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42075 | 回复:44

坡降营地—滇藏垭口—坡降营地

扎营海拔4200m

昨天睡得特别好,早上都舍不得钻出我的暖和睡袋。

但是今天要往返5200的滇藏垭口,必须早早起,早早出发,早早回来。毕竟谁也不想走夜路。我们团队里的弟弟昨天就很不舒服,4700米高度的垭口已经到达他的极限了,所以今天就加入到我们滇藏垭口之旅,晶晶已经来过一次,和拉登两人也不参加。小吕也是一幅想放弃的模样,好在最终被我们说动,决定与我们一起攀爬。

今天拉登没去,就雪山舅舅做向导。今天的路程就直上一千到五千二,再直下一千回到营地。并不是一段轻松的旅程。雪山舅舅指路,然后自己蹿到另一端去搜索信号,白大哥白大嫂走在最前带领节奏,小吕随后,我收尾。这种模式真的非常好,如果由我领头,我估计就一股脑往前冲,不利于维持平顺的呼吸,也不利于团队整体的行走。大哥大嫂讲起他们在阿尔卑斯山徒步时候的经历,年轻人们大都气血方刚,只知道攒劲往前冲,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只得停下来休息许久。那些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老太太虽然是小步移动,却能够很好的平顺自己的呼吸,反而慢慢超越年轻人。他们后来也学会这种步伐,并且称它为“小碎步”,又叫“老奶奶步伐”。这次我也有幸学到,跟着大哥大嫂走老奶奶步伐,再高的山那都不是事儿。

刚出发的时候云雾有向雪山蔓延的趋势,雪山舅舅说垭口一定是晴天。走到半山,云雾将我们面前的山头全部盖住,雪山舅舅说没关系,上到垭口就会散开。藏民长期在山上采药挖虫草,能够读懂天气,雪山舅舅这样一说,我们也坚信,翻上垭口云雾就会散开。

越往上走,除了空气逐渐稀薄之外,植被也逐渐稀疏,草原变成了荒原,石头逐渐变为碎石,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我们朝着垭口的方向一步一步往上爬,不知道谁起头开始唱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啊!” 然后朝着路的方向一人一句,试图把“天”那个高音吼上去,场面颇为搞笑。可明明垭口就在眼前啊。

为什么要选择爬山?

因为山就在那里。

到顶,垭口处更冷,不用攀爬,身体很快散掉热量。我的妈呀,太冷了!冷得我直直跺脚!可哪怕是这样,我们还是想再等等,高原的天一会一个变,万一雾就吹开了,万一冰川和雪山就显露出来了呢?

滇藏垭口是云南和西藏的分界线,翻过垭口另一头就是西藏。白大哥是德国籍,中国政府规定外籍人士不能够去西藏地区,不过这次,他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站在了西藏的地界,我们用手机拍的照片也将地址显示在昌都市左贡县。我们还听到雪山舅舅和舅妈的爱情故事,舅妈家在山那头的村子,某天雪山舅舅去山上赶骡子,舅妈在上山采药,缘分让他们相遇,然后雪山舅舅就看上了舅妈,就问她愿不愿意嫁个他,于是下山之后就去女方家提亲了。我听着这种不由得惊呼:“啊,那不用谈恋爱吗?” “不用啊,结了婚慢慢谈嘛。” 就这样他们就走过了几十哉春秋,舅妈也跟随我们一起徒步,负责管理马帮,是一个非常朴实善良的女人。

我们笑着跟雪山舅舅说,这不就是滇藏垭口绝恋嘛,哈哈哈哈。

这也在山顶吹了一个多小时凉风之后,冰川雪山还是不愿意透出头来安慰我们!但我们必须要下去了。

大哥大嫂下山速度奇快,留我和小吕在后面悠哉悠哉。回到营地,被小吕骗去小溪对岸小山包上的木房子买零食,我说我想吃乐事的薯片,他说没问题肯定有。结果去了才发现,所谓的小卖部就是木板上零零散散放着一些积着灰尘的方便面啊,可乐啊,火腿肠啊之类的,旁边坐着一位年轻母亲和一个三四岁的小孩,都穿着脏兮兮的衣服,脸上也是好像许久未洗脸积留下来的黑色污垢,他们都有些羞涩般看着我们。小吕买了一瓶脉动,借着女人的手机热点付了款。旁边的塑料棚子里来了几位新来的驴友,我们互相招呼,原来他们是重庆人,也算是老乡啦!毕竟川渝是一家嘛。

后来听说亚贡村每个营地的小卖部都是村民向村委会申请,然后轮流经营,马帮也是排序轮流拉客,村子讲究共同富裕,是实实在在的社会主义。

今晚拉登在小山包上燃起了篝火,邀请了在坡降的藏民,我们围坐在篝火旁拉歌,藏民的声音空旷而有力,总觉得这样的声音才是真正的属于大山。但我们汉人,虽然不如藏民的音色,但至少在气势上是拿捏得足足的。我又唱起那首《我想告诉你》,这一次送给大哥大嫂,他们是让我羡慕的神仙眷侣,一起越过高山、触摸白云,一起喝长江源头的水,一起从经幡下走过,一起走过了万水千山,相爱之人一直在身旁。

