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轻装休闲杏树滩,上下苗家小环穿

出村路边,石缝里长出来的小松树

被大雨冲坏的公路,下边已严重掏空

轻装休闲杏树滩,上下苗家小环穿

告别上苗半小时,我们下到了木佛塔。

木佛塔村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全村共11个自然村,470口人,其中最大的自然村只有70多口人,最小的自然村只有20余口人,主村木佛塔村已有上千年历史,因拥有一座千年佛塔而得名,该塔虽毁于文革期间,但塔内供奉的三尊千年木佛(为木制观音像)至今保存完好,现供奉于村南的神仙洞中。

木佛塔村坐落在群山老岭中,这里危崖含黛,群峰叠翠,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最高峰杨林尖海拔1450米,与山下的磁河河谷海拔落差高达千米。杨林尖峰的半山腰有华北地区罕见的大理石岩洞,洞口上下高2.5米,横宽5米,进入洞内不到两米又分出一个小洞,小洞深约30米与大洞汇为一体,故名“神仙情侣洞”。洞中时宽时窄,时高时低,宽处如敞房大厅,可容百人聚集,窄处只能侧身俯首匍匐而行。相传此洞与平山秋卜洞相连,深达15公里。洞中巨石吊悬,奇形怪状,如人如猿,颇显灵性。曾发掘出古代刀剑及炼丹炉等。当地人称其为“神仙洞”。

木佛塔村水资源丰富,这里山山有泉,沟沟有水,区内共有三条长约十几华里的溪流,分别是神泉溪、杏花溪和槐花溪,三溪飞瀑连连,喷珠溅玉,最大的瀑布落差100余米,最终在上下水泉洼汇在一起,注入山下的磁河。现依托神仙洞与水泉河开僻了水泉溪景区。

轻装休闲杏树滩,上下苗家小环穿

我虽两次路过木佛塔了,却两次擦水泉溪而过却不入景区,不同的是,上次为赶班车,我们是沿公路下的南营,一路没有悬念。这次是自驾,我们不必赶时间,因此选择了走小路,翻越村北的山脊,下杏树滩那条件沟,回我们停车处。

遥看杨林尖

开始的路极为简单,是条废弃的三马子路,虽然荒芜,并无悬念。大约半个小时,三马子路已到尽头,脚下的路又成了时隐时现的羊肠小道。路再一次的艰难起来。也难怪,用老乡的话说:现在没人上山了。

轻装休闲杏树滩,上下苗家小环穿

拐上山脊线,路更难走了,两边的地势特别陡,一段悬崖接着一段悬崖,这样的地形没有路可下不去。难怪在木佛塔问路时,老乡不肯告我们说,他们是好心,生怕我们走错路。好在老慢走过一次,虽然记忆不深 ,但还知道个大概。

“路”一直在向前延伸,我一直拉在最后边,下木佛塔时在公路上把腿抻了一下,现在走一步膝关节痛一下,这下子我速度就更慢了。偏偏这次出来没带护膝,后来牛牛把她的护膝让给了我,打紧了护膝,这才稍好一点。

路越来越不明显。突然,前边的队友停下了,牛牛回过头来喊我,问我怎么走。“怎么走,老慢不是走过这条路么?”“刚才那段路我是走过,后边的没走过,我们那次下的不是杏树滩,是往右下的山,现在得往咱们放车的那边下山,那边我没走过。”“靠,闹了半天你不知道路,往高粱地里领我们呢。现在前边没路么?”“看不出来路了。要不就从这儿楞下?”“别,我看看轨迹,我找了两条轨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