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

第一次到达镜铁山

七一冰川已经关闭好几年,这次只是一次寻找和梳理某些愚见,特意去这个矿区看一看,早上乘坐专列9点半到达镜铁山火车站,下车当会还是很冷的,让我这个南方汉子,赶紧穿上外套,裹得严严实实,生怕感冒,那可要滞留好几天的,这次沿着嘉峪关火车站来到镜铁山火车站,梳理的愚见是水源、农田、吃饭问题,在火车上,远远的看到了长城第一墩的大致位置,这一带的地形,平、非常的平坦,除了从镜铁山流下的河水,所冲刷的河流槽沟,那沟真的很深,简直像地下壕沟城墙,先民在这附近筑长城,当时肯定第一要素是解决粮食的问题,这里仅作为一种猜测,依据是梳理出来的,没有第一手资料,是空想注意;筑万里长城,不可能是从长安调拨粮食去嘉峪关,所以第一代筑军,首先就得垦荒,征集劳力,其实在这条河筑个坝,拦水灌溉不是不可能,下游水位被阻断,曾经可以浇灌的农田沙化也会越来越严重,现在居住于祁连山一侧的城镇,都是直接把刚刚融化的雪水,直接排进渠道,一部分用来上游农业灌溉,根本无暇照顾下游农用;一部分修建沉淀池沉淀,给城市输送自来水,曾经河流下游的水,目前好像只靠下暴雨之后,河水才会冲刷到下游;我从榆林开始,一直到达嘉峪关,在到镜铁山车站,脑子一直想一个问题,能不能把南方形成的洪水,给它引导到达、嘉峪关一带的地势,虽然几千公里,看似杯水车薪,就生态地形来说,举一个例子,早期的嘉峪关,人口少,地面泥土层,多多少少还可能挖出一些水层,自从引进钢材,提炼矿石,某些路基又挖得很深,会不会造成局部地下水更快的挥发,有这种可能吗。
利害啊,达人一枚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
嘉峪关周边是戈壁滩,但是你不知道的是,与之相隔三十公里的酒泉市可是个农业城市,那里水土肥沃,什么都可以种植的。镜铁山到七一冰川那条省道挺远的,而且进山口有值班人员不让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