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太行山——跨越十一年的约会(更新完毕)

阳泉的同学说,这一带有叫“抿圪斗”的面食,是个特色,要尝尝。我想,这应该是“面疙瘩”的谐音,老板端过来一大碗面,果然就是一小截一小截的面疙瘩。这几年行走北太行,尝试过好多种山西的面食,面很劲道,卤子的味道也很好,有时加醋  反  倒   不  合  我  的  胃   口。

从大寨外面向东有条路,翻过1200多米的一道岭,进入另一条山沟,再缓上坡几公里到赵璧乡;再左转翻过另一条岭子,下坡到皋落镇。在镇子外面的山坡上,越过镇子所在的山谷,可以远远望见东方层峦叠嶂,巨石危岩耸立。那就是今天要穿过的太行主脉。

皋落镇,是个拥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地方,夏朝即有文字记载。春秋时期,分布于垣曲一带的赤狄部落因骁勇善战,势力日益壮大,形成了“狄之渠帅的声威。树大招风的结果,遭到晋太子申生的攻击,兵败于稷桑(山西闻喜),被迫向东北方向迁徙先迁至壶关(长治),再迁于乐平(昔阳皋落),史书称东山皋落氏,或简称皋落狄。这个部落虽然战败偏安一隅,但依然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太行之巅休养生息了很多年,然后翻过太行山,进攻山下的邢国和卫国,史称“伐邢灭卫”。其后的岁月里,狄人不断遭到晋齐等大国的攻击,逐渐衰落。秦统一后,在民族大融合的历史趋势下,整个狄人部族都慢慢消失于历史的烟尘之中。据说,现在还有“赤狄”这个姓氏,全国不足千人的规模,大概就是这个传奇部落仅剩的历史遗存了。

骑行太行山——跨越十一年的约会(更新完毕)

我眼前的皋落镇,很朴素的L型一条街,门面比人多,人比狗多,傻子比正常人多,在石板街两边或坐或站,弥漫着一股诡异的气氛。如果半夜下着雨,突然遇到这场景,一定吓掉魂穿过南城门,向东去的道路在翻修,不能走。路边两个老男人正在打闹戏耍,上前问路,其中一个掉头就跑,剩下一个极为热情地比手画脚,嘴里叽哩哇啦含混不清——是个傻子!赶紧推车返回街道上,又问,还是语言不通。镇中心的文化广场有两家餐馆,一家倒闭了,另一家老板娘坐在门口择菜。她说,这个时间(下午四点)没有饭,中午的过去了,晚上的还早着,可以给你灌瓶开水。说话之间,一只巨大的沙皮狗慢慢走过来,黑亮亮的皮毛不停地蠕动,两只黑黢黢的狗眼散发着阴森的光芒!卧槽!赶紧用车子横在身前,挡住这丑八怪的攻击路线。老板娘对狗说,你也没吃的,快滚蛋。狗子磨叽磨叽地走到墙根去了。此地不宜久留,我也滚蛋吧。

皋落镇往东在修路,很缓的上坡,两公里到东峪沟村。新公路从村外绕过,翻个小山脊。到高处停下,迎着大风,取出开胃芝麻饼。这饼是此地特色,由专用的压饼鏊压制烘烤成,故名压饼,金黄色色泽鲜艳,香脆酥绵,饼薄如纸,入口香酥,纯香浓郁,味道极佳从大寨门口买来,这五个饼在行程中立了大功,但凡途中补餐,就是一个饼半瓶水,很给力。

骑行太行山——跨越十一年的约会(更新完毕)

下坡后再行四公里,至一岔路口,离开修路路段,右转进一条山谷。

干干净净的水泥村道,没有车辆,没有行人,手机也信号,只有山间的风和鸟鸣。

上坡三公里至小东峪村,村子顺着山谷排列成长条,好几百米长。

骑行太行山——跨越十一年的约会(更新完毕)

树荫下,几个村妇躺在路边说笑,没听懂她们的方言,看神情估计是调侃村长家的闺房秘事,一个个笑得很猥琐。看到骑车人,立即整颜肃形,做良家妇女状。

村子东头有棵油松,三四百年的树龄,扎满了红绸的树身虬龙般盘绕,很好看。

骑行太行山——跨越十一年的约会(更新完毕)

还有一片房屋在村子的东侧,水泥路在这里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碎石、弹坑、陡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