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一个人的苦行----法王寺重装徒步

泸州 城东南方向60公里的的地方有座蜀南黔北传法布道的千年古刹----法王寺,它座落于海拔805米的 凤凰 山上。该寺始建于唐中期,兴于明、清。清同治十年法王寺方丈果山,派师弟果端至京师,向皇上奏请{大藏经} 一部,并赐法王寺为十方丛林,谕其开期传戒。慈喜太后亲赐“法王禅寺”牌匾一块及半副銮仪护送藏经回寺。1941年,法王寺创办佛学院,为蜀南黔北佛坛一大盛举;1991年,经政府批准开放法王寺为佛教活动寺庙。

“法王寺”三字为军阀杨森所题。

何谓“十方丛林”?咱来百度一下:也称为十方常住,有传戒特权而不得私收徒弟,这种庙宇性质是属于全国信徒公有的,地不分东西南北,凡是教徒人人有享受挂单居住的权利,同时人人都有保护的义务,十方丛林皆备有全国三山五岳各宗各派的“字派”,凡常住挂单信徒,号房、客堂可按簿查对法派留单转执事。与十方丛林相对应的是子孙庙,子孙庙收徒弟代代世袭相传,不论该庙规模多么大,只能称小庙而不能称常住,更不得悬挂钟板。

但所有这些皆非它吸引我的地方。第一次和法王寺结缘是在18年前,携妻前往 赤水 四洞沟游玩时途经石佛场特意进山拜会,当时石佛场到寺庙的水泥公路正在修建整条公路已铺满片石,我们从石佛场打摩的前往寺庙的过程之艰辛让我一辈子都记忆深刻,记忆中经过灰常漫长几乎快将人抖散架的颠簸之后终于见到竹林掩映下的一座小小禅院,由于交通不便几乎无人涉足, 印象中和我们一起用午餐的师傅说了句让我永生难忘的话:你们运气太好了,我们今天吃豆花。很清淡的一小碟辣椒加点儿酱油配上豆花让妻无法下咽,而师傅们居然用“你们运气太好了”的语气来赞美他们眼中的美食。

从此以后这座小小禅院便在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迹,后来交通便宜了携家人陆陆续续又去过几次,每次去寺庙都有不小的变化,而我都有不同的体会。但我心中一直有个梦,就想时不时地抛开俗世所有纷扰到此静静地呆上几天,利用这个清静的环境洗涤自己的灵魂,我自认为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我不相信有轮回,也不相信拜佛就会被保佑,更不相信捐点钱点盏灯就能化解自己的灾难;但我相信佛家所宣扬的与人为善与种善因得善果,相信佛家的躬身反省与灵魂的自我净化,更相信佛家的冥想与顿悟;我愿意用佛家的教义来净化自己的灵魂,也崇拜佛家苦行的修炼;我相信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因为欲望太多,苦行僧人舍弃诸如好衣、三餐、多眠等世间贪欲,精进办道,修行无我的”正道苦行“,在我看来就是将物质生活降到最为简单的程度来追求心灵的解脱,让身体免于“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终于,在周未各种出行组合都被否定的情况下,我毅然选择独自背上行囊顶着烈日,怀着朝圣般的心情以苦行者的方式向着我心中的目标迈进。太阳很大气温很高,伙伴们都说我疯了,可小鸟怎么能听懂 大树 的歌,放弃 自驾 选择公交出行,来个彻底的重装自虐徒步尝试下一个人的苦行。

一直以为真正的旅途应该是由一张张票根所组成,这样我们才能停下匆匆的步伐真正去领会当地的人文地理,呼啸而来呼啸又去的 自驾 不过象是世间匆匆的过客。

很久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虽然环境差点儿人累点儿但我觉得这样的出行方式才配得上“旅游”二字。

高速果然了得, 泸州 到法王寺高速出口不过30分钟,在千恩万求之下好心的客车师傅终于专门出法王寺收费站将我撂下,这样我就不用到 赤水 后又乘车返回。上午十点半,太阳亮的不能再亮,烈日仿佛要将我身上的最后一滴汗水榨干一般,我将从这里开始向目的地--- 凤凰 山法王寺前进,路旁的行人纷纷向我侧目,在他们看来我一定是个蛇精病,嫩大的太阳有车不坐要背个弄大的包包走路。

成自泸赤高速法王寺收费站下道后,右转向 赤水 方向行进两公里就到石佛场,在这里右转分路踏上法王寺的进山公路,等待我的将是烈日、高温、被太阳烤发烫的水泥路面以及500多米的海拔提升;在这里补充两瓶脉动、两袋方便面、一袋泡椒凤爪和两条奥利奥的给养后果断谢绝好心店家欲帮我叫摩托车的建议, 迈开暂时还算轻松的脚步开始上路。

