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因为有你 我才赴约

此文为西藏之旅的第二段行程:拉萨--羊卓雍错--江孜--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吉隆沟--帕羊。亦可做路书阅读参考。 一路欣赏成都至拉萨美景,耗时13天,行程3500公里。今天是西藏之旅的第14天。在拉萨休整,闲暇无事,便转布达拉宫。下午跑到大昭寺看藏人转经、朝拜。

当我来到大昭寺顶楼时,但见大昭寺房顶,也就是低层屋面上,几个藏族妇女正紧张地忙了着。她们用黏土修补地面,个几女人坐在地上,用木板包上塑料布,啪、啪、拍,拍个不停。我站在那儿看到了修葺过的地面光滑如新,与原地面相差不二。只是颜色略显不同。我好奇地询问正在劳作的藏人,这是干什么?他们告诉我:这种修复地面,以防渗水的方式,叫做阿扎提图。并且整个地面的铺设,曾经建造大昭寺时,都是阿扎提图的方式, 一板一板的拍出来的。我惊诧藏人的智慧与勤劳。

此后我们6天的行程是:拉萨--羊卓雍措--江孜--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吉隆沟--帕羊。 D15 5.18早上8点出发,前往羊卓雍错、江孜,晚上准备日喀则入住。过嘎拉山隧道。经雅江特大桥。11点进303省道,一路美景。窗外田间地头、山坡谷底,到处都盛开着川西淡蓝色的白刺花,一簇簇、一丛丛。我们仿佛穿行于伊利的薰衣草庄园。一路上坡,过尼洋河,穿雅鲁藏布江。山路险象环生,历尽九曲十八弯,直转得你头晕目眩。接近在岗巴拉山时,海拔渐升为4500米。窗外远山光影交错,山峦起伏,村庄绰约。沿途风景美得令人心醉!扎康附近、浪卡子附近,羊湖畔的滩涂上牛羊遍地,黑白相间,美不胜收! 数分钟后,风光旖旎的岗巴拉山口出现在我们右前方。岗巴拉山口海拔4750米,有着巨大的玛尼堆。重重叠叠的五色风马旗在风中猎猎飘扬。这里是俯瞰羊卓雍措的最佳地点。这是此次进藏看见的第一大圣湖。却是不负“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湖”一说。弯弯曲曲的湛蓝湖水,在山麓中逶迤延伸。蔚蓝的天空与碧湖相映,纯净的湖水在阳光下深浅不同。浅蓝、深蓝、孔雀蓝;豆绿、草绿、翡翠绿,甚是迷人。继续前行,羊卓雍错一直在车辆左侧,延绵百多公里。平静的湖面,在微风吹拂下皱起素绉缎般细小的波浪,更显得这一泓月牙形的碧水深邃、悠远,摄人心魄。岸边深浅不一的农田草原,繁星般的牛羊,给山间寂寞的旅途和湖光山色,平添了无数乐趣与惊喜。如果你有时间坐等暮色,一定会有霞光灿烂的奇景出现在你的眼前。羊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其流域四面环山湖内分布若干小岛属微咸水湖。湖面水鸟品种繁多,或在水中嬉戏,或在空中翱翔,让人目不暇接。

307省道两侧,或阴或晴,或云或雨。山峦起伏、河流纵横,云影飞度、天光动籁,甚是美丽。继续前行,几座洁白的雪山耸立在道路两旁。气势雄伟、雪峰巍峨。还有如黑色壮士的宁金岗桑峰,默默地注视着山路上的过往。一个巨大的冰川横亘在山路前方。这就是著名的卡若拉冰川,海拔5039米。冰川是从宁金岗桑雪峰的一处余脉流淌而来,洁白无瑕。在阳光的照射下,璀璨耀眼。站在冰川的很远处,便会觉得胆寒和恐惧。仿佛悬冰会突然崩塌将道路和游人深深掩埋。寒气自冰川而来,我们仿佛听到了汩汩的水声,但却全然不见河流。除了望而生畏,更多的是景仰之情。 3.50分,过海拔4352米之斯米拉神山后,公路左侧蓦然间出现一个碧绿碧绿堰塞湖,此湖被称作满拉水库。是截断年楚河修建满拉水电站而形成的狭长的湖。前段路程的山峦上,丝毫不见春之绿色。到满拉水库之后,公路两侧绿草如茵了,年楚河也静静地流淌着。让人有一种置身于江南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