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荆州

前记
原本准备探访黄梅五祖寺,却别有因缘,临时决定,去了趟山西五台山。因此,有了这段为期十日的可爱旅程。
一.大朝台
五台山乃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所谓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也是我国5A级旅游风景区,有东、南、西、北、中五个台,因五座山峰环抱整片区域,峰顶平坦如台,故名五台。五个台顶均建寺庙,供奉文殊菩萨东台望海峰,供奉聪明文殊;南台锦绣峰,供奉智慧文殊;西台挂月峰,供奉狮子吼文殊;北台叶斗峰,供奉无垢文殊;中台翠岩峰,供奉孺童文殊。依次到五个台顶的寺庙里礼拜,即是朝台。朝台通常有顺时针、逆时针两种走法,我们选择顺时针朝台。远山、阿峰、晓晓和我一行四人,怀着虔诚之心,拟花三天时间,从南台山脚出发,经南台、西台、中台、北台、东台,徒步完成朝台之旅。祈请文殊菩萨加持,帮助我们开启智慧,赐予我们福泽与吉祥。

1.20180714朝南台
我们抵达五台山的当天下午天气初晴,之前连续下了12天的雨。次日清晨,我五点多起床准备早餐,后来晓晓也下来帮忙,我们一起熬粥、炒菜、煮面条。我找的住处厨房是开放式的,只需另缴纳加工费。来之前的功课尽管做得匆忙,却也大体了解到登南台需自备午餐,既然午餐得简单解决,早餐就相对丰盛点吧。我们请美女老板和她哥哥共进早餐,大家吃得舒服、满意。早餐后,老板送我们到南台山脚,我们从白云寺往上攀爬,开始了正式的朝台之旅。
途经佛母洞,一路很多虔诚的朝拜者,有出家人也有在家众,他们三步一叩首,五体投地磕大头。路上遇到一位喇嘛师父和他的在家弟子,我们一同前往佛母洞。攀爬途中,喇嘛师父将头顶一片云指给我们看这下面像狮子,右边是狮子头,上面坐着文殊菩萨,可别说没见到文殊菩萨,见到了哦。顺着指引看过去,确实传神!我们双手合十礼拜。据说佛母洞内的结构宛如受孕的母腹一般,肋骨分明,右肋处有洞口,与佛从右肋诞生的典故吻合,故名佛母洞。之前有很多人去钻那个洞,寓意脱胎换骨、重获新生。去年五月洞口被封闭,已禁止穿越了。

201807五台山之行(原创89
从佛母洞出来,继续前行,视野豁然开朗。初见草甸牧场,心情欢欣舒畅,博大的自然风光,挺让人感动的。天蓝得生动,云柔得妩媚,为广袤的绿野作背景。山泉哺育了无限生命,哗哗啦啦的尽显欢快。成群的牛羊悠闲的散步、吃草,它们轻松穿行于乱石丛生的崎岖山路,早已熟知哪些草能吃、哪些草儿肥嫩,有刺儿的草不去招惹。林中的动物习惯了炽热的阳光和清凉的山风,还有或急或缓的雨露,无论遭遇什么天气,牛羊总是一副宠辱不惊、怡然自得的模样。
南台在五个台中海拔最低,风景却最美。南台是最早迎来春天的一个台,据说在另外四个台还是冰天雪地之时,南台已经暖意融融、百花怒放了,因此有南台观山花之说。南台的风光果然旖旎,山峦起伏,郁郁葱葱;云雾游走,依稀朦胧;野花缤纷,绚烂妩媚;天然牧场,碧绿清新;牛羊漫步,优哉游哉;徒步攀援,前路漫漫
登南台有一段路极为难爬,太阳炙烤下全无遮荫,汗水淋漓中一步一个脚印。视线内全是乱石堆,大大小小的石块星罗棋布,我们在石块中找寻崎岖的路径,翻越、攀爬,颇耗体能。沿途,有很多路人搭建的小塔。在休息的间歇,我们也用石块搭建了一座小塔,之后远山就迷上了搭塔,有空就搭上一座。