环境很恶劣条件很艰苦,头上脚下的热浪同时袭来,而且山路一直向上,说老实话比我想象中的要辛苦;石佛场进来走了不到两公里已是汗流满面全身衣服无一干处,体能消耗的相当快,人似乎也快达到临界点,好不容易公路边上有片荫凉的竹林赶紧去休息一下凉快凉快;在这样的环境下仅仅是 小片树荫也会感到极大的满足,空调房间里呆着的人们啊你一定不会为这小片树荫而欢心吧。

上山的路坡陡弯急,快临近正午时分山路上无人行走,偶尔一辆小车从身边呼啸而过,从车窗中投来的是好奇的不可理喻的眼光;我相信适度的让身体处于恶劣的环境中磨炼会激发出我们自己也不知道的潜能,能锻炼自己的毅力提高身体的抗击能力。

从法王寺收费站开始已徒步6公里,时间临近正午12点,近俩小时的太阳下重装苦行感觉身体快到崩溃的边缘,体能消耗太大身体有点儿低血糖的赶脚,出门又忘带糖果一类的能量棒;难得这里地势开阔而又有树荫,关键是时不时还有习习凉风吹来,放下重重的行囊准备在此路餐补充消耗和能量;就着一瓶脉动咽下两条奥利奥后,发现可恶的袋装泡椒凤爪好生让人生疑只好放弃。

用罢午餐补充能量休息近一小时后半血复活,前面还有四五公路山路等着我;想来这现条奥利奥和两瓶脉动提供的能量应该足以令我支撑到寺庙的了。

寻到两条切弯的小路让我至少节省1公里的公路,终于这块路牌出现在我眼前,继续沿水泥路前行是法王寺,右转走石子路是到法王寺后山,也就是 凤凰 山;气温太高令补充进体内的水分立马就通过毛孔排出,为了节省体力我选择先到法王寺休息后再从去 凤凰 山。

终于这熟悉的红石造就的山门出现在眼前,拖着沉重的步伐如牛般喘息着爬上这长长的石阶。

进得山门又是长长的石阶, 迈过这道上次来都木有的二道山门,终于来到法王寺的庙门。

经历3.5小时10.5公里的苦行,战胜炎炎烈日与高温环境、克服饥渴与意志的动摇,关键是挑战了自身的极限终于实现今天的目标,同时也令我明白:人在极端条件下很容易被满足,一阵徐徐的凉风、一片小小的树荫抑或一小杯凉水;对身体适度的折磨反而会激发出更大的潜力,总令身体处于舒适的环境中会令人丧失斗志,这也许就是古人所说“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吧。

寺庙门外是由高大的 樟树 、楠木、红豆、银杏等掩映着青石铺就的宽阔场地和青石砌就的栏杆;三五几个小贩在边上兜售着西瓜、李子、包谷粑和玉米棒子等食物;与其他收费寺庙不同,法王寺并不靠进庙收费发财,因此三三两两游客自由进出于寺庙大门;寺庙大门左侧供香客居住的房舍外,挂着“禅修期间请勿喧哗”的牌子; 一切的一切都是这样的自然、和谐与安宁,这,也正是我向法这方净土的原因。

放下行囊到房舍下的洗手间换掉早已全湿的衣服,顺便在洗手间内洗洗脸抹抹身子,整个人立马感觉舒坦精神了许多;返回的途中见从房舍中走出些行为举止颇异于常的人,他们走路时都双目低垂目不斜视、脚步轻缓舒展,无论男女皆迈着小碎步子,原来他们都是在修禅;此行本欲携母亲一同前往,真耐与寺中法钟师傅联系时方得知寺内正在修禅香客较多无房舍可住,再者老母亲也不可能与我露营而居,因此才有我今天一个人的苦行上山。

返回庙门外小广场与小贩买上1斤李子1只玉米棒子充饥,然后和衣躺在青石砌就的凉浸肌肤的栏杆上,在这清凉世界中沉沉睡去。

一觉醒来已快下午四点,将行囊托付给庙里的香客一个人背上相机随意在寺内闲逛,因为前几次去的时候都是在寺里斋堂用午饭的,因此托付行囊时专门询问香客可否在寺里用晚饭,得到的回答是寺里有佛事不能接待。

这就是为供奉同治帝圣旨所建的楼宇,里面的石雕风化很严重,同治帝的石雕圣旨被用玻璃给罩起来进行保护,也就是这道圣旨一下法王寺便成为十方丛林,同时也得到传戒的资格;传戒是一种为出家的僧尼或在家修行的教徒传授戒法的宗教仪式,凡是传戒的僧尼或是教徒,均由传戒寺院发给相当于僧尼出家僧籍证明书的戒牒,可见具有传戒资格对寺庙而言是何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