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雪山、星空,美丽的雪莲花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地处新疆阜康,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山峰
在天山诸峰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峰,其海拔高度仅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在西域各民族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一直被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在蒙语中即为“神灵”的意思。
在天山诸峰中博格达相对高差较大,达到2000多米,他的雪峰凸显,峰顶时有旗云相伴,运气好还可以拍到壮观的日照金山,于是又成为驴友摄影家最钟爱的摄影圣地。于是他的名气也就远远超过海拔7435米的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致使许多人误认为博格达是天山山脉的主峰。
博格达峰又是距离乌鲁木齐市区最近的雪山,天气晴好时在乌鲁木齐市区抬头就能看到的雪山只有博格达。在道教中博格达一直被视为西王母的居所,因此自然也就成为道教的神山。围绕博格达的许多传说和故事,都使得它不同于其他山峰。从进入新疆开始,他的故事就会一点一点地印入你的脑海,他的美丽、它的巍峨,都会让你忍不住想要拥抱他。
有人说徒步过博格达大环线的行者,是触摸过天山之魂的人。在这里,不仅能近距离感受通灵之山的神秘,还能邂逅生命禁区盛开的雪莲花。也正因为如此,他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不灭的执念,一年、两年、三年......虽然时间在流逝,但这股执念却从来没动摇过。

对博格达的痴迷源于多年前在网上流传的一见照片(骗),那完美的雪山、星空以及雪莲花的组合在我脑海中打下深深的烙印,于是在心里暗自许下愿望--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一定要去!!!
去年新疆之行原本计划好了狼塔与环博的组合,出发去狼塔前就已将环博的路餐、营地餐以及必需装备寄存在乌鲁木齐的停泊青旅。然而从狼塔出山后同行的小伙伴纷纷弃我而去,从不走商队的我在悲愤之余,甚至立即报了2000大洋的环博重装商队。然而一觉醒来后又后悔了,一者受同伴的影响也思家心切起来,二者一个人的孤独旅程到底还是有些不愿,三者2000大洋的费用也让我有些不舍。便又打电话退掉商队行程,放弃环博与伙伴们一起返程。正因如此也让我得以躲过乌鲁木齐那波最严重的疫情,这一饮一啄间正应验了“放弃也是一种美”。

今年的新疆之行原本计划喀拉峻花海与乌孙天堂湖的组合,然而世事难料,计划好的端之行却未能如愿。6月底眼瞧着俗事渐少,加上老母亲身体尚可,心底便盘算到底还是要去一趟新疆才好。身边的伙伴们都早已各有安排,自己组队变的不太可能,赶紧去万能的8264看看能否搭上别人的顺风车。
8264果然没让我失望,很快就在上面见到青灰约伴环博的贴子,立即加好友进群。群里一大堆人,却大都只是有意向“想”去环博的朋友,一通神吹胡侃后约了几个打算7月5日进山。正在此时从山里出来的朋友说,里面的积雪还很厚,而且雪莲花也没完全开放,最好还是再多等几天。便又解散5日进山的队伍,加入了18日进山的群。

我们7月18日进山

这是我第二次在网上约伴,上次还是端午的扎尕那,那是一次挺不错的经历。然而这次约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这次活动的发贴招人者、建群拉人者、接龙组队者都不是同一人,我既没发贴、也没建群、更没组队,最后却不但“被”当成群主,还“被”视为领队。
虽然出行前一而再、再而三声明大家只是偶遇式拼车的关系,这也是一支没有发起人、没有组织者、没有领队的“三无”队伍,但谁都知道如果真在山里出点意外,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撇清关系。
接龙方式组建的队伍没设置任何准入条件,进入队伍的人不但参差不齐,而且进进出出随意性很大,最初一车13人的上限已经招满员,却又因为各种原因不断有人退出加入,最终成行了两车14人的队伍。

此行全部14名队友,左起:
1:福兮兮,来自贵州贵阳的小伙子,体能尚可,有一定户外经验,全程均能与队伍保持相同的行进速度,属于完全可以自理,无需让人担心的一类。
2:羽林,来自江苏常州的年青小伙,小家伙看上去体能还行,只是户外经验非常不足,涉水过河、上下乱石坡时明显有些胆怯,几乎每天都掉在后面1个多小时才到达营地,在简单达坂滑冰坡时掉了根登山杖,最后不敢单杖翻黑沟达坂,随路人从三个山出去了。
3、4:可乐鸡翅与晓晓,来自江苏无锡的夫妻二人组,一对常年混迹户外的神仙眷侣,超好的体能与丰富的经验让人根本无须担心,耳朵“papa”的可乐全程小心地宠爱着晓晓,沿博格达撒了一圈的狗粮。
5、6、7:乞丐、飞歌与彼岸花,来自四川泸州的丐帮三人组,乞丐就是楼主本人,以前也曾有过多次领队经历,但大都是相互间知根知底的朋友,这次与一群完全陌生的人一起,说实话每天都在担着心,直到大家都顺利回到黑沟后才长舒一口气;飞歌是多年的老搭档,丐帮的御用大厨,有他同行营地餐不但能吃饱而且还能吃的相当好;彼岸花,有过多次重装出行的经历,但高海拔的长线还是第一次,涉水过河、乱石间穿行是短板,每天都走的很辛苦,但基本上都要掉队1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营地,属于此行的“老大难”之一。
8:紫薰,来自四川眉山的小姐姐,一位误入重装队的轻装妹纸,全程背着最轻的包跑着最快的路,无论是爬山下坡还是翻达坂都跑在队伍最前面,看上去娇小的身板似乎蕴藏着用不完的劲,每天几乎都是第一个到达营地,然后就苦苦等候帐篷的到来。此次进山车辆的联系人、也是队伍接龙的发起者。
9:青灰,来自首都北京的小哥,沉默寡言少有与人交流,不用坐班的职业让他有大把时间漂在新疆,行进速度慢加上喜欢沿途拍照,每天也是最后到达营地的几个人之一,是此次活动8264的发贴人。
10:小新:来自湖南湘西的人民教师,据说还是教体育的,但感觉体能似乎不怎么好,户外装备倒是比较齐,这次路绳、卫星电话啥的都带上了。基本上每天都是最后到达营地,据他讲是因为有一年多没走线的原因,但根据我的经验一年不走线应该也不至于如此弱。小伙子,回头得多锻炼一下啦!
11:踏江南,来自广东深圳的年青人,曾经与紫熏走过线,在停泊偶遇,出发前一天才加入队伍。或许是事先和大家沟通较少的缘故,一路不多言不多语,但看得出来也是常年浪迹户外的家伙,体能与经验都是无须让人担心的那一类。
12、13、14:云诺、叶道、石头,河南平顶山三人组,石头与叶道是8264重装15群的群友,特别是与石平常就在群里神侃惯了,早已经成为未曾谋面的老友,他们仨是嫌扎尕那线路太短临时改走环博的,单独包了五座的越野车加入我们一起走,三人都是常年征战沙场的老将,属于扔在沙漠都能活着出来的那种大神级人物。

我的计划

这是我们的计划行程,与其说是我们的计划,还不如说是我的计划。
时间关系我只能走6天,当我抛出计划时队里有人担心6天不能顺利完成,搞的我好担心6天走不完会耽误我整个行程计划。

这是我们实际的行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除第一天没按计划到达阿克苏冰湖外,其余五天都非常顺利地到达既定营地。
其实在做计划时也没指望第一天能到达阿克苏冰湖,只是尽可能向阿克苏冰湖推进,为第二天能按计划到达白杨河东沟创造有利条件。
其实第五天如果按照我的速度,完全可以直接杀到黑沟走完全程。

我的准备

唉,乱七八糟搞了一大堆。
思前想后最终才带上的三角架基本又属于白背,这三斤的重量真的伤不起,以后坚决不带啦。
冰爪曾一度不想带,最后在包车何师傅的强烈要求下还是带了,事实证明没有冰爪过简单达坂会困难很多。
50余斤的装备除去上身的衣服、登山杖、登山鞋以及护具,初始重量达到45斤。以前这个重量感觉也没啥,就是在去年走狼塔时初始重量也比这个重,自我感觉都还挺不错,但仅仅一年后45斤的重量就让我感到有些吃力,看来毕竟是岁月不饶人。为了实现60岁前尚能重装的心愿,是时候该朝着轻量化方向努力了。

三千里路云和月,只为心中的博格达

疫情过后的新疆旅游突然井喷式爆发,去年进疆三四百的打折机票已经成为天方夜谭,如今动辄两大千的价格令人望而却步,幸好还有廉价的绿皮火车供人选择。
原本设想坐列车实现9天行程的无缝衔接,大家却说为了避免节外生枝5点从乌市出发进山,而重庆到乌市的列车最早班次的到站时间是7点45分,没办法只好多用一天提前一晚到达乌市。
早上5点起床6点出发,乘坐野猪儿前往重庆西站搭乘9点15分的K1583次列车,按计划我们将在次日20点43分到达乌市,运气好还能赶上与伙伴们撸串喝大乌苏。

燃鹅,当我们兴冲冲到达重庆西,在站内用过高价早餐后酝酿着准备登车时,候车口的电子屏却无情地打出“晚点未定”的红色字体。
到问询台多次咨询,均被告知是由于暴雨天气造成列车晚点,具体发车时间不能确定,人群中甚至有人说昨天的这趟列车就是因天气原因被取消。突然间我们的新疆之行就被蒙上一层阴影,我甚至都在与漫游GG开始讨论列车取消后的补救方案。

终于在苦苦等待三个多小时后,电子屏上显示出一丝曝光,“晚点3小时25分”,意味着我们可以在12点40分发车。

12点40分终于开始检票,虽然晚点三个多小时,但对我们此行的计划还不至于造成太大影响,悬在心中的石头好歹算是落了地。

13点,几经曲折后列车终于姗姗驶出重庆西。
心情放松后辘辘的饥肠才提醒已经过了饭点。漫游锅锅行前准备充分,特意砍了只古蔺麻辣带在路上,赶紧取出自制的荔枝酒对饮起来。

火车进入南充后天空一直飘洒着雨滴,欢快的雨点追逐着列车,叮叮当当滴落在车窗玻璃上。和漫游坐在过道旁的小几前,趁着微醺的酒意品着香茗,欣赏着窗外的雨景,听着车轮和铁轨的协奏,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博格达之旅。

午睡醒来已经快到晚饭时间,窗外的雨早已不见踪影,夕阳的余晖照着青山绿水,还有蜿蜒的小河,以及村庄的缕缕炊烟。
这里已经是广元地界,继续往北列车将带着我们告别巴山蜀水,穿越秦岭的崇山峻岭,驶向辽阔的西北大地。

匀速的列车就象一只摇篮,悠悠地摇晃着把人带入甜蜜的梦乡,得益于科技的进步不再有扰人清梦的“咣当”声,居然一觉便到天明。
清晨醒来已经是张掖地界,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一个个两千多年前汉武大帝亲自命名的地名在窗外一一闪过。列车带着我们飞驰在河西走廊,透着窗外飘来的风,仿佛嗅到当年17岁的霍去病气吞万里封狼居胥的豪迈气息。

印象中的绿皮车都是伴随着“咣当咣当”的协奏曲前行,这多年没坐它,是什么时候连这熟悉的声音也不再有了。问过度娘才知道,科技在日新月异地进步,祖国在飞速地发展,以前由几十米一根拼接在起来的铁轨,早已被焊接成五六百米的长轨所代替,车轮驶过那道道间隙产生的咣当声自然就一去不复返,成为记忆中的印象。

又是一个午觉醒来,窗外的世界早已经换了人间,绿色已经成为奢侈,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际的黄沙的海洋,只是那天空的蓝更加深邃,云朵的白也更加无暇。
这里已经是新疆哈密地界,列车在酒后的午睡中早已驶出春风不度的玉门,飞驰在辽阔广袤的西北大地。

用过晚餐,大家都盼着列车能快些、再快些,能早点到达目的地。
然而在鄯善县一个叫小草湖西的小站,它居然停了下来。在这里第一次见识到西北风的厉害,停在铁轨上的列车在风的吹拂下,居然如波浪中的小船般左右摇晃起来。这一节车厢至少有近20吨重吧,居然会被风吹着摇晃,这风,会有多大?

