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大环线全程攻略,全网最全最详细的给你解答各种问题以及线路和价格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以后会出更多攻略和文章

想看视频版本攻略解说和纪录片可以在各大平台搜索lucky卡卡

大家好我是卡卡,今天给大家介绍下贡嘎环线攻略

首先我们来看下线路图,起点是水电站终点烂碉房,烂碉房就是巴望海停车场全程90公里左右

途中我们会经过大草坪,三岔口,下日乌,上日乌,日乌垭口,莫溪沟,冬季牧场,子梅村,巴王海,烂碉楼,全程4-6天基本能完成,

接下来我讲下比较大众化也就是很多人都走的5天路程,这里不包括你所在城市到康定和出山后的天数

首先在你所在的城市到成都,基本上都会在成都住一晚,这里建议住在新南门车站附近也就是成都旅游集散中心,因为第二天在这里坐班车到康定,晚上也可以去逛一下购买好路餐,

成都到康定车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四川汽车票务网”或者“成都旅游集散中心”购买 最早一班8:30最晚是16:30,票价120-145,全程走高速预计6个半小时到康定

到康定后出站就有很多包车师傅,能直接开到格西草原,价格是200,如果人少不包车也可以坐当地的出租车大概80块一车,当地出租车都是拼车的,所以见到有绿色出租车就招手就好,价格自己砍一下,或者直接商量拉到格西草原,一般很多人是做到电厂然后徒步4公里就到格西草原,这是第一个露营

康定有很多户外用品店,可以在这里购买气罐和需要物品,出站左转沿着马路往上走就能看到很多户外店,

如果你是在康定住一晚的,建议直接第二天坐车到格西草原开始徒步

第一天格西草原到上日乌且,全程15公里左右,海拔从3600爬升到4300,途中会经过红石滩,然后到三岔口,三岔口这里有牧民和小商店,

接着往上还会经过一些牧民的房子,但是基本没人都锁上了

再往上的话就会翻过一个小山头,只要过了这个山头就到下日乌且,

从下日乌且往前走过河沿着河床边和山坡小路就会到达一个独木桥,过河后只要爬过这个小山头就到上日乌且了,

上日乌且这里有藏民盖的房子,里面可以住大通铺,还可以租马第二天帮托行李翻垭口,价格好像是300多,

这里给点建议,如果你是新手或者你担心有高反的话建议这一段分两天来行走,第一天可以格西草原到三岔口再网上的一个牧民房区露营,或者到下日乌且,第二天再到上日乌且,

因为新手第一天消耗体力太多而且到上日乌且海拔比较高,对后面翻垭口都不好,我看到无数的人都因为在上日乌和下日乌且住一晚后都出现高反而放弃的,所以担心高反的建议分两天来适应下

环线第二天

第二天上日乌且到莫西沟,全程14公里左右,海拔从4300攀升到垭口4900,然后下降到4000

早上过河沿着山路一直往山上走,全程都是大上坡,预计会在中午12点-2点这个时间就会翻过垭口了,

到达垭口后这里就是唯一一有信号的地方,网络不是很好,可以打电话报个平安,垭口能呆的地方很少,而且天气变化很快,所以要多注意安全,不要过多的逗留

接着下垭口就是一路下坡,步伐放慢点不要急,

下到垭口后如果是春夏季节一路上都是各种颜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当你走过一个小湖的时候再往前走个2公里就到达莫溪沟尾营地了

其实这里有很多个营地,你只要找块地方空旷有水源的就可以扎营了,

记得千万别走过头,如果你下到河边的石子路了就说明你已经走过莫溪沟营地了,

第三天莫溪沟到冬季牛场,全程13.5公里左右,海拔从4000下降3500

今天一共要过三条河,这三条河基本都没有桥,都需要涉水过河,因为三条河的河流在夏天都比较湍急,水位都在膝盖左右

第一条河原本是有一座桥的,但是被破坏掉了,所以当你看到这个房子时候请从它的旁边走下走,走到河床,在这个房子这里可以看到对面很明显的路

千万别往前走了,往前走到河床也没桥,而且水流更加湍急,因为我已经帮你们探过路了,

这里夏天河水湍急,而且非常非常的冰, 特别刺骨,所以过河时候要多注意点,找那些能看到水底石头的地方,导航上的路线就是一个很好的过点,记得斜着过河,

过河后沿着小路走不久就会看到第二条和,这条河比较窄但是水流比较湍急,

第三条河的话就相对于比较好过一点,

因为我队伍里的一个队友没有拖鞋,所以我把我的拖鞋让给她穿了

如果没有拖鞋的话也可以穿着袜子过河,这样既能能防滑还不至于这么冷

这里建议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这种一次性的水鞋

过完第三条河往前就开始进入灌木丛和树林了, 5-9月份时候一路上会有很多这种野草莓,可以摘一些来吃也没关系酸甜酸甜的

牧场的营地其实在树林里面,所以会比较难找到,也没有具体的点位,只能通过在导航里来确定到达没有,所以没必要一定要在指定的地方垫露营,只要空旷有水就差不多了,因为后面一天路程相对于比较少一点