201807五台山之行(原创89
在下午四点半时,经历八个多小时的徒步,步行3万多步,我们终于抵达南台顶。这是时间最宽松的一天,我们各个殿堂里朝拜,顺时针饶塔。四周溜达采买小吃,还买了个西瓜来吃。晚斋是面条,我们住宿在普济寺。
住宿的房间是一片延绵的上下铺,总算有一个安居之所。晚餐后需要稍微动动,请示一个正在忙碌的师父,问是否有需要帮忙做的,师父让我们去打扫厕所。厕所里满地泥浆,晓晓用扫帚将垃圾清扫,我用拖把拖了六、七遍,总算看着干净整洁了。夜幕降临了,雾气渐渐弥漫起来。山顶温度较低,感觉挺冷的,我们简单洗了下,钻进被子里挺暖和。
2.20180715朝西台
次日清早起床,赶紧洗漱了到大殿去参加早课。诵的什么经我不清楚,念佛倒是听得分明妙吉祥菩萨和四字五音的文殊菩萨佛号,大家跟着绕佛、念佛。早课后我们到斋堂去吃早餐,好丰盛的,几种蔬菜炒的素花饭、小米粥、馒头、各种菜,行堂的师傅出手大方,我们吃得太饱了。吃完后我发心去洗碗,不禁回味起曾经陪儿子参加传统文化夏令营时在斋堂做义工的经历,又温故了一回。

201807五台山之行(原创89
离开普济寺,我们朝清凉寺进发,相传清凉寺是顺治皇帝的出家地, 五台山又名清凉山。清凉山因清凉石而得名,有一个可爱的传说。五台山原名五峰山,曾经天气恶劣,冬天滴水成冰、夏天酷暑难耐、春天飞沙走石,农民得不到收成。文殊菩萨在此传教,有心造福一方。得知东海龙王处有神石歇龙石,可以改善气候,于是变化作一化缘的和尚,向龙王借歇龙石。龙王心想石头巨大,一人定是无力搬运,便说你若是拿得动,就送给你。不料,文殊菩萨口念咒语,巨石立刻变成了小小弹丸,文殊菩萨拿了歇龙石飘然而去,东海龙王追悔莫及。文殊菩萨将歇龙石安放于山谷中,酷热之地顿时化作清凉,山谷被称为清凉谷。此处建了一座寺庙,即清凉寺,寺内至今还存有那块神石,便是清凉石。

出得清凉寺,往狮子窝进发。路上遇到同样准备朝西台的10位徒步者,大家于是同行。原本被告知沿着沟渠走,往西左拐翻过一座山就到了。可是烈日炎炎下,沿着沟渠走了一段后,却没得路径了。我们也是人多胆大,大家朝着西面前进,不管有路没路,大家在荆棘丛生中翻山越岭,沿着电线杠的走向往西前行,一定会有寺庙的。中途我们在溪水中洗脚,昨天住宿寺庙,山顶缺水没能好好洗脚,在这清凉的溪水中洗脚倒是让人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同行的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很了不起的,体力甚至比我们还要好,一路都不落后的。在要翻过山的最后一段,有一位60多岁的福建老太被滑溜的小碎石子滑倒了,我们赶快退回去查看,老太刚滑倒时不便动弹,她保持滑倒的姿势不动,嘴里不停地念佛。之后左右扶着她慢慢站了起来,拍打灰土继续前进,可能没有大碍,只是速度慢了很多,摔了的腿有点不得力,同伴搀扶着缓缓行进。他们团队决定住宿狮子窝休养,我本来也有休养之意,但我选择了随顺大家的意愿,简单礼拜后继续往吉祥寺前进。

