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没有暴雨的暴雨顶长城

暴雨顶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北部刘斌堡乡与白河堡乡交界处,为延庆盆地北侧山峰,海拔1253米,属军都山。山高坡陡,迎风坡一侧夏季多暴雨,故名。

容易下暴雨的原因我觉得和地形有关,盆地与大片山地的交汇处,容易形成强对流。

众所周知,今年北京夏天的雨水巨多,大家出去爬山的时候经常会被雨水劝退,一打开天气预报,一周能有4天都有雨,我来北京十几年都没有遇到过今年这么多雨水。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暴雨顶这个地方,一听名字就很劝退。

暴雨顶长城属于外长城,也是明代宣府镇长城的一部分

万里长城在箭扣长城附近的北京结出现三岔路口,往东边通往山海关,往西北方向延伸的属于外长城,往西南方向延伸的则属于内长城。

暴雨顶我不是第一次来,早在去年3月的时候,我就和闲仔两人自驾来过,当时也是我想补打卡一些没走过的长城。不过当时感觉全是碎石没啥可看的,就没有走多远。

后来我发现暴雨顶不只有长城遗址的碎石,也有少量烽火台,于是计划着再来一次。
虽说想再来一次,但优先级并没有那么高,这次来暴雨顶,导火索是辛辛酱——她今年夏天的露营活动已经多次因为下雨取消,这次不想再取消了——由于江湖上一度传闻我是龙王的朋友、萧敬腾的反义词,所以她想让我帮忙。

虽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去了,但确实我去的这一天,是前后几天当中唯一一个晴好天气。

这天晴空万里,除了有点晒之外,没有人会说这天气不好,除了Lucy——从小在瑞士长大的她,也许是见惯了大蓝天,相比我们拍照的时候喜欢有蓝天,她则喜欢拍多云。

上午十点左右我们开始今天的登山之旅。

和冬天不同的是,夏天树林茂密,一路上经常遭遇被树枝啪啪打脸的过程。

在经历了一段只允许一人通行的林间小土路之后,我们来到了一处大上坡。

对于很恐高的小伙伴来说,这段路还是有些挑战性的。

上了这个陡坡之后,就开启了长城碎石之旅。

有一说一,虽然我喜欢长城,但是这种碎石路我也不太喜欢,主要它已经“毁容”了。

这段碎石长城南边是延庆盆地,以及悬崖,北边则是连绵的山地。

这当中有时候会遇到一大坨碎石,显然是以前的烽燧塌了之后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