环线第四天

第四天冬季牧场到贡嘎寺或者子梅村,到贡嘎寺是7公里 到上子梅是9公里

前半段5公里基本都是上坡,而且都是那种垂直的坡度

当你拐弯下坡的时候就表示你差不多到这个分叉路口了,往左边上山是去贡嘎寺的,往右边下坡是去子梅村的,到这里就开始有信号了,可以发朋友圈定位的那种

子梅村分为三个地方,上子梅,中子梅,下子梅

如果往右去子梅村的话会路过一个石门,前面会出现两条路,往右边大路是去上子梅的,左边小路是去中子梅和下子梅,这三个地方都有住宿都可以包车去子梅垭口,

一般选择中子梅居多,然后是上子梅,因为下子梅和中子梅是去巴王海必经之路,而且到达这两个地方一路下坡,

上子梅主要是徒步上山或者是翻山过木居村的居多,这个取决于你

我们当时住的是上子梅,住宿费用是90左右一个床位,一个房间三张床,房间有热水洗澡

也可以在老板加吃晚餐和早餐,早餐是面条,15块一份,包车上子梅垭口是7坐的的面包车300-450一辆,也可以骑马和坐车去巴王海,费用可以咨询客栈老板,以上价格都仅供参考

子梅垭口看云海比较好的季节一般是5月和10月下午时候

如果你在3-4点之前到达子梅村的话这个时候建议坐车上垭口了,运气好的话能看到云海和日照金山,还能看到整个贡嘎山脉全貌,山上可以露营,但是没有水源,最好在客栈装好水上去

我们因为下雨路程缓慢了,到达子梅村时候已经傍晚了,早上去的话最多碰个运气只能看个主峰

第五天子梅村到烂碉楼,全程18.6公里左右

途中路过中子梅和下子梅,然后到巴王海,最后到烂碉楼也就是巴王海停车场,

这一段的风景就和之前完全不一样,因为雪山融化的积水都会流过这里,形成一个美丽的湖泊,如果时间不是很赶或者想感受大自然的话可以在这里露营多呆一天,会让你有不一样的体验

巴王海现在已开发成旅游景区,但没有过多开发还是保留了原来的样子,会有专门的人员维护桥梁和清理垃圾, 所以到达烂碉楼时候会收取维护费用,平时价格是10块节假日20

我觉得这个收费还可以,因为这样能保证环境的不被污染,也能让我们这种徒步的人有梁桥过河

到达烂碉楼后在这里做个登记就算全程结束了

烂碉楼到草科这一段基本都是坐车了,因为这一段有30多公里路程,修建有宽阔的马路,途中会经过界碑石,

烂碉楼有可以包车到草科,就是当地管理员开车,5-7座的面包车价格是300-450,

到达草科后可以在这里修整一晚或者直接做去去石棉,

草科乡这里有温泉,价格在15-30左右,所以建议在草科这里住一晚泡个温泉,这样能放松下身体,也能享受下山林泡温泉的美景,晚上还可以吃下当地一家很有名的烤鱼,至于是哪一家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

草科只有班车到石棉,最早一班是7:30,最晚是下午6:30票价是21块,顺着马路走下去到护林站门口等车就行,就是这种黄色的小面包

到达石棉后如果要做班车回成都康定或者去往云南方向基本都是在新车站乘坐,到达石棉下车出门口做公交车10分钟就能到新车站,

在这里我们还遇到了很多小插曲,我们进山前各地疫情都没有爆发成都疫情也没有出现,当我们进山第一天时候成都就爆出了疫情,直到我们出山到达石棉后才知道这个消息,所以出来时候感觉变了天一样。

因为我们是在成都出发的,所以到石棉时候管理特别严格,几个住宿地方都不接待我们,还好当时我们健康码是绿的,带过的地方都不是有风险区域,要不我们真的就是进退两难了

最后我们到达石棉坐车只能做到攀枝花,然后在转车回家

所以这里出行前大家多做好预防和行程安排,尽量不要在疫情时候出门

好了,以上所说的这些价格和攻略都仅供参考,因为季节和时间问题都会有变化,所以出发前最好网上多查询下最近攻略和路况,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以后会出更多攻略和文章

图中很多景色熟识又亲切
这个是传统线,不是环线
发自8264小程序
很实用的帖子,值得阅读
赞一个!
冷噶错呢?没有去?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21-9-22 14:14 冷噶错呢?没有去?

没去,时间问题所以留下次再去
  • wuluoka 我之前也是很担心这个,因为约的师傅价格都非常非常贵,都是别处开过来的 2021-9-22 17:21
Mondain 发表于 2021-9-22 16:15 很详细,费用都写明了,不错,一直担心一个人到了烂碉堡没车,这下放心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