前往吉祥寺只有大约5公里路程,倒是走得顺畅。但是我们到了吉祥寺,却见寺庙在建设中,客堂里没人,没斋饭吃、没住宿处肯定不行,虽然已经快下午六点了,也唯有继续赶往西台。雾气渐渐迷蒙起来,走小路有迷路的风险,只能走大路,宁可多走一些路程,安全第一。我的体能耗损得厉害,我一言不发,机械的迈着脚步,在心里默默地念佛。雾气越来越浓郁,几米外不能见物,我们唯有顺着盘旋的山路蜿蜒而上,也不知路程远近,但目标就在前方。此刻我已没有多余的精力关注周边的风光,而且浓雾中也根本看不到什么,我的力量被集中起来全力挑战剩余的路程,带着满满的信心和周身的疲乏,我们用双脚丈量大山的辽阔。

201807五台山之行(原创89
颗颗雨滴飘落下来,大家都以为要淋雨了,这样恶劣的环境再遇上下雨显然不乐观。不知为何,那一刻我似乎非常淡定,也非常坚定,我在心里默默地祈请文殊菩萨加持先不要下雨,请菩萨庇佑我们顺利抵达西台。雨停了。前行中,我的体力消耗殆尽,所幸心念尚能支配大腿,每一步上坡都像摆在面前的考验,我告诉自己每前进一步都会愈来愈接近目标,我在步履维艰中咀嚼着有心无力的艰辛滋味。过了山门,依然前路漫漫,我的体能犹如快要见底的容器,几乎已经达到了自身的极限,那份疲乏无法用言语形容,经历过之后才知道,挑战自我极限是一份怎样的艰难与辛劳、满足与欣慰。在心生烦躁之时,我告诉自己你一定可以抵达目标,平心静气,潜心念佛。晚上的山风和雾气越来越大,露水打湿了衣服、头发,我加了件外套御寒。尽量少休息,尽量匀速前进,能支撑脚步的更多是意志,而非体能。终于隐约若有灯光,远山和晓晓左右驾着我往光亮奔去,他们的速度令我气喘吁吁。远山非常感动西台顶的设计,迎接我们的灯光竟然是斋堂,这对于饥寒交迫的徒步者来说是多么的暖和、温馨!晚上八点半了,居然还有热斋饭可以吃,多让人感动!

经历了13个半小时的徒步,行走5万多步,我们终于抵达西台。只要方向、方法正确,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抵达目标。我软软地坐到椅子上不想动弹,直到晓晓给我端来热粥、馒头和凉菜,我捧起热粥送进肚子里,有了这碗粥,我便不至于虚脱,我的体能便能快速恢复。喝了一碗粥,勉强塞进一个小馒头,实际上不想吃,是恢复体能的必要,我才尽量吃了进去。第二天阿峰取笑我前晚的狼狈相,他说蛮可怜我的,我说我不需要你的同情,你应该尊敬我才对。说句夸张点的话,你老婆昨天疲惫得几乎就要灯枯油尽了。你老婆能坚持到最后,已经是了不起的奇迹。之后灯枯油尽这个词被传为笑谈。
感恩佛菩萨的加持!我们办好住宿后,雨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西台客堂的师父在接待我们住宿时,不收金钱,让我们随喜放功德箱,宛如大悲古寺的不持金钱戒,当时令我挺感动的,我按南台的标准让阿峰往功德箱里塞了200元。据说西台顶的法雷寺是五个台中条件最为艰苦的寺庙,法雷寺也在修建中,厕所就是两块石板隔着一道空隙。晚上我和晓晓尽量不喝水,但晚餐喝了粥依然免不了半夜上厕所。停电了,我们打着手电去厕所,小心翼翼的。本想在西台赏明月,可惜雨雾朦胧中没见到月亮。

