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浪迹318,骑行川藏线。

浪迹318,骑行川藏线
七月十三号,单车打包送上火车,托运货场的师傅出主意,并帮助把开了锋的户外折叠锯和折叠军工铲绑扎在单车大架小三角区,并避开机检,直接送进运货区,这是还没上路就遇到的第一个好人,预兆此行一定会顺风顺水。
七月十四号中午,淘宝订的柴火炉终于送到,下午带着小孙女和淞淞,在火车站不远的一家铁具加工店,按自己的设想改造了一下不符合使用的部位,在鸿通城儿童娱乐场陪着小孙女玩了个够,然后买了第二天凌晨四点四十七分贵阳成都的火车票,舍去二七街小吃美食的诱惑,回家陪老婆吃了睌饭,检查装备,最后装包,早早上床,果然,还是失眠到电话闹铃响。
中午十二点五十到达成都火车站,取了单车,导航贴心,十二公里到骑行驿站的路程,居然指点我和淞淞骑了双倍的里程,七月流火的成都,路人形色悠然,空气温暖湿润,像游走在大型的蒸气浴盆里,养颜美肤,难怪成都美女浅笑安然,肤如凝脂。

七月十五号,第一天。
早晨,成都飞登川藏骑行驿站出发。一直以来,骑行进藏,是我最喜爱和向往的方式,没有之一,就喜欢用双轮一圈一圈的去丈量天路的长度,用身体去体会地狱般艰辛的痛苦,用眼睛去感知天堂绝伦的美丽,用心灵去感受大自然的壮丽,用灵魂去感悟信仰的力量。
今天的成都,全天大中雨绵绵不断,上半天几乎都在迷路找路中度过,下午上了318国道,正要进入状态时,淞淞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爆胎,雨中换胎也别有一番情趣,继续上路,大约八点到了邛崃,七十多公里的行程,比平时骑百多公里还累,吃饭找好住宿,汇报行踪,洗漱休息。期待明天既无风雨也无晴。。

第二天,早上八点上路,邛崃印象,街景干净整洁,街道,机道,非机道,各行其道,道道分明。
今天邛崃到雅安,气候非常适合骑行,可是临到雅安时,小雨像欢迎我们的到来一样准时准点,果不其然,雅安三雅名扬四海,雅雨默默送爽,雅女款款而过,雅鱼片片飘香。
八十多公里比昨天轻松了不少,淞淞迅速的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爆胎,晚上整个房间里挂满了昨天湿透了的所有衣裤和装备,洗漱妥当,补好两条内胎,才安定下来。希望明天能翻过二狼山。

一路向西,第三天,雅安早起收拾妥当,吃完担担面,然后立马滚蛋。开始的两天雨中骑行,虽然累却十分凉爽,今天的太阳报复式的全天侍候,淞淞的极限应该快到了,说实话,我也差不多了,几年没锻炼,全身的肌肉像从酸菜坛里泡出来一样,雅安市前段到天全县尾段六十公里,感觉比前两天还累。决定天全休整,养精蓄锐,明天全力翻越二郎山。天全串串一条街,十分热闹,慰劳一下疲倦不堪的身体。

一路向西,第四天,早晨天全出发比较晚,缘由于昨晚串串香太辣,居然严重上火,今早早餐忘给老板说要清汤的,看着又香又辣的红汤面,吃了几口就不敢吃了,中午的路餐准备也不充分,随便吃了点干粮继续上路,沿途频繁出现长短不等的烂泥路,太费体力,骑到下午开始乏力了,快到新沟镇时都已经冒虚汗了,不过还好,至少已经到了二郎山脚下了,明天出门就爬二郎山,应该会轻松些,我发誓,以后一定要认真的吃饭。
途中遇到一个广西的小青年,链条卡死了不知所措,求助我们,淞淞几下就给解放了,有进步,能够自己解决问题,并能热心的帮助别人,这是好的开始。

一路向西,第五天,今天新沟早起,吃了三两面条,这边卖粉面丶按两计价,前几天早餐都吃一二两就够了,吃好出发,新沟到沪定桥五十多公里。二十公里的连续上坡,腿都蹬痛,五公里的二郎山隧道,里面阴冷潮湿,骑行进去必须加衣服,否则特别容易感冒,二十七公里的长下坡,直达沪定,爽翻了,可下完坡后手指手掌几乎麻木了。
下午六点到了沪定,时间较充足,把单车关键部位检查一遍,键条开始干涩了,加了足够的链条油。把所有该洗的衣服洗干净凉好,然后和淞淞慢慢的游览了这座名扬千古的历史名城,拍照打卡回住宿处休息。明天继续接受新的挑战。