21点30分列车到达吐鲁番,正新疆夕阳西下时分,车窗外落日的余晖均匀地撒在山坡上,照得整个山麓金灿灿的,山坡上每一道坎都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切的一切,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全为天然形成。

23点半,晚点的列车终于到达它宿命的终点--乌鲁木齐。
新疆防疫的严格真算得上全国第一,车刚停稳一大波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就涌上车来,身份证、大数据行程码、健康码、检测体温一样不能少,而且要等全车厢的人都通过检查后才能一起放行。

出得站来已经是次日零点,站外的公交车早已收班,等待出租车的队伍更是排起见不到头的长龙,好在车站及时协调来临时的公交摆渡车,将我们送到市区能打车的地方。
好不容易拦个出租车来到预订的停泊青旅,办理入住时却遇着了麻烦。新疆的规矩入住宾馆必须即时进行核酸检测,这大半夜当然做不了,但早上10点必须补做。问题是我们一大早天不亮就要出发进山,当然没时间等到10点补做,酒店按照规定果断拒绝了我们入住,连在大厅里呆几个时到五点钟也不行。
好在酒店也还人性化,不但承诺全额退款,还帮我们联系上不远处能全天候做核酸检测的速8酒店。其实这时已是凌晨一点过,离出发的时间只有三个多小时,对我而言住不住酒店意义不大。但漫游哥哥是个讲究人,说在列车上两天没洗澡,进山后又是六天,还是找个酒店进去洗漱一番再休息会儿。
赶到速8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再去社区做完核酸检测,进到房间匆匆洗完澡躺上床已经两点过。迷迷糊糊打个盹,4点钟在闹铃的催促下很不情愿睁开迷离的双眼,穿戴整齐胡乱塞点东西入肚,背上行囊去停泊青旅与大家汇合进山。

环博,一天一个达坂之横切达坂

急匆匆赶到停泊青旅,性急的伙伴们和何师傅的车已经在夜色中等待我们,大家匆匆互道寒喧后登车落座,在浓浓的夜色中驰离乌鲁木齐,向着徒步起点--黑沟出发。

一路上与何师傅闲聊着。他的网名叫“何处惹尘埃(13639953617)”,也不知道他姓啥,干脆就称作“何师傅”啦。他还是“新疆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圈子里的朋友又叫他“雷锋”。
何师傅是新疆的户外领队,自己经营着一部中巴,闲暇时也接些包车业务。这是位很不错的小伙子,为人热情大方又和善,在新疆遇着户外的难题都可以向他请教,他都会非常乐意提供帮助,别问为什么,“雷锋”嘛。

车过三个山村,在晨曦中驶过还没人上班的检查站,再往里走是10多公里的搓衣板路。一般的包车师傅都不愿意进去,一来路况确实太差,二来要过检查站你懂的,可何师傅却坚守诚诺一直将车开到山路尽头。
7点钟,从停泊青旅出发俩小时,到达此次环博的起点--黑沟。搓衣板路的尽头正好在徒步轨迹上,太感谢“雷锋”一样的何师傅啦。

7点半,此行14名伙伴按惯例合影后出发。
今天是个好日子,进山的队伍好多,河沟对面三人的队伍正在拔营,看样子是昨晚就进山来此露营。我们刚出发时见帕夏的羊车又装了满满一车进来,据说后面还有迟些出发的队伍。这旺季的博格达,居然也和环贡嘎一样成为车水马龙的集市。

4 (63).jpg

4 (74).jpg

• 微信用户8465 此行目的,一半是为着圣洁的博格达雪山冰川,另一半便是这象征着坚韧、纯洁的雪莲花。赞同这个观点。 2021-8-26 20:54
  • 蓝色月光1964 终于看到乞丐大神的博格达大作啦!文字优美,资料翔实,学习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8-15 12:24
  • 微信用户84586 热爱户外,喜欢户外,不管是AA还是商业都自己选择的,不要显摆AA的省多钱也能走完一条虚线,也不要饥笑商业的花大洋干嘛,各自的喜好和性质不一样,但走过虐线的户外人,应提倡安全,不该提倡勇夫精神, 2021-8-11 18:31
刚一出发就遇着一条溪流挡住去路,这不是黑沟,地图上标注为“红沟”,又被称为“柳树沟”,因此前方的达坂也被人称作“柳树沟达坂”。好在这溪沟并不算宽,寻着水流中的巨石很轻易就能踩着过去。
今天要翻越环博之行的第一座达坂--黑沟东达坂,又被称为柳树沟达坂,海拔3145米。
黑沟出发通往达坂的山路非常平缓,这是一条可以行车的草地上的机耕道,攻略上说这条路上要多回头,每次回头总会令你得到惊喜。

身后远方山坡上高高耸立着的是象鼻梁,那将是我们6天后胜利的终点。
“达坂距离长、坡度小,沿草原上的一条机动车道慢慢上升”,攻略中是这样描述的,而事实也确实如此,这缓缓的坡度一点也让人感觉不到压力。

9点,黑沟出发1.5小时到达岔路口,这里有座牧民的毡房,路过时两个牧民正在拾掇一只病死的羊羔。做攻略时发现岔路口有条捷径的轨迹横切到阿克苏河谷,比传统路线少五六公里。但只有轨迹却没有文字资料说明,也不知道路况如何。
行前特意咨询何师傅,他也多方打听后告诉我这条路走的人很少,但据说路况是没问题的,我们完全可以走这条捷径,只是到达阿克苏河谷后要考虑过河的问题。

岔路口向右是传统的黑沟东达坂(柳树沟达坂),翻过达坂后一路向下到达阿克苏河谷,在那里有座石桥可以过河,过河后就是以前从阿克苏河谷进山的环博起点,也是现在从黑沟或三个山村进山的商队的传统补给点和第一、二天的营地。

岔路口向左是横切到阿克苏河谷的捷径,这个达坂也不知道叫啥,姑且称它为“横切达坂”吧。
这条线走的人之所以少,一是因为在两步路的轨迹上几乎见不到它的踪影;二是也没有相关游记或文字资料介绍;三是商业队不会选择走这条线,知道的人自然也就少。但我们问牧民去阿克苏冰湖怎么走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指向左手的达坂,看来牧民去阿克苏冰湖都是走这条线。

与牧民聊天休息等着后面的伙伴。
花花今天状态奇差,想必是没休息好的缘故,与寻常重装时判若两人,出发没多久就远远掉在最后面,用比蜗牛还慢的速度一步一步艰难地挪动着。石头他们三人一直相伴着将她带到我跟前,“我把花花小姐姐完好交给你了哟”,石头玩笑着说道。

9点半到达横切达坂,两步路显示海拔高度3015米。
举目远眺羊肠似的山路沿着前方起伏的山坡,一直延伸到最远处的河谷尽头,远远看上去路况很好,应该是牧民们常走的牧羊道。

从牧民的毡房缓缓爬上达坂不到二十分钟的坡,花花又被远远甩在后面,心中不禁担忧这样下去可怎生了得。赶紧卸下背包返回去帮助她,以往这种情况下她是无任如何也不肯的,而这次她居然连客套的拒绝都没有,看来是真的不行了。上达坂后将她包中的公用物资取过来,希望她减轻负重,翻过达坂后能跟上队伍的进度。

爬上第一个起伏的山包回望横切达坂,一条牧羊人走的羊肠小道横亘其间。
过转山达坂后沿着山坡上的羊肠小道一路横切,中间要经过三个起伏的小山包,虽然路程有所缩短,但爬升应该比传统线路要多。翻过达坂就是一路下坡,加上又减轻些负重,花花的状态果然有所恢复,心中悬着的石头才稍稍放下。

冲的快的伙伴已经快爬上对面第二个山头,队伍的距离渐渐的越拉越开。

每座起伏的山头中间都有一条山谷通向远处的阿克苏河谷,福兮兮带着紫熏几个冲的很快,这家伙只顾低头走路没想着抬头看天,一不小心就冲下山谷而去了。
昨晚在群里发了横切的轨迹,轨迹上有段沿着山谷向下走错的线,他们也照单全收跟着人家往错误的方向走,害的我扯着嗓子吼半天才把他们给揪回来。

爬上第二座山头遇着两位放羊的牧民,攀谈中询问前方阿克苏河的情况,牧民摇摇头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说:河水太大都快淹到了胸,你们过不去,得骑马。
听闻此言大家开始有些忧心忡忡,我心中也不禁忐忑起来,事先就知道横切的捷径难点在过河,家里做功课时也发现有条路网横切到河谷后又顺流而下,想来是没办法过河去下游的石桥了。难道我们也要前功尽弃到下游石桥过河?

爬上最后的山头回望来路,走过的两个山头和远方的横切达坂清晰在目。花花虽然仍掉在队伍最后面,但行进的速度好歹比最初出发时快了很多。

翻过最后的山头已经能清楚地望见远方的阿克苏河谷,甚至连对岸山坡上细若发丝的山路也历历在目。想尽快知晓阿克苏河水答案的急切心情,驱使伙伴们争先恐后地向着坡下的河谷一路飞奔而下。

12点半,从岔路口的牧民房过来走了3.5小时,我们站在阿克苏河谷右岸山坡上,脚下奔腾的就是发源于阿克苏冰川的阿克苏河,河对岸山坡上的小路就是传统的线路。

真是应验了“小马过河”的故事,这奔腾的阿克苏河虽然看上去气势汹汹,但远远没有路上牧民所说的“快到了胸前”,只要寻找到好的过河点还是比较容易过去。

沿着河谷往上游不远找到一处河汊,河水在这里分成两股后流速放缓很多,水深也降低不少,是个理想的过河点。第一道水流要小些,流速不急,水深也刚刚到膝盖,大家换好过河装备,比较轻松就淌了过去。
去年狼塔特意买了溯溪鞋,使用过后觉得那玩艺用于过河并不咋的,最大的缺点是打湿后很长时间都干不了。这次换成更简单的洞洞鞋,套双袜子穿上后和溯溪鞋完全一样,过完河不到十分钟就能干,到营地还可以当成拖鞋穿,重量也比溯溪鞋轻,真是太给力啦!

第二道水流不但宽而且急,水深也超过膝盖快到大腿根。小新和羽林类似的过河经验相对较少,走起来有些胆战心惊的样子。

队伍中的几位妹纸在小哥哥的搀扶下也相继有惊无险地顺利过河,完全不象牧民说的“只能骑马”。

三军过后尽开颜,平淡无奇的走线往往很容易就会让人忘记,加些这样的刺激元素更能加深印象,日后回忆起来也会增添更多乐趣。

老驴有时也会为自己的经验付出额外代价。石头这厮带着道弟与云诺在河谷烧水喝茶后匆匆赶来,想投机少淌一次河,沿着河流继续走到河汊上方,想在这里一次淌过。
威武的道弟根本没把阿克苏河水放在眼里,连登山鞋都没脱径直就踏入湍急的水流,谁知还没走到河心水已没至大腿,纵然他能过来,云诺妹纸也是万万过不来的,无奈只好退回去,再次完美诠释了“小马过河”的真理。

老老实实回到河汊下方,道弟自然不在话下径直就淌过第一道水流,然后取出绳子打好保护帮助云诺,临了也没忘记帮上石头一把,真是“无兄弟,不户外”。

第二道水流两人一边一个扶持着云诺,也是有有惊无险地过得河来。

过完河沿着河谷继续向前,徐徐切到半坡的山路,上边才是阿克苏河谷到冰湖的传统路线。

过完河切回半坡的正路,队伍渐渐就拉开了距离,体能好的在前面跑的飞快,体能稍差的掉在后面龟速地挪动。我保持在队伍中间既可以远眺前方尾灯,又可以回望后方脑门的位置,尽可能地前后呼应着。

传说中的阿克苏河谷三号营地,走传统路线过来的很多人将这里当成第一天的营地。
柔软平坦的草地,清澈甘爽的流水,我敢说掉在后面的伙伴路过时眼里肯定在冒着绿光。

然而我们是支有理想的队伍,按计划第一天是要直接杀到冰湖的,怎能贪恋前进道路上这些温柔的陷阱。连正眼也没瞧它,压根就没想过要在此扎营,理所当然地向着远方的目标继续大步前进。

随着时间推移队伍的距离越拉越大,前面的尾灯倒还能隐约可见,而后面却已经早就不见了来者,处在队伍中间的我有些进退失据。等吧,转眼间就会被前面快乐飞翔的大神们甩掉几条街;不等吧,后面不见人影的伙伴着实让人放心不下。
特别是小新掉的太远太远,初次一起走线也不知道他的状况,害怕他掉在后面万一高反啥的有个三长两短,虽然事前都说好只是O式组队,但真发生点儿不愉快怕也不是一句话就能了断。

