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萍踪侠影之风雨小五台

2019年7月6至7日,与摩尔、石头、格物、忞飞、一杯水约好组成六人小分队参加登协重装穿越小五北东台活动。归来已数日,疲惫困乏的身体已渐渐恢复,满血复活,可是走在平坦的公路上穿梭于车水马龙,坐在凉爽空调的办公室中处理文件表格,或者站在窗前俯瞰万家灯火,感觉眼前的一切似乎遥远而不真实,真切的确是漫山遍野金光闪耀的金莲花,奔涌呼啸凛冽肆虐的狂风,湿滑泥泞坎坷难行的漫漫长路,云开雾散峰峦乍现的气象万千...总之自己的一缕魂魄似乎留在了小五台,曾经现在依旧魂牵梦萦的小五台,我故乡张家口辖区的户外圣地小五台,狂野不羁又瑰丽圣洁的小五台,足以考验体能磨练意志的小五台,曾经心存畏惧终于部分征服的小五台,行走过千山万水,还没有另一个地方让我这样爱恨交织却朝思暮想,让我受尽折磨依然欲罢不能。        小五台山位于张家口市东南部,跨蔚县、涿鹿两县,是河北蔚县境内的太行山脉一段,由东西南北中五个海拔2800米左右的山峰组成,为太行山主峰,地貌原始,是驴友的乐园,被驴友们亲切地昵称为“小五”。有驴友评价,小五台山之景是北京周边方圆五百里之内最美的自然风景,没有之一。小五台山之旅是北京周边方圆五百里之内最艰辛的行程,同样没有之一。

7月5日下午五点登协一行35人19男16女重装廊坊出发,虽然基本都是资深驴友,却大部分是首次重装和首次穿越小五。刚上车就开始下雨,领队长啸得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小五台此时正大雨倾盆,暗暗为此行担心,晚9点半左右达到此行的起点和终点蔚县赤崖堡村,在村长家用过晚餐,整理行装,11点左右爬上四人大通铺,因胃痛难以入眠。凌晨三点爬起,没有食欲也强吃一点早餐,四点左右,和队友们一起带着头灯,背起重装包,漆黑夜空下,蒙蒙细雨中,向着小五未知的旅程进发。 沿北沟向上,起初的一段是在茂密、低矮的灌木丛中穿越,驴道狭窄泥泞,一路披荆斩棘穿过一大段灌木丛之后,雨还在下,天渐渐放亮却依旧阴霾,我们快速穿出灌木丛,进入一片桦树林。水声从不远处传来,沿溪而上,到了海拔1700米北沟取水点的下游,从此处开始耗时颇长的密林爬坡,这段大约1000米的陡坡直拔被驴友戏称为“死人坡”。

整装待发

暗夜前行

密林穿越

道路湿滑泥泞

林深不知处

第一缕曙光

到达第一标志物红房子

临行前组织了激情小五小分队,高大却温润的石头、瘦小而有力的忞飞、文雅而内敛的格物、粗犷而坚韧的一杯水,还有和我混帐的摩尔,看似温婉含蓄,实则体力和耐力俱佳。而我自己,爱逞强却实力稍欠,虽然多次短途户外能走在前列,在小五多变的天气和恶劣的路况面前却劣势尽显。由于路程漫长复杂,小分队没能自始至终走在一起。

小分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合影

前路漫漫

微雨重装爬升

泥泞坎坷的道路

约海拔2000米处,灿烂婀娜又神秘莫测的小五金莲终于展露芳容,此时重负与身体的磨合似乎瞬间完成,人包合一,倍感轻松;精神焕发,赏心悦目!越往上走,三三两两的盛开的金莲花在路旁进入大家的视野,在绿草如茵的山中,金黄色的花朵宛如出水芙蓉,是那样的娇艳明媚又纤尘不染。上山之初就被告知,小五台的金莲花是绝对不能采摘的,否则将会面临巨额罚款。也正因为驴友们的呵护,小五台的金莲花才能如此鲜艳、如此美丽动人。金莲花是小五的灵魂,唯有经过山高路远的跋涉和风餐露宿的艰辛,才能一亲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