了,在第二个垭口那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大部分人走的北沟线路,怕有阻拦,选择了往西下山的少有人选择的线路,前半段都在横切草地,直到进入树林才是真正的考验。树林里的下山路,七十度的坡,基本没有脚印台阶,全是松针铺的斜坡,边走边向下滑,停不住啊,几乎没有可站的平地,只得咬紧牙关,挺住腰板,放低重心,借着登山杖撑着防滑下坡,这个时候腰背最费劲了,另一大问题是缺水了,三人都缺水了,我走在前面,在林子里找水,石壁下没有,只能找到一个过期的雪碧瓶,里面还残留着小200ml液体,闻了闻没有气味,就用净水器过滤了,招呼队友们过来分喝,缓解下。

我继续往前赶,看到前面亮,以为快到出口了,结果还是有很长一段路,期间摔了两次,幸好有登山包护体。快到出口那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仰天张嘴接受着滴滴答答的缓解。查看地图,距离最近的上寺村还得有2公里要走,附近有个白色的曲里拐弯,那是河流吧,肯定是,拖着不听使唤的双腿拼劲最后的气力冲过去,天哪,是一条引水渠,一口口的山泉水顿时让我有复活之感,接上一瓶,往回去迎接队友,好让他们早点喝上。

从北台2837m下降到1147m,这一长段大斜坡下山,是我下过最累的坡了。居然花了4个小时,都接近天黑了,幸好大家及时平安下山,看天气预报有大暴雨来袭,估计山上不少人要遭殃了。奉劝大家雨后不要走这条路,除非对自己体能很自信。

错过了蔚县汽车站最晚16:30发车—40’—桃花站—3h—六里桥
(蔚县汽车站发车时刻:6、8、10、12、14、16:30),我们今晚就在赤崖堡村的农家院住下了,第二天再找车去下花园换高铁回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