正在此时天空中淅淅沥沥下起雨来,远远望着前方快乐飞翔的大神们都停下脚步在取雨具,赶紧快步向前赶去,扯起嗓子吼着前面的人传个话,叫大家别再急着冲,有合适的地方就扎营啦。这时好后悔没带手台,通讯靠吼确实有点吃力。

高原的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雨具还没湿透却又是云散雨收阳光灿烂。
正巧山路下的河谷旁有块平整草地,三顶帐篷已经在上面绽放开来,赶紧招呼伙伴们就地扎营,好等候花花、羽林和小新三个老大难。

不多会儿五颜六色的帐篷就在绿草茵茵的河谷中绽放,就象雨后盛开的五彩花朵。花花、羽林和小新也陆续到达营地,最后到达的小新迟了一个多小时。询问原因,劝说他要不要明天沿着阿克苏河谷下撤,他却说因为有一年多没走线的缘故,明天就会好起来。
花花走线虽然一直都慢,但也不至于象今天这般差劲,想来是因为昨晚没休息好的缘故。其实今天我也走的好辛苦,接过花花包里的公用装备后重量达到了45斤以上,去年狼塔第一天的重量比这还多也不至于如此,想来也是和昨晚没休息好有关吧。
不管怎样,让人担忧的第一天总算是平安过去,希望休息一晚后,明天大家的状态都能有所恢复吧。

两步路第一天的技术数据,7点半黑沟出发,16点45到达阿克苏河谷前进营地,全天徒步18公里,累计爬升1558米,下降567米,用时9小时。
其实这里距离阿克苏冰湖也就四五公里的样子,如果大家状态好点再走两小时到达冰湖完全没问题。

这是黑沟到冰湖两种路线对比:常规路线29公里爬升1510米,横切的捷径22.7公里爬升1853米。横切的捷径少走6.3公里,但爬升多340米而且要过一次河。个人觉得水不是特别大的日子,横切的捷径比常规路线还是要节约些时间。

环博,一天一个达坂之老虎口

昨天累的够呛,建好营后在帐篷里躺半天也没缓过劲来,连漫游哥哥美味的酸菜白肉汤都只顾着酸菜和汤,根本没胃口去动白肉,急的漫游哥哥一个劲呼唤菜大神。
晚饭后早早就躺进帐篷,急需一个好觉恢复这该死的状态,取出睡觉神器,磕下两粒药又戴上耳塞,不一会儿就沉沉睡去。
一觉醒来早已是大天白亮,帐篷外不知是谁在呼唤着日照金山,还不到7点太阳就照亮了营地后的山峰。

8开出发只等时间不等人,我是这样对大家伙说的。
有些家伙虽然想睡懒觉,但碍于情面也不好多说,于是在我的“淫威”下伙伴们纷纷早起洗漱收拾,其实新疆的清晨六七点钟真的很早。

8点钟,真的是只等时间不等人,我们如期踏上第二天的行程。
今天的难点是老虎口,过老虎口后到白杨河东沟才有营地,中间不象昨天那样随时都能扎营,因此要一气呵气,这也是要大家8点钟必须出发的原因。

[丐帮&驴行天下]博格达、盛开在天山之巅的雪莲花--2021我绕着博格达画个圈 爬上山坡重新切回正路,山路沿着阿克苏河谷缓缓向上,蜿蜒着一直到河谷尽头。
经过一宿的休整后伙伴们的状态都明显得到回升,特别是小新他们仨,虽然仍然掉在队伍后面,但行进速度比昨天快了好多。

才走一个多小时就已经能远远望见转弯处的阿克苏冰湖,看来今天的行程应该要比预料中顺利。
10点,两个小时走了近五公里,到达阿克苏冰湖营地,营地就在溪流中间的小岛上。其实昨天如果大家再努力一把,完全可以按计划到达既定的营地,那样的话今天就可以多睡会儿迟些出发。

这是一块非常漂亮的营地,如茵的绿色地毯上盛开着大片大片野花,冰川的融水绕过营地潺潺汇入下方冰湖,远处的博格达2峰身着白色披风,威风凛凛地傲立在冰川上俯视着脚下苍生,千万年来一直守护着这方净土。

前方就是阿克苏冰川与老虎口,在这里稍事休息等待后面的同伴到齐,喝水补充体能后打算一鼓作气跨过冰川、翻越老虎口。

石头他们的习惯与我截然不同,一旦有机会停下来卸包休息,便会取出炉具烧水沏上一壶茶,悠哉游哉地慢慢品起来,体能充沛到无处释放的道弟,品茶之余还给大家秀上一段倒立。

休息半个小时后继续前进,从冰湖营地继续向前十余分钟就来到阿克苏冰川脚下,这里也有一片开阔平整的草地可以作为营地。

昨天在黑沟下车时远远望见正在拔营的浙江三人团,他们的行进速度很快,昨天在黑沟差不多和我们同时出发,走的是传统线路,早早便到达我们昨天的营地。
今天他们走在前面发现山坡下有几朵雪莲花,这是大家进山后第一次见到雪莲花,伙伴们都非常兴奋吵着要跑下去看,我则认为前面肯定还多,没必要劳神费力特意跑下去。

果然,当我们爬上冰川脚下的山坡后,坡上的乱石丛中朵朵雪莲随意地绽放着。

“这里有一朵”、“这里也有一朵”、“这里还有三朵呢”......伙伴们兴奋的尖叫此起彼伏,响彻在皑皑雪山下。
一朵、两朵、三四五六朵......那满山遍野的乱石中,雪莲的身影随处可见,映衬着蓝天与雪山,洁白的花瓣在微风摇曳着,象一个个娇羞的维族少女,含情脉脉地注视着这群远方而来的客人。

去年狼塔的路上也见过她们的身影,但数量远远没有今天这样多,而且在我心中雪山和雪莲是最相配的,圣洁的雪山配上纯洁的雪莲,这才是完美的画卷。

伙伴们非常兴奋,在雪山下的冰川旁东一群西一伙尽情地撒着欢,与纯洁的雪莲花一次次亲密接触,变换着各种角度,总想将自己与雪山、雪莲构成最完美的画面。
这片雪莲是我们此行见到过规模最大的,在大本营辛苦寻找半天也只发现稀稀拉拉的几朵。如果你以后去一定要到阿克苏冰湖扎营,当晚一定要不辞辛苦轻装爬上来,在最佳的时间选取最佳的角度,与雪山、冰川、雪莲来个最完美的接触。

盛夏的博格达,最不缺的就是满山野花,绿草如茵的草地上自不必说,那原本就是花儿的老家,就连冰川旁山坡上的乱石堆中也不乏她们阿娜的身影。知名的、不知名的;白的、黄的、紫的.....都在这自由的世界里快乐地绽放,就象各民族的兄弟姊妹自由快乐地生活在西域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进入阿克苏冰川有两条路,一是沿着乱石坡下到谷底再拔高上到冰川;二是沿着右侧的乱石坡继续拔高后,再横切上冰川。
我们不愿意下降到谷底再拔高,就选择沿右侧的乱石坡继续向上。起初觉得这条线应该是最合理的,但后来我们发觉宁愿下到谷底再拔高。因为最后从乱石坡横切到冰川的路实在太难走,在与成堆乱石搏斗的过程中白白消耗掉好多体能。

在乱石坡拔高的过程中俯视脚下的冰川,那黑乎乎的样儿和上面乱七八糟的碎石是不是与心中晶莹剔透的冰川大相径庭?

站在乱石坡的高处远眺雄伟的博格达2峰和山下延绵的阿克苏冰川。这也算是我们辛苦爬上来的福利吧,在冰川上是没有这样好的角度能欣赏他的雄姿,这里也应该是拍摄博格达2峰日照金山最佳的角度。

浙江三人组选择的是另外一条线路,当我们还在乱石坡上挣扎拔高时,他们已经徜徉在阿克苏冰川的“保龄球”通道上。

这乱石坡全是山上跌落的滚石形成,向上拔高时还有比较明显的路径可循,横切时遇着的却全是杂乱无章的巨石。在乱石间小心翼翼辗转腾挪的同时,还要谨防这些巨石会随时松动滑坠,提心吊胆间各自寻找着最佳的落脚点。
这可苦了不擅长走这种路的花花和羽林,我们看上去简简单单一跃而过的地方,他们总会小心翼翼地犹豫再三,然后手脚并用扶着一块块石头试探着通过,如此一来行进的速度自然就慢了好多。

提心吊胆地走的汗流浃背,终于横切过整坡的乱石踏上阿克苏冰川。
眼前这个妹纸不得了,背上的包本身就轻,再加上超好的体能和矫捷的身手,全程一直跑在前面,经常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从博格达2峰飞泻而下的冰川,象一条洁白的哈达绵延几公里,一直铺到远处的阿克苏冰湖。那冰川经过自然的侵蚀融化,平整的表面形成一条条深浅不一的凹槽,象极了保龄球道,于是有好事者将这里美其名曰“保龄球通道”。

以前也曾见过几次冰川,但象如此的和它亲密接触还是头一遭,兴奋之余少不得摆上装酷的姿势来个完美的合影。
盛夏季节覆盖在冰川表面的积雪早已融化怠尽,登山鞋踩在冰面上每走一步都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听上去非常悦耳。冰川的表面并没有想象中坚硬光滑,再加上遍布的碎石和砂砾,在上面行走起来非常轻松,根本就不需要冰爪的辅助。

冰川上时不时会有横七竖八的冰裂缝,现在是盛夏冰融季节,每条裂缝里都流动着潺潺的冰水,叮叮咚咚象是在敲击琴键奏响动人的乐章。
覆雪融化的季节每条冰裂缝都一目了然,若是有积雪覆盖这些冰裂缝就会是隐藏的一个个“杀手”,稍有不慎深陷其中便有可能万劫不复,日本国的那位小姐姐便是因此命丧博格达。此行虽然是夏季,我们仍然带着路绳作好冰川上结组的准备。

前面便是老虎口,一马当先的道弟早已到此卸包摆开炉具,随手取来身旁的冰川融水烧开了,沏好香茗招呼我共饮。
在这皑皑雪山之下的万年冰川上,万年的冰雪溶水沏就的可口香茗,非一般人能享用得到,这也算得是上苍对我们不辞辛苦奔波而来的最佳恩赐吧。

道弟威武!品茗之余在我再三要求下,道弟给我来了段瑜珈秀。
练瑜珈的妹纸见的多,练瑜珈的小哥咱还是第一次见。如果说妹纸的瑜珈动作展现的是柔软的身段,眼前这位小哥则展现出了阳刚的硬朗。他在冰川上连串的刚健动作,与身后伟岸冷峻的博格达2峰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向人展现出力量之美。
击掌赞叹之余不免心生疑惑,“男人练瑜珈不会扯蛋么?”我情不自禁问道弟,道弟默默看我半天没作声,然后甩给我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眼神,“会还是不会嘛!”我心中嘀咕着,但再也不敢言语了。

来张博格达2峰与阿苏冰川的全景。
说来也真是奇怪,差不多相同的高度与环境,冰川左侧的雪山一字排开,从山顶向下无一例外都倾泻下条条壮观的冰川。而右侧群峰则光秃秃全是乱石的天下,今天要翻越的老虎口,以及传说中的阿克苏达坂就在右侧乱石的群峰中。
紧邻博格达2峰右侧的豁口就是传说中的阿克苏达坂。据说这是零红蝶最初设计的博格达环线的必须达坂,后来考虑到达坂另一侧太过于陡峭危险,便在旁边重新开辟了现在的老虎口达坂,至此以后阿克苏达坂便鲜有人尝试。

15点伙伴们陆续会齐,带着大家来到老虎口下面。
“老虎口接近90度的陡坡,下半段碎石纵横交错、稀疏松滑,上半段积雪齐腰,这里是高隘风口,两侧松动的石块随时可能掉落。”正如攻略中所描述,站在达坂下方抬头向上,直到快把帽子掉落到地方才见到豁口处透出来的那抹蓝色。幸好老天眷顾,在这盛夏的晴朗天气里,乱石丛中没有半点积雪,否则那“上半段积雪齐腰”岂不是要再添更大的难度。

满坡的乱石根本没有丝毫的路径可循,大家都是凭着自己的判断,各自选择认为“好走的捷径”,象一只只岩羊般手脚并用,艰难地向上攀爬。
爬到半坡回望,有的伙伴如蚁般的身影还在冰川上犹豫。还是花花态度端正,虽说行动迟缓,在这满坡的乱石间也举步维艰,但已经亦步亦趋跟着我上到三分之一的位置。
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看来花花小姐姐深谙此理。她虽然走的慢,但这一路走来却总是在行走着,往往我们还在路边休息,她已经匆匆喝水进食后提前上路了。路就在那里,总要一步步去完成,畏惧与犹豫没有任何作用。

三步一停五步一歇,哼哧哼哧牛喘着才爬到半坡。紫薰妹纸已如一只轻盈的岩羊在向着坡顶发起最后的冲刺,脚下的漫游哥哥也是三五步后便叉腰歇息着紧随其后,犹豫半天的伙伴最后也无奈地踏入这铺天盖地的石海中。

15点50分,经过近一个小时漫长而艰苦的攀爬,终于将海拔3820米的老虎口踩在脚下。冒着烈烈寒风眺望对面的雪山,心中没有任何的豪言壮语,只对着狂风暴吼一声:“卧槽!”

