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川西滇南行(六) — 德钦飞来寺

当天清气朗,朝阳初现,

当梅里十三峰都呈现在你眼前,

不由地双手合十,感谢神山的馈赠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有一处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均有接壤的金三角地带,名曰德钦县。“德钦”系藏语,意为“极乐太平”,素称“歌舞之乡”,是中国最珍贵的滇金丝猴的故乡。德钦县境内的主要居住民族是藏族、傈僳族等,藏族占人口总数的80.31%。德钦县全境山高坡陡,峡长谷深,地形地貌复杂。境内的梅里雪山、白马雪山、甲吾雪山等海拔均超过5000米,最高峰卡瓦格博峰(6740米),为云南第一高峰,也是藏传佛教的四大神山之一。我的云南之行,就是从德钦县开始的。

梅里雪山

上期说到从亚丁景区坐车到稻城县,到达稻城县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司机师傅怕大晚上不好找要入住的地方,好心的绕了一大圈将我送到入住的青旅门口,然后就是入住了预定的藏式青旅。青旅的老板还在等我,淡季基本上没人入住,都这么晚了,他还以为我不会入住了。交谈一番,才知道他也是刚接手这家青旅。在了解到我第二天一大早要到稻城县客运站坐班车后,立马联系了他的朋友明天早上送我过去。需要说的一点是我订的青旅床位就花了15块钱,估计大早上打个车去客运站都不止15块。旅途中的小插曲,往往都是那么让人感动又难忘。只能贴出店名,以示感谢了!

早安稻城青年旅舍

第二天一大早,一个藏族司机把我从青旅送到客运站,顺利坐上了从稻城去往云南香格里拉的大巴。稻城到云南香格里拉距离为三百多公里,正常情况下需要七个多小时,由于道路时好时坏,还有可能塌方路段,实际时间就看运气了。出稻城县,大巴县经过乡城县,然后就一直沿着河流旁边的道路往云南驶去,开始还都是柏油马路,后面到达金沙江后,道路就是尘土飞扬了,碎石偶尔落下,道路旁边就是奔腾的金沙江,偶尔还能看到泥土裹着碎石滑落到金沙江中。大巴就在碎石路上摇摇晃晃,仿佛一个不小心就能掉落到金沙江中。我们心惊胆战,大巴车师傅是见怪不怪了,毕竟常年往返在这条路上,估计是啥情况都见多了。

临江而行

本来我想的是从稻城坐大巴到香格里拉,然后在从香格里拉坐大巴到德钦,一看有可能赶不上当天从香格里拉出发的大巴,就想着能不能在奔子栏下车,拦截从香格里拉到德钦的大巴。找大巴车师傅确认了一下,应该是有车经过的,就在离奔子栏不远的金沙江大桥旁下了车。

一丢丢生机

下车后就有点懵逼了,到处荒凉无比,泥土色的金沙江流过,四周都是毫无生机的泥土山,好久都不见一辆车经过。新鲜劲一过,就有点感到害怕了,这要是没车过去,今晚可咋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过了一会,开始偶尔有小车经过,才稍微安心了一点,再不济最后招手搭车呗。又查了下从香格里拉到德钦的大巴出发时间,应该还没经过这。就这样差不多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有大巴车经过,赶紧招手,顺利上车,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金沙江大桥

贺龙桥

大巴车先到奔子栏镇停下,车上的人下来吃饭和休息。奔子栏镇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境东南部,坐落在白马雪山脚下金沙江边,与香格里拉市、四川省得荣县瓦卡镇隔江相望,214国道穿越而过,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据说,在十几年前,奔子栏还被称为小香港呢。

江边绿洲

吃饱休息好,沿着214国道继续前行,过奔子栏后,海拔渐渐上升,然后穿过白马雪山隧道(以前是要翻垭口的,老的214国道),穿过垭口后不一会就来到了德钦县城。德钦县城距离飞来寺还有大概10里路程,大巴车师傅每人收了10块钱,送到飞来寺附近。

飞来寺

下午四点多,抵达飞来寺附近,找了一家旅店就住下了。飞来寺本来是一座寺庙,最初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距今已近407年的历史,现已建成飞来寺景区,门票40元,寺庙是没什么看到,不过景区里的位置看梅里雪山还是不错的。现在说G214上的飞来寺,基本指地点了,在飞来寺附近,是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最佳的位置。现在的飞来寺,各种规格的酒店都有,而且基本上每家酒店都建有观景台,位置都非常好。

飞来寺傍晚

在旅馆休息了会,就到楼顶看看天气了,好多乌云,估计傍晚看日落金山是没什么希望了。从五点多一直等到七点多,云层始终不散,不过光线透过云层洒下,也还是不错的,只能期待明天早上的日照金山了。

日照金山

主峰卡瓦格博

晚上在旅店随便吃了点,泡了个脚,同住一起的大哥聊聊天,看他早上拍的日照金山,非常震撼。只能默默期待明天早上,我也能亲眼见此美景。一夜好眠,第二天六点多就跑楼顶去蹲着了,早晨的飞来寺还是非常冷的,不过周周围都站满了人,都是为了目睹这一神圣的美景。大概七点左右,从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开始,慢慢的周围的雪山都披上一层金黄。虽然还有云层萦绕,但此刻已觉得不虚此行。

银山

几分钟后,日照金山就退去,银山登场。看完后,到旅店吃了早餐。收拾好行李,坐车到西当,开启徒步模式。

下篇可能更新“川西滇南行(七) —  天堂雨崩(上)”,上有天堂,下有雨崩,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如此精彩的游记,我不得不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