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高坎梯田……一个令人爱恨交织的地方

驱车转一大圈后重新回到起点准备离开,此时快12点而一家三口仍然在田中忙碌着。

整整一上午时间她们仅锄出身后这一小段,要想把整块田全部锄完看来得用上三五几天时间啦。

重新回到高坎---洛表的公路上拍摄正午下的梯田。

不同角度所见,如镜的田面,如少女身材般妙曼的线条。

中间夹杂着的干地荒田严重影响梯田的整体美感。

只有这样一个小的范围内还能勾勒出梯田应该有的样子。

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其实我一上午都在围到这片梯田不停的转不停的转。

这只是在更高的一个角度看到的景象,但仍然还是同一片田地。

或者也只是观察的角度不同而已。

正午已过太阳西斜想来可以到观夕阳侧的梯田看看了,于是驱车回镇在老板娘儿子带领下来到莲台山另一侧,这个观景点也就出镇十来分钟的脚程,这侧才是真正属于高坎乡的梯田。

这面的梯田落差很大,从山顶一直铺到山脚,海拔落差应该在300米以上可惜的是靠近山顶约三分之二的梯田要不成了干田要不成了荒地

将镜头拉近些就可以看的更加明白,杂草丛生的是荒地,锄干净杂草的是干田。

只有在靠近坡底的约三分之一的田地还有人在注水耕种。和田地里一位正在锄地的农人聊天得知就是这三分之一的耕种地有近一半都是外乡人来种的。问他们为何不种?回答说外面打工如果勤快点儿节约点儿干三个月就可以抵家里种地一年的收入,特别是现在的九零后根本就不会再回来种地。

是啊城市的诱惑何止十倍于农村。

依坡而建的梯田半腰有条碎石公路,顶着烈日再次驱车探寻,饿啦就在路边寻一荫凉处路餐解决午饭。途中遇宜宾来的一家三口其丈夫甚是健谈,攀谈得和他已来多次,但每次前来都明显感觉梯田又萎缩不少。他们此行是要前往大雪山看珙桐花顺道来看看梯田,得知我要在此等候夕阳时,他建议我有时间去珙县恒丰乡,据他所讲恒丰梯田目前比这里规模大。临了又建议我趁等待夕阳的间隙可到毛斯沟看千年古银杏,多好的人啊险些冲动和他们一起前往大雪山看珙桐花了。

山头的阳光好生毒辣,告别一家三口后驱车回到乡政府停车场看看才14点过于是选择躺在车上听听音乐睡个午觉。一觉醒来才15点想想反正闲起也无事离太阳下山还有近三个小时,打听到去毛斯沟不到30分钟脚程于是弃车沿盘山公路步行前往毛斯沟。
走一小段后发现有条山路穿行在盘山公路之间于是沿着山路一直向上,谁知这一走就到了另外一条公路---到莲台山佛堂的公路,一不小心就到了最高点莲台山佛堂。

台山佛堂牌匾。山路上空无一人虽然是烈日当头但林间阵阵凉风让人有种阴森的感觉,刚迈上通向佛堂的石阶就听的有人招呼:你好!吓我一大跳,抬头一看一位农人正在佛堂边上一小块地里伺弄着,见有人前来便直起身来招呼。莲台佛堂真是应了庙小菩萨多的古话,佛堂主供观世音但其他大大小小的菩萨摆满佛堂内的好几间屋,粗略一看怕有上百尊各种职称各种神态的菩萨,其中一尊卧佛粗看就象是人躺在床上一般着实吓我一大跳。

去莲台山路上俯视到的梯田又是另外一番美象,如果这些梯田全都注上水哪景色将是多么的迷人。

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角度看到的美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说高坎梯田真是让人爱恨交织。

这是在莲台山最高处看到的景象。据守佛堂的汉子讲以前这山下所有的田全是水田哪景色才叫好哟,可惜现在大部份都已干涸或荒芜。

梯田不断萎缩的原因他归结于两点:一是外出打工者增多安心务农者减少;二是当地发现煤后在距离此十公里的地方洛表镇飞跃煤矿作业许多年导致田地干涸、荒芜。图中右下角的建筑群就是洛表镇飞跃煤矿,在我驱车离开时路过该矿好多货车在路边等着拉煤,看来该矿生产量还挺大。想想他说的也许有点道理,这些梯田下面基本都被掏空了还怎么能蓄水哦。

这张图上可以看出一个规律,就是高处都成了旱地,只有在沟底还保留着水田,似乎也印证煤矿导致梯田蓄水能力下降的说法。

这就是我围着转一上午的梯田在莲台山上看到的景象,确实只有这片梯田一注水面积是最大最成片的,莲台山是我此行最意外最大的收获,莲台山不仅是观赏梯田的最佳点而且1200米的海拔也是方圆较高的一个点,实属观日出云海的绝佳之地,如果我早起直接上山不但可观日出还可看到壮观的云海,可惜啊可惜......

守佛堂的汉子53岁,得和我从泸州来表示早些年曾到泸州治过病,原来他也是在外打工只是这些年父母80好几年迈需人照顾才回家来谋了守佛堂这份差事。现在儿子儿媳仍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在家不但要照顾年迈的双亲还要照顾刚刚小学的孙子孙女,最关键的是他还有个12岁今年即将小升初的女儿。谈到女儿他一脸的自豪,说女儿聪明成绩好在高坎上小学三十多个人的班上基本都是前三名而且特别强调的是女儿从没留过级---留级在当地很普遍么?

台山对面的山坡,黄黄的全是野花。得和我是要去看毛斯沟的千年银杏走错了路他告诉我山坡后面就是毛斯沟,再翻过去就是高坎乡我等夕阳的梯田,他还一再灰常抱歉地说他走不开要不带我抄小路去毛斯沟,其实我已知去毛斯沟的路线一再给他说没关系我找的到我是故意走错来莲台山的。

画面右下方绿色屋顶的建筑是飞跃煤矿,左上方建筑密集处来珙县洛表镇,画面中央一处白色悬崖处就是著名的珙县悬棺,由于对哪东西不感兴趣,再加上要买20大洋门票,因此在离开驱车经过时根本就没有去看看的念头。
问他为何有如此小的一个女儿时他说都是计划生育害的,老大是儿子当年怀上老二的时候队里强行要堕胎,谁知吃药后(吃药打胎我也是醉了)胎儿命大没被打下来,顺利降生后因打胎药的原因导致智力受损有些痴呆不过现再也还是嫁出去了,四十多岁计划生育政策宽松后又怀老三,就是现在的小女儿。

山顶最高处看到的梯田真的很是不同。当地政府为保住此处梯田景观,据说已经开始在规划:一是在山坡顶建蓄水池保证梯田有水注入;二是引入资金与农户一对一签定合同不管耕种与否梯田必须长年注水。我想这样一来景致肯定会有很大改观,但这些个最佳的观景点会不会收门票呢?

告别守佛堂老汉后径直下山奔向毛斯沟,途中远观高坎一侧的梯田。

基本都已干涸,有的都已退耕种植弥猴桃。

步行下山不到二十分钟就到达毛斯沟,远完的就看见这株传说中的千年银杏。

看得出枝上绿叶才发出不久,粗大的布满皱纹的看似枯死的树枝上小小的嫩嫩的绿绿的让人好生怜爱,好一幅枯木逢春图。

巨大的树干三人无法合抱,千年有点夸张我想两三百年应该有吧。

告别银杏树重新回到夕阳梯田的最佳拍摄点已是17点过,太阳被厚厚的乌云所遮挡估计夕阳要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