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自驾滇藏川一万四千里远,驰骋最烂最险最难最美丽的路(增[格聂雪山藏汉联欢会]

从察隅出来一路顺风顺水,爬到了一个雪山垭口的边上,大家正在车内欣赏垭口风光时,只听主驾司机“哎呀,可能爆胎”的一声低叫,其他人还说不会吧,好象没什么动静呀。下车一看,真的是左前轮瘪了。也难怪,几天来天天颠簸,屁股麻木了。爆胎的震动哪有跳石头、下深坑的厉害,简直没感觉。推开车门就想说“谢天谢地,虽冷没风”,这里可是4500多米的垭口呵!车子在往前几十米可能就是风口了,我们也就惨了,就是左右溜达的气流都会冻僵你,别说动手换胎了。时间,下午6点,天还很亮。
    开尾箱卸包,抱个包下来走5、6步,放下,就喘。三四个包就得三四人拿。高原呀,周边还有积雪未散呢。不过,主要还是刚下车没适应吧。取出工具就先卸锣丝,手搬脚揣都不行。我就站在套筒手柄上(当时只有我穿硬底鞋),颠几颠再加上全身重量一蹬,嘎吱,松了一颗。嘎吱又松一颗。不知是热帐冷缩使锣丝更紧还是体力不济力量不足,第三颗就怎么也蹬不动了。只好跳下来靠在引擎盖上,喘几口气,调匀呼吸。再上去嘎吱、嘎吱、嘎吱地蹬开了其余的几个锣丝。我们的运气又是好极了:首先,车停在背风处;其次,车停在平地上,千斤顶一放就正;第三没风还不太冷,手脚没麻干活利索。就这样还是费时一个钟头多一点。注意,是小白菜、森林木等换胎老生,没有差错失误的情况下完成的。因此,也看到了夕阳下的、最长、最美的雪景垭口,祸兮福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