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高坎梯田……一个令人爱恨交织的地方

据权威发布中国梯田前10名依次为:云南元阳哈尼梯田、广西龙脊梯田贵州加榜梯田、湖南紫鹊界梯田、福建龙溪联合梯田、江西江岭梯田、浙江云和梯田四川高坎梯田、广西欧家村梯田和山西大寨梯田。
    年初突然想到有机会一定要到云阳去看梯田,结果在高德地图上一查额滴乖乖隆哩咯咚泸州元阳单边行车距离近1000公里明显不现实,接着往下看接着往下看能不能找个近点儿的地方----哇噻,宜宾筠连高坎居然有排名第8的梯田,既然能上排行榜而且行车距离仅200公里看来这个真可以有。通过百度找到号称高坎梯田摄影 接待站的邓先生联系方式,通过咨询方知梯田的最佳摄影期是每年的四月中下旬,只有在这个时间段干涸的梯田被注满了水,去年收割后遗留下的稻桩被翻犁平整又未插秧,梯田的水面才会平如镜面一般,于是乎计划4月中旬周未前往。
    挖黑之 行归来后再次与邓先生联系,对方告之景致已出可以前往,于是乎按原定计划16、17两天周未自驾前去。人算不如天算临到出发时天公不作美且天气预报显示周未都是雨,本欲一同前往的小伙伴们纷纷放弃计划,既然只有我一个人哪就可以天马行空我行我素,临时决定15日下午出发并打算去住两晚上非得等到好天气不可。

老规矩先来张镇楼图,人工合成的梯田全景。

然后再来张最高处拍摄的人工合成全景图。

出发前查找的行车线路是这样的,而且在手机导航上查找的线路也是这样,可是当我到达所谓的筠连高坎时问当地人方知目的地应该是高坎乡,而不是高坎我到的只是一个叫高坎的地方。

我去......正确的行车路线应该是这样的。当时在制定行车路线的时候无论是百度还是高德我一输入高坎立即就出来目的地,根本没想到此高坎和彼高坎乡是有区别的。

在弄明白情况后再次手机百度追加这条线路,最后的结果就是多跑近50公里推迟近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高坎乡。

也正因如此才会经过这道山门---“僰人粮仓,高坎梯田”。事后得知高坎乡位于筠连珙县的交界处,如果从珙县洛表镇前往不会经此山门,只有从筠连前往才会经此山门。

18时30分在超出计划时间近1小时后到达高坎乡并联系上邓先生,由于到达时间过晚没找到恰当的扎营地点选择入住高坎乡梯田摄影接待站,住宿50大洋一晚如需向导带最佳摄影点需另加50大洋。

安顿下来后开始升火DIY晚餐:香肠、卤牛肉、西红柿蛋花汤、主食油煎馒头。二两小酒酒下肚吃饱喝足后早早上床,只听得窗外狂风暴雨,心中暗自庆幸花50大洋来住客栈如果帐篷搭在乡政府门前的水呢地上我会被这狂风吹上天去吧,想来和老板娘约好7点前带我去看日出下的梯田会泡汤,因此也就安心地睡去不再担心早起的问题。

不想早起偏偏早醒6点过窗外大亮起床一看白茫茫全是雾,心中不竟一寒:嫩大滴雾看个铲铲哦。谁知等我洗漱完毕7点过老板娘来叫我说是能看,于是驱车出镇约10分钟后到达观景台,她叫我慢慢耍完了回镇上她再带我到另外一处观夕阳下的梯田。

在大雾中依稀看清观景台下面的梯田,拍了两张下到田边。

时间7点半,路过田边这家农户时她们才开始做早饭,猛然发觉自己也是饥肠辘辘,既然要等雾散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依然DIY早餐,于是乎返回车上摆开灶具开始做早餐:高山玉米糊、煮鸡蛋、卤牛肉、手撕小面包、餐后水果。

用罢早餐收拾妥当太阳已升的老高老高,观景台下的雾却越来越大,本来依稀能见的梯田也不见踪影,钻回车上听着音乐打着盹养养神等待大雾散去。

快九点的时候大雾终于散开观景台下的梯田尽收眼底,高坎梯田终于完整地呈现在眼前。说实话当看到梯田全貌后心中哪个失落啊----居然这就是排名第八,而且是全国。

这就是高坎到洛表公路上的梯田全貌,远处群山间雾还未完全散开。其实这里属于珙县洛表镇,所谓的高坎梯田分为两个版块---适合早上观看的是紧邻高坎乡的珙县洛表镇飞跃村梯田;适合夕阳下观看的才是高坎乡的梯田;两处梯田被中间海拔1200米的莲台山隔开。

这就是隔开两片梯田的莲台山

一上午我逛的梯田全是这个村的。

既来之还是得安之不管怎样失望我还是上跳下窜,驱车围绕这片梯田转了一大圈,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欣赏发现她滴美。

阳光照耀下的梯田如同水银镜面般光亮鉴人。

大部份梯田都已被注水平整只待所肓秧苗长成后便可插秧。

田地里随处可见勤劳的农人在辛劳地耕耘---准确地说应该是伺候着他们的田地,准备播种下今年的希望。

说实话真很佩服这些农人,他们可以把这梯田伺候的如此精细,哪怕巴掌大的一块地方都可以打理的如同工艺品一般完美,在我看来他们哪是在耕地哦分明就是在打造纯美艺术。

看吧他们可以把梯田打造的如同编织的蛛网一般细密,好象只有这样才能网住生活的希望一般。

之所以说失望,朝阳照耀下可入眼的就只有这一片梯田,其他地方好多都是干田或荒地。

水中挖田的一家三口,其实我是站在山坡公路上拍摄的距离很远但他们都在抬头看我。这一家三口就是早上我路过正在做早饭的哪户农家,早上第一次路过她们家时没见人影,等雾散后我第二次路过她们家时想必已和我一样用过早餐,二十来岁的女儿刚刚洗过头边用毛巾擦着发上的水珠边对身边十一二岁的弟弟说:下田啦!

当时我并未在意不明白她说的下田啦是什么意思,待围绕梯田走了近一个小时后才发现两姐弟还有四十多岁的母亲都顶着烈日在田中用锄平整着水田。以前也在农村呆过也见过用牛犁田耙田什么的,象这种完全靠人工将田地翻锄平整还真是第一次看见。

这番景象让我依稀赶脚高坎的梯田规模为什么在迅速消失。

驱车行走在硬化后的村村通公路上,四处找寻着最美的角度。

好多的田地还留有去年收获后留下的谷桩,看来田地的主人今年是不打算再来伺候它,如果找不到有意接手的下家明年后这些田地将干涸后杂草丛生并最终失去它作为梯田的灵性,就如死后的生灵遗下的被抛弃在荒野的躯体般。

密林隙缝中窥视到的梯田,人类都有偷窥的欲望,有时偷窥所感知的美远超直视。

在主人的伺弄下每根田坎的杂草都被锄的如此干净,每根田坎都被用田里的泥糊的如此光滑,以致人根本无法在上行走。

瞅着这根田坎还未糊泥我本想从上面踩着过去,但行走不过十米不得不赶紧退回,原因是这田坎如此窄还不足脚掌宽行走在上面犹如过平衡木般摇摇晃晃生怕掉入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