201807五台山之行(原创89
渴时一滴如甘露,法雷寺的斋饭和住宿温暖了我们,挺让人怀念的。
3.20180716朝中台、北台、东台
第二天早起参加寺院的早课,诵经也没听明白,后来听得诵大悲咒和心经来着,速度快和师父口音重没跟上,念的佛号与前一天的普济寺早课一样。早课后到斋堂准备吃早餐,师傅们坐前排,我同居士们坐后排。坐下后一位比丘尼进来,理直气壮地示意我让位置给她,她不屑一顾的漠视让我意外和不悦,我立刻站起来把位置让给她,她泰然自若地坐下。我竟有几分恍惚,阿峰招手让我过去坐,我走到晓晓旁边的空位上坐了下来。不知为何,似乎脸上被抽了一耳光般有点走不出来,心里止不住的不舒服。直到早餐后离开法雷寺,踏上新的征途,感觉心情依然有被破坏和影响的痕迹。我知道自己错了,静静地审视自身,我批评自己人家一菩萨来考验你呢,遇到出家人本来就该主动让座,你被动让座了还念念放不下,你的考试没有及格啊!忍辱这关迟早是要过的,更何况这算得了什么呢?你有何放不下的呢?你是如何学佛的呀?你为什么朝台啊?你想要的胸怀呢?忏悔、改善吧,阿弥陀佛!想通这些,我的心境豁然开朗,心情逐渐愉悦起来。

201807五台山之行(原创89
雾气渐渐散去,见到了昨晚走的路径,我们尽量走小路节省时间。沿途小路中有石柱指路,没有雾时倒是不会迷路的。这里随处可见高山草甸景观,天然牧草哺育着无数的家畜及野生动物。中台倒是不远,中台顶巨石堆积,如蛟龙腾起,故名龙翻石,相传是文殊菩萨借走歇龙石后,东海龙王的五个龙子追来讨还,挥舞龙爪翻找所致。当地有站在中台顶,伸手摸星星之说,可惜我们不可能在中台住宿,也就无缘观瞻中台的夜空了。
澡浴池寺的午斋挺有特色的,难得的干饭,丰富的菜品,还有凉拌番茄,新鲜可口,吃得很是舒服。

森林群落主要由木本植物乔灌木组成。植物群落因海拔变化呈一定规律性,即中山、低中山分布着高大的针阔叶树种及伴生灌木,亚高山分布着耐寒矮小的高山草甸灌木。前往北台的路上,风雨兼程,我们都穿上了雨衣。北台华北屋脊之称可不是盖的,不仅海拔3061米的高度是五台之最,风雪交加那个冷啊,雪子儿拍在脸上真疼!看到它们落在地上还弹跳作响。风也大,呼啸的北风把人从路的右边吹到左边,我用力往右边缓缓挪移,太靠左了危险。不知何时,风儿吹开了我的雨衣,两颗扣子被生生撕裂开来。朝台后,我们互相鼓励着快速离开北台区域,这个地方天气条件太恶劣。明明看到别处的天空晴朗一片,这里却是冰雪交融般寒冷,我们倒是在北台感受了雪景。

201807五台山之行(原创89
据说东台的日出极美,旭日初升,霞光万道,云山雾海,巍然壮丽,想象着红日喷薄而出的生动。我们登东台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左右,东台的日出是赶不上了,雾气朦脓中的夜色倒是领略了。东台一路上行,颇费体力,我又一次温故了前一天的意志力挑战,再次冲击体能极限,再一次印证了坚持的力量。朝拜后下山时,浓雾包裹了周边的景象,幸好还能看得见脚下的路。下得山来,总算圆满了此次朝台的心愿。为了能洗个久违的热水澡,宁愿多花钱打的回台怀镇的住处。又是一天13个多小时的徒步,步行5万多步,我都有点敬佩我自己了。回住处爬楼时,小小的楼梯竟也成了考验,我恨不得手脚并用的去爬才好,岂是一个累字了得!

当晚雨越下越大,大家都说我赶回来的提议是英明的。实在太疲惫,第二天又几乎下了一整天的雨,我们只是出门买菜,然后在住处做饭、洗衣服、打扑克牌,休养一天。下午红梅姐来了,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将同行。一听到她的声音,正午睡的我立刻就迷糊中坐了起来,眼睛都没完全睁开便欣喜地叫道可算把姐姐盼来了!昨夜腿和胳膊痛得厉害,疼醒了又继续睡,一翻身就又疼醒来,有点折磨人哦,就盼着姐姐来帮我按摩呢!红梅姐按摩手法一流,刚柔并济,技术超级棒!又有力气,一口气帮我、晓晓和远山按摩了几个小时,中途都不休息的,好厉害!我痛不过就出声念佛,晓晓被按痛了就大呼小叫,远山只是被按得吃吃地傻笑。按摩过后,我们几个轻松了许多,感恩姐姐!

