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六盘水篇)

这是我第五次去贵州,从第一次去贵州后,就和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是,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就没完没了了。

这次旅行贵阳进、贵阳出,做了一次小环线,途径城市:贵阳+毕节+六盘水+盘州+兴义,交通方式:飞机+高铁+普客+公交+网约车+自驾+骑行+徒步

五上贵州,收获颇多,我就按走过的五个城市,分五个篇章,分别盘点一下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切身体会和内心感受吧,天马行空,回忆到哪,码字到哪。

时间节点:

1、贵阳段:6.5—6.6;

2、毕节段:6.6—6.10;

3、六盘水段:6.10—6.13;

4、盘州段:6.13—6.15;

5、兴义段:6.15—6.18;

6、贵阳段:6.18—6.20。

具体线路:

Day1杭州→贵阳→青岩古镇→文昌阁→甲秀楼→南明河(宿:7天连锁酒店)

Day2:贵阳→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3:毕节→织金洞→平远古镇→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4:毕节→大方→奢香古镇→慕俄格古城→宣慰府→奢香夫人博物馆→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5:毕节→威宁→威宁草海→毕节(宿:盘古书香精品酒店)

Day6:毕节→六盘水→凤池园→水城古镇→六盘水(宿:浙江大酒店)

Day7:六盘水→梅花山景区→凉都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小镇→六盘水(宿:浙江大酒店)

Day8:六盘水→乌蒙大草原(宿:盘州有缘客栈)

Day9:乌蒙大草原→盘州→九龙潭景区→东湖公园→西铺河湿地公园(宿:盘县金华大酒店)

Day10:盘州→情人谷→妥乐村→中央森林公园→月亮宫(宿:盘县金华大酒店)

Day11:盘州→兴义→马岭河大峡谷→兴义体育中心(宿:兴义铂悦精品酒店)

Day12:兴义→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万峰林→万佛寺→南龙布依古寨→万峰湖→兴义(宿:果果酒店))

Day13:兴义→泥凼石林→何应钦旧居→兴义(宿:果果酒店)

Day14:兴义→贵阳→贵阳省博物馆→COCO商业街→(宿:贵阳八度酒店)

Day15:贵阳→上海(宿:火车上)

Day16:上海→回窝(宿:自己窝)

五上贵州‖我和贵州的不了情(六盘水篇)

*六盘水篇*

一、景点盘点。

1、凤池园。

一进凤池园,映入眼帘的就是盈盈的一湖水,像一根丝带蜿蜒在青山峰峦之间,这是一个天然湖泊,湖中有好几个小岛,有小野鸭和类似白鹭的鸟类,在此栖息,山因水秀,水因山美,这种动和静的完美组合,亦或就是最美的风景。

雨后的凤池园,显得格外的静逸,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青草的气息,天空、湖面、绿荫、拱桥的倒影勾勒成了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有着一种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意境,别有一番诗韵。

凤池园最主要看点:我觉得就是环湖,看远山近水,听林中鸟鸣,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思绪可以任意翻滚,瞎想八想也好,梦想幻想也罢,只要胡思乱想后能回到现实当中,一切都可以想!所以,我在湖边的小道上漫步的时候,我想入非非了。

走过了凤池园,也浮想联翩过了,我想:不管是谁悄悄地蒙上我的眼睛,我的心里明白的很,这片乌蒙山水带给我的感受是意想不到的,这里的美丽已经悄悄地印在了我的心上。

2、水城古镇。

据历史记载,水城古镇建造于清雍正十年,古镇四面环水,所以叫做“水城”,从空中俯瞰古镇,像一片荷叶漂浮在水面上,古镇又被称作“荷城”,以前古镇是市中心,随着城市的扩大建设,新城的涌现,现在的古镇被叫做“老城”了,经过打造,现在的古镇,实质上已经变成了一个休闲怀旧小镇。

一走进古镇,就看见一条锈迹斑斑的铁轨,蜿蜒穿行在古镇里,这条铁轨是那个年代的铁轨,铁轨旁边的那个年代风格的建筑,还有那个年代的特有的标志,让人不禁浮现出了电影里那个年代的经典画面。

水城古镇怎么逛呢?一找二看三吃,包你逛嗨。

一找。找遗址、学历史,可以回看古镇两百多年的时代变迁;二看。看“三线”,听故事,可以了解到那个特殊年代的一些事;三吃。吃美食、享悠闲,可以品着美酒佳肴回味无穷。

水城古镇里有一些历史看点的,主要集中在近、现代的一些旧址、遗迹、实物等,还有可以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史馆、博物馆。

近代的主要有:文庙、武庙、书院、城隍庙等遗址,还有四合院老屋、亘古的城墙、青石板小路等。

现代的主要有:上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留下的一批“苏式”建筑和旧址,还有印着那个年代烙印的实物。

这些历史看点,对一些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前辈们可能深有感触,会深深地怀旧,对一些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青年们可能会睁大眼睛看新奇,正好是一个开眼界、涨知识的好机会。

