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珠峰登顶者故里-若瓦岭贝丁村

若瓦岭贝丁村。Amy Liu拍摄

后来我们才发现这些夏尔巴是多么的顽强;确实,他们并非常人,而是环境铸造的天生英雄。当他们穿着宽松朴素的衣裳和藏靴出现在眼前时,我们并未发觉他们是任何登山俱乐部都会引以为傲的攀登者--而我所知道的任何登山俱乐部的成员都没有达到他们的成就。”--源自汤姆·威尔带领的苏格兰若瓦岭探险队的4名成员(1955年)

1952年,为了帮助苏格兰若瓦岭探险队安全通过臭名昭著的Tashi Laptcha山口(5755米),若瓦岭贝丁村诞生了世界上最好的夏尔巴攀登者。近70年后的今天,这个村庄已经孕育了许许多多的世界著名的夏尔巴攀登者。

若瓦岭位于尼泊尔东北部,海拔3790米。自80年代末以来,该地区一直未被开发。即使到现在,与尼泊尔其它喜马拉雅地区相比,这个山谷仍然显得与世隔绝。它由3个村庄组成,纳村(Na,夏季聚集地),贝丁村(Beding,秋季聚集地)和阡米卡(Changmi Kha,冬季聚集地)。就像坐落在山顶、山腰和山脚的三个村落一样,但居民都是同一群人,他们随着季节的变化,从山脚迁到山顶,又从山顶迁到山脚,以躲避冬季的严寒和大雪,但这里最为人所熟知的还是贝丁村。

# Beding

贝丁是一个非常小的村庄,山谷通过Tashi Laptcha Pass与珠峰相连,谷里还有Mt. Gaurishankar、Mt. Pharchamo、Mt. Ramdung、Mt. Cheki Go、Mt. Nachugo、Mt. Chobuje等知名山峰。这个村庄有世界上最多的珠峰登顶者。 1983年12月16日,Nawang Yonden SHERPA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首位登顶珠峰的贝丁村人,他也是首位在冬季登顶珠峰的尼泊尔攀登者。到1988年,越来越多的贝丁村夏尔巴加入高海拔探险,之后,从这里走出来的夏尔巴更是完成了许多知名的攀登成就(见表格1)。 今天,贝丁村共有62位珠峰登顶者和9位K2登顶者,总共登顶珠峰362次(见表格2)。当然,不可避免地,在高山上担任向导和协助的同时,大山也失去了它的儿女。 这个小小村庄里的每一户人家,都至少有一个珠峰登顶者。比如Nima Tsiri Sherpa和Pema futi Sherpa的7个儿子在1992年到2003年间都陆续成功登顶珠峰。 从商业探险队开始以来,来自贝丁村的夏尔巴就与埃德蒙·希拉里爵士、丹增·诺尔盖、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克里斯·博宁顿、拉尔夫·杜伊莫维茨、埃德恩·帕萨班等国际知名登山者合作,并为其成功提供了巨大的支持。现在,来自若瓦岭山谷贝丁村的夏尔巴被认为是8000米探险中最好的夏尔巴向导。

若瓦岭山谷贝丁村夏尔巴的知名登顶(表格1):

若瓦岭山谷贝丁村珠峰登顶者名单(表格2):

【注】

*蓝色字体为完整的成功登顶

*红色字体表示的人名为女士

*登顶是从大本营出发登顶再回到大本营在登顶,黄底表示的连续登顶是从最后一个营地(一般为C3C4)出发,登山界并不认可为一次完整的攀登。

*绿底填充表示登顶日期不确定,但是年份和月份是正确的

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