老虎口左侧山沟尽头的达坂后面就是阿克苏达坂的另一侧,沿着达坂上面的山脊向东就是转山达坂,只是那侧全是冰川,想来也没人尝试从这里爬上去翻越转山达坂吧。
老虎口下方的山谷就是白杨河东沟,沿着山沟一路狂奔而下就是今天的营地--白杨河东沟营地。

站在上面俯视下山路,依然是一片乱七八糟的茫茫石海。其实这样的下山路危险性更高,就怕一脚踏在松动的石头上,然后刹不住车发生滑坠。

无论怎样下山终究还是比上山省力省时简单很多,只用15分钟就轻松下到坡底。回望仍然屹立在老虎口上面的伙伴,就如在同蓝天上飞翔的雄鹰。

下到坡底还不到16点半,营地就在不远的前方,因此心里也不着急,卸包休息着等待后面的同伴。
17点等同伴们都到的差不多了,狂奔着一路往下冲向不远处的营地。

17点半到达白杨河东沟传统营地,营地环境不是十分理想,满地废弃的气罐不说,地面也是草地间或着碎石那种,加上时间也还早,我们决定继续向前寻找更理想的营地。

继续向前约五六百米再转过一道弯,一处开阔的河谷出现在不远的前方,浙江队三顶帐篷已经在河谷的草地上盛开,今天的营地就是这里啦!

18点,按计划到达今天的营地--白杨河东沟营地,正前方就是明天要翻越的转山达坂。

营地不是整片的大块草地,需要大家分散寻找最理想的扎营地点。伙伴们便三五成群各自寻找好理想的扎营点,不多会儿一顶顶帐篷就如同雨后的花儿在绿茵茵的块草地上盛开。

两步路统计的第二天的技术数据,8点钟从阿克苏河谷前进营地出发,18点到达白杨河东沟营地,全天徒步13.6公里,累计上升777米,下降400米,用时10小时。
如果除去阿克苏河谷前进营地到阿克苏冰湖这段路程,从冰湖到白杨河东沟全程不到10公里,用时不到8小时,完全可以更加悠哉游哉地如闲庭信步。

有漫游哥哥同行便是最大的福气,每天到达营地搭好帐篷便提着相机无所事事地到处溜达,只等着漫游哥哥扯着嗓子的那一句“开饭喽!”

有花花同行那更是福上加福,饭粒都还在喉咙没有咽下肚子,手中的碗便被她抢夺而去,想要洗碗涮锅那是不可能的,这一路走来都不可能。
花花今天也是状态奇好,通过昨晚休息后一扫前日疲态,基本上能跟上队伍的节奏,仅仅慢了30多分钟就到达营地。

羽林和小新可就掉的有些远啦。羽林落后1.5小时到达营地,据他说下山后走错了方向,又去翻另外一个达坂。什么,另外一个达坂?这小家伙莫不是去翻山沟尽头通向阿克苏达坂另一侧的那个山头啦?哦买嘎,我在发给大家的攻略中可有写道“过老虎口后一路向下到达白杨河东沟营地”,唉......
小新掉的更后面,整整落后2.5小时才疲惫不堪地到达营地,看着他疲惫的身影心中不竟暗自担忧接下来的行程。反复询问他是否沿白杨河下撤,他却再三保证不会有问题,我也就不好再好多说什么。

随着小新的到达所有伙伴都平安完成第二天的计划行程,心中悬着的石头总算又一次落了地。
石头与道弟提着炉具来到我们帐前,取来雪山溶融水烧开沏茶,大家席地而坐,品着香茗,欣赏着雪山落日,天南地北地胡聊神侃。
走线,原本就可以这样的悠闲。

22点,随着新疆太阳的最后一丝余晖终于消失在雪山之巅,万道霞光从山那边直射云端,将空中的云彩染的绯红,整个天空顿时就如同着火般燃烧起来。
今天精神很好,原本打算睡会儿半夜起来拍星空,可夜里迷迷糊糊探出帐篷却见满天的乌云,我那三斤重的三角架算是白背两天,但愿明后天能派上用场。

2 (69).jpg

环博,一天一个达坂之转山达坂

一夜无话睡眠也相当好,只是肚子闹腾着半夜起来两次。也不知道啥原因进山这两天肚子一直闹腾,以前包治腹泻的霍香正气液也不见效果。
今天的计划是翻越转山达坂到达白杨河西沟营地,全天不到10公里的路程没啥难度,于是与伙伴们约好9点出发,大家可以多睡会儿懒觉。

大家的执行力还是相当强,说好9点出发,都按时间准时收拾好装备,一声令下便踏上环博第三天的行程。
摆在眼前的首先还是一堆毫无头绪的乱石。这样的山坡向来是无路可循,道弟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自告奋勇为大家探寻最便捷的路径。

身旁山坡上象是被人随意涂抹上去的白色,就是白杨河东沟冰川。道弟都冲到了冰川脚下却又拆返回来,带着我们沿着右侧的乱石坡攀爬。

这是事后的复盘,其实翻越转山达坂有三条线路:一是爬上乱石坡到冰川脚下,然后沿着冰川边缘向上到山谷中,再继续爬上第二道乱石坡到达坂;二是沿着右侧的山沟爬上去,然后下到山谷,再继续爬上第二道乱石坡到达坂;三是继续向右侧的乱石坡拔高到半坡,上面有条碎石铺就的平坦小路,直接向前就可以斜切到达坂。
三条线路中第三条为最优,第二条为最差,但我们偏偏选择了第二条,拔高后又下降,下降后又拔高,多做好多无用功。

爬上第一道乱石坡,回望身后的伙伴们都在滚滚石海中奋力地挣扎,眼前这堆乱石是千百年来冰川运动的结果,看上去就象是一个巨大的煤堆,伙伴们身陷其中根本就无从分辨出人影来。

翻过第一道乱石坡前面是一个巨大的山谷,左侧是冰川,右侧是第二道乱石坡,正前方的豁口就是今天要翻越的转山达坂。我们从中间上来只好又下到前方的山谷,然后再向右横切上第二道乱石坡。

白杨河东沟冰川全景,皑皑雪山的正后方就是老虎口,右后方依次排列的是博格达2、3、4峰,雪山和2峰之间就隐藏着阿克苏达坂。

第二道乱石坡,又到自由发挥的时间,博格达的石海和鳌太的有得一比。

爬上半坡碎石铺就的平坦小路,卸包休息等候后面的同伴,同时也补充能量准备最后一博冲上转山达坂。如果你的轨迹还有路网功能,会发现半山坡这条路走的人相当多,也是最好走的一条路线。

向着转山达坂发起最后冲击,这是一道砂砾碎石坡,但在来来往往驴友的不懈努力下,已经成功踩出一条路迹明显的山路。

快到达坂顶,回望身后的白杨河东沟冰川,从山顶直泻而下的冰川铺满身后的山谷,就象被打翻在地凝固后的一滩乳白色猪油,又象是满地流淌的洁白炼乳。

12点,经过3小时走走停停,终于爬上海拔3950米的转山达坂。果然如攻略中所言,我承认被眼前的景象所深深震撼。
翻过转山达坂会被眼前景色惊呆、震撼!巍峨耸立的一行山峰近在咫尺般展现在眼前,群峰间倾泻的三条冰川成S型优美地汇聚在双湖,衬着蓝天白云之下,绝美的景色无法用语言描述。

第一条S型冰川汇聚的冰湖,湖水呈现出奶油般的乳白,正在消融的厚厚的冰川,看上去象是被咬掉一口的老冰棍。

在这震撼美景前伙伴们自然异常兴奋,各个角度各种姿势摆拍忙的不亦乐乎,。重装的户外也就这点好处,可以欣赏到常人无法触及的美景,拍美照也不会有人头攒动的盛况,只要你愿意可以在这里装逼整天,也不会有任何人来打扰。

美景就在眼前当然要留个爪印,要不都对不起这三天以来的长途跋涉。

看着前方的美景,是不是让人恍惚觉得就是一副巨大的油画。
下山路也是满山坡的砂砾,虽说已经被前人踩出路径,但细小的砂粒仍然非常滑。纵使是这样晴好的天气也得小心谨慎,漫游哥哥在这段下山路上好象就因为心不在焉吃了两记屁墩。

随着海拔降低,坡上的乱石缝中又见各色野花的身影。只是这侧的山坡上怎么就没发现有雪莲呢,难道这雪莲的生长有什么特别的讲究。
倒是石缝中的这簇柏树引起我的兴趣,还是第一次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见到柏树的身影。它为了适应这大风的环境,早已进化成贴地生长,看上去象一簇特别大的地衣类植物。

13点,30分钟的狂奔下到坡底冰湖边,回望达坂又是笔直地插入到了蓝天之中。

坡底有块平坦的草地可以作为营地,老虎口和转山达坂一天连翻的队伍,常常选择在这里扎营。
河对面山坡上就是今天目的地--白杨河西沟营地,原本想着时间尚早继续向前推进2公里再扎营,为明天多争取些时间,那知过河非常不顺利,最终还是选择在对面的山坡扎营。

在草地旁卸包休息等待后面的同伴,大家讨论着过河的方案。
事后复盘有三种方案:一是如图所示溯溪而上绕过冰湖上到冰川,沿着红线方向行进,但如果要到山坡的草地上扎营这个方案就太绕,这条线路适合在这面扎营和在冰川旁的砂砾地上扎营;第二种方案从中路过,但这是最下策的方案;第三种是从下方河滩过,这也是不错的选择,过去后直接就是山坡上的营地。

浙江3人队休息后率先从中路开始过河,原本想看看他们过河的情况,谁知他们过第一道河翻过对面乱石堆后半天没见着人影。
14点等伙伴们到齐后出发开始过河,起先也是跟着浙江队的路线,打算采取第二种方案从中间过去。

当我们爬上湖边的乱石堆,远远望见冰湖下方的出水口似乎有人工堆砌的”堤坝“可以踩着过去,于是走在前面的道弟带着大家绕过冰湖朝着出水口走去。

他们到了出水口却发现那根本就不是什么”堤坝“,仍然也得脱鞋后才能过。原地等候的我与漫游合计与其绕下去脱鞋过,还不如就地脱鞋过,带着花花和小新循着浙江3人队的足迹在中路脱鞋过河。
其实这里的流水无论是速度、水深还是水温都比不上第一天的阿克苏河,不怕麻烦直接换鞋很容易就能过去了,根本就别去作过多的纠结。

当我们过到冰湖对面,费力爬上一道高高的乱石堆后,眼前的景象让我们傻了眼,特玛的乱石堆后面还有条更深更急的河流,不打保护很难过去,难怪浙江3人队翻过这乱石堆后半天没见着人影。

远远望见下游的河滩上伙伴们也正在过河,赶紧沿着湍急的流水一路向下寻找合适的过河点。一路走着走着也来到河滩上,远远望见浙江3人队也刚刚从河滩上过到对岸。
尼玛,这又是过河又是爬坡上坎的闹腾半天,最终还得到河滩上才过的去,看来从中路过河是最不可取的下策,要么往上从冰川过去,要么往下从河滩过去。

