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始一次徒步

*下述观点仅代表个人理解和经验分享,仅供参考。

白露至,秋意浓。

秋夜独憩露台,光影斑驳了汤茶,雨露撩拨着心绪,回顾徒步经历,不胜纷繁但也收获满满,于是起念肆意分享一些关于徒步的心得体会,一方面以馈跃跃欲试的朋友;二方面也希望为这项热爱带来点裨益。

徒步是什么?

在此,并不打算细数徒步的由来以及Hiking/短途轻装徒步、TREKking/长途跋涉徒步、Mountaineering/登山、Adventure/探险等等的异同,因为对于每个参与者而言,身处其中自然会有自己的理解和选择。

而今,无论因为什么原因在路上,美景也好,美食也罢,自我解压亦或多巴胺崇拜也罢,徒步本身就是一个适合大多数人可以让肉体和心灵同时在路上的绝佳户外生活方式,而从中所获远不止那些使你出发寻找的原因,且源源不断,更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付出大于索取。

因此,在我看来所有为出发所作的准备都是为了走得更远更久更佳体验感。

• 高跟鞋dl 摘录文字:是的,尤其在科技”发达“的当下,曾几何时,我们已经提笔忘字、放眼无物、食啖无味、痛楚无感、纵欲无度的时候,恰恰是在自然界中行走这种最简单的方式可以唤回原生力。我们从来都不必匆匆,因为生命只因 ... 2021-11-5 10:21
  • 高跟鞋dl 摘录文字:如我所感受,他就是沉浸自然的行走,当你踏寻在古道上的时候尤其明确这是一种“原始“而又必要的生活方式,过程中包括了吃穿住行。 2021-11-5 10:20

如何开始徒步?

壹.心态准备

.    接受

接受自然:我们本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她没有偏见且随时包容一切,因此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回去重新拥抱她。

接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务必接受自身的渺小从而敬畏、接受自身的狭隘从而感恩,接受孤单从而无惧,实际上一贯都是如此,无论我们愿不愿意。

接受TA们:每次路程中,我们都会遇见不同的TA们,皆是值得珍惜的机缘,因为刹那一面即可能是永恒。

.    抛却执念:达至目的很重要,但果实只在过程。

.    后会有期:除了脚步带走一切,包括嘈杂。

贰.认知准备

首徒篇

建议选择一个户外团队进行参与,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可以评估自己是否喜欢这项活动;二方面,本身这个过程中也会通过交流接收到更多信息。在此之前,下面这些内容是需要作适当准备。

自我评估
身体状态:需要评估好自身是否存在一些基础的伤病,主要包括活动机能、心血管及消化等方面,以便在路线选择或应急物品准备中做好相应匹配。

体能:对自身体能需要一个大致的了解。
环境认知
首次徒步建议选择单日路程10公里以下,爬升高度500米以下的非技术型(不含攀爬速降涉水等过程)白天短程线路,基本都可以胜任。
考虑入门期间多为参团活动,因此以下这些内容实际上会由团队组织者落实,在此仅作罗列,在后续的篇章作逐一分享探讨。

线路(雪线/非雪线 短线/长线 环线/穿越线 轻装/重装 露营/非露营等等 )
气候(天气/地形)
补给(水源/补给站)
通讯信号条件

装备认知

我们可以试想,以前的先人以至现在山民负重日行数十里也仅有非常简陋的随身装备,可见装备的确还是以三原则去选择,所以:

功能性>可靠性>便携性>趣味性 or 颜值,

同时,考虑首次徒步还未深入了解活动感受,不建议投入太多资金购置装备,可以根据需求逐步完善,因此建议先从自己已有的装备开始,参考如下:

.    30升以下可装下所需物品的双肩包(建议负重3kg以下含1.5L水),如有现成的双肩包            可用则暂不建议另购专业包具
.    雨衣(一次性的即可)、防晒帽及魔术头巾、路餐(详见后文)、水(单日水量不少于1.5升)、急救包、足够耐寒的衣物(速干防潮为佳)及其他个人用品等
.    运动鞋(务必防滑)

*请原谅一个极简主义者对物尽其用的倔强:登山杖和护膝在首次徒步中并非是必要的。

展开暂略……

餐食
一般来说,对于刚入门阶段的参与者,这一部分相对比较宽松,除了需要准备一些路程中的能量食品以外其他就主要以自身喜好和便利为主。此处需要提醒的是,建议包内常备一小袋应急小食品,压缩饼干为佳,再者可常备一罐可乐,以应不时之需。

行进方式
每个人都有自己行进方式和节奏。
对于刚入门的小伙伴则可以按照自己比较舒适的节奏行进,无关乎快慢强弱,但务必与整体团队成员保持在可视安全范围内,严格遵循团队的纪律是重要前置条件。
展开暂略……
徒后恢复

在完成每日的路程以后,适当的放松是有必要的,个人更建议第一时间冷水泡脚进行运动后的修复和物理拉伸是合适的,休息前再热浴缓解疲劳未尝不可。

徒步很大的一部分魅力也在于:在这个过程中,将很快可以用实践验证自己的选择并享受成果。

徒步的意外收获(1)

• 与自己相处
    在徒步过程中,我们将会更清晰深刻体验到内观的感受。

只言片语,不成体统,希望堪用

学习一下
新手学习,感谢分享!
路过,学习了,比较适合入门者
.    抛却执念:达至目的很重要,但果实只在过程。
.    后会有期:除了脚步带走一切,包括嘈杂。
与自己相处
在徒步过程中,我们将会更清晰深刻体验到内观的感受。

这些文字摘录下来了,谢谢!
Don.LEE 发表于 2021-10-6 13:12 *下述观点仅代表个人理解和经验分享,仅供参考。

...

...

摘录文字:是的,尤其在科技”发达“的当下,曾几何时,我们已经提笔忘字、放眼无物、食啖无味、痛楚无感、纵欲无度的时候,恰恰是在自然界中行走这种最简单的方式可以唤回原生力。我们从来都不必匆匆,因为生命只因精彩的经历而非机械的重复而丰美。

反复读。读着感觉很舒服。
高跟鞋dl 发表于 2021-11-05 10:21 摘录文字是的,尤其在科技发达的当下,曾几何时,我们已经提笔忘字、放眼无物、食啖无味、痛楚无感、纵欲无度的时候,恰恰 ...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对鞋子的要求不知道怎么样,日常的徒步鞋跑步鞋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