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前言.
        暑期是旅行季,每年习惯在这个时节休年休假,走一段轻松愉悦的旅程。楚天户外宏道组织的甘南川北九日行,风光旖旎,风情别具,途径河南陕西甘肃四川重庆。我醉心于沿途美景,也知道自己今生可能无缘西藏,便想去趟甘南藏族自治州,感受下藏族文化风情也好。于是,我和老公背上了行囊。
一.宝鸡

一.宝鸡.
        一行19人,跟着领队宏道,憨哥开车,6男15女含一女童,开启了甘南川北9日之旅。我们清晨从荆州出发,坐了一天车,晚上住宿宝鸡市。宝鸡古称陈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典故耳熟能详,真搞不懂城市为什么不延用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字。
         进入城市,先见到一匹腾空跳跃的骏马雕塑,有人调侃宝鸡怎么成宝马了?众人顾名思义的四下找寻宝鸡形象,终于见到一只状入凤凰的塑像,当是城市的标识形象了。
         晚上,老公宝鸡的同学请我们在当地一家老字号酒店吃饭,服务员全程介绍菜名送祝福语,不断收拾更换碗碟。菜品精致别具特色,口味地道档次颇高。主人夫妻都是阿峰大学同学,三人共叙同窗情谊,席间气氛甚是欢愉。为了迁就我,还专门点了几个素菜,挺有心的。一道道小碗的特色小吃特别清新可口,色香味形俱佳。开胃糊糊味道挺好,我全吃完了;面皮有点辣,我只尝了一口,却正和阿峰口味;酸奶制作得确实好,我吃光了;其它几道特色小吃味道也还不错。菜品太多一半都没吃完,所幸打包了没有浪费。感恩同学夫妇的盛情款待,加深了我对宝鸡的印象。

大美甘南川北游...原创126
二.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因其山形如麦垛而得名。洞窟大多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险峻之下别具特色。崖壁上塑着巨大的三世佛像、西方三圣像,非常庄严。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凌空栈道一路观瞻,骆驼哥很勇敢,克服两腿发软、头晕目眩的恐高症状,靠里面缓慢前行,一路瞻仰石窟内的泥塑佛像。塑像形象丰富,有佛像、菩萨、弟子、飞天、供养人等。虽然我不懂雕塑,但我能在其间感受到制作精巧和雕琢细腻。泥塑姿态优美,动作自然,表情生动,服饰华美。塑像体态神韵惟妙惟肖,或端庄典雅,或肃穆庄严,或丰腴婀娜,或威武刚健;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或从容潇洒,或沉静无畏,或温婉可亲,或宁静安详。我一路念佛瞻仰佛像,赞叹先人的艺术与智慧,感受佛光普照的祥和之气,领略中国泥塑艺术的精美绝伦。

三.达尔宗圣湖.
         沿着栈道,来到一片翠绿的青草地,地上的洞穴中住着的憨态可掬的土拨鼠。右侧是一个祭祀台,喇嘛和藏民在这里进行火供、烟供,青烟缭绕中缕缕清香。我听不懂他们念诵的经文和咒语,但感受得到他们的虔诚和敬慕,可能是在祈福吧。
         达尔宗圣湖湖面海拔3000米,走的速度快些便会略微喘息。我们循着栈道顺时针绕湖,看到喇嘛念诵经文咒语后,将一块块包裹好的条状物抛进湖里,可能是什么食物,大约也是一种供养吧。四处挂着色彩斑斓的经幡,浓郁的宗教文化气息。树上挂满一簇簇白色羊毛,藏民告诉我,这是祈福长命百岁的。
         环视群山延绵,仰望清澈的天空、通透的白云,呼吸新鲜的空气,身心接受自然的洗礼。湖四周松柏苍翠,林木茂密,绿意盎然中一片澄澈的湖水令人眼前一亮,静谧的湖面倒映着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山峰、青翠的林木,几只如野鸭般的水禽在湖中畅游、嬉戏。如此清幽的环境,让人身心清静,不愧为当地人心中的圣湖。

