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秘境甘洛

马厂村的右下方还有一处贡嘎雪山观景平台,叫做瓦板山,众人商议,由于云层太厚,加之天已近晚,此次暂且放弃。

瓦板山   摄影:黎老九

第二日上午,我们一早买好啤酒、水果、卤菜和纯净水,做好重装在山上露营的准备,导航直奔海棠镇牛角海,计划一个半小时上到海子旁边;一个小时后,我们从石甘公路转到了乡道,抵达清水村后再向右沿着一条土机耕道上山。

战神   摄影:根本秘境甘洛
根本   摄影:大姐
大姐   摄影:根本

昨晚下了一场大雨,道路变得泥泞不堪,浓雾渐渐遮掩了路面,上去的途中,有两辆汽车动力不够,轰了半天油门后,直接歇菜了;走在前面的一辆尼桑越野车经过一处深坑后离合器出了状况,也趴窝了。不过也有胆大的,一辆装牲口的小货车,在车斗里装了不少人,遇到陡坡后,车上下来几个人吊在车斗后面,师傅猛踩油门摇着车屁股上去了,旁边就是陡崖,我们看的目瞪口呆,场面也太过惊险了。

泥泞路  摄影:大姐

四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穿过云雾,上到了牛角海,大家在海子附近的草地上摆上餐桌,就着美景开怀畅饮。秘境甘洛
午餐   摄影:大姐

由于地处林区,牛角海是甘洛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直升机取水点,湖水清澈见底、波光潋滟,当地人多在此处游玩,我们向他们打听牛角海上面另外的三个海子时,大家都不知道。随后我们比照地图,将车子停在海子边上,沿着土路继续攀升,分别找到了二海子、三海子和四海子。

实走轨迹   制作:根本秘境甘洛
牛角海   摄影:刘洪、根本
二海子   摄影:高剑、根本
秘境甘洛
三海子  摄影:根本、黎老九
四海子  摄影:黎老九、根本

山上的风景超出想象的美,高山草甸上开满了山青菜花(学名囊吾),高山假百合、绢毛杜鹃、川头续断、龙胆、香青交错绽放,云雾在山岗上翻涌,森林织出满眼翠绿,红石层叠铺陈,湖水拍打着堤岸,我们仿佛来到了神秘仙境。

草甸   摄影:刘洪

山青菜花   摄影:黎老九秘境甘洛
假百合   摄影:大姐
川头续断   摄影:大姐
香青      摄影:大姐

暮色将近的时候,山上下起了雨,由于害怕道路被毁,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放弃了次日在山上观看贡嘎金山的机会,趁着夜色下撤,在牛角海下面的一处草地上露营修整,山上小雨、山下大雨,在磅礴的大雨中我暗自庆幸下撤的决定做的相当及时。

扎营   摄影:大姐

第三日一早,我们踏上回程,途中在九襄古镇稍作停留,古镇位于流沙河畔,属汉源县管辖,古蜀国时的笮都,汉代的沈黎郡、牦牛县等,都在此设治,1950年至1953年,这里曾成为是汉源县城,后来才迁到富林镇。秘境甘洛
古牌坊   摄影:大姐
汉源街   摄影:大姐

古镇最知名的当数汉源街和石牌坊,我们在古街上徜徉,汉源街宽不过4-5米,分为上中下街三段(现分别为新民街,共和街,建国街),穿插了水巷子,文庙巷,石灰巷等众多小巷,随形就势,弯曲盘延,众人逛得尽兴,又在街边上吃了著名的黄牛肉后才踏上归程。
废弃的县招待所   摄影:大姐

备注事项

1、甘洛县地处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岭高谷深,可作为避暑休闲之地,只是早晚温差较大,游客须备足衣物,虽是夏季,但我们夜里在山上露营的时候仍然用上了抓绒衣和羽绒服;

牧羊   摄影:刘洪

2、雅西高速修通以后,进出甘洛便捷不少,特别是石甘公路全程沥青路面,非常好走,但是进入九环地和牛角海的道路狭窄危险,坡陡弯急,不建议新手前往,去往牛角海必须是四驱越野车,否则容易陷车;

阿咪子   摄影:黎老九

3、竹马垭口、九环地、马厂村、瓦板山和牛角海距离大雪山脉约100公里,都是观看贡嘎雪山东坡的新晋平台,喜欢雪山的游客需提前观看天气预报,做好应对措施;

凝  摄影:黎老九

4、牛角海区域海子众多,除了山顶已知的4个海子外,山腰处尚有甘海子、山脚还有一处黑海子,沿线不仅可以自驾,还可以作为徒步穿越线路,从海棠镇清水村穿越到另一侧的正西村,全长约38公里。山水遥群主古道根据我们提供的数据制作了穿越换线,需要的朋友请自行下载;秘境甘洛
标注图   制作:古道

5、注意环境保护,这次沿途看见不少当地人野炊后留下的垃圾,让人颇为遗憾,但作为游客,仍然应坚守“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的原则,爱护青山绿水,同时建议当地政府在沿途适当设置垃圾箱、卫生池等设施,便于垃圾收集和清理;

湖畔垃圾   摄影:根本

6、为便于驴友前往,特留当地人联系方式于后:黎老九电话13734925460;刘洪微信liu7813362。

光芒万丈  摄影:黎老九

摄影师刘洪更名为刘志洪,我们到达甘洛县城后即住宿于他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