我们正在湍急的河边沿途寻找着过河点,抬头看见花花很努力地爬上了乱石堆。望着她努力的身影心中的歉意油然而生,决策的失误害的原本就困难的她更加雪上加霜。

河滩上虽然要涉水很多次才能过到对岸,但宽阔的河滩将水流分成若干股后,速度、宽度和深度都下降很多,不用打保护就能轻轻松松淌水而过。
一番折腾后来到对岸已经16点,再没有心思继续向前推进,选择岸边山坡上的草地扎营。也幸好没再继续向前,第二天才知道前面的营地环境非常不好,全是在冰川旁边的砂砾地上扎营,那有这里松软的草地舒适。

两步路第三天的技术数据,早上9点从白杨河东沟营地出发,16点到达白杨河西沟营地,全天徒步6.4公里,累计爬升511米,下降681米,用时7小时。
今天是非常轻松的一天,这点路原本根本不值得用上一天的时间。行前和大家讨论方案是想把这点路程和第二天合并,可大家的意见都趋向尽量按6天的标准路线走,如今看来与第二天合并应该是最佳的选择。

• 孤独--行者 又见老哥大作,慢慢细品,我们当时两个人走,就是从左边冰川上走的,另外乌鲁木齐走8户外的队伍走右边下面河滩过的 2021-8-11 11:15

今天徒步的路程原本就不远,再加过河前都是等人到齐再一起走,因此都是同时到达营地,没有前两日到过营地后等待同伴的焦虑。大家在草地上各自寻找着合适的场地,不一会儿原本宁的地草地就随着帐篷的绽放而喧嚣起来。
白杨河西沟营地的水源不好找,河中的冰川融水是乳白色的悬浮液,里面溶解了许多矿物质,沉淀半天也不容易分解出来。好在浙江3人队在河滩下方五六十米远的地方找到一处清澈的流动水源,方才解了燃眉之急。

远远望见河滩下游的对岸有更多的帐篷,那看上去相同的帐篷应该是一支商业队的营地。一直好奇博格达商业队存在的理由,交上好几大千费用仍然需要自己重装,真不知道交钱的目的是啥。

今天扎营的时间好早,建好营地收拾妥当太阳还高高挂在空中。躺在帐篷中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望着远处皑皑雪山上的云卷云舒,享受着旅途中难得的舒服与闲暇。

无所事事大家早早就开始用餐,可乐与晓晓将营地餐弄的好丰盛,就连香菇炖鸡这种高端的菜肴也给弄到营地,惊叹之余不由得暗自佩服夫妻俩户外经验的丰富。

用过晚餐,这对小夫妻照例开始每天必做的“双修”课程--相互助作进行拉伸,远远望见他俩含情脉脉的那股亲热劲,我等单身狗只能暗自羡慕,任由他们将狗粮撒满整个营地。

年青人总有使不完的劲,饭后的道弟也在这雪山的草地上练起瑜珈,瞧他矫健的身手和连串硬朗的动作,就连我们这些外行都看的赞叹连连。

太阳还没落山,月亮已经急不可待地爬上山顶,太阳与月亮在蔚蓝的空中交相辉映,向我们展现出日月同辉下的日照金山盛况。

今晚的天气很好,晴朗的夜空万里无云,蔚蓝的夜空干净的一尘不染,这原本是拍摄星空的绝佳环境,然而农历月中的圆月却为拍摄带来麻烦。
躺在帐篷中等到凌晨12点半,看着月亮已经落下山那边,赶紧试拍一张,却发现雪山背后出现奇怪的电筒般光束,想来是还没完全落下地平线的月亮照在雪山上反射的光线吧。

一面折腾一面继续等待时机,一点过再试着拍张星轨,雪山后面奇怪的光束虽然不见了,但月亮的光线并没完全消失,蔚蓝的夜空中仍然是月朗星疏。

继续折腾,2点钟的天空月光已经完全消逝,夜空中的点点繁星象一只只眼睛眨巴着,调整角度寻找北极星的踪影,顺便来张帐篷与星空的组合。

一直折腾到3点过,拍完最后一张星轨的照片后黎明即将到来,赶紧收拾工具缩回帐篷,抓紧时间再睡会儿,养点体力明天还得翻简单达坂。

环博,一天一个达坂之简单达坂

6点如约在闹铃中醒来,帐外已经天色大亮。
今天约定8点出发可不敢赖床,赶紧翻身起来收拾洗漱。6点45分太阳还没爬上东面的山头,却事先将阳光洒向博格达2、3、4峰,将清晨日照金山的美景再次呈现在我们眼前,感谢上天对我们的眷顾。

7点过太阳才姗姗爬上河滩对面的山头,将阳光洒遍整个山谷、河滩,万物便在阳光中苏醒过来,整个营地顿时就热闹了。

也许是昨天营地到的早,小伙伴们恢复的好,大家早早用完早餐收拾妥当,不到8点便急不可待地踏上第三天的征程。
今天我们计划翻越简单达坂到达博格达登山大本营。简单达坂是座常年被冰川覆盖的冰达坂,是此次行程难度最大的达坂,我们的冰爪、路绳等装备都是为它而备。
出发伊始又是道弟一马当先在前探路,丝毫不吝啬体能的他一上来就朝着右侧最高的乱石堆冲击,这谁顶的住啊,吝啬体能的我们只想爬上中间最矮的凹槽再视情况决定下一步的路线。

爬上乱石堆远望博格达2峰左侧的阿克苏达坂。镜头拉近仔细瞧瞧还真如网上所言,达坂的这侧果然是异常陡峭,只是陡峭还好,还是乱石加冰川的组合。难怪零红蝶说翻越阿克苏达坂是将徒步变成攀岩,也难怪他们要重新开辟转山达坂这条线。

远远望见谷底好象有几顶帐篷,拉近镜头瞧瞧,1、2、3、4、5、6,果然有6顶帐篷搭建在下面的砂砾地上,这应该是昨晚翻越转山达坂后从冰川绕过来的一支队伍。
和我们同一天进山的好几支队伍,第一天的营地都是在阿克苏河谷,然后第二天到阿克苏冰湖,第三天老虎口和转山达坂连翻到达白杨河西沟。他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晚,要么选择在达坂下的草地直接扎营,要么选择绕行冰川到山谷里扎营。大家今天的行程都是翻越简单达坂到大本营,看来今天的大本营必定是人山人海的盛况。

爬上乱石堆后前方的路便一目了然,和前天过阿克苏冰川一样,要么下到山谷后从冰川上缓慢拔高,要么先沿着右侧的乱石堆向上拔高,然后再横切上冰川。
看着道弟石头他们已经在右侧的乱石堆上了,我们也就选择第二条路线,沿着右侧的乱石堆向上拔高,这条线路也能更好地欣赏博格达群峰的雄伟身姿。

右侧乱石堆上看到的景色和拍出的相片和下面谷底的完全不一样,看到的场面要壮观的多,视角效果也要好很多,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别怕辛苦爬上来吧。

站在石堆上拉张博格达2、3、4、5峰的全景,一会儿我们翻越右侧的简单达坂后就会转到它们身后,从另外一个角度欣赏它们不同的美。
今天的行程是环博线路最美的一段,也是五峰连穿的精华,左侧五座山峰一路相随,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距离细细欣赏。

爬到石堆的至高点,从这里横切上冰川。站在这里已经能够远远望见前方的简单达坂,就是冰川正对着的雪山下来的第一处山凹。

横切下乱石堆,踏上白杨河西沟冰川。这片冰川的规模比阿克苏冰川大很多,有点一望无边的感觉,冰面的积雪同样已经完全融化,登山鞋直接踏上冰川的肌肤,每走一步脚下都会发出咯吱的响声。

天气好的超爆,晴朗的天空万里无云,头顶的苍穹满是一片伤心的蔚蓝,雄伟的雪山象一个个威风凛凛的将军屹立在身旁,在这一片蓝色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高大伟岸。
今天大家状态都非常好,冰川上一边走一边装逼拍着相片视频,连队中的花花、小新、羽林三个“困难户”都能跟上共同前进的步伐。

冰川中间横亘着一条巨大的冰裂缝,里面的冰川融水如小溪般从简单达坂潺潺而来。
如果遇着覆雪的季节,这样的冰裂缝可是致命的陷阱,试想如果上面本生就有没膝的积雪,然后再一脚踏空掉下去,那肯定将是灭顶之灾,这也是何师傅反复强调要求我们带路绳结组的根本原因。

老驴和新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老驴有自己固执的想法。这不,大家都跟在一块儿跨过贯穿冰川的冰裂缝,在冰川的右侧结伴而行时,漫游哥哥却独辟蹊径继续沿着左侧缓缓而行,雪融的盛夏倒也没啥,如果是积雪的时候可不敢这样单独行动。

白杨河西沟冰川是如此宽阔,远远望去好象近在咫尺的简单达坂,走了半天硬是没有到达下面。

期间要经过好多条宽窄深浅不一的冰裂缝,有的流着清澈的冰川融水,有的则是干涸的深不见底。不过这季节对我们而言都没有任何问题,或跨或跳,很轻易都能过去。

简单达坂左侧的雄伟雪山,这是博格达5峰么?
营地出发3.5小时,11点半终于来到简单达坂下方。冰川上正好有一片乱石,于是在这里卸包休息用路餐,打算补充能量后向简单达坂作最后冲击。

休息20分钟后继续前进,开始冲击达坂,漫游哥哥也在另外一侧向着达坂顶冲击。
从这里向上山坡变的更加陡,冰川的表面也更加的光滑。虽然说不用冰爪小心些也勉强能行,但脚下打滑往往会凭空消耗体能,而且这样行进的速度也会变慢。何师傅在行前也反复强调要求我们带上冰爪,背了三天此时终于派上用场。

高大的雪山、白茫茫的冰川、渺小的身影、奋力向上攀登的身姿,这真是一副浑然天成的绝美图画。我很想问问漫游哥哥,你的特立独行是别有用心么。
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冰川的左侧是传统的雪崩区域,如果是有积雪的季节千万别走左侧。

向上、回望,蔚蓝天空下的达坂离的越来越近,而白杨河西沟冰川在身后也越来越远,不同高度的位置可以欣赏到冰川不一样的美,冲击达坂时可别只顾低头爬山,休息时记得要多回头赏景。
继续向上离蓝天上的达坂愈发近啦,而脚下的冰川也越来越陡,纵然是穿了冰爪偶尔也会下滑,就别提没用冰爪了。行前我还反复纠结这400g重的冰爪到底要不要带,幸好最终还是听从何师傅的建议。

雪山下、冰川中,石头努力向上的身影,这是一副多么励志的画面。
此行很欣赏石头兄弟的背包--三峰.岳,1.1kg的自重加上独特的背负,路上试了感觉好香,打算回头也入一只试试,我也要体验石头动不动就起飞的感觉。

终于快走出冰川到达山顶的乱石坡,我已经受够脚下时不时的下滑,让人提心吊胆不说,还会白白耗费掉不少体能。

终于走完冰川来到能往达坂的乱石坡,这接近九十度的陡坡全是巨大的乱石组成,没雪的季节还算好走,如果遇着厚厚的积雪覆盖,那将又是难上加难。
坐在乱石上休息片刻,远远望着脚下还在冰川上努力的伙伴们。正准备起身作最后一博,肚子却不合时宜地闹腾起来,拼命忍耐之后感觉还是不对劲,赶紧将包卸了扔在一旁,再也顾不得避嫌前后左右的妹纸,蹭蹭窜到一块稍微能遮掩的巨石后面,在这海拔4000米的达坂上撒了个野。

13点,从营地出发5小时后,终于登上海拔4155米的简单达坂。回望身后的白杨河西沟冰川,从简单达坂飞泻而下一直延伸到山谷尽头。
在这个冰雪的世界里,千万年来形成的永久冰川凝固了急流,晶莹了雪峰。我站在达坂上大口地喘着粗气,让雪山凛冽纯洁的空气,吸入我那长期吸纳污浊空气的心胸,但又不敢把胸中的浊气呼出,怕把清纯的雪山污染。

达坂另外一侧的西工冰川,气势一点也不输于白杨河西沟冰川。同样是从简单达坂飞泻而下,一直“流淌”到远方的博格达登山大本营。
以前在川西和西藏也曾见识过一些冰川,诸如海螺沟的贡嘎冰川、然乌湖畔的来古冰川、米堆冰川,以及藏区的卡若拉冰川等。如果说对于它们是啧啧称奇的话,那站在简单达坂上望见的白杨河西沟冰川和西工冰川则是震撼到让我无语。那磅礴的气势、宏大的场面根本就找不到恰当的词语来形容,站在达坂上极目远眺,瞬间便能让你穿越到亘古的洪荒时代,仿佛回到亿万年前见到了冰川的起源。

