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登临云中天梯 探寻旷世爱情--自怀竹板滩重装穿越爱情天梯

四面山风景区

走着走着突然就在路边发现一位拦路大将军,挥舞着一双铁钳示威似的挡住去处,好象是叫嚷着要我们留下买路钱般,奈何学艺不精不敌九戒,最终被活捉后玩弄于掌股间。

12点半翻过垭口在下山道上徒步1小时后,跟随着半山腰遇着的徐大哥来到他家,这是翻过猫爪垭口后遇到的第一户人家。徐大哥告诉我这个地方叫烂塘子,他们是这深山丛林中的最后一户人家,主要以养蜂、养羊为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就老两口儿在家,孩子们在常乐开店做生意,孙子们则在外面上学。

徐大哥家的房子背靠大山户对山谷,一条小溪缓缓从门前流过,从风水学上来看似乎很不错。

四面山风景区

在徐大哥家用过路餐休息30分钟后准备继续上路,徐大哥告诉我们从这里开始出山的路就很好走,不用再担心湿滑摔跤。

果然告别徐大哥后再往前行,一路人烟越来越稠密,庄稼地也越来越多,道路也越来越好走。

路边的一塘残荷引起大家极 大兴 趣,都说如果九戒家的诗人来了定会立即迸发出灵感,可惜、可惜!!

四面山风景区

告别满塘的残荷继续前行,经过几块秋收后仅剩谷桩的稻田,不多远就看见一条小河和对岸正在修建的公路,山谷尽头几栋房子的地方就是斑竹园,这条公路就是从 中山古镇 经爱情天梯准备修到四面山景区水口寺,目前从水口寺到斑竹园仍需花3小时左右徒步穿越原始丛林的山间小路,计划着下次从自怀乾坤山庄穿越到水口寺然后再穿越到斑竹园。

雨已渐渐停歇,随着午后气温的升高,山谷两旁的林中腾起阵阵薄雾,犹如农家烧饭时的点点炊烟,将整个山谷装扮的如梦如幻宛如人间仙境般。

过这坐水泥桥后就是钟山镇经爱情天梯准备修往水口寺的柏油公路,从自怀一侧的碎石公路尽头到这里大约是.7.5公里山路,我们重装徒步约耗时3.5小时。

四面山风景区

这条河发源于四面山景区的飞龙寺,因此被称为飞龙河,流经 中山古镇 后被称为笋溪河,与 綦江 汇流后最终进入滚滚长江。小河已经被列为生态保护水源,河边立着告示牌,标有河段长度、负责单位、负责人等信息。自从河长制度实施以来无论是大江大河还是山间溪流均有实实在在的负责人,有效地扼制了河流的污染,就眼前的这条河流来说真可以算的上是山青水秀。

柏油公路依山沿河蜿蜒向前,雨后湿润的公路纵使有车经过也无扬尘,因此空气也就显得格外清新。

江津爱情天梯

四面山风景区

沿柏油公路继续前行约1.5公里后,顺利到达此行目的地--爱情天梯。从自怀竹板滩电站到此全程约14.5公里,我们重装耗时约5.5小时。其中竹板滩电站到猫爪梁子下面3公里水泥公路+2.5公里碎石公路耗时1.5小时,翻猫爪垭口穿越7.5公里丛林耗时约3.5小时,斑竹园到爱情天梯约1.5公里柏油公路耗时0.5小时。总的来说这条穿越路线风景优美、难度极低、道路明显、甚至无需向导无需导航,是周未户外休闲踏青的绝佳路线,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石板铺就的山路由于行人稀少而非常湿滑,最好能带上登山杖、冰爪等防滑设备,再简单点可以在上山前砍根竹竿,找农家讨点稻草搓成绳子捆在脚上防滑。

顺利到达目的地当然要留个影,左起:勤快的懒猫、乞丐、猪九戒、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