四.拉卜楞寺.
         据说拉卜楞寺保留着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是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如此规模宏大的佛学院,自然是僧侣众多。建筑特色与汉传佛教寺庙大相径庭,感觉粗犷大方,又金碧辉煌,庄严肃穆是佛家寺院的共同点。印象最深的是,寺院以红、黄、白为主色调,房檐挂着彩布帐帘,金色的屋顶流光溢彩,特别醒目。我们进去时,很多殿堂都在诵经,也不知是不是在做法会,门口年轻的喇嘛赶我们快走,不能靠近,也不得近距离观瞻殿堂。
         拉卜楞寺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据说有2000多个转经筒,需顺时针转动转经筒,顺时针行走观瞻。
         我们去登塔,每一层我顺时针绕塔三匝,一路上行。顶层路窄也没有护栏,我走着也不禁心生怯意,骆驼哥恐高不敢走也在情理之中。登高望远,整片寺庙尽收眼底,庙宇延绵气势磅礴,庄严巍峨恢宏壮观。

五.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古镇的名字,并非专指哪一座寺院,郎木寺镇的两座寺院都将自己的寺名冠以郎木寺对外宣传,于是有了概念上的混乱。分属四川管辖的郎木寺寺院名为格尔底寺,分属甘肃管辖的郎木寺寺院名为赛赤寺,两寺遥遥相望。小镇坐落在群山环抱中,我们在格尔底寺旁登山,海拔3500米,当时好像没什么高反症状。一个当地的小藏民给我们带路做向导,走了10公里左右的路程。沿途都是风景,绿草茵茵,野花摇曳,山风徐来,清新怡人。小向导一路都是跑的,野兔子般迅敏。我们却是一步一个脚印,在灌木林立、杂草丛生中找寻路径。幸好我带了两根登山杖,还有护膝也起到了作用。登山的过程是疲累的,但登高望远的感觉却是极好的,一览众山小的快感令人舒畅。环视山峦起伏,俯瞰峡谷幽深,但见危峰兀立,一片山石嶙峋,氤氲中一派葱茏,平添妩媚也不失大气。我们亲近自然,享受户外乐趣。感受古镇的藏族文化氛围,享受宁静祥和之美。

六.天葬台.
         清晨,我们徒步去赛赤寺,没有遇到天葬仪式,观瞻了一下天葬台。现场遗留的牙齿、骨头碎片、鹰鹫的羽毛、刀斧工具等,令看客们心生胆怯。政府发布保护西藏天葬台的通告,对天葬这种藏民族拥有上千年历史的丧葬习俗,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
         团友们多不能理解天葬这种丧葬方式,总觉得恐惧、胆寒和不可思议。难怪佛家讲要放下身见,世人对死后的尸体尚且如此放不下,更何况活着时候的身体呢。为了迎合口舌之欲和滋养肉身,人们造作多多。我喜欢《云图》中那句生命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死亡,身体如同衣服般并不是真正的我,躯壳用坏了换一个躯体继续生命的轮回,如同衣裳穿破了更换新衣一般。如此,死亡并没有那么可怕。人这一生,该杀了多少生命来给养自己的身体,死后用这个无用的尸体去喂养其它的生灵,是一种偿还,也是一份供养,布施尸身是放下身见的表现。解读藏族的社会文化,其实这种带着信仰的丧葬方式,是不难理解的。

七.扎尕那.
         扎尕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高山耸立,怪石嶙峋;峡谷纵横,流泉飞瀑;森林茂密,草木葱茏;高原湖泊,静谧纯净;莽莽梯田,层层叠叠;油菜花海,妩媚浪漫;茫茫云海,美轮美奂;经幡飘扬,金顶灿烂;土墙木屋,古朴雅致
         这里山势奇峻极具个性,周围群山延绵起伏,林木茂盛葱葱郁郁,中间那片高耸入云的连绵山峰平滑如镜,灰白色的光亮岩壁上点缀着几抹黄,峻峭的岩壁宛若天然玉石般漂亮,让人看了不由自主的生出赞叹和感动。雨后,云雾缭绕中的山体,平添几分仙气儿。云遮雾罩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朦胧姿态,更是美得让人心醉,令人神往。
         住在这里特别舒服,全木质的房屋,凭栏倚窗观山景,享受惬意时光。傍晚,星罗棋布的房舍,袅袅升起的炊烟,悠然散步的家畜,夕阳西下的余晖,映衬着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如此淳朴、清丽的美,让人看着不知不觉的出神,沉迷于它原生态的质朴和世外桃源般的神圣与唯美。

