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21984 | 回复:19

28日晚匆忙赶到丽江,天色已晚。古城内两边店铺早支起了灯,却显得稀稀落落。街市冷清,找不见一个行人。

一人的虎跳峡
直至行到古城中心,才看见三三两两徘徊的游客。店家对来往为数不多的客人不甚感兴趣,都忙于手头自己的事,这种从容淡定与店前摆的促销广告有些背离。

住处离中心不远,走到前台办理入住,被告知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当时上海有中风险地区,行程卡带*号。这让来前准备匆忙的我始料未及,与前台交涉未果后,只能在前台小姐遗憾神色面前离开自谋今晚出路。下意识的看了下时间,快到十点。

打开各色app一通寻找,终于在古城区内寻找到一处住宿。老板是一东北大姐,在得知我的情况后当即告知没问题,伴随着发表一通关于疫情对古城经济影响的激情演说。同情之余我表示天色不早,便转身回房休息,一夜无话。

一早前往古城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想来会用得着,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不想古城人民医院没开通电子版,核酸报告只提供纸质自取一种形式。于是在丽江半天时间的闲逛和等待后,拿到报告立刻坐车去虎跳峡镇。

一人的虎跳峡
到虎跳峡镇上时已五点多,临时改变计划,打电话给住处纳西雅阁包车来接。半晌老板便到,左顾右盼一回问我是否就一人前来,言语中多少有些落寞。一路闲聊中得知,老板本地经营三十余年,曾经的高路徒步外国人是主流,经年累月他通晓多门外语,连菜单常年备有pancake,omelette等。老板提到最近连日下雨导致落石频发,州内猪瘟盛行,又有疫情影响,生意远不及前。

纳西雅阁,我是今晚唯一客人。

一早出发,惊喜发现天空放晴。老板一路送我到村口指路,几次回头,他还在原地,转入山间才不见他踪影。

一人的虎跳峡
走不多时到山腰,峡谷内水流声奔腾大作,带起谷间一片雾气向上翻腾。远望烟雾缭绕的雪山,上下两股雾气将绿色裹挟其中,宛如一个天地三明治。

至此行走了大概三小时,路上一人未见,想来是我出发较早,所以才那么安静。耳边只有谷间汹涌的水流和细小虫鸣。八月的云南温度适宜,空气中带着徐徐微风,我尽情享受一人的广阔天地。

转出林间,豁然开朗,村落依靠着谷间层层叠叠的建立起来。一辆卖本地土鸡的小货车从我身边驶过,我不禁有些感动:这是我出发后第一次看到人。在高音喇叭贩鸡的叫卖中一路离去,声音荡绝很远。

进村后不久便是中途客栈。一路间没见几个行人,远远的望见玉米地或许有人的影子。

一人的虎跳峡
走上久闻大名的客栈平台,宽大的露台将虎跳峡另一侧山水尽收眼底,空无一人。走到前台,前台见到我有些惊异,问我后面是否还有客人。我表示不清楚,前台小哥就带我去了房间,偌大的客栈空无一人,只有一前一后的我们二人走动的声音。客栈内写满来自世界各地客人的留言,结合此情此景,有些许后启示录之感。

八人间硬生生住成了一人间。

第二天一早出发,看着空荡的平台,心想前台小哥希望更多客人的愿望恐怕未能如愿。我开始相信此时的虎跳峡,是我一人的虎跳峡。

一人的虎跳峡
第二天仍是晴天,这让我十分感激。这在雨季的云南,实在难能可贵。

两小时后就到了中峡国际,如既往的客栈一样的寂静,此时我已经习惯。只有一个老太太在院里扫除。我和她鸡同鸭讲了一阵得知,因为疫情中峡通往峡谷外的班车已经取消,需要想别的办法。既来之则安之,我思忖先去瞭望台看虎跳峡近景,回头再想办法。

向下行一段路,就到了本地一景的天梯。当走到底部时候抬头看,才发现有些目眩。

降到谷底,水气迎面而来!八月的虎跳峡,果如一头猛虎,以雷霆万钧跃向下游。然而水势虽大,尖锐的不逾矩,张扬的不失态。苦于不能发视频,只能做不确切的描述。

一人的虎跳峡
没人打扰,我愣愣的岸边看了好久。待我反应过来时,我发现出山谷的方法还悬而未决,晚上还有飞机要赶。于是七手八脚整理背包,原路返回。

回到村附近,一路询问可否搭车回虎跳峡镇。幸亏好心老板娘出面沟通,找到村民送我出山谷。

出去一路上,发现了为什么没人的原因之一:近几日公路大修,又遇到塌方落石,疫情防控,游客多不前来,来也在上半段看看就离开。

一人的虎跳峡
想来一路草草准备,但收获的乐趣却超乎我的期望。

也许非按部就班的存在感是旅途中所追求的,最大的惊喜。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虎跳峡的徒步问题,我可以在我认知范围内给你解答。

我的微信是:silverlining06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异地风景好,徒步虎跳行,巨石水拍惊,山中自有趣
徙步的美有时在于另一种计划外的际遇。
此贴还不错...
孤独是一种精彩。
sl666 发表于 2021-9-15 17:15 [一直向往虎跳峡的高路徒步,终于在八月底从上海出发。这次本不抱很高期望的短途旅行,事后却让我印象深刻。28日晚匆忙赶到 ...

景色不要太美
不喜欢这黄黄的水,山还是不错的
难得的旅途,独行比数人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