水城古镇里的建筑上,有很多那个年代的宣传画和标语,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可能感觉很雷人,然细细品读,感觉有的还挺有道理、挺让人感慨的。

曾经看过那个年代的影视剧,也曾经听老前辈们激动豪放地谈起他们白手起家、艰难创业的激情岁月,曾经感叹过:感叹过那个年代人的那份执着奉献,感叹过那个年代人的那份无怨无悔。

从贵州回来,和一位朋友的爷爷聊起三线的事,那位老爷子以前在三线工作过,感情深厚地对我说:我们那个时候很艰苦,但我们精神上很快乐,我回来了,但心没回来,还念念不忘那段岁月。那位老爷子当年去的是安徽,现在每年还基本上都要回去看一次。

看看这些画和标语,看看这些带着那个年代印记的老物件,不由得不让人思绪如潮,遐想联翩,就像那位老爷子说的一样,往事不堪回首,但始终难忘。

3、梅花山景区。

“春赏梅,夏避暑,秋踏青,冬滑雪”是梅花山景区的整体布局,在这里可以观赏到日出、云海、佛光、雾凇等奇特景观。

一条世界第一的索道,把梅花山的各个景点全线串联起来,索道总长9.91公里,起终点垂直高差620米,最高运速6米/秒,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同路径山地索道,往返大致需要两个多小时,沿途可以看到城市山川、湖泊峡谷、湿地瑶池等风光。

索道起点为六盘水师范学院(石龙村),终点为高炉村,中途有个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中继站,需要下来,然后再换乘索道到终点,这种需要换乘的索道也是第一次乘坐,很新奇哈!索道往返128.00元/人,出站后,有观光车带你到景点,往返20.00元/人。

梅花山景区的景点,集中在索道终点高炉村那边,主要有:梅花山金牛、观光廊道、梅花湖、梅花山国际度假公园、傲骨园、暗香园、冷艳园、凌寒园、迎风园、赛雪园、清雅园、梅开五福景观、旋转观景餐厅和临崖酒店等。

在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旁,还有一个梅花山梦幻激情谷,有玻璃吊桥、彩虹滑道、滑翔飞艇、罗氏王国、镜子迷宫、体能乐园等娱乐项目,挺刺激的,还有两个民族风情园:彝家乐园、回民风情园。

6月份的梅花山上,还是挺寒的,山上还要烤火炉取暖,一定要带好外套额!

4、三线文化创意小镇。

饭后出门溜达,发现了这个凉都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小镇,小镇隐藏在水城河畔、绿荫林中,有展示六盘水历史的各种雕塑,有保留下来的“三线建设”时期的铁轨、火车头、公交车等,其实,它就是一条带着历史记忆的文化长廊。

没有经历过那个时期,是无法感同身受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只有从资料中、影像中和实地中去了解、体会和感触。

5、乌蒙大草原。

乌蒙大草原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天然高原草场,最高海拔2857米,这里有10万亩一望无垠的独特高原草场,还有10万亩万紫千红的高原矮杜鹃林;这里既有充满神奇色彩的高原湖泊,又有民族文化浓郁的彝族风情;蓝天、白云、草原、天池、牛羊、风车……这些代表草原的元素,在乌蒙大草原上,尽情演绎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南国草原的迷人景象。

“一川草色青袅袅,绕屋水声如在家”,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乌蒙大草原,只要一看到大草原,我就缴械投降了!真情像草原一样宽广,我的真情原本就宽广,一看到大草原 就更宽广了哈。

我对大草原没有抵抗力,当站在高台遥看冉冉升起的太阳,当躺在草地观赏夕阳西下的晚霞,当攀上顶峰眺望山峦起伏的远方,当穿行山坡亲近哞哞咩咩的牛羊,此时此刻,啥都不用说了,就沉醉吧!此情此境,配上草原风情的歌声,嘿!啥都不用说了,就再沉醉一会吧!

高山草原的气候,就像孩儿脸,阴晴不定,变幻莫测,一会儿还是大雨倾盆,一会儿就阳光灿烂,一会儿还是雾气云涌,一会儿就雾散云开,乌蒙大草原的真面目,我算是领教了哈。

乌蒙大草原一年中,其实有两个最佳游玩时间段,一个是三四月份 ,草原上的野杜鹃漫山遍野,非常壮观,不逊于毕节的百里杜鹃,另外一个时间段,就是七八月间,草原上的草已经长得很高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也是很壮观的,而且,这两个时间段,天气状况总体来说比较稳定。到时候,我会再去的。

大草原、大草原主要就是看草原,还有牛马羊,各种看,乌蒙大草原除了草场外,还有滑雪场、滑草场、骑马场,以及七彩滑道、玻璃水滑道等网红娱乐性项目,让你感觉不会很单调。

乌蒙大草原的吃住行咋样呢?我来捋一捋。

行。玩乌蒙大草原,要么自驾、要么包车、要么摩的,三选一,想着弄个摩的的,在青青草原风驰电掣,在弯弯山间流星赶月,酷酷的、爽爽的的样子!可惜没找着方向,没法拽!只好包车了。