八.润吾沟.
         早晨,我们到润吾沟徒步。这里峡谷幽深,山石秀丽,苍松林立,溪流婉转,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气温适宜,非常凉爽,很是舒服。溪流欢快的歌唱,我们顺着栈道蜿蜒前行,仰望高山入云,环视植被苍翠,呼吸清新空气,倾听鸟语虫鸣。美女们登桥留影,爬上山石摆姿势,下到溪流中戏水,大家忙着拍与被拍,记录下自然美景和惬意时光。
         路上,我见到一对母子,可能母亲的工作是捡拾景区垃圾,母亲拿着夹子和垃圾袋,将栈道上的垃圾收集起来;七八岁的儿子凭着娇小的身体从栏杆上爬下去,捡拾游客扔下的垃圾。呼吁驴友们加强环保意识,提升自身素养,一定不要乱扔垃圾,我们一个不经意的不文明行为,可能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风险。

大美甘南川北游...原创126
九.仙女滩、仙女湖.
         因为高反和体能考虑,我们大多数团友没有选择穿越路线,只有五人参与穿越,他们很强,超棒!其他人选择了游仙女滩和仙女湖。我们顺着景区栈道徒步上行,动作不能太快,容易喘息。仙女滩是扎尕那景区内一片平整、广阔的草甸,宛如一片巨大的绿毯平铺在山脊间。站在仙女滩,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个扎尕那景区,三面环山,一面是东哇村,层层叠叠的梯田错落有致。全方位扫视眼前这幅水墨丹青,雨雾迷蒙给景观增添了妩媚,烟霭中的村庄多了几分曼妙温柔,云海遮掩的山峰更显神秘婀娜,雨水滋润的植被如此清新养眼,吮吸雨露的野花儿楚楚娇艳。
         仙女滩继续往上行,便可得见仙女湖。很多抵达仙女湖的人们掩不住失望的眼神,可能是期望值过高反差过大,有人直接说这么小一个坑,怎么能叫仙女湖?见过大的湖泊、海洋,仙女湖实在是不打眼的。但高山上的一掬碧水亦属难得,颇为可贵亦是养眼。更何况湖水还算清澈,风平浪静时倒映着天空云彩、山石植被,下雨时湖面泛起涟漪,也算是增添了几分情趣。扎尕那的亮点不在仙女湖,仙女湖令扎尕那的景观更丰满。

大美甘南川北游...原创126
十.若尔盖大草原.
         这一次,我们饱览了草原风光,团友们也饱食了牛羊肉。这里是绿色世界,是草的海洋。绿草茵茵的广袤草原一望无际,星星点点的野花浪漫妩媚,无数的牛羊悠哉悠哉漫步其间,白色的帐篷让憨哥师傅频频心动。草原如一个热情奔放的少女,肆意展现豪放与野性,将如火般的热情和如水般的柔情融为一体,集冰炭两重天于一身的风情,能领略多少,全凭看客自个儿体悟与消受。
         草原的天空,令人无限感动。天似穹庐,碧空如洗。芳草萋萋,广袤浩瀚。天蓝得惊艳,云白得夺目,花开得妩媚,草绿得耀眼,不愧高原绿洲的美誉。四处可见土拨鼠挖的洞,却没见到这呆萌可爱的小家伙。我们没有买门票进花湖景区,四处散漫的缤纷绚丽的野花已经足够养眼。九年前,领略过若尔盖草原、花湖和九寨沟的美景,故地重游再次领略草原风光和藏族风情,依然让人心旷神怡和心怀感动。
         红军长征时曾经经过这里,留有纪念碑记录那段历史。可以想象当年的艰难与险恶,遥寄一份致敬与缅怀。来到草原,大家在这里饱食羊肉串,大肆采买。