如此宏大的场面当然要留影纪念,最好能再拉个漂亮妹纸同框,恰好可乐与晓晓也还在这里拍照,赶紧拉着晓晓来张合影。哈哈,其实我早有此心,只是这可乐沿途防的可紧啦。

不要以为简单达坂爬上去难度大,这下去难度更大。这侧的冰川坡度至少在75度以上,让我一度怀疑自己能不能顺利下去。
简单达坂下去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穿着冰爪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向下挪;二是坐在冰面上简单粗暴地直接往下滑。其实滑下去潜在伏着很大的风险,一来冰川并非都是纯粹的冰雪,冰层中往往暗藏着尖锐的岩石;二来如此陡坡下滑的速度非常快,如果失控撞上冰川中突出的岩石后果不堪设想。
晚上在大本营就遇着一位小伙子,举着鲜血淋淋的手指满营地找人要药,他就是在下滑的过程中没控制好,手指被冰川中的石头划破了。也幸好是手指,如果头、是腿、甚至是腰椎,那简直不可想象,奉劝大家最好不要图一时方便,即使要滑也得做好万全之策。

穿上冰爪踏上近乎垂直的冰川小心翼翼地走了一段,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冰爪加上登山杖的组合还是比较容易控制住。
行动时侧着身子向后倾斜,用前前腿支撑身体重量,合理使用登山杖配合,迈出的腿先用力蹬下去,把冰爪牢牢嵌入冰层,移动一根杖支撑在前方,然后再迈出后面的一只脚。

掌握要领后我的行进速度很快,但在越来越快的步伐中一个闪失摔坐到冰面上,见他们滑的起劲干脆也试着就地滑起来,滑过一小段后感觉屁股冰凉很不舒服,想来速干裤已经被完全打湿,赶紧又站起来老老实实地向下走。
其实只要方法得当,胆大心细也用不了多久,不到半个小时我便下到这冰坡下。回头望去不断还有人图方便省事在往下滑着。道弟带着一大帮人从冰川的右侧先是沿着乱石向下走,等到实在无路可走了,就全部坐在冰上往下滑。一时间一群成年儿童就在冰面嬉戏开来,特别是道弟那魔性的河南腔欢快地回荡在群山之间。

我最担心的还是花花,她随着道弟漫游沿冰川右侧的乱石坡向下。花花原本就不擅长走乱石路,远远望见她手脚并用在乱石间穿梭,好不容易才下到一半的位置。到了这里基本可以算得上无路可走,要么穿上冰爪从冰川上慢慢往下挪,要么坐到冰上直接向下滑,两种选择对她而言都是何等的艰难。

我站在冰川下抬头看着花花,见她站在那里左右为难犹豫半天,最后卸下包估计在作准备工作,也不知道她是打算滑下来呢,还是穿着冰爪挪下来。又等待半天总算看见她又重新背上包,然后直接坐上冰面,再然后就是一路向下。见到她终于平安滑到坡下,悬着的心才总算放下来,转身迈开大步去追赶前面的伙伴去了。

继续前进,前方是一望无际的西工冰川,冰川的左侧依然是博格达群峰,这就是博格达2、3、4、5峰的另外一面。

没有积雪覆盖的冰川,裸露出表面的一道道沟槽,不知道是何处来的飞石横七竖八地躺在冰上。心中理想的冰川都是晶莹剔透的,然而现实中的冰川却布满石块与砂砾,甚至还铺满煤屑似的碎石。
但在有融水流过的冰层,你就可以见到水流下寒玉般的坚冰,就和故事中姑姑的寒玉床一样。看着那白玉般纯洁的冰层,让人怀疑这万年冰川下是否埋藏有传说中的寒玉。

西工冰川实在太大,环博格达这几天一路走来,不断刷新我对冰川的认知。从最初的阿克苏冰川到随后的白杨河东沟冰川,再到今天的白杨河西沟冰川、西工冰川,规模是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壮观。如果你喜欢冰川,喜欢和冰川最最亲密的接触,就来博格达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当你来到浩瀚的西工冰川中部,会发现左前方有一座突兀的高大雪峰,在雪山群峰的簇拥下显得尤为出众,这就是受万人敬仰的博格达峰。

石头,我的好兄弟,在8264户外群中神交已久,这次终于能如愿一起相逢在博格达,也算是彼此的缘分。
今早从营地出发不久便踏上白杨河西沟冰川,然后翻越简单达坂进入西工冰川,全天10多公里的路程几乎一直都是在冰川上行走。若要问我博格达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除去雪莲,当然就是冰川。

快走到西工冰川的尽头,来瞧瞧它究竟是个什么样。这边缘的冰层也有1米多厚,中间夹杂着岩石与砂砾,恍眼看去就跟花岗岩似的。

新疆 的天气是多变的,本来好好的晴朗天气突然就乌云密布。当我们来到博格达脚下时,那高耸的山峰已经被浓密的雾气所笼罩,看来神圣的博格达爷爷的真颜不是说见就能见到。
巨大的冰川从博格达峰一泻而下,与西工冰川的尽头合为一体, 融水 形成了巨大的冰湖,冰湖畔就是拍摄博格 达日 照金山最佳的场所。瞧瞧那两米多厚的冰层,象不象电影上才能见到的海中的冰山一角。

冰湖右侧高耸的山峰是博格达群峰中唯一有名字的一座山峰--小珠峰。其他的群峰都被冠以2~7的编号,它也是博格达群峰中唯一独立成峰的山峰,也许这也是它获此殊荣的原因吧。

这满坡怒放的野罂粟与雪山是如此般配,当然如果能换成满坡的雪莲,那就简直完美如我心中的梦境。

博格达峰对面的登山大本营,已经横七竖八搭建了好多帐篷。这些大都是从三个山村上来的商业队或轻装观光队,也在有此蹲守的摄影爱好者。
营地中最大的白色帐篷据说是帕夏的产业,以前他会用骆驼驮些物资上来兜售,如今环博格达被封禁后他不再从事这份生意,但仍然会时不时带些轻装的观光客或摄影爱好者上来。

16点到达今天计划的营地--博格达登山大本营。营地环境一般,地面满是拳头大小的碎石,好在有前人清理出的一块块帐篷位。
起初中科院冰川勘测队守营地的一个小屁孩不让在他们营地旁搭帐篷,但架不住越来越多的涌入者,最后没辙了也就只能任由大家。

两步路第四天的技术数据,早上8点从白杨河西沟营地出发,16点到达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全天徒步12.7公里,累计爬升861米,下降647米,用时8小时。
得益于融雪的夏季和好的批爆的天气,10多公里的冰川和简单达坂上没有积雪,让今天的行程变的轻松许多。试想若是冰川和达坂上有没膝的积雪,那可不是8个小时能完成的啦,狼塔线上的蒙特开增达坂就让我深有体会。

建好营地时间还非常早,泡上一杯茶舒服地躺进帐篷欣赏着博格达的行云流水。刚刚还乌云密布的天空突然间又云开雾散,蔚蓝的天空下博格达的雄姿慢慢出现在眼前。
就在我欣赏博格达雪峰时,不经意间看到冰川勘测队的营地旁, 日本 国 白水 小姐姐的衣冠冢。81年芳龄30岁的 白水 小姐姐在 成功 攀登博格达峰后的返程途中,不慎掉入冰川的裂缝中遇难,直到16年后的97年遗体才在冰川的运动下露出来。如今她的灵魂长眠于此,永远陪伴着她热爱的博格达爷爷,对她来说何尚不是一种最好的归宿。

小珠峰这边风景独好,架好相机拍摄雪峰上的风起云涌。其实6天的环博只要不遇上恶劣天气,行程非常轻松惬意,一路上可以边走边玩,早早到了营地又可以尽情地放松。
大本营冰湖旁边的几块帐篷位是相当不错的地方,这里不但远离喧闹的营地中心,还是拍摄小珠峰 日照 金山的最佳位置,清晨宁静的湖面倒映出雪峰的 日照 金山,是一副多么绝美的画面。

我不知道网上那些雪莲花与博格达峰的绝美组合是怎么拍出来的,我曾经以为大本营附近应该随处皆是盛开的雪莲。
然而现实非常无情,我劳心费力地在乱石坡中寻了半天,终于才找着一朵开的正盛的雪莲,在想尽各种办法、穷尽各种姿势后,才拍下这张雪莲与小珠峰的组合,终于让我不至于完全失望。

18点过随着小新的到达,我们一行14人终于顺利完成环博第4天的行程,悬着的心总算又一次落了地。今天花花的表现非常棒,顺利滑下简单达坂与大部队会合后,在穿越西工冰川途中自始至终都紧紧地跟随着大家。
羽林在简单达坂下滑时掉了根登山杖,担心明天翻越黑沟达坂单杖不能对付,正好在大本营成功勾搭上另外一支队伍的领队,于是在对方劝说下决定随他们从三个山村出山。他过来征询我的意见,我当然满口应允了。

在漫游哥哥的精心安排下,每天的营地餐都让其他同伴羡慕万分。今晚不但有开胃的酸菜苦笋肉片汤,还有美味的漫氏红烧肉,完美的就只差二两烧dao。
感谢哥哥一路走来顿顿的美味,当然也要感谢花花小姐姐一路走来顿顿不让我洗碗。

早早用过晚餐,又绕着营地转悠半天,太阳仍然高高挂在天空, 新疆 的傍晚太难熬。
架好相机准备记录博格达峰夕 阳西 下的延时过程,然后与石头、漫游一起边喝茶边欣赏姗姗来迟的落日。却不小心看到令人恶心的一幕:我们昨晚在白杨河西沟认识的一个小伙子,从他的谈吐中也是个常年户外的老驴了,却不知道从哪里扯了两朵盛开的雪莲拎回营地。关键是这小子还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提着雪莲花满营地跑不说,还在手中摆弄起各种拍拍,好象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

“三峰并起插云寒,四壁横陈绕涧盘。雪岭界天人不到,冰池耀日俗难观。岩深可避刀兵害,水众能滋稼穑乾。名镇北方为第一,无人写向画图看。”
这是道教全真派首领丘处机所写的《宿 轮台 东南望阴山》,描写的就是 新疆 天山的天池和博格达峰的美景。他便是《射雕英雄传》中 长春 真人丘处机,他是全真教始祖王重阳众弟子中成就最高的一位,丘处机一生走遍名山大川,在登天山、观天池和博格达峰后激情赋诗。

傍晚时分的天空已经完全放晴,慈祥的博格达爷爷在蓝蓝的天空下露出久违的笑容,象是在欢迎着远方而来的我们,环博的这一路上多亏他的热情款待,才让我们得以天天都沐浴在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中。
随着太阳的西下,最后一抹余晖洒在博格达的雪白的外衣上,反射出黄金般熠熠生辉的色泽,这就是传说中的博格 达日 照金山的盛景。

22点过太阳终于落到山的另一边,本想钻进帐篷先睡会儿,等月亮下山后再起来看能不能拍拍博格达的星空,那知道迟归的冰川勘测队启动柴油发电机突突地运转起来,然后又是喂骆驼又是弄饭忙活半天,直到快一点才安静下来。
12点过探出帐篷看看天空,月亮从博格达的右侧移到小珠峰的右侧,但仍然高高的悬挂在半空,把整个天空照的透亮,那里还有半颗星星的影子。

凌晨3点半再次探出帐篷观望,那银色的圆盘终于掉到山的那边,蔚蓝的夜空又是繁星点点,闪闪烁烁的象一只只眼睛。
赶紧架好相机调整角度,对着博格达留下星空与星轨的美照,虽说没有网上那般璀璨的银河,但好歹还是拍到星空的倩影,不至于完全抱憾而归。

拍完博格达,再来张小珠峰的倩影。就在我拍星轨时,也不知道是谁这样早就起床打水煮饭,戴着头灯路过我的镜头前,在画面中留下一溜光带。
拍完最后一组相片已经快5点钟,明天还有艰巨的黑沟西达坂,赶紧收拾工具抓紧时间再补会儿觉。

