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毕节篇)

这是我第五次去贵州,从第一次去贵州后,就和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是,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就没完没了了。

这次旅行贵阳进、贵阳出,做了一次小环线,途径城市:贵阳+毕节+六盘水+盘州+兴义,交通方式:飞机+高铁+普客+公交+网约车+自驾+骑行+徒步

五上贵州,收获颇多,我就按走过的五个城市,分五个篇章,分别盘点一下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切身体会和内心感受吧,天马行空,回忆到哪,码字到哪。

时间节点:

1、贵阳段:6.5—6.6;

2、毕节段:6.6—6.10;

3、六盘水段:6.10—6.13;

4、盘州段:6.13—6.15;

5、兴义段:6.15—6.18;

6、贵阳段:6.18—6.20。

具体线路:

Day1杭州→贵阳→青岩古镇→文昌阁→甲秀楼→南明河(宿:7天连锁酒店)

Day2:贵阳→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3:毕节→织金洞→平远古镇→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4:毕节→大方→奢香古镇→慕俄格古城→宣慰府→奢香夫人博物馆→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5:毕节→威宁→威宁草海→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6:毕节→六盘水→凤池园→水城古镇→六盘水(宿:浙江大酒店)

Day7:六盘水→梅花山景区→凉都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小镇→六盘水(宿:浙江大酒店)

Day8:六盘水→乌蒙大草原(宿:盘州有缘客栈)

Day9:乌蒙大草原→盘州→九龙潭景区→东湖公园→西铺河湿地公园(宿:盘县金华大酒店)

Day10:盘州→情人谷→妥乐村→中央森林公园→月亮宫(宿:盘县金华大酒店)

Day11:盘州→兴义→马岭河大峡谷→兴义体育中心(宿:兴义铂悦精品酒店)

Day12:兴义→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万峰林→万佛寺→南龙布依古寨→万峰湖→兴义(宿:果果酒店))

Day13:兴义→泥凼石林→何应钦旧居→兴义(宿:果果酒店)

Day14:兴义→贵阳→贵阳省博物馆→COCO商业街→(宿:贵阳八度酒店)

Day15:贵阳→上海(宿:火车上)

Day16:上海→回窝(宿:自己窝)

*毕节篇*

一、景点盘点。

1、毕节市景。

从贵阳到毕节有C字头的城际列车和D字头的动车,用时只需52分钟,班次挺多的,出行非常便捷。

从火车站打的去酒店,沿途发现毕节的天空非常美丽,就像一幅幅画,突然之间,触动了情感:名山大川固然美丽,然不经意间看到的路上的风景,也很美丽啊!望着窗外的毕节,发现这座城市,规模不小,一点都不像四线城市。

从一座呆腻的城市,来到一座从未到过的城市,充满着新奇感,我给自己布置了一份作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读懂读好这座城市。嗯哼~

2、织金洞。

织金洞全长约12.1公里,目前开放的路线约6.6公里,因为它具有“大”、“奇”、“全”的溶洞特色,有着多层次、多系统、多类别、多形态的完整岩溶系统,景观和空间造型奇特,所以被冠以“中国溶洞之王”的称号。

走在溶洞里,发现这个溶洞没有像大多数的溶洞那样,灯光璀璨、五彩缤纷,用灯光营造出一种绚丽多姿的氛围,而基本上保持了原汁原味的状态,洞内没有用过多的灯光来渲染溶洞,只是用灯光淡淡的点缀,单纯的展现岩溶洞穴的原貌,给人的感觉是,更加真实逼真。

我最喜欢其中的蓝色基调和灰色基调的两个场景的灯光运用,前者,有种在外星球上的感觉,仿佛是在探索宇宙的奥秘,后者,有种在时光隧道中穿越的感觉,好像是回到了远古时期,这两处灯光的运用,使得此处溶洞的特点完整完美地呈现了出来,给人一种遐想的空间,很有故事感。

织金洞是一个神奇的洞,洞中遍布的石笋、石柱、石芽、石花、石藤、石鼓、石幔、石帏、钟旗、塔林等四十多种堆积物,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岩溶奇观,看到这些亿万年的产物,天造地设、鬼斧神工,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洞内的银雨树、霸王盔、倒挂琵琶、大壁画、姊妹玉树、大力神杯等景观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让人目不暇接,令人叹为观止。在这里一处处小场景就是一幅幅大画卷,领略喀斯特王国带来的震撼同时,不禁让人赞叹不已:溶洞居然也可以这么美!