一路向西,第六天,早晨沪定出发,顺着大渡河逆流而行,沿途风光旖旎,起伏路22公里后,左转进入27公里大上坡的落石路段,一路心惊胆战。加上两个共计两公里多缓上坡隧道。五十多公里,海拔上升一千一百米左右,个人觉得,比翻二郎山还折磨人。骑行的大侠们都说康定没有醉人心菲的情歌,只有让人头痛的长坡。八点到离康定不到两公里上坡时,实在不想动弹了,就地住下。明天到折多塘十六公里,海拔又直接上升近千米。看来高海拔地区的大菜,到上桌的时候了。

一路向西,第七天,今天准备只骑到折多塘,虽然全是上坡路,可只有十六七公里,心里负担不重,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在康定城里慢悠悠的推着车欣赏着康定城的美丽风景,街道环卫车边洒水边循环播放着那唱遍大江南北的情歌。
因为海拨从二千多提升到三千多,加上太阳十分炎热,还是挺累人的,推推骑骑,今天淞淞的状态不错,巳经能骑到前面等我了,不过还是在一周内完成了第三次扎胎,下午三点才到折多塘,找了住宿,就地休整,养精蓄锐,为明天翻越折多山作好准备。

一路向西,第八天,今天终于知道为什么说二十公里的折多山叫折磨人的山了,真正的难点在于海拔从三千多米爬升到四千多米,这是一个坎,特别是蹬车,对氧的需求量比正常情况下多了不少,可越向上氧气越稀薄,难度可想而知,最后的几公里基本是推一两百米就必须停下来休息一会,看到垭口时,休息的次数更频繁了。今天挺狼狈的,不过还好,最终还是翻了过去,这是全线十四座四千米以上的第一座高山,后面的十三座大山会连接而来,希望后面的翻越能得到山神的庇佑,顺风顺水。明天决定休整一天,增加一些保暖的衣裤再备些药品,为后面的行程作好充分的准备。

今天,几乎纠结了一天,昨天折多山几十多公里的长下坡到新都挢,冷风入皮入骨,穿上雨衣雨裤才暖和点,准备休息时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淞淞感冒了,吃了药上床睡觉,夜间断断续续的咳嗽,早晨起来发现症状加重了些,赶紧找到镇卫生所,医生检查后说是时热时冷引起的感冒,并且还引起轻度鼻炎,如果继续骑行,路上的灰尘及汽车尾气和时高时低的海拔会快速加重鼻炎,变幻莫测的高原气候更会让感冒继续加重,引发呼吸系统的问题,到时候就得不偿失了。医生开了药,打了针并慎重的建议,为避免情况恶化,不应该继续进藏了,听到医生这样嘱咐,我当时的心情矛盾极了,既不甘心,又不忍心。
纠结了许久还是释然了,毕竟有很多东西,重要的不是得到的结果,而是追寻的过程。虽然不圆满,但是至少去努力的追寻过了。虽然骑行不到五百公里,可收获还是挺多的,至少在淞淞的成长过程中,留下了许多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既然这样,那就收拾好装备,收拾好心情,打道回府,居然有些迫不及待,又想早早见到家人了 ,这时的心情,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呢。
最后
感谢支持和包容我的家人们。
感谢关心和牵挂我的亲人们。
感谢鼓励和关注我的朋友们。

• 尤文二十三 好久没上8264了,自我浏览了下过往的帖子,发现了鸭哥骑行的帖子,看完后觉得淞淞是不是可以在新都桥修整两天,刚上高原也许适应缓和一下就可以恢复的。 2021-8-9 11:11
更待楼主更新
12年骑川藏一共被扎两次胎,骑行的感觉最好
一直非常佩服骑行川藏的骑友  非一般毅力是骑不下来的  加油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
快乐318,美丽川藏线。飞奔吧
鸭哥 发表于 2021-7-15 23:02 [浪迹318,骑行川藏线。七月十三号,单车打包送上火车,托运货场的师傅出主意,并帮助把开了锋的户外折叠锯和折叠军工铲绑扎在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