环博,一天一个达坂之黑西达坂

依然是6点在闹铃的催促下睁开惺忪的双眼。一边手忙脚乱地收拾装备,一边观察着博格达峰顶的动静。6点45分,随着一抹女孩儿的腮红印上小珠峰洁白的雪峰,博格达清晨的日照金山圣景再次呈现在人们眼前。

等我洗漱完毕收拾好行囊,漫游哥哥美味的早餐已经摆在面前,这一路走来真的太幸福,简直有种被人伺候的赶脚。
我们正在用餐时,踏江南火急火燎地跑来问道:“昨天我们队伍里是否有人偷采雪莲?”当得到我否定的回答后,他又说道:“不是我们的人就好,今早管理站的人发现有人偷采雪莲,现在已经骑着马去找信号打卫星电话报警啦。”果然没过多会儿,见到两个人牵着马从外面回来,想来就是去找信号打电话报警的人吧。

8点,当清晨的阳光洒满大本营时我们如期出发,踏上环博第五天的行程。今天按计划要翻越黑沟西达坂,穿过达坂下的冰塔林,到达翡翠湖营地。

博格达峰右面好大一片野花盛开的草地,石头说这里扎营不错。确实,如果不是有在大本营扎营的执念,其实远离喧闹的大本营来这里扎营也是不错的选择。

攻略里说,“今天要过一条最宽的河”,想来应该就是这里吧,这河面虽然确实比较宽,但好在清晨的水量并不大,踩着河中的巨石还是比较容易就能过去。

攻略里还说,“今天要绕过一个最大的湖泊”,想来也应该就是这里了吧。明镜般宁静的湖面倒映着两旁的雪山,还有蔚蓝的天空和朵朵飘荡的白云。和大本营相比这里真的好安静好安静,而湖畔青青的草地也是天然的上佳营地,喜欢安静就来这里扎营吧。

但是攻略上却没有提到这里,我们将它称作“环博的天堂湖”。爱美的妹纸带上你的红色裙裙儿,来这里装逼嬉戏,效果一点也不会比乌孙的天堂湖差。

这确实算是沿途见到的最大的湖泊,这样大的湖泊很奇怪没人给取个名字。

湖泊的出水口与下面的河谷有二三十米的落差,淡淡的乳白色湖水在这里如同“银瓶乍破水浆出”一般倾泻而下,形成一道不大的瀑布。
瀑布旁是一道铺满碎石的陡坡,由于是下行大家很轻松就下去了,几乎没人会特别地留意它。当我不经意间到达四号羊圈后,才猛然省悟这就是攻略上所说的“碎石达坂”。

过碎达坂后山路仍然沿着河谷一路缓缓向下。三个山村到大本营如今已经成为博格达最多人走的观光线路,来来往往的游人与驼队早已将它踩成一条康庄大道。

这样的路对花花来说也没啥压力,只见她大步流星跟在后面,行进的速度一点也不比大家慢。

10点,不经意间四号羊圈已经出现在眼前。这也太简单了,从大本营过来8公里用时两个小时。如果不是有强烈的执念在大本营扎营,昨天继续到这里也毫无压力。然后今晨出发翻黑沟西达坂,一天直接从黑沟出山根本没有问题。

过四号羊圈继续顺流而下再走8公里到达石桥,然后就可以坐车去三个山村,早早就能回到乌鲁木齐,这也是很多人选择的方式。但我看来不翻过黑沟西达坂给行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圆,就不能说走过环博格达。

路太好走很容易冲过头走错,休息等待后面的伙伴们到齐后再出发。
大家不禁讨论起早上管理站报警的事,有点担忧明天出山时会不会有警察拦在检查站盘问。即使查明我们不是采雪莲的人,也极有可能追究非法穿越的行为,到时候每人领张千儿八百的罚单也不是没有可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的忧心忡忡,然而担心之余也别无它法。

四号羊圈往左面山坡去黑沟西达坂,它的海拔高度比简单达坂还要高些,从四号羊圈往上要先经过五座小山丘才能逐渐上升达坂下面。
刚刚爬上第一山丘该死的肚子又开始闹腾,这已经是今天的第二次,以前出门走线都是便秘,谁知道这次颠了个儿。出发前准备的一包纸巾早已用完,第三天开始就在找漫游匀纸。叫紫薰在乌鲁木齐买的一大盒藿香正气液吃完了也没见好转,昨晚在大本营又叫石头给了肠炎平,吃了两次也没感觉到明显的效果,好生让人烦恼。

方了个便就被队伍远远地甩在后面,等我爬上第二座山丘时,伙伴们已经在向着第三座山丘冲击。

休息时发现达坂左侧的冰川象一张巨大的人脸面具,眼睛、鼻子、嘴巴都恰到好处。

在爬第四座山丘久久不见前方伙伴们的身影,紧赶慢赶好不容易追上缓缓而行的石头。这兄弟走线好是佛系,他其实也不是没这个实力,却总是不疾不缓地徐徐而行,中途休息只要水源合适还会烧水泡上一壶茶,和他相比我则显得有些风急火燎。

纵然是如此贫瘠、高海拔的地方,依然有着顽强而美丽的生命绽放。它们都如此努力地生怕错失一生中的最美时光,我们还有啥理由宅在家中的沙发上空渡余生。

难怪久久不见伙伴们的身影,原来大家都在第四座山丘后面的沟里休息用餐等着我。远远望见我便起身来高声呼喊着,赶紧三步并作两步小跑上前与大家会合。
此次环博途中的胃口一直不好,带去的路餐连没吃到三分之一,每次用餐都只冲杯牛奶咖啡,再随便嚼上三五粒无核香酥枣就算了事。但说来也怪,就靠着这点食物一天走下来也并不觉得怎么饿。

用罢路餐继续出发,终于爬上最后一座山丘来到黑沟西达坂下方。蓝天白云下那黑不溜湫的砂砾组成的达坂,就好象是一个巨大的煤堆,这真是一座颜值好低的达坂。

倒是两侧高耸入云的雪峰,以及瀑布般飞泻而下的冰川,才让人对它多少增添些许敬意。

再往上的“路”渐渐变的陡峭起来,说是“路”其实也根本就没有路,反正都是在大小不一的乱石堆中穿行,各人按着自己的习惯和直觉寻找着自己认为好走的地方。正如攻略上所说,“翻黑沟达坂没有明显的路迹,需靠经验行走,强度很大”。

背着沉重的背包五步一停十步一歇缓缓而上,象极身负重壳努力向上的蜗牛。我还在坡上苦苦挣扎,冲在前面的同伴已经爬上达坂,最前面的又是紫薰,这丫头一路走来如同打了鸡血般只管向前冲。

“最后一段是约100m的碎石陡坡,攀爬时一定要掌握好技巧”攻略上是这样说的。
当我来到最后这100米的砂砾陡坡下时,早已累得如狗一般伸长舌头喘息。最后这段路不但陡,而且全是由细小的砂砾组成,虽说前人已经踩出一条明显的路径,但仍然很容易打滑。这样的路其实那有什么技巧可言,不外乎就是一步步踏实了,将登山杖用力插入砂砾之中死死拄着防止下滑,然后再迈开脚步小心向上,如此这般一步、两步、三步........

快到坡顶时回望,这坡得有六七十度吧,后面的伙伴都在艰难地努力着。幸好还是晴朗的天气,如果是阴雨,如果遇着风雪,如果还有没膝的积雪 。
卧槽,感谢老天爷的垂青!

14点,经过近4小时的攀登,终于爬上此行最高、海拔4190米的黑沟西达坂。
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此话一点也不假,站在达坂上,雪山、溪流、河谷、草地尽收眼底,那刻心情的愉悦是无与伦比的。

站在达坂远眺黑沟的雪山与冰川。黑沟西达坂比简单达坂强度大的多,简单达坂沿着冰川很轻松就能到达坂下面,而爬五座山丘来到黑沟西达坂下面时,早已经被累的半死。

好不容易上来,当然的留个记号,对面的雪山是博格达六峰还是七峰。
其实爬上每座达坂上见到的风景都相当壮观、相当美,那是一种在山谷中无法见到的景致。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在上面多呆,全都是因为达坂上的风实在是太大,都是照几张相后就匆匆下撤。

达坂另一侧依然满是砂砾与碎石的六七十度的陡坡。上山累人,下山劳心,这种下坡路唯有胆大心细,挥舞着双杖顺着脚下碎石的滑动,交替着快速移动双脚蹭蹭蹭往山坡下冲,亦步亦趋一步步走不但速度慢,反而会更加累人。

下山到底还是省时省力,仅用30多分钟就轻松冲到坡底。回望达坂已经被远远抛到身后的云宵之上。

卸包休息等等后面的伙伴。山坡下的乱石中有一大片幼株的雪莲,看样儿应该待到明后年才能绽放,据说天山雪莲要生长三年以上方才盛开,因此就显的尤为珍贵,户外的小伙伴们可一定记得善待她们。

5 (5).jpg

黑沟冰川是博格达唯一的塔林冰川,据说越往里走规模越大,景致也越壮观,可惜没有时间让我们去探寻。
穿过黑沟冰塔林就是翡翠湖营地,时间还很早,大家甚至玩笑说直接冲到黑沟出山算了。本来想等着伙伴们到齐再走,可后面几位实在太慢,等了三四十分钟仍然没见人影,便打算穿越冰塔林先到营地了。

一望无际的冰塔林非常宏大壮观,这是与冰川完全不同的赶脚,起初还只是一道道半人高的沟壑,虽然也是阡陌交通,但尚能清楚分辨前路,穿行其间倒别有一番风味。

伙伴们穿行在其中嬉戏着相互拍照,不知不觉间越走越远,越走越深。
渐渐的周围全是两三米的高墙,如身处迷宫一般别说无法分辨前路,连彼此间的呼应都变的极为困难,心中不禁暗暗担心若花花独自进来迷了路该如何是好。

原以为冰塔林应该也如冰川一样,只要顺着方向一路向下,总会到达尽头走出去。然而当我带着大家顺着这条最深的冰沟走到尽头时,才发现事情远没想象中简单。冰沟尽头是陡降的冰崖,身处上面根本无法看清崖下的状况,当然也就不敢贸然涉足前行。

无奈之下只好原路返回,冲上冰塔林右侧边缘的至高点,看能否找到通往右侧山坡的路。幸好在后方不远处,冰川与山坡间搭着还未完全融化的巨大冰块,开成一座天然的“冰桥”,这样才小心翼翼地踩着“冰桥”走上了山坡。

原本以为沿着山坡会很轻易下到河谷,那知道这山坡也不简单。表面看到的是满山坡流沙一样的碎石,而脚踏进碎石却发现下面还是冰川。原来整个山坡都是与冰塔林一体的冰川,只是中间被冰水冲蚀融化后才分开,从山顶滑下来的碎石将冰川全部掩埋了,才让我们误以为那是碎石坡。

满坡的碎石浮在冰川组成的山坡上,脚一踏上便顺着山坡向下滑,在上面呆的时间越长下滑的越多,要趁着脚下的碎石还没反应过来赶紧向前跨,顺着碎石下滑的势头快步向山谷下跑。

好不容易心惊肉跳着才平安冲到山谷,这下总算看清楚这冰崖的全貌,其实穿着冰爪从平缓的冰槽中完全可以走下来,但是在上面分辨不清楚具体状况,根本不知道这冰崖有多陡、有多高,那里敢轻率地贸然行动。

冰塔林下方河谷中的冰湖就是翡翠湖,其实那就是一个堰塞湖,湖堤是由冰川运动带去的大量碎石堆砌而成。湖水颜色呈冰川融水常见的乳白色,在阳光照射下会泛出白里透绿的色泽,恰似一块巨大的翡翠躺在山谷中。

再远些更能看清楚冰塔林的全貌,我们在冰塔林里面只顾着欣赏拍照,大家都没仔细分辨轨迹,以为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就能轻松穿出来。
过冰塔林的正确路线是在刚刚进入时就横穿到左侧,左侧的地势较高,冰塔林与山坡间没有冰融后形成的溪流,山坡上有条小路很轻松就能下到河谷。更值得一提的是翡翠湖营地在河的右侧,明天还得过河到左侧去。如果从左侧的山坡下来可以沿着湖一直向下,在翡翠湖堤坝下方的河谷中有更好的草地可以扎营,第二天也不需要再次过河。