二.小朝台
黛螺顶草木呈黛青色,形状如大螺,故而得名。相传皇帝朝五个台不方便,便下旨在黛螺顶修建五方文殊菩萨的法身,方便朝拜,故登黛螺顶朝拜五方文殊菩萨被称为小朝台。要至黛螺顶,必登大智路,沿途用青石铺就1080级台阶,一路不少虔诚的佛教徒一步一叩首。我进入五方文殊殿后,叩头礼拜,我在心里默念感恩文殊菩萨加持,庇佑我们这一路朝台顺利圆满。刚及此念,猛然一股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止不住的眼泪哗哗地滑落下来。那一刻我情绪有点控制不住,我只是快速磕了三个头,就站在门边擦拭泪水,默默地念佛,好一会儿后,我的眼泪才缓缓止住。三天的朝台辛苦就不说了,一路的自然风光大饱眼福,内心的感触冲击心灵,对自身的挑战和考验也算是经历了。有时借助外力是积极的,但自身的努力和改善至关重要,很多东西应该向内求,求健康也好,求智慧也好,皆是如此。胸怀宽广才能充分领略广博天地的美丽风光,身心柔软更能融入宇宙、自然。无需刻意致力于改变他人和外境,当自身逐渐改善时,外界的人与物自然在潜移默化的改善之中。

201807五台山之行(原创89
我们需要做的是完善自我,贡献一份正能量,当正能量成为主流时,风气、环境何愁不能改善与进化呢。发现自身的不足不易,坚持不懈地修正自身的不足更难,修行就是不断地修正自己的不当言行,难行能行正是修行的过程。不断改过、坚持完善自我、努力提升自我修养,正是我对自己的期许。以真诚心感恩佛菩萨的加持!朝了黛螺顶,我们整个朝台的心愿算是圆满、完美了。
三.罗睺寺
    我在来五台之前做功课,了解到罗睺寺有五台十景之一的花开见佛,故而特意去观瞻。相传花开见佛是用寺院内一颗树制作而成,中央的莲花台是一个转盘,里面有四方佛、二十四诸天和十八罗汉,8片花瓣是木制的。据说花瓣盛开时,面朝外、背对背的四尊佛像便会显现出来,花开见佛之名由此得来。可惜我们去时,机关没有开启,也算观了大略。

四.显通寺
显通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寺,是中国第二古寺。据传,佛教于东汉传入五台山,山里很早就有阿育王的舍利塔,加之又是文殊菩萨演教和居住的地方,之后迦叶摩腾、竺法兰两位高僧在此兴建寺庙,他们修建的大孚灵鹫寺就是显通寺的前身,从此五台山开始成为中国佛教的中心。
我们正遇上大雄宝殿在做普佛法会,不能靠近。我听到诵持大悲咒,还有念佛声。铜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周围是铜筑,金光闪闪,熠熠生辉。据说铜殿是在我们湖北荆州浇筑,然后运至现场组装的哦。殿内四壁有万尊小佛像,金碧辉煌;中央供奉一尊大佛,乃万佛如来;地上铺就玉石,淡雅别致。旁边端正打坐的比丘,也是庄严威仪。
五.塔院寺
    释伽牟尼舍利塔巍峨雄伟,高75.3米,环周83.3米,方圆搭配,造型优美。有252个风铃,风吹铃动,铃声清脆。我和晓晓顺时针饶塔三圈,和其他人一样,沿途转动转经筒。

六.菩萨顶
菩萨顶相传为文殊菩萨居住之处,地势较高。登上108级石阶入得山门,挂有灵峰胜境的匾额。此处鸟瞰台怀镇,周边景观尽收眼底,远处云雾缭绕,近景历历在目。殿内存有康熙御碑、乾隆御碑,刻有汉、满、蒙、藏四种文字。
很多人在阅读《顺治皇帝归山词》,都会说富贵如浮云,然而天下追云者众,常人尚且放不下富贵荣华,身为帝王能看破放下实勘赞叹。阅读者众,觉悟者稀,当然放下未必要出家,读者哪怕能有丁点儿感悟,仅仅把追名逐利之心略微淡泊,也算不负作者作文之心。

