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旅行杂记之三——美拍武功山

2019年5月2日,经过艰辛的跋涉,踏过了4567级台阶的古官道,终于再次踏上了金顶。

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

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

——徐霞客

武功山,对于江西驴友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她是十大高峰之五,有着云中草原的美称,是驴友的天堂。同时,武功山还是全国十大驴友经典穿越路线:武功山穿明月山的起点。

日出·摄于2013年武功山帐篷

初上武功山是在2013年,那时候参加帐篷节,云海、日出、高山草甸还有漫山遍野的帐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几年间,我多次登临武功山,吊马庄、观音宕、发云界、羊狮幕等众多经典景点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每次登临山顶,每次都有着不同的伙伴、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感受,唯一相同的,就是陪伴我多年的帐篷装备了。

2013帐篷节

几年没爬山了,走古官道都觉得特别艰苦,还要赶着一群帅哥美女,辛亏有老猪这个资深老驴领着,一路边走边玩边拍照,看山看景,游游荡荡,三四个小时,也都到了山顶的营地。

古官道起点处

一番辛劳之后看见的风景才会更美,所以经常有朋友戏言:要是没有点武功,很难降得住武功山。我们到时,已有不少驴友已经搭起了帐篷,远远近近,像是草原上盛开的花朵。

山坡上驴友搭起的帐篷

一路爬山出了一身汗,图方便没有及时加衣服,到山顶的时候寒风吹着有点轻微感冒了。五月的武功山上依然寒冷,穿上羽绒冲锋衣之后才感受到暖意。这才有精神给大家拍照留念。

汤圆小美女的留影

搭好帐篷之后组织大家进行了分工,打水的打水,做饭的做饭。所谓做饭,其实就是煮面,水烧开,放点盐巴,再放面条下去,起锅前放点榨菜和辣椒酱,虽然不算可口,可在这荒郊野外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锅碗瓢盆和烧水壶

吃完晚饭,剩下的水,就煮了一大锅老白茶,热热地喝下去,全身暖和,便带着些许睡意钻进了睡袋里。不得不说,老白茶的消炎抗感冒功能确实不错,睡到半夜两点多,身上出了点汗,换过一身干爽的内衣后,感冒便好了。

武功山之夜:星空与银河

七绝·武功山露营记

(平水韵)

云起山巅观浪涌,夜临金顶梦星河。

连绵睡帐鼾声动,醉里遥听岁月歌。

醒了便没了睡意,裹着羽绒衣出来透气,发现白天的云已经散去,出现了满天的星空,飞快拿出相机,架起三脚架,便开始拍摄。边拍边赞叹的时候,惊醒了隔壁帐篷的汤圆和麦兜,请她们配合,点亮了营地灯,拍照了星空和帐篷。

星空下的帐篷

七绝·武功山观星记

(平水韵)

坐赏星空夜未眠,倚听风语醉天边。

飞云薄雾群山隐,河汉重霄睡帐连。

拍完风景,便开始给人拍摄,几张测试下来,美女们十分喜欢,于是乎就索性把大家都叫了起来,一人一张跟银河星空的合影,这也是大家必行的重大收获吧。

吉他手无名和他的闺女

拍完照片,回帐篷打了个小盹,就到了五点半了。前面查询日出时间为5:45,于是赶紧起来,此刻已经看见了东方的一道彩光。略等了片刻,太阳便开始升起。比较遗憾的是云海没有同时升起,只在发云界方向有那么一小片。

武功山日出

虽然没有云海,但群山依旧在晨雾的笼罩下,变得层层叠叠,空旷而悠远。附近的山坡上,依旧有大拨的人在看日出,还有不少人发出来阵阵赞叹之声。

雾笼群山

看罢日出,在金顶闲逛了个把小时,金顶上那块被雷劈坏的石碑已经更换过了,石碑不远处有个做成日晷形状的测量地点标,用透明的罩子罩着,武功山主峰的海拔高度1918米就是在这里测量的。石碑那里人太多,我们便在这日晷处合影留念。

日晷处合影

山顶的石碑

合完影,沿着栈道,一路开始下山。都说山上容易下山难,也确是如此,特别是对我们这样重装的人,下山过程对膝盖的冲击力特别大,我从路边捡来一根竹杖,用到山下已经全部裂开。

金顶的栈道

天气好,一路视线非常开阔,顺着山谷走向,极目远眺,可以看见远处山下的小镇和更远处层叠的山峦。怀古论今,正好填词抒怀。

永遇乐·武功山怀古

(词林正韵)

气蕴长虹,仙云曾伴武氏夫妇。

地接衡庐,山高雾隐白鹤今归去。

临湘名将,虔心祷告,梦得安平策驭。

至嘉靖,皇香呈进,引得雅客无数。

茫茫草甸,斑斑古迹,金顶云中雄踞。

岁洗铅华,万千驴友,披雨餐风露。

夜支睡帐,荧光遍野,直把星河横渡。

笑谁痴、欲将长袖,迎霞醉舞?

远眺·山下的小镇

路途上偶遇了很多跟我们一样背着登山包来露营的驴友,很多驴友都自己带着垃圾袋一路捡拾别人遗弃的垃圾。不禁感叹,现在的驴友们环保意识比以往强多了,记得以前每次帐篷节之后都会留下满山的垃圾,而现在,确实好了很多。在此也真诚的呼吁一下大家,不管在哪里旅游,都应该做到:留下照片,带走垃圾!

路遇的驴友

一路除了风景,还看见了许多漂亮的高山杜鹃,一丛一丛的,在寂静的山谷中开得很艳,虽是杜鹃,却令人不由的想起一个词:空谷幽兰。

盛开的高山杜鹃

一路悠悠荡荡,一直走了五六个小时,我们才到达山下。到后期,因为长时间下台阶,有些人的腿关键不太舒服了,树哥和汤圆美女的双腿很难承受身上的负重了,后来我和燕子美女轮流担负起了他们的负重,一直守着他们慢慢行走。

一次旅行就是一个团队

不丢下一个人,是我们户外的精神,我们是一个团队,同甘共苦、同去同归,风雨相伴,不离不弃!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思念2019 发表于 2021-9-3 16:13

2019年5月2日,经过艰辛的跋涉,踏过了4567级台阶的古官道,终于再次踏上了金 ...

拍摄有特色!

疫情后一定要去的地方
星空太美了,感觉我当时就是去了假的武功山
爱徒步的小石头 发表于 2021-9-15 14:49 星空太美了,感觉我当时就是去了假的武功山 ...

季节不同气候不同,肯定有所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