17点30分,经过一通折腾后终于到达翡翠湖营地,这个营地环境不是很好,地面全是砂砾。石头建议继续向下寻找更好的地方,但考虑到时间已经不早后面的伙伴还不知道啥时能到,再往前走会增加他们的难度,决定仍然按计划在此扎营,石头他们三人继续前行寻找更好的营地。
分别前叫道弟用卫星电话给何师傅打电话报平安,约好明天按计划在黑沟接我们。

两步路第五天的技术数据,早上8点从大本营出发,17点30分到达翡翠湖营地,全天徒步15公里,累计爬升983米,下降1166米,用时9.5小时。
原本以为只要翻过黑沟西达坂,很轻松就可以穿过冰塔林到达营地,没想到这冰塔林竟然还有这些妖蛾子,也怪我们太轻视太贪景,看来还是应该老老实实循着轨迹走。

在营地休息了半天花花却迟迟没到,想着我们在冰塔林中的迷惘心中不禁暗自担心,我最怕的还是她一个人在里面找不到出路。就在我正准备搭帐篷时远远望见冰塔林上有几个人影,也和我们刚才一样在上面瞎转着找不到出路,仔细看其中一个正是花花。
生怕她们又原路返回消失在塔林中,赶紧扔下手中的帐篷三步并着两步飞快地跑过去。站在冰塔林下挥舞着双臂、扯着嗓子连喊带吼,一备努力之下冰塔林上不知所措的一行人终于看见我。花花也认为我来,赶紧和同行的说我是去接她们的,众人这才完全信任我,然后在我的指挥下沿着平缓的冰槽一步步走下河谷。

花花看上去受到很大惊吓,到达营地后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她说结伴同行的另外两人也没轨迹,三个“瞎子”在冰塔林中一阵乱窜,她甚至一度怀疑还能不能走出来。过度的疲惫加上惊吓令花花几乎陷入崩溃的边缘,就算是已经平安到达营地半天也缓不过劲来,搭好帐篷后径直便钻进去睡了连饭也不出来吃,在我们一再劝说下好歹喝了点递进去的酸菜汤。
用完晚餐已经七点过,乌云布满整个天空,眼瞧着一场大雨将至,而小新与青灰还没到达营地,心中不禁又替他们担忧起来。没有太阳的照射河谷的风吹的人瑟瑟发抖,左等右等不见两人的身影,向伙伴们打声招呼缩进帐篷里躲着。
天快擦黑时青灰与小新总算平安到达营地,算来整整迟了三个多小时。一同到达营地的还有其他好些人,听他们在外面忙忙碌碌地彼此招呼着,想趁下雨前将帐篷搭好。果然听他们刚刚收拾妥当,辟辟啪啪的雨点便打在帐篷上,老天爷终于在我们环博的最后一天下起雨。不过任凭它怎么下明天余下的只有七八公里下山路,已经挡不住我们圆满完成环博的脚步。

环博,一天一个达坂之象鼻梁

昨晚的雨并没下多久,清晨起来天空虽然仍是乌云密布,但却早已放晴。今天原本可以睡会儿迟些上路,可伙伴们都急于出山早点回到乌鲁木齐,大家反而比往日起的更早更积极。
依然是早餐后8点准时出发,踏上环博最后一天的行程。

回望翡翠湖尾的营地和远处的黑沟冰塔林。

翡翠湖堤坝下方是一片开阔的河滩,去象鼻梁的路在河滩左侧,我们必须要想办法在满是乱石的河滩中寻找恰当的过河点。
在新疆走线过河要趁早,绝大部分河流主要都是由冰川融水形成,早上的水量会小很多。象眼前的这条河昨天下午石头他们过时是到大腿的水深,而今晨则仅仅没过脚裸。

漫游哥哥带着福兮兮在前方探路,我们紧紧跟随着在河滩上迂回前行,在一块块石头上辗转腾挪、左跳右跃,大部分男人都没换鞋就顺利到达河滩左岸。

但妹纸们却做不到,一来她们的步子太小,二来也不够胆大,与其胆颤心惊地踩着一块块摇摇晃晃的石头,还不如干脆换了鞋在水中大踏步前行,反正河水也只过脚踝。

石头仨人昨晚的营地在河滩左岸的草地上,环境比翡翠湖尾好很多,最关键的是他们还捡到三位小姐姐一起,让人心生羡慕。
过冰塔林时直接从右侧横穿到左侧,沿着山坡上的小路一直下来就是这样,不但营地环境好,而且连过河的麻烦也省了。

随着海拔降低山坡上的植被渐渐丰富起来,绿油油的草地渐渐地代替满山的乱石。翻过这道不高的山坡就是象鼻梁,回头再最后一次远眺博格达群峰,最后再看一眼博格达的冰川。
别了,博格达巍峨的雪山!别了,博格达壮观的冰川!!

踏着绿油油的草地和明显的路径,沿着山坡缓缓向上不一会儿就来到象鼻梁。
这是一片宽阔平坦的山梁,在上面能望见远方的场镇,这里电信和移动都有非常好的4G信号,伙伴们纷纷取出手机,发着朋友圈打着电话向家人朋友报告自己的平安。

走过象鼻梁,六天前的出发点就在下方山谷中。极目远眺,黑沟东达坂与横切达坂都清晰地尽收眼底。

记着何师傅临行前的嘱托,过象鼻梁后向右侧山坡横切,他会在石桥前面等候。

花花或许还没完全从昨天的疲惫与惊吓中走出来,也或许是这6天的环博已经让她达到极限,今天如此好的下山路也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这就是黑沟,源头正是翡翠湖上方冰塔林的融水。沿着山脊斜切下去,何师傅的车按照约定在右侧山脊下面的石桥前等着我们。

沿着山脊向下快走到尽头时,远远就能望何师傅早已如约而至。为了接我们他也是早上五六点就从乌鲁木齐出发,趁着三个山检查站的人没上班就溜进来。
而与我们一起下山的另外一拔人就没这样幸运,他们联系的司机有些不靠谱,直到我们出三个山检查站也没见着他们的车,也不知道最后是怎么出山的,看来这“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的成员还真是言出必诺的实诚人。

走完最后一道山坡,沿着溪边的山路来到石桥,我们6天的环博之行就算是圆满划上句号。
感谢上天的垂青,给我们6天的好天气!
感谢博格达爷爷的接纳,让我们能圆心中的梦想!!
感谢伙伴们的陪伴与努力,使大家都得以平安顺利出山!!!

11点,平安出山与早已在此等候的何师傅会合,不但有传说中的大西瓜迎接,有心的何师傅甚至还免费带来一整箱续命神水。
昨天在冰塔林与花花结伴的两位驴友,是一支走成三拔的商业队的成员,他俩跟着我们到此当然没车来接,便问何师傅能否将他俩捎带出山。原本以为何师傅即使同意也会收点费用,没想到实诚的何师傅毫不犹豫就答应不说还分毫未取,难怪同行都叫他“雷锋”。

两步路第六天的技术数据,早上8点从翡翠湖营地出发,11点到达黑沟石桥,全天徒步9.5公里,累计爬升20米,下降910米,用时3小时。
翡翠湖到黑沟徒步终点这段约10公里的路全是下山路,除去过河没有一点难度,如果赶时间至少还可以提前半小时,体能稍微好的话完全可以在第五天就出来。

两步路6天环博的技术数据,黑沟进出,走横切捷径到阿克苏河谷,全程75.5公里,累计爬升4831米,下降4386米。
我对环博这条线的感想:1、这是一条体验感非常强的线,冰川、雪莲是最大亮点;2、抛开天气因素,6天的行程非常轻松;3、体能稍微好些4天也可搞定,D1黑沟-横切到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D2阿克苏冰湖-老虎口-转山达坂-白杨河西沟、D3白杨河西沟-简单达坂-登山大本营、D4登山大本营-黑沟西达坂-象鼻梁-黑沟。

• 默然呀 现场的时候也没见你说啥,事后却在这评判!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真尼玛虚伪小人!亏我当初还帮你们占营地,你是真特么小人、虚伪 2021-8-26 17:28
  • 默然呀 当是怎么没见你说,事后在这评判!真特么虚伪,再说了当是我也和管理员解释过,事后他们也没追究了,不要一味的在这夸大其词!做人真特么虚伪 2021-8-26 17:24
  • 微信用户84586 看了楼主的博格达大环线,惊恐万分,佩服拿自己的命和身体来赌,户外是什么,挣钱干嘛的,活着的价值是什么,我是6月走的,跟商业队零红蝶走的,没有你走的这样刺激,我们每9点出发,3、4、5点就到营地了,也没趟水,游休的拍照,不用担心掉冰裂缝.掉队,走错道等,交的大洋重装,但安全放心,值 2021-8-11 14:57

返程,再次与小冠擦肩而过

何师傅载着我们环博成功后的喜悦,一路欢声笑语回到乌鲁木齐。
山中方一日,世间已千年。进山时还好好的,出山却听闻河南郑州洪水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南京机场疫情失守造成多地扩散,连四川泸州、绵阳、成都等地都未能幸免。
我们是当晚10点过的列车返程,到达乌鲁木齐后谢绝伙伴们聚餐的提议,首先找家小店来份新疆大盘鸡,品尝久违的人间美味。然后再打车到火车站旁找家钟点房,洗去进山一周的疲惫与尘土。细心又勤快的花花趁着我和漫游在洗漱,独自跑到街上买了一大堆吃食和水果,还不忘买啤酒和三种度数的江小白,说是准备在火车上吃,花花小姐姐固执的热情到你无法拒绝的地步。

返程的列车准点到不差一分一刻。
22点15分,在乌鲁木齐夕阳西下的时候,回家的列车呼啸着驶出站台,带着疲惫的我们踏上返乡之路。

与去时的兴奋和豪情相比,归乡之路满是疲惫与急切,总盼着列车能快些再快些。
高原归来照例是懒洋洋的醉氧相伴,列车上单调的旅途正好用来适应醉氧的不适,在车上渡过昏昏然吃了睡、睡了吃的两天。虽然仍然晚点一个多小时,但万幸没有耽误我们回泸州的高铁。

30分钟的地铁很顺利将我们从北站转到东站时已经是中午的饭点,赶紧去吃碗高价的老麻抄手,那熟悉的乡味又麻又辣,让原本已经满是水泡的嘴唇瞬间就火辣辣地舞动起来,嘴唇抗议之余味蕾却在大呼过瘾。

成都到泸州高铁的开通,终于实现多年以来“坐着火车把家还”的夙愿。只是这开通初期偏少的车次,让转车的人非常不便,但愿随着渝混、蓉遵高铁的开通,让泸州的出行变的更加畅快。

风驰电掣的高铁将成都到泸州原本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只是在车上打了个盹便到达尚未完全建好的泸州站。一出车站,我那可爱的家乡立刻便用火辣辣的热情欢迎游子的归来。
虽然沿途也没遇着啥意外的状况,仍然小心地立即便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差不多就是去年新疆行的翻版,我们刚刚离开乌鲁木齐,新疆的防疫立即就严格起来。我们回到泸州没两天,成都就在排查我们次日相同线路地铁的乘客。
唉,这该死的小冠也不知道要闹到什么时候,搞的每次出行都平添好多未知因素。就在我们回家不到一周公司的防疫政策也升级了,凡是从泸州以外归来都必须居家隔离,庆幸自己又一次与小冠完美地擦肩而过。

后记

这次环博之旅是我第二次参加户外的AA队,说实话感觉不是很好,也许户外AA队原本就是这样,只不过是自己不适应罢了。总之,我想以后是不会再参加这样的组队,天天走的令人担忧的日子很不好过。
此次新疆之行由于是旺季出游,机票价格相当昂贵,被迫改乘列车往返,用时间去省下价格不菲的大交通费用。铁路出行其实也有别样的乐趣,一路上吃吃喝喝、睡睡闹闹两天时间不知不觉就打发掉了,我想是有些喜欢上这样的出行方式了,以后但凡时间允许还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出行。
此次环博之行往返路途4天、徒步6天,共耗时10天,总共花销1822元,其中:往返乌鲁木齐大交通1300元、徒步起点往返包车140元、乌鲁木齐住宿178元、乌鲁木齐用餐44元、营地餐160元。
依然是老规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此次徒步轨迹已上传户外助手,轨迹名称为“环博格达(黑沟进出)”,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下载参考。如果有需要咨询可以加微信fink1573,定当知无不言。
节目最后再次感谢同行的伙伴们,感谢你们全程的相伴,感谢大家的努力与付出,希望有缘能在户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