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天气瞬变,积雪难行:匈牙利队伍放弃攀登托木尔峰

一名匈牙利登山者正在努力应对托木尔峰不断变化的环境。图源:阿尔伯特·科瓦奇和彼得·维特兹

这个季节对托木尔峰来说危险又悲惨,这里已经发生了三名登山者坠崖身亡事件—他们分别是伊朗人梅赫拉·贾法拉、雷扎·阿丁纳和俄罗斯人瓦伦丁·米哈伊洛夫。详情可点击:噬人铁峰!天山山脉最高峰一周之内三名登山者失踪。尽管如此,曾帮助搜寻梅赫里的匈牙利二人小组阿尔伯特·科瓦奇和彼得·维特兹决定第二次尝试登顶。

托木尔峰顶峰冲刺
8月13日,星期五,他们沿着路线走了五公里,去到他们第一个仓库储藏地。在这他们发现有人偷走了一个冰爪,这迫使他们返回大本营。周日早上5点,他们又开始向上攀登了。
下午早些时候,他们的追踪器显示科瓦奇和维特兹到达了5100米。连续数天,托木尔峰的雪况都很糟糕,这迫使他们早早出发以避免任何可能的雪崩。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曾分享过一些视频,视频里可以明显地看到积雪过多。
科瓦奇和维特兹采取了预防措施。虽然有旧绳子可用,但他们觉得不可靠。相反地,他们自己再次固定了路线。
托木尔峰这个登山季十分棘手。图源:阿尔伯特·科瓦奇和彼得·维特兹

科瓦奇描述了一次艰难的攀登:“有好几天,我们在攀登时体验到了四季的变化。当我们离开大本营(4000米)时,气温是零下20度。几个小时后,气温上升到超过了35摄氏度。我们的皮肤也受到了影响,尽管使用了SPF50+的防晒霜,嘴唇还是肿了起来。我们一直在喝水,但同时也在与脱水作斗争。”

今天,他们不得不放弃在5300米的顶峰冲刺。一个不可避免的障碍迫使他们在2号营地上方停止。在他们头顶,一场巨大的雪崩扫过,留下了大约4个足球场大小的碎裂冰雪。如果穿越这片冰雪地,需要好几天的时间,但他们只携带了两三天的食物和水。

托木尔峰上厚厚的积雪。图源:阿尔伯特·科瓦奇和彼得·维特兹
“我是一个负责任的登山者,”科瓦奇说。“成功对我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方面)。我们在攀登过程中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我们并不幸运。我真的很想登上山顶。但这个季节,这座山上有太多的牺牲了。现在令人安慰的是我可以回家继续我的生活了。”

匈牙利两人组独自在山上冲顶,但在大本营,还有一些登山者也在等待好天气。上个月,乔恩·古普塔(Jon Gupta)登顶了乔戈里峰。和科瓦奇和维特兹一样,他正在尝试“雪豹五峰”挑战,攀登前苏联所有的5座7000米雪峰。

古普塔说,他在大本营等了8天之后,8月18日开始出发,他计划在8月21日到达顶峰。他知道匈牙利人已经回来了,但他会和两名当地向导奥列格(Oleg)和弗拉迪姆(Vladim)一起再去试一试。
汗腾格里

在邻近的汗腾格里峰,来自summit climb的一个团队目前正在3号营地,为登顶做准备。

腾格里峰的鸟瞰图。图源:Summit Travel

目前关于失踪的登山者,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上周,一名登山者死于高原反应,据消息可能有更多人遇难,但这似乎是一个误传。对此,没有消息便是最好的消息了。

不容易,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