我很喜欢草原上的曲曲弯弯、上上下下的山道,配上远处的连绵山峰和近处的峡谷悬崖,感觉这个场景很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豪气,是可以出大片的,“停!停!停!”于是,我变成了总是叫刹车的那个。

住。乌蒙大草原的住宿主要有景区外和景区内两部分,景区外有很多客栈、民宿可以选择,景区内有木屋酒店、故艾蒙帐篷、集装箱酒店、七彩蜗牛房车营地等特色住宿可以选择,背包客可以在自助露营帐篷入宿。

吃。客栈、民宿和酒店都有的吃,丰俭随意,自己扎帐篷露营的,自己搞定咯,野餐走起,别有风味哦。

乌蒙大草原上还有个叫做“神秘恐龙谷公园”,就在七彩蜗牛房车营地旁边。

当时候正好是乌云密布的时候,远远的看到一只大恐龙耸立在四面空旷的小山坡上,坡下是一条曲曲的小路,蜿蜒着伸向一个幽深的林谷,这个背景有点回到白垩纪的那种感觉。

这是一处人造景观,走进园内,不大不小的一个林子,不同的恐龙时隐时现地出没在林间谷中,这些恐龙制作的还是挺逼真的,可惜没有音响效果,假如配上音响效果,一定会更加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会让人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还想深入进去一探究竟,被人叫停了,原来这里是要收费的。嘎嘎!走过路过不会错过,在乌蒙大草原上,也算和恐龙一起耍过了。

二、食宿盘点。

1、水城美食。

在水城古镇里,挡不住的诱惑,就是吃了。看到很多有特色的,都想吃,但胃只有一个,就算是大胃王,也总有限的是吧,怎么办?为了给广大的食客们种草,于是,我在古镇做了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先把自己灌饱咯,然后开始找可以种草的人家,因为弄饱了自己,就不会流口水很厉害。

还是种草吧:天下第一锅;是吃火锅的,看到人气很旺,有点爆棚;驴本色;是专门吃驴的,主题餐厅,驴汤非常好喝;三线大食堂:是吃怀旧的,里面有那个年代的风格;黔羊宴:是专门吃羊的,貌似是古镇里最大最全的一家羊餐馆;随香随:是吃自助烙锅的,看到名字进去瞅了一瞅,谁想谁?哈哈!名字很容易记;清茶坊:品茶喝咖啡的地方,环境氛围很文艺;还有狗不理、武汉热干面、蒙古烤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啧啧啧!总有一棵草你想拔的额。

这里我要重点安利的是两个路边摊小吃,一个是蒸蒸糕,一个是烤豆干。

蒸蒸糕:这是六盘水的一种民间小吃,白糕体、红面皮,面皮上撒着白芝麻,蒸出来后,喷香喷香、红白相间,白糕软糯劲道、糖皮香甜酥香,煞是诱人。

烤豆干:这是贵州各个地方特别普遍的街头小吃,这个豆干和其他地方的都不一样,每一块都只有一厘米见方,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薄、最小的迷你豆腐干了。烤豆干的一般都是中年大妈或者再年长一点的阿婆,我在想:这个时候,剧情应该是这样的:深更半夜、暗淡的光线、大雪纷飞的街头,然后我们坐在小凳子上、围在烤摊旁,喝着啤酒、吃着豆干,听着阿婆讲故事,然后……

就在我拍一个烤豆干摊的时候,一个小姐姐笑着用牙签挑了一块豆干塞到了我手上:尝尝。这算是打赏么?一下子,弄得我进退两难,我发现我的脸烫了。

2、乌蒙人家。

在乌蒙大草原,我住在了景区外的有缘客栈, 客栈就在去景区的路旁,挺好找的,离景区大门非常近,离村口也非常近。

因为是自由行,一路都是公共交通,所以,去之前,做了好多功课,联络了好几家客栈,直感这家挺靠谱的,于是,就选择了有缘客栈这家了。

客栈老板是彝族人,老板娘是回族人,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山里人,挺实在的,想吃啥跟老板娘说,老板娘烧好叫你来吃,想上山,跟老板说,开车带你玩转草原,普通人家,普通生活,我感受到了乌蒙人家的真实生活和乐趣。

有缘客栈,只住了一晚,感觉挺有缘的,不多说了,回头再见额。

3、浙江大酒店。

浙江大酒店位于六盘水市老城,离水城老镇很近,优点:房间宽敞、性价比极高,经济价位的房间还有自助早餐吃,也算是够可以的了,缺点:前台有的人员相关知识比较缺乏,有人问路、有人问周边情况,结果一问三不知。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zhb001 发表于 2021-10-12 17:29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嗯哪
哈哈,六盘水也有“三线建设”光荣历史哦。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1-10-14 17:41 哈哈,六盘水也有“三线建设”光荣历史哦。