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尽享雪山之下浪漫生命的旅程

在弥漫着奶茶般的袅袅炊烟里醒来

在耀动着银光般的朗朗星空下睡去

此刻,阿咪东索山上的雪

是一片片纯净而圣洁的月光

在众神潮水般的祈祷声中

飘飘洒洒地落入了我的心间

阿咪东索(牛心山)的攀登种种

阿咪东索(牛心山),是祁连山的支脉——托来山的主峰。“阿咪东索”为藏语音译,意为千兵哨卡。裕固族语称之为“乃曼额尔德尼”,意为八宝山。据藏族《地相学》的介绍,因阿咪东索四周地形象佛教吉祥物如意八宝而得名。阿咪东索位于县城东南2公里处,海拔4667米,与县城八宝镇的相对高差达到1880米,巍峨高耸,一山尽览四季之景,是祁连县的象征。尤其山势陡峭,海拔抬升大,加之景色优美,一直在青海山友中有着较高地位。
在藏区,一般来说一座山的最高点基本设有祭祀的鄂博,既最高点和鄂博是一个地理坐标,但阿咪东索(牛心山)最高点和鄂博却是两个地理坐标点,下文我们用最高顶和鄂博顶来简称。
最高顶海拔高度4667米,只能从牛心山南侧登山,在千佛崖景区公路没有修通前接近性较差,加之登山线路比较艰难,因此几乎没有看到顶峰有人攀登的痕迹,也为发现当地藏族的祭祀鄂博。有两条线路可达,一日登顶难度非常大,起点海拔在3300米,如果往返线路需要15小时左右。一般需要两天时间登顶,第一天从3300米重装至3900-3950米处扎营,营地没有水源,第二天轻装登顶返回。2012年7月21日凡平、溪流等五人用时13小时登顶,最高顶南侧开始登山,西侧山沟下山。
鄂博顶海拔4618米,有藏族用来祭神灵的石堆,上面插有嘛呢旗杆,挂有不多经幡、五色彩线,还有贡献的哈达,当地藏族把鄂博处称为阿咪东索(牛心山),我们户外爱好者一般也尊重当地习俗,认为登顶鄂博顶既成功登顶阿咪东索。2021年9月12日至13日青海指南针户外20人完成鄂博顶登顶。
2012年登顶阿咪东索最高顶距这次登顶鄂博顶10个年头,指南针领队无语在群里提到是否能够安排牛心山登山活动,群里的山友都非常向往去一睹芳泽,加之个人没有登顶过鄂博顶,领队群一商量决定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完成它。帖子一发出,得到了山友们热烈响应,名额迅速报超,一看都是指南针的老队员,逐领队群决定冒一些领队风险增加人员规模。
9月11日14点,27人大队伍到达冰沟口重装进山,为节约第二天登山时间,营地计划放到3600米处,但沟里的露营条件太差,根本无法找出数十人的宿营地,只能见缝插针分散扎营,最后27人的帐篷散布在3400米至3550米各处。扎营后领队群确定了第二天的登山线路,同时鉴于祁连正值雨水较多时节,加之气象台预报第二天12点开始有雨,故决定比计划提前一小时登山,以便于在下雨之前完成登顶,并下撤至安全高度。正是有了这个决定,为第二天的登顶下撤省去了很多麻烦,保证了活动安全进行。
阿咪东索(牛心山)山峰北西向为主,北东向次之的构造痕迹和冰斗、刃脊、角峰等冰川作用的痕迹。牛心山北坡中部,雄壮茂密的青海云杉林呈北西-南东条带状展布,远远望去呈现浓重的墨绿色,祁连县城尽收眼底,隔河相望的是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9月12日清晨5:00,26位队友在黑夜里(日出时间是6:35分)开始轻装冲顶,2.5公里的路途要上升约1100米,可见坡度之大。一道道头灯出现在了冰沟草坡。爬完没完没了的低矮刺林绿地,虽陡难度不大,但后半程就是没完没了的乱石堆、巨石阵,特别是海拔4000m左右山脊上的乱石滩,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早8:30-9:30分20名队员登顶,大家祈福献哈达洒禄马后10点开始下撤。
然而这不是最难的,请看队员安然记录“上山容易下山难,积雪路上被队友照顾良多,一直在腹诽家里的沙发不暖茶不香哇,11点半时开始落雨,初时细雨骤然迅疾,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用登山杖稳住身体,尽力不让自己滑倒,每个人都平安到家才是对团队最大的贡献雨越下越大,虽然穿着雨衣,雨水还是顺着裤腿流进了防水性能超好的登山鞋里,每一步都能感受到袜子被水泡了的无奈,咕叽咕叽的,眼看已经快14点了,依然在怎么也走不到尽头的草坡挣扎,心里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值得不,千万遍的肯定回复“值得”,14点40分总算回到了营地,冒雨拔营并下撤至线路起点”,
通行年龄最大的老哥速度天空记录到:“对于吝啬美景的我来说,自然而然也就落到了最后,努力了两个小时天亮后,看到远在云里雾里的山顶,信心备受打击,几次想放弃,但还是不甘心的坚持了下来,最后升高的三百米难度确实大,四肢并用在碎石堆上爬两步退一步,但这时候已经没有放弃的任何理由啦!到达山顶时风雨交加,背的无人机和三脚架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前面登顶的大队伍山顶下等着我们三个人,这样只能放弃无人机航拍,有点小遗憾。下山是正个登山过程中的关键,我只能用背包带上的运动摄像机记录了几个镜头……雨越下越大下山过程显得十分艰难,我的低帮鞋让我感到十分辛苦,停下来倒鞋里的碎石子儿的时候才发现一只鞋没有鞋垫,这样在下陡峭湿滑的青草坡时一只脚打滑的厉害,只能慢慢挪步下山,耽误了不少时间,真正感受到下山路程和爬山一样艰难。唯一幸运的是,回到营地吃完饭后,雨居然停了,这样拆帐篷确实方便了很多,重装徒步2500m乘车五小时返回西宁!到此最大的感受就是:把自己尽有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就是对生命的享受、珍惜和尊重!”
回顾本次活动,指南针领队群的以往带队经验保障了本次活动顺利进行,重装27人出行也创了指南针的历史,扎营条件如此苛刻也是没有完全估计到位,黑夜登山虽然原先实际演练过,但如此规模的夜登也是首次。还好在指南针领队群的共同努力下安全完成活动,这里也要感谢冰川之水、平安快乐、弹指一挥间在前面探路,也要感谢陨石、疯姐、杠杠的剧中侧应,还要感谢无语兢兢业业的收尾(以至于没有完成登顶),还要感谢安然的购买保险和贴心的后勤工作,感谢大眼睛一直以来为群里订车,给群友省了不少银子,还要感谢堇青石耗费大量时间,每次活动都认真收集群里活动的照片,为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队员们的绝对实力和向上攀登、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是历史上首次这样大规模的登顶阿咪东索的保证,尤其是九位女将(疯姐、安然、陨石、玫子、塞上雪、紫、天马行空、杠杆、库库)全部登顶,展示了半天的绝美风采。
本次活动也为其他山友登顶阿咪东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希望有更多的户外爱好者登山阿咪东索。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