3、平远古镇。

平远古镇是晚清名臣丁宝桢的故乡,不熟悉晚清历史的人可能对他不太了解,但如果提起“宫保鸡丁”这道名菜,就无人不知了,这道菜因丁宝桢而得名。

“宫保”其实是丁宝桢的荣誉官衔,清廷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封授丁宝桢“太子太保”,于是,人们就尊称他为“丁宫保”,将他发明的这道菜称为“宫保鸡丁”,并流传至今,这道菜也被归纳为北京宫廷菜。现在有的菜馆里的菜谱上写着“宫爆鸡丁”实际上是不准确的,不符合历史的。

当你走进平远古镇,会有一个错觉,以为来到了江南,烟雨楼台、山亭水榭、雕花廊阁、荷塘垂柳、庙宇道观、小桥流水,这一幅幅江南水乡的靓丽倩影,还真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平远古镇,是一座利用真山真水,建起来的古镇,虽然是一个彻头彻尾新建的古镇,但是诗韵乡愁的味道还是在里头的。

从各种建筑上就可以看出,古镇上有着多元的文化生态,川南建筑、徽派建筑、三楚建筑、水西彝族建筑等各种风格的交汇与融合,构成了平远古镇建筑的独有风格。

古镇里吃住玩一条龙,可以很任性额。由于当天要返回毕节的,所以没有看到平远古镇的夜景,据说,平远古镇的夜景不错,尤其是古镇上的织金饭店非常不错,想要好好感受平远古镇的恢弘之美,最好的方式就是住下来,入夜时分,遥看群山环绕、碧水纵横,聆听水声潺潺、蝉鸣蛙叫,品尝宫廷御膳、中西美食,我想,古镇的情趣就是这样子出来的。只好对织金饭店说一声:下一次等我。

4、奢香古镇。

去奢香古镇纯粹是歪打正着,大方火车站下来,打的去慕俄格古镇,那位有点年纪的大爷,把我们拉到奢香古镇,说是到了,我们看着路牌上指示到慕俄格古城还有3公里,正纳闷着,那位大爷说古城就是这里、就是这里,急着赶我们下车,我们也就莫名其妙的很听话的下来了,看到奢香古镇的石碑时,我们这才恍然大悟,被这位大爷给忽悠了!正由于这个忽悠,又有了后面的翻车事件。

“卧槽,你大爷的”!

既然都到了,那就瞧瞧去!嘿!看到了一片独特的梯田,顿时让我们心花怒放、眉开眼笑了,这里还真别有洞天呢!

这片梯田位于古镇的中央,从空中俯瞰,宛如大地上一枚美丽的指纹,所以当地人叫它“指纹梯田”。这片梯田的四周,就是展示彝族风情的特色街道、居民区和商业街,尽管看上去簇新簇新的,但彝色彝香的风格很鲜明,还是能让人耳目一新的,沿着梯田走一圈,周边风光一览无余,有点流连忘返。

那就让我再来一句:“卧槽,你大爷的”!

5、慕俄格古城。

慕俄格为彝语音译,意思是天下君王居住的地方,后来逐渐演变为地名,古城始建于蜀汉时期,是古罗甸王国的首府、明代“贵州宣慰府”驻地。

古城内主要看点:奢香博物馆、贵州宣慰府、斗姥阁等,还有就是一条名字叫顺德路的步行街,街上共有三道牌坊门,分别为金门、银门、铜门,比较独特。

去慕俄格古城,打的的话千万不要说去古城,说去古城的话,的哥会把你送到山脚下的慕俄格古城酒店,然后酒店到古城是一段陡坡上山路,3、4公里路程有的,会让你爬得气喘吁吁的,你要说去奢香博物馆或者宣慰府或者斗姥阁,那就直接到目的地了哈。

6、奢香博物馆。

奢香是明代贵州杰出的彝族女政治家,明中央诰封为“大明顺德夫人”,她是贵州宣慰使蔼翠的原配夫人,霭翠病逝后,奢香代夫摄政,为国家的统一建立了丰功伟绩,被称为“彝族巾帼英雄”。