十一.九寨沟.
         九寨沟的美景已深入记忆,五花海如一只开屏的孔雀,缤纷斑驳的迷幻色彩记忆犹新;诺日朗瀑布磅礴大气,跨度比黄果树瀑布还要宽得多;珍珠滩瀑布流瀑滚滚的景象,让人立刻联想到《西游记》里师徒牵马涉水的画面,熟悉而亲切。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并非夸张之辞,镜海湖水通透如壁玉翡翠般,映衬蓝天白云、周边万物。一派鸟在水中飞、鱼在云里游、树在水中生、水在林间流的童话世界,给人如梦如幻的感触,如此生动而奇幻
         九年前,我们在相同的季节已经游览过九寨沟,所以这次我和老公、还有领队三人没有进景区。我们选择了去逛九寨沟县城,品尝地道的火锅美食。抵达当日,阿峰的表弟请我们在景区吃臧餐,幺爹专门赶过来与我们相聚。第二天清早,表弟开车来接我们去九寨沟县城,见到了幺妈等一些亲人。中午表妹燕燕请我们吃火锅,宏道说之前从没吃过这么地道的四川火锅,食材非常好,微辣的味道正合阿峰和宏道的口味,他们说如此新鲜的牦牛肉是之前不曾品尝过的,仅牛肉就要了四盘。燕燕为了照顾我这个素食者,专门要的鸳鸯锅,中间的清汤是纯素的,煮了一些菌类和素菜。谢谢燕燕如此费心!感谢亲人们的热情款待!

大美甘南川北游...原创126
十二.薰衣草花海、龙凤古镇.
         我们在薰衣草花海浏览拍照,沉迷在紫色幻境里。那梦一般的色彩和淡雅的清馨,引人生出浪漫的情怀,让人沉醉,令人着迷。
         晚上住宿龙凤古镇,离遂宁只有十几分钟车程。遂宁被称为观音故里,这里有妙庄王夫妻求子、王后有孕、观音降生的古老传说。古镇景区依山傍水,依托自然生态景观,保存原始的民居环境,打造平静淡雅的悠闲氛围。古镇内有一些古朴的老建筑,据说明清时期曾是商贸重镇,具有一定的古商城历史积淀。
         我们之前早就游过古镇,我和阿峰要回去看望公婆,与遂宁的家人们团聚。姐姐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家人们齐聚一堂欢叙别情。团友们调侃,说我们此行不仅饱览自然风光,还走亲访友,并回家探亲,收获颇丰,算是值了。的确,此行,我们收获满满。

十三.归程.
         回程中,因山体滑坡堵了四个小时的车。我静静地念佛,知道佛菩萨会加持我们平安吉祥。夜晚的山谷静谧下来,虫鸣之声不绝于耳,浩瀚苍穹寰宇广袤,人不过沧海一粟般脆弱渺小。所以做人一定不要妄自尊大,当谦逊礼敬常怀感恩,如高山般胸怀宽广,如大地般包容万千,如流云般淡看得失,如飞瀑般智勇谦和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在教化众生,当以学习的姿态去亲近自然、尊重自然、善待自然、融入自然。到家已经凌晨24:30了,冲完澡倒头便睡。梦里,萦绕着山水画卷。

结束语.
         草木山水皆有灵,相识相知皆是缘。用心去赏景,也许一场不经意的邂逅,沉淀着积累了千年的缘。户外,也许只是行至有缘地,去赴机缘成熟的约。珍惜眼前的美景和身边的人,在能动的时候多走走看看,开阔眼界与胸怀,活在当下不负年华。当下的经历都将成为老年的回忆,而今适时的送自己一些礼物,老年翻阅时,会感谢今天的自己。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08-04 09:31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比较喜欢十天左右的经典旅行,内容丰富玩得过瘾又不至于太过疲惫。
发自8264小程序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
  • 微信用户6116 谢谢鼓励!现在更多的是片片为主、文字为辅的游记,也曾有人给过我这样的建议,但我更喜欢文字的魅力。 2021-8-4 21:46
zhb001 发表于 2021-08-04 17:11 引人入胜的好帖子,值得细细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