七.晋祠
晋祠是晋国宗祠,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及其母亲邑姜后所建。唐叔虞是周武王的儿子,周成王的弟弟。博物馆内的古建筑、雕塑像最能吸引远山,对他而言,观光是莫大的享受,80元门票太值了;对晓晓和阿峰而言则是无趣的,门票只值8元而已;对我和红梅姐而言,不过外行看看热闹,感受下古建筑的古朴韵味儿罢了。圣母殿、鱼沼飞梁、献殿都是走马观花,至于它们在建筑史上的价值,我们就不深入了解和考究了。虽然我们不懂其间的艺术之美,总算远山是大饱了眼福,圆满了心愿,也是挺好的。
回住处的路上,我们徒步经过一个小区,我们在那里吃到了当地的豆腐脑,和我们荆州的特色完全不一样。人家做的是咸味的,不放糖,放卤,用粉条、带皮等做成卤,豆腐脑与卤合在一起,味道不错,蛮爽口的,我和红梅姐吃了两碗呢!本来准备第二天早餐再去感受下的,可惜时间不够,只能留作念想了,下次有机会再去感受吧。

八.回程
太原的汽车上,遇到一位出家师父,她问我们朝台的感触和收获。远山感觉很累,累是身体的感觉,并不是内心的感触。我说在三天的朝台经历中,我懂得了忍耐和坚持,生活中会有很多障碍,妨碍我们抵达目标。一路上,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能坚持到底,我必定可以抵达目标。信心坚固便是力量之源,不懈的坚持能让我们超越障碍,达到目标。好像平时多念佛,坚信自己临终一念是阿弥陀佛,到时便能做到,便可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师父告诉大家当孝敬父母公婆;要尊师重道;生活中少计较;还当随顺缘分不可强求,还有意无意望着我说孩子学习的缘随他去,不要执著牵强。儿子明年高考,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父母都惟愿儿女能把握住高考机会,收获幸福美满的人生。为了照顾儿子,我在校内租住房子,准备竭尽全力为儿子提供最后两个学期的后勤保障,协助他圆满完成高中的学业。祈愿佛菩萨加持,祈请文殊菩萨帮助儿子开启智慧,愿儿子明年的高考能顺利考取他满意的学校和如意的专业,拥有一段圆满的高校求学经历。

九.结束语
回程应晓晓要求,大家坐卧铺慢车返回。我们在火车上打双升,远山是个顽童,喜好热闹。他牌技不佳,但运气超好,且牌瘾较大,最搞笑的是他没有绝红桃居然杀牌。我们这一行五人的返程之旅,愉悦轻松。只是大家均怀念五台山的气温,都不想回荆州面对高温。可是下周一必需上班,身心也不得不收回来了。
十天的行程,转瞬即逝。每一段经历,都是一份成长。五台山十多度的气温真让人舒服,回到荆州,仿佛进了蒸笼般难受。山里的空气是那么清新,植被是那么葱茏,恬淡、休闲的感觉真好!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去得太快。意犹未尽的感觉,是缺憾,也是美丽。如果有缘,明年,我还想再去五台山还愿。

精彩的户外生活,羡慕。
欣赏美图佳作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可以的啊。。。
孺子子牛 发表于 2021-08-13 10:38 精彩的户外生活,羡慕。

有机会也去造访吧
发自8264小程序
gebybjb 发表于 2021-08-13 14:18 欣赏美图佳作

生活可以丰富多彩
zhb001 发表于 2021-08-13 16:44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记录生活,留下印记
发自8264小程序
quickbrownhenry 发表于 2021-08-14 09:51 可以的啊。。。

五台山是个可以再次造访的去处,风景旖旎环境清幽磁场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