奢香博物馆为国家三级博物馆,除了国保“奢香墓”外,馆内目前共有“奢香专题展区”及“彝族文化综合展区”两大展区,设有历史、天文历法、民族风情、文化生活、民间工艺美术和奢香专题等6个陈列室,收藏了大量的彝文古籍、金石文物,还有彝族社会传统文化、艺术及民俗等方面的物品一千余件,集中反映了彝族传统文化的精华。

7、贵州宣慰府。

彝族古代有十二个著名的君王政权,慕俄格是其中最为出名的君王政权之一,所以经历几代君王、历时80年修建起来的慕俄格王宫,是很有气势的。

历经唐、宋、元、明的王国分封历史,到了明代,慕俄格王宫成了宣慰府衙,变成了贵州宣慰使霭翠和奢香夫人及其后裔处理政务的执政官邸,因为这个王宫是九重宫殿,也被叫做九层衙,可惜的是,辉煌而瑰丽的宣慰府,明朝天启四年(1624年)因战争毁于一旦,而不复存在。

本世纪初,依据史书记载和遗址实地勘测,恢复重建了贵州宣慰府,气势辉煌的“一场八院九层”,重出江湖,30集电视连续剧《奢香夫人》随后在此开拍,这里也成了影视剧的拍摄基地。

尽管是仿古建筑群,但看上去不是那种粗糙滥造的那种,还是挺精致细腻的。

8、威宁草海。

去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前,就听说,那里有可能关闭之类的消息,但冲着“国家级”三个字,还是去了。

草海是贵州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是一个完整而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是中国著名的三大高原湖泊(草海、滇池、青海湖)之一、中国Ⅰ级重要湿地、世界十大观鸟基地之一。这么多的名头,想当然自然风光不会错的,结果是既失望又不失望。失望的是草海果然关闭了,不失望的是在草海的岸边和沿着外围栈道还可以走走看看。

草海里的水草很繁茂,野鸭子游来游去,旁若无人,水面上飘浮着一座座小岛似的草垛子,不时地有鸟儿掠过水面衔起小鱼儿,一幅自然山水的画面静极了。以前,这里有游船,可以游览,可以近距离与草海亲密接触,现在,只好在岸边对着草海大喊:“草海!你好!我来了。”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沼泽的鹤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草海就是中国黑颈鹤之乡,很遗憾没有看到一只黑颈鹤,估计没到时候吧。

二、食宿盘点。

1、牛肉+腊肉+金沙酒。

一是黄牛肉。嫩嫩的口感,用铁板的方式制作出来的这道菜,嫩嫩的特么入味;二是腊肉。肥而不腻,香而不燥,蒜苗特么好吃;三是金沙系列酒。这酒没有茅台名气大,但口感真心不错,有个红瓶的,特么的烈性,喜欢烈性的友友们估摸着会喜欢的。

2、豆腐。

砂锅豆花鸡,是饭店推介的,鸡嫩豆花更嫩,突然发现,贵州都喜欢把豆花放在荤菜里,感觉豆花比荤菜更好吃,另外一个发现,贵州的包房好大的,都有麻将桌。贵州的菜普遍偏咸,喜欢吃清淡点的,一定要提前关照。

3、活油烙锅。

活油烙锅类似铁板烧+烤肉的组合, 毕节市内到处都是活油烙锅店。活油,其实就是生猪油,里面加了辣椒面、黄豆、葱花、香菜等佐料,把它放在烙锅顶部加热,随着温度增加,蘸水里的活油慢慢融化,然后与其它佐料相互融合,用来吃烙锅,不爽死你才怪呢!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毕节篇)

4、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盘古书香精品酒店在毕节市中心,优点:室内是中国古典风格的设计,很有书卷气,房型很正,前台服务很到位,微笑服务、百问不厌,缺点:酒店在一栋商务楼里,客房在楼宇的高层,楼宇的底层还有饭店等其他场所,外部环境显得有点杂乱。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zhb001 发表于 2021-10-12 17:29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嗯哪
欣赏户外好文美景!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1-10-14 17:42 欣赏户外好文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