四千二百米海拔的夜晚好冷,晚上气温约莫只有零度左右,唱完歌后我脱了厚衣服钻进睡袋,然后躺下和小吕隔着帐篷瞎聊,估计是唱歌的时候喝太多水,导致我忍不住的尿意,我说:“要不你给我唱首《勇气》吧,给我点勇气,出去上个厕所。” 他还就真的唱了,于是我管他三七二十一往帐篷外就冲了。不禁感叹,在徒步之中遇到聊得来的同伴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儿啊。

坡降营地—亚贡村—德钦县城 县城海拔3400m

今天就是徒步梅里北坡的最后一天了,向导事先就提醒我们一定要早起早出发。早晨起来,想起要离开山里回归纷繁复杂的城市生活了,鼻子就开始酸酸的。有的时候甚至想,如果可以在这种山里住一个月会是什么感觉呢?我还会像如今一样喜欢吗?但或许就真的是那样,求而不得才会倍加珍惜,疯狂执着。

今天下坡路居多,大半程都行走在原始森林中,大家脚底都像生了风,跑得贼快。开始讨论起今晚出山要吃些什么。“炸鸡”,我说我想吃炸鸡,每次在山里待几天就会特别特别想吃炸鸡。结果得来一片附和。小吕又说正餐就吃牦牛肉汤锅,我们也是表示赞许。大哥大嫂说,如果可以泡个澡足个裕就更好了,然后说:“德钦县城就应该有一条街分为进山街和出山街,进山街就专门卖一些户外装备,干粮,出山街就各种洗浴中心、各种菜系餐厅......”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就这样,很快就走到一半。

雪山舅舅把骡子赶到半途中的山上,说两个月后再来接他们。可两个月后骡子不会不见吗?我对此表示怀疑。

• 图片中间的白点就是亚贡村了

看到采石厂就代表徒步快到接近尾声,走出山,看到一个中年男人站在铁门前等候我们,拉登说那是他们村长,村长从面包车上给我们一人拿了一瓶可乐,我们举可乐同庆出山啦。村长开车将我们送到德钦县城,县城没有找到炸鸡卖,但晚上我们真的去吃了牦牛火锅,这家卡瓦博格藏餐吧是当地人常常去吃的餐厅,十分好味。

第二天,我们坐车返回丽江,中途在帕纳海游览,下午的时候才回到丽江,住到束河的背包十年。

晚上躺在床上,回想这几天几夜,好像是一场梦啊,好美的梦。

这几天,我不必扮演任何的社会角色,不只是我自己。我所关注的也可以仅仅是与自己相关的一切。我的呼吸、喘息声,我的步伐和流水的的声音,关注牦牛吃草,骡子打架,还有各种星云变化.....这几天,我们都是被神山眷顾的孩子,雪山、星空、银河、冰川、森林一览无余,这一年都会很幸运吧。5200米滇藏垭口没有看到的雪山冰川,我下次再在填补这个遗憾吧。

丽江下着雨,又到了分别的时刻。想起曾经在泰北,结交了嘉兴和亮亮,我们要坐船去琅勃拉邦了,亮亮醒来,发微信给我:

“今天睡到中午,耳畔一直萦绕滴答滴答雨水打在屋顶的声音,醒来你们都不见了,有点不一样的气氛......我又回到从前,未来不知道会怎样,可能或许是缘分的尽头,但谢谢能够有缘分认识你。这些天过得很快,就像是路上的风景,是短暂的,就像电影,现在电影结束了,慢慢的剧情也会淡忘~现在缘分尽了,不过感激缘分让我知道你,我想我会时常想起你。”

跟小吕说起,我说这也差不多是我现在的心情,他说他也是。

去往大理的动车上,他给我和大哥一家分别编辑了一段文字,他说:

“坐在空荡荡的火车上,离开带有一丝寒意的雨夜丽江,从出发时的激情满怀,到一个个朋友的离别直至我也离开这座城市,丽江不会记得我,但我会记得这次丽江之行真实可爱的你,以及徒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特别记得第五天下撤时低头帮我辨别血迹的那一刻,还有换我半截登山杖等等许多许多事情,感谢你这一路对我的帮助和照顾......尽管时间推移会慢慢尘封这段记忆,但依然是我生命中最值得回忆的篇章......美好总如烟花般转瞬即逝,希望你能坚定自己的信念走下去,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加油~常联系。”

这些日子,我在滇西北在这片土地上的获得无法以物质来衡量,但这是我心中最丰足的一个夏天。

我所认识的富足不是以金钱来衡量的,而是一种态度;它无法占有,只能透过体验来体会。

我很富足。

—END—

|旅行|美食|探索|爱|

关于我:一个医护工作者,疲惫生活中有着英雄梦想,相信SERENDIPITY,热爱自由,一直在闯和探索...

不畏艰难险阻,可敬可佩。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红细胞。 发表于 2021-9-30 12:28 /欢迎来爱我/|旅行|美食|探索|爱|关于我:一个医护工作者,疲惫生活中有着英雄梦想,相信SERENDIPITY,热爱自 ... ...

很美的旅途,梅里雪山梅里北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