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曾经沧海,峰峦依旧呈波澜,坐看云起,云中识得旧容颜? ——延庆缙云山长城

西北方向,山势逐次升高,缙阳寺所在的缙阳山,如同海上仙山,在虚无缥缈的烟云之上浮荡,照片中已经难以分辨。座落于其上的缙阳寺,已经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拆除。其下还有一座缙阳左寺。想像当年云端之上,深藏寺庙与高僧,无形之中,更增缙阳山之神圣与神秘。

缙阳山与缙阳寺东山口墩之间的次高山峰上,距缙阳寺东山口墩约700米,无人机拍到了另一个体量巨大的墩台,由于位置高,鲜有人打扰,台体保存下来较好的残高,目测可能有五米左右。这座墩台,侯老师考证为缙阳寺墩。

缙阳寺东山口墩东偏南约800米,又有一处墩台,面向缓和的北侧沟谷,立于南侧峭壁之上。这座台,即使被攻陷,也无法直接向长城内侧进犯。

这座台,侯老师考证为缙阳寺东墩。

这座台,也应当是守瞭传递讯号之用。台上有大坑,或为烽火的灰坑。

沿缙阳寺东山口墩东行,与墙体相连,出现一处规格较小的窝铺,保存状况尚好,各面坑体的立面基本都保存了下来。窝铺不大,长一米余,宽、深均六七十厘米,最多挤两名士兵躲避风雨。窝铺为下沉形制,或为有些老师所称地坑铺。

下山路上,还有一处与墙体相连的环形空间,位于较为平坦处,此处墙体残高仅数十厘米,内侧倒卧的石块,显然不是墙体倒塌所致,并且石块间残留有立面。因此,此处应是又一处窝铺。只是此窝铺并非下沉式,只是普通的窝铺。

再看这段墙体,疑虑更大,这种墙体,宽仅四十厘米左右,高不足一米,这样的墙体,能够挡得住什么?

其实,这就是宣示领土主权或势力范围的一种方式,如同孙悟空用金箍捧画的圈,如同猛兽用尿液标识势力范围。北虏见到这种矮墙,就要明白这是大明地盘,再往前迈一步,就是挑衅,就是刀枪火影的战争。想好了,承担得起,就过来;知趣者,就自己回退——当这道尿液阻挡不住敌虏的时候,一场血雨腥风的战争就要爆发了,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2021-9-12,28日补记

客舟听雨 发表于 2021-9-29 11:45 能够看清墙体处,墙体分布于自然形成的山脊上,墙残高约一米余,有些地方还能看得出墙体的立面。由于这一带远离村 ...

够难找的这长城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1-9-29 13:57 够难找的这长城

所以第一次长城资源普查时都漏了
深厚的知识,文采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