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哥 - 张艳杰 | 户外教育是我这一生都要干的事。

记得前一段,我在微信给杰哥发消息说,杰哥我想写写你的故事行不行,杰哥说行,你写吧,有什么需要的随时联系。
在前一段,和影子带户外领队的培训,和他们聊起杰哥,好像这些年轻的95后,00后并不太了解我们这些户外教练的老师张艳杰,我便和影子打趣说,我得写写杰哥的故事,不然他就被忘完了。 微信图片_20211003185250.jpg

从左至右,野狼,张艳杰,影子

说起来和杰哥认识,是我参加中国国家登山协会的高级领队培训的时候,那时候杰哥从美国NOLS学校脱产学习回来,给我们讲户外领导力课程,讲野外实地的荒野用火知识。在野外重装的路上我问杰哥,杰哥的下阶段的目标是什么,杰哥想了一下说,在NOLS学习了两年,下阶段目标是再去NOLS学校继续学习,成为这座美国户外领导力学校的教练员,那时候还没疫情,很多事情的变数也不大,后来,杰哥去了北京体育大学当老师,这是后话了。 微信图片_20211003190043.jpg

现在杰哥所在的北京体育大学

杰哥的称呼很多:中国国家登山协会的教练,高山向导,前巅峰户外运动学校的副校长,校长是孙斌,北京体育大学的老师。在这些称呼里我觉得杰哥还是喜欢当教练,教我们这些当初的领队们怎么成为教练,怎么去影响人,怎么去做好自己。 640.webp.jpg

巅峰第二期教练员培训班(成都

再后来,和杰哥在一起呆比较长的时间是巅峰户外运动学校第二期教练员(洛克线)培训的时候,前前后后在一起生活十多天。我是学员,他是教练员,期间在野外,他跟我们上风险管理课,我们就座在大雪坡的下面,看着接下来要走的危险路段,其实这就是户外荒野学习的魅力,最真实的环境,做中学。那一次的培训后我也和同学聊,就是像杰哥这样的状态我们做不到,他可以一直保持很专注和很高能量的状态,一直,就是没有绷不住的时候。我们不行,我们可以保持专注或一阵子可以绷住,但一直我们那个时候真的是做不到,太累了。 640.webp (1).jpg

纯天然的野外课堂

后来,在洛克的晚上,杰哥给我们讲他在NOLS学校学习时候,讲他遇到的那些老师,以及对这件事情的热爱,慢慢的我理解get到了杰哥身上的特质,他经历的我们没有经历过,甚至我们无法想到,他一个人去美国脱产式的学习,遇到很多事,他跟我们分享的更多是收获,但遇到的更多是艰难。慢慢的,他也成为了那些影响他的NOLS学校的老师,也在慢慢的影响着我们。再过几十年,杰哥八成也能成为一个快乐的户外教练老头吧记得,杰哥跟我们讲NOLS的故事,讲和他一样世界各地过去学习的学员之间相处的故事,讲在那个学校怎他们是怎么学皮划艇的水上生活的故事。讲如果你想学习徒步,先在荒野里走路走14天自然而然就会了,聊那些教他的教练如何热爱这种工作生活和拥有的人格力量。

攀登中的杰哥

关于杰哥的故事,在写之前我有想,我知道我能写的就只有我的了解和角度来写杰哥,只是以点带面,但希望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群人用这样的方式热爱着户外以及在做户外教育这些事。 微信图片_20211003185255.jpg

享受户外与生活

其实,了解杰哥的人多多少少会知道,长期的荒野和户外工作会让身体处于一些风险中,记得我们在洛克的时候杰哥很严重的肺水肿,然后医院里吸了氧气后继续拖着虚弱的身子跟我们一起研讨分享会,当时心里就想什么事情啊,值得这样冒着生命的代价来做。再后来我亲眼看着,不到半年他把身体恢复好,然后继续当向导带人去攀登麦金利雪山。 640.webp (2).jpg

攀登麦金利时的杰哥

其实,记得,杰哥说过,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在6-7年前就找到了自己这一生要干的事情,找到了方向和人生,这大概是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一直在追寻的事吧。现在杰哥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全职老师,为学校里体育户外专业的学生上课,开发课程体系,继续做着户外教育。

属于户外人的课堂

关于美国NOLS户外领导力学校:
1965年,保罗·佩佐尔特在美国怀俄明州兰德创建了NOLS,梦想培养“知道如何在荒野中负责任地生活,并教会他人也这样做的领导者”。如今,NOLS在美国本土拥有8个校区,并建立了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坦桑尼亚、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8个海外校区,提供120多种野外课程,每年开课近1000期。NOLS领导者的课程主要分野外远征、野外医学、户外环保、个性化定制课程四大类。学员想要得到野外医学或环保方面的资质证书,既可以单独参加相应课程,也可以挑选含有急救和环保内容的远征课程。

杰哥在这个学校学习了三年,我没记错的话

最后就用我这两天一直在看的一段话来结束吧:
【做人就应该履险如夷】:那些无需付出的岁月并不是真正的生活。

那些无需付出的岁月并不是真正的生活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对我感兴趣vx:1414734316
这个需要宣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户外人
发自8264小程序
心君 发表于 2021-10-7 16:14 这个需要宣传!!!

是啊,所以写出来也可以看看
aidu 发表于 2021-10-7 16:38 不认识,有参加过中登协的培训,感觉太官僚,圈子,江湖。先改了这些再说。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可以
zhb001 发表于 2021-10-7 17:23 户外人

是的
heibao_07 发表于 2021-10-7 17:30 我是艳杰老师的粉,中国最好的户外教育老师之一,绝对天花板级别的 ...

对啊对啊
上过张老师的课个人魅力十足,在国内应该推广正确的户外知识。比我们自